《小貓》(二)
  一‧貓臉
  是要我讀啥書?你把我生作這樣,豈有像考秀才、作大官的臉?
  -- 小貓的自知之明

【笑宋江】

「爾紮去予猴師!聽講伊媳婦抵生,煮豬肝湯上好。今仔就到這收攤好,我去米店巡巡看看,爾倆去練功吧。」將近日中,攤上也賣得只剩半付豬肝,林社便將豬肝取下,穿繩吊了,交給小貓。

林家年前新開的「金長美」碾米廠就在城外,小貓提了豬肝,三人在城門前分手。小貓興奮地跟在陳圓身後,雖已努力三步併成兩步,距離仍越拉越遠。

眼看陳圓漸遠漸小的身影,小貓羨慕不已。

陳圓兩年前就已經「坐交椅」學宋江陣【註一】。哪裡像小貓從十歲起練家將,單步法換位就足足蹲了兩年,直熬到去年,猴師才准他塗粧出陣,當時小貓樂得簡直要飛上天。

可一想到和陳圓功夫的差距,小貓忍不住駐足嘆息,責怪自己進步太慢,渾然忘了他與陳圓相差六歲,陳圓還早了他三年練功。

人還沒到,小貓遠遠望見猴師那矮小身影站在廟口大榕樹下熱身,一下忘了剛才的煩憂。「猴師,吶,這阿爸叫我紮予爾的。」小貓遞出豬肝,猴師直直道謝。

猴師原名叫「邱毅良」,來自台南府城白龍庵,在阿猴、打狗諸鄉鎮巡迴傳陣法為生。這白龍庵又稱「西來庵」,供奉五毒大帝,信眾食素,嫡傳明鄭以來的台灣古拳法陣式,後發生噍吧哖抗日事件【註二】,而為日人夷滅。

邱師父身材不高,站著時喜歡向前伸出頸子,雙手習慣性前垂握拳。講好聽點,是齊天大聖下凡塵;但小徒兒們卻都愛叫他「猴師」。猴師約莫四、五十歲卻仍和年輕人一樣好動,脾氣暴躁嚴厲。徒弟們若表現不好,便抓起藤條照頭照臉地打;相反的,若有好表現,猴師也不吝誇獎,總自掏腰包買些番薯糖、烤玉米等等雜七雜八的點心供徒兒們填嘴。

小貓看猴師這會兒高興,趁機開口說要學「操刀」。猴師抝他不過,便吆喝庭上的小鬼聚在大榕樹下,又吩咐已坐交椅者自行演練套路。陳圓等幾個少年聽了,點點頭,繼續揮汗如雨的練著。

猴師挺身一竄,躍上石桌盤坐,低頭環顧徒兒們說:「抵才小貓講欲學宋江陣,我就把祖師傳落來的規矩講予爾聽,免一直來煩我。」最後這句,猴師瞪著小貓說。

小貓聳聳肩,尷尬地笑。

「『宋江』是誰,爾應該知吧?」

「廢話!」坐地的眾小猴聽了心想,水滸故事誰人沒聽過?什麼武松打虎、魯智深倒拔楊柳樹……早就不知聽人講過幾百回;年紀較大的思春少年,則是對西門慶大戰潘金蓮有興趣得多。

這群不愛讀書的少年們,最大的知識來源,就是偶而能在練陣空檔,聽聽媽祖廟的廟祝鍾麵線講古。廟祝學問好像很飽的模樣:七俠五義、三國演義、水滸傳……樣樣都能講個幾回,也能作幾首似通非通的詩詞唬小孩,很受聽眾歡迎。

「嘿喔!別項我毋敢講,『宋江』我就上內行。伊是有史以來雄大尾的『流氓』。闖州撞府、風風火火,聽起來實在爽快,我以後就欲作彼款流氓!」小貓最吵,猴師說沒兩句便急著插嘴。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就這兩句我記上熟,不過……噯……安怎寫我就毋知。」

「袂紅幹(無能)佛仔討欲過火?」眾同伴七嘴八舌地笑罵小貓。小貓知道,廟會酬神時,有大能的神明才能「過火」顯威。

「好好,大家嘴塞起來聽我講,」猴師比比手勢拉回眾人注意力。「前言後語我就不加講,講重點:當初宋江在忠義堂上聚義受天文,天罡三十六、地煞七十二總共一百零八名好漢到齊後,和盧俊義、吳用……等一干大頭領整日打算招安報國的大事;其他好漢練功、飲宴終日,一身才幹無處發洩。神機軍師朱武就出主意,何不將大家生平行俠仗義的事蹟記下,以傳後世?眾好漢紛紛稱是,於是敦請聖手書生蕭讓起手編作忠義傳。」

猴師提的這個小徒兒們倒是沒聽過,想起過往英雄事跡,幾張小臉不禁流露嚮往的表情。

「朱武和蕭讓一邊聽眾好漢講述,心想何不將各人最擅長的功夫也一併記下,若後人練成這一百零八門絕藝,絕不下於少林、峨嵋等大派。因此兩人半哄半騙,求諸位頭領傳述,別記成一本『宋江陣』圖譜,人手一本。傳述當時,兩人事先對這些武藝作一番篩檢。有的好漢在拳腳上本不擅長,沒啥好記,所以圖譜上就只存其形,如宋萬、杜遷等;有的好漢技藝著實難傳難說;也有師門規矩不得外傳的,像入雲龍呼風喚雨的道術在圖譜上只記了幾道鬼符,也沒記咒語心法;吳用軍師的部份只寫了『孫子我師』幾字,實在無從練起。後來梁山好漢受招安,四方轉戰,死傷殆盡。傳到各家手上的忠義傳和圖譜也散佚、破損不全……。」

「啊,無彩(可惜)!」

小貓徒呼負負,要是圖譜仍在,便能按圖好好學幾招。這一來,便能找陳圓一同向羅周「嗆賭」(挑戰)。小貓耐不住閒,一閒就想找人打架,尤其對「傳說中」陣步最強的羅周特感興趣。每次招陳圓同行,他總托辭無聊,不睬小貓的提議──陳圓心知羅周不僅一表人才,功力也略勝自己一籌,算是猴師徒弟中的首席,旦夕苦練,也還追不上──陳圓這人機巧,不若小貓莽撞,凡做事前總會瞻前顧後,確定毫無失敗可能,才願意放手一搏。

若有圖譜,免講一個羅周,就算十個到陣來,也予他規掛(成串)爬轉去……小貓自顧自,發起白日夢來。

猴師嘴巴未停,「直到明朝有個失意文人施耐庵,用心去收集各方殘篇,才重新編成忠義水滸傳七十一回,好漢事蹟就已然剩下十之六七。武功圖譜由於各家後人敝帚自珍,不願讓施公參閱。施公婉嘆(遺憾)之餘,一些珍貴的武技就此失傳,如一日千里的『太保神行術』、能潛入水中七晝夜的祕術『白條浪裡翻』……。這位施公雖將忠義傳廣為傳播,但是伊自己未曉武,單憑書中的記載、想像,再和一些武師友人印證、討論,才轉繪出『宋江陣』圖譜,命後代子孫妥善保存,以待來人。彼時功法已經失真,估計也只剩二、三十門功夫是當初梁山功法的原貌。」

說到此時,廟祝鍾麵線抬出一大桶「奉茶」,小貓忙端上一杯給猴師,希望他喝完快快說下去,聽得心頭正熱,怎耐得住暫停?廟祝瞧小猴兒們熱切,忍不住搖頭說:「爾這猴囝仔,好歹也予猴師喘一口氣……」

猴師笑了,暗諷廟祝老友道:「無妨礙,講古可比練功輕鬆多了……。」啜了口茶續道:「後來韃子入關……。」

話才剛出口,廟祝急急插話打斷,「猴師!莫亂講──」他目色緊張地搜巡四周,直到確定周圍沒有清兵巡邏,他才眨眼示意猴師往下講,看兩個人表情,彷彿藏有什麼大秘密。

猴師掩嘴咳了聲又接著說道:「……橫直(反正)後來戰亂,施家後人避難南下直到閩南。幾若代以後,出一個武功蓋世的大將軍,也就是當初三拳打敗號稱全台第一的黑風劍馮錫範,收拾鄭克塽彼個『了尾仔』(不肖子)的施琅。」說到這,猴師抬頭朝鍾麵線那瞧了一眼,表情複雜,似是感激、又是鄙夷。

「據說伊一身武藝也是得自這一套梁山武經。因此,與伊作對的『天地會』冒死偷出這本圖譜,廣為傳授。百外年來,梁山的遺技在台灣開花結果,反比唐山流傳的卡贅(更多)。據我所知,像北方大刀王五的路數出自大刀關勝一路;而津門大俠霍恩第的霍家拳出自『燕青拳』,應該就是當年河北玉麒麟盧俊義傳燕青的彼套秘拳,在家鄉流傳下來的。我想,只要把咱這套『宋江陣』練到極致,應該不輸當世任何高手……。」

猴師豪氣地揮揮長手說。

底下一干少年,還真是頭回聽見當代豪傑名號,一想到自己將來說不定有機會能和那些英雄一較高下,臉龐盡閃光芒,小貓更是興奮,又叫又跳。

「對對對!」他起身揮揮拳頭作勢要打。「就是按呢!猴師你猶坐遐創啥?擱毋起來教阮功夫!」

猴師搖搖頭,小貓的反應全在意料中,連眼都沒抬,一巴掌將小貓按回原位。「厚!講到你捌,嘴鬚就好打結(沒耐心跟你解釋那麼多)。你囝仔人就是急!功夫欲練好,上無三冬五冬(最少三五年)?咱萬大哥……。」

「咳、咳!」廟祝冷不妨出了些怪聲,猴師一聽警覺,連忙改口:「咱宋大哥傳的規矩是,欲入門坐交椅練宋江,著依次練『五靈神將』、『八家將』、『十家將』、『十三太保』,功底打穩,通過考驗之後,才能選一門『地煞』功夫入手。練成擱要通過師父考核,才祭天王、拜宋江大哥,練一門『天罡』。像我自己練三十年,也才學三門天罡。傳說當年施將軍身兼天罡八門,算是不世出的奇才……」

八門天罡哩!遙想先人風采,小猴們欽敬崇拜,反觀自己連八家將最基本的步法、陣式都還未練熟,滿腔熱血瞬間冷卻。

猴師笑著鼓勵大家:「其實爾阿猴這一團,算是我現時練的幾團中步法上精的。若無按呢!擱練幾個月,明年媽祖生出陣,爾表現若好,就予爾坐交椅!」

「有影沒影?」眾小猴歡聲追問。猴師沒好氣地瞪了他們一眼。

「我騙爾創啥?」

「喔!讚啦!」

「聽到猶不趕緊練!」廟祝在一旁幫催。

「對對對,緊來去練功!」

在小貓的鼓譟聲中,眾小猴歡呼雀躍,急急起身,使棒的使棒、耍槍的耍槍、步法疏的練樁、下盤虛的坐馬,練得不亦樂乎。猴師和廟祝也看得微微笑了。

--精彩試閱--
《小貓》(一)
《小貓》(二)
《小貓》(三)
《小貓》(四)
《小貓》(五)
《小貓》(六)

書籍簡介  GO
全省各大書店、網路書局 11/24日起熱血販售 
網路搶先預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