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敷衍-惡作劇之戀》
出版日期:2009年6月17日 復刻館
微酸美人 MARTICA◎著 林怡芬◎繪圖
全省7-11 6/17起典藏熱賣中


360.jpg 

內容簡介
世界上真有愛情這種東西嗎?

獻給青春的光陰,網路小說經典復刻
因為,我們依然相信愛情──


假如一個人在離開住了一晚的小木屋時,
回頭看看那小木屋,
表示這人很念舊。
突然,我希望他能抬頭看我一眼
但我下意識地壓抑著這個想法,
深怕會因此改變一切。
而那個……在我心裡真正的聲音,
到底是什麼?

《敷衍》の愛情主張──
喜歡,就是要證明給我看;真正愛一個人,就不會如此輕易的放棄。


作者簡介
微酸美人
人來瘋又無厘頭的火紅牡羊。最愛美食與美景。喜歡數字也喜歡文字,喜歡金錢遊戲也喜歡塗鴉幻想,最常上網,最想旅遊。正在努力尋找人生目標與意義中。
【作品】《敷衍-惡作劇之戀》、《在愛琴海的豔陽下》、《世紀末的童話》 《那年夏天》《夢想起飛的季節》+《流金歲月》【其他作品】很愛很愛你/僵持/不平衡的天秤。
個人部落格:http://martica.pixnet.net

復刻版作者自序
「敷衍:惡作劇之戀」,我的第一本網路小說要出復刻板了。
仔細算了一下時間,從完成這個故事到現在,剛好是十年的時間……
(一直很喜歡陳奕迅唱的一首歌「十年」,沒想到,我也來到以「十年」為計算單位的年紀了!)

第一部的敷衍從1997/5/4開始在台大椰林BBS站連載,第二部的暗湧則是在1999/8/20結束連載,前後兩年又一季的時間。
呃,喜歡這麼會拖稿的作者嗎?
讀者:不喜歡~~~(毆)

隔了這麼多年之後,重讀這個故事,其實還蠻害羞的~好像期中測驗,看看自己是否「光長年紀,不長智慧」。
此刻再來檢驗當年的文筆、劇情構思、角色塑造等等,很想大幅刪改,但這樣就不是年輕的原汁原味了……囧

但也有些羨慕……看到那些情境、角色與對話,好像是回頭遇到多年前的自己,那個只需要為愛情與學業煩惱的自己,曾經那麼年輕純真、雖然會因為太在乎而表面必須極力掩飾敷衍著,但畢竟還會對未來滿懷渴望。
我很想對那麼害怕暴露自己真心的主角/讀者說:「勇敢去愛吧!不冒險,就不會有成功的機會,冒了險,至少還有50%的成功機率。不勇敢去愛的話,可是會一路宅到三十幾、甚至四十幾歲的喔!(怕了吧?!)」
不過,勇敢也要適可而止,找到一個喜歡的人,對她/他勇敢也就夠了~(我個人並不鼓勵製造社會亂象!)

也想起了一些已經遺失的美好回憶,因而面露微笑。
不過,回憶是無法使青春重來的……有些心情已經不會再有、也些人也已經無法再相遇了。
只能珍惜每一個當下,持續創造每一個美好的瞬間吧!然後不要再敷衍生命、生活或是自己,好好認真去面對內心最真實的自己吧。(但是也請勿無限上綱地把「自我」放到最大,有時,放棄偉大的自尊,會讓我們活得更快活~)

也感到慶幸,幸好當年的自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開電腦寫下這樣一個現在看來相當青澀的故事,但卻忠實地保留了年輕的自己所看過的電影、吃過的餐廳、經歷過的心情、擁有過的才能、說過的話,以及曾經有過的種種想法。

回首向來蕭瑟處,無風無雨也無晴。

我很懶惰、也不善於經營讀者,因此很感謝曾經以行動支持或用言語心意鼓勵這個任性的我的每個讀者,還有,感謝主,阿們~

同系列作品
《邂逅馬口鐵》 明琲◎著 
《圖書館的女孩》 王蘭芬◎著 
《晴天娃娃》 琦琦◎著


精彩試閱

可惡!爛椰林!又塞車!

我詛咒著所有在這時候上站的人,包括我自己,邊狂按著G、ENTER及Y 鍵。這種爛站,還是少上為妙,速度慢不說,更可恨的是,要出去也出不去。

就在螢幕終於有動作時,出現的竟不是「再見了,親愛的XXX」,而是一個被切隔成上下兩部份的畫面。

Hi...午安...」下方螢幕上出現了這行字。

天啊!我最痛恨這種集LKK與SPP之大成的開場白了。當場就想直接走人。不過,對方接下來的這句話,卻讓我體內的這把無名火,找到一個焚毀的目標。

聽說妳長得像周慧敏....

是哪個可靠消息來源告訴你的?」我可以感覺到體內的肝火越燒越旺,早知道就不跟任何認識我的人說我的ID了。

有人在FRIENDSPOST的。

這行字真讓我傻眼,最近我有跟誰結怨嗎?「此話當真?」想破頭只能想出這幾個字。

千真萬確!不過妳放心好了,版主是我好朋友,我剛剛就叫他殺了那篇POST

這傢伙當真不安好心,捷足先登之餘,還想獨占市場,不給點教訓不行。

老實說,妳到底像不像?

「像!像極了周慧敏的鼻毛!」肯定你沒看過周慧敏的鼻毛!看你怎麼想像!

妳很有幽默感嘛!」下方的螢幕頓時被「」給淹沒了。

「很高興我能取悅你。」我沒好氣的回道。

很少有漂亮的女孩子能夠放下身段,自我解嘲的。

「你這話有問題。」雖然讚美的話對降火氣頗為有用,我還是忍不住要抬槓一番。

哦?

「第一,你沒見過我,怎麼知道我漂亮與否?第二,你又怎麼知道我說的是不是實話?」

妳這話也有問題。

「哦?」

第一,妳不知道我是誰,怎麼知道我的審美觀如何?第二,妳又怎麼知道我有沒有看過妳?

不知為何,這幾句話讓我有種不安的感覺,寒毛全豎了起來。「你是誰?」按完ENTER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竟在不知不覺中用了電影《驚聲尖叫》中的對白。趕緊開了另一個視窗,看看 FRIENDS DELETED 板,卻都沒有他所說的那篇 POST

妳不應該問我是誰,妳應該問我在哪裡。

這行字真的教我不寒而慄,難道有人看了那部電影,想對我如法炮製嗎?我緊張的環視了自己所處的電腦教室一圈,沒看到任何可疑的人物,一顆幾乎蹦到胸口的心這才回到原位。他大概只是在開玩笑,我這麼安慰著自己。「你在哪?」

在一個我看得到妳,妳卻看不到我的地方。

「唬爛啦!你又不是我頭頂上的神明!」打完,我不放心的再看看四周。

不相信我的話,又何必東張西望的?

難道他真的看得到我?我靜下心來,仔細的想了想,斷定這人若是陌生人,一定是坐在我後面附近的某台電腦前,才看得到我的ID。若是認識的人,那現在一定笑得不可扼抑,又要強自忍笑,雙肩一定抖動得很厲害。我推開椅子,站了起來,果然看到在最角落有一個身體抽搐像在哭泣的身影。

我沉著臉,不動聲色的走了過去,用我的纖纖玉指戳了戳那個人的背。

他回過頭來。

「莊本康!果然是你!」我咬著牙吐出了這幾字。

「禾均,這麼巧,妳也來用電腦啊?」他站了起身,試著遮住螢幕,臉上的笑容扭曲到極點。

「是啊!真是巧啊!你又到哪一站去騙美眉了?」我皮笑肉不笑的對他說。

「哪有啊?」口是心非的表情,很難逃過我的法眼。

「哦──?」我懷疑的眼神在他臉上來回掃射,突然一把推開他,搶坐到電腦前。果不期然,我的ID出現在螢幕分隔線的中間。「這是什麼?」我指著電腦螢幕,護目鏡反射出我非常不高興的表情。

他啞口無言。

我冷冷的瞧著他。「康本莊──」我警告的口吻,這大概是我認識他之後,第一次按照他名字真正的排列方式叫他。

「只是開個玩笑罷了。」他訕訕的開口了。

不滿的情緒在我心中不斷的升高著。「很失敗的玩笑。」我面無表情的下了結論。那部電影是我們兩個半夜無聊一起去看的,還是我趁著父母睡著之後偷偷溜出去看的,第一次做壞事,還去看這種驚悚片,他知道看完之後我有多害怕。惡人無膽,他說是──玩笑?!

玩完,笑一笑!要玩大家一起來玩,誰怕誰?反正最近生活無聊的很,在我視線內的蚊子都被我拆了翅膀。

「對不起啦!」一絲的驚慌出現在他臉上。

我霍地起身,看也不看他一眼,直接走回我的位置前,關上電腦,頭也不回的走出電腦教室。哎!我表現的算是很酷吧,可惜看不到他現在的嘴臉,是不知所措、誠惶誠恐,還是擔心害怕呢?只能在心裡猜測了。

很多不大認識我的人,都會以為我和康本莊是男女朋友,事實不然。我們只是兩個有點無聊,有點臭味相投,又很絕緣的個體。一個遠在法學院,一個在理學院,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到在一起,湊在一起,啟人疑竇是很正常的,為了省卻逢人就得解釋的麻煩,我早就把故事的來龍去脈,如記流水帳一般地錄成一卷錄音帶,有人問就放給他(她)聽。我發現這招非常的有用,少了臨場感及供好事者繪聲繪影的保留情節,故事便不再那麼的吸引人了。

我們兩個有個很俗的結識:聯誼,我坐他的摩托車,那種專為吃女生豆腐而設計的FZR。其實,第一眼看到他時,我是有點被他的外表所迷惑啦!不過三分鐘之後就幻滅了,讓我有種誤上賊船的感覺,而且還是一艘很低能的賊所駕的船。一路上我努力地要在呼呼的風聲中辨識他說什麼──依稀是說些趣事及低級笑話,結果是把我懷裡的兩條吐司置之腦後。當我下車撿起兩條吐司交給他保管,跟經過的同學打完招呼,正要跨上後座時,車子卻已在五十公尺之外。而我只是目瞪口呆的,望著那絕塵而去的黑影,忘了叫救命。下場是我比別人多花了快二倍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也使其他男生錯失了多認識我的機會。而在其他人的同聲譴責下,我A到了一頓晶華下午茶。

我很想問康本莊一件事,就是他為何會考上台大?不過初次見面,還是得保持著溫柔嫻淑、善解人意的假相,以免剛到手的晶華飛了。我自己認為,他只是反應了台大學生也是良莠不齊的這項事實。

找了一個良辰吉日,就是兩人都沒課的下午,我向康本莊索取了我應得的精神賠償。

原本應該是悠閒舒適、好好享受人間美食的一頓午茶約會,卻成了一頓鴻門宴。我從不知道班上的同學竟是如此的熱心公益,有錢有閒又富同學愛,當天簡直可以在晶華開班會了。這對於凡事喜歡保持低調的我而言,這麼多人的「關愛眼神」,不啻是種酷刑。我真是何德何能啊!

我頻頻皺眉,而他卻好整以暇的靠著椅背,看起來輕鬆自在、一派閒適。

「我覺得自己好像是馬戲團裡的猴子。」美味的冰淇淋被我攪成一灘爛泥,「你說他們會不會是包遊覽車來的?」我環視四周,正巧逮住德葳偷窺的視線,她還以心虛的一笑。這群死人骨頭,揠苗助長,不,應說是無中生有,我記住了。

「我倒覺得自己像在六福村,坐在涼快的車子裡,動物就會自動湊過來讓我看。」他裝模作樣的指著我身後的一點,「快看!鯊魚耶!」

「聽說六福村是野生動物園,不是海洋博物館好嗎?」雖然知道他在胡說八道,我還是回過頭去看看──鄒美儀。「喂!你太狠了吧!這麼誠實。」雖然內心覺得很對不起鄒小姐,也對他這種實話式的玩笑頗不以為然,我還是笑了出來。

「我的姑奶奶,妳終於笑啦!」他誇張的抹抹額頭上子虛烏有的汗,「看來我犧牲美儀是值得的。」他壯士斷腕的表情。

智障,真是受不了。我好不容易止住了笑。「你很耍寶喔!跟我第一眼看到的你差很多。」

「哦?」他饒富興味的眼神,「妳原本以為我是怎樣的人?」

「耍酷的帥哥。」說完,我用力的點了下頭,似要說服他相信這個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的回答。

不出我所料,他擺了個「健美男」的POSE,實在是低能的可以了,既然他都這麼耍白痴了,我也不用顧忌什麼淑女形像了。很多人都說我像周慧敏,他們也以為我會跟她一樣溫柔、一樣可人、一樣需要人保護、一樣白癡、一樣好騙。我常想,像我這麼有智慧的人,為何不能長得像個有智慧的女人呢?比如說︰陳文茜或連方禹…啊…隨便說說,不要當真啦!總之,像我智商這麼高的人是不會甘於只當周慧敏的影子。

「壞就壞在你名字取得不好!」我搖了搖頭。

「會嗎?」他一臉狐疑。

「對啦!」我鐵口直斷的神情,「本莊,本莊,本來很莊重,後來就變得輕浮了。」

「想叫我莊本康就直接說嘛!」他恍然大悟的笑容,「不用這樣拐彎抹角。」

被發現了,我做了個鬼臉,算是默認。

自此以後,他在我口中就成了莊本康,只有在他惹毛了我或皮癢欠罵時,才會變回康本莊。

說了一整個下午言不及義的垃圾,兩人的本性完全顯露,少了一層神祕的面紗,我和康本莊就註定了只能當狐群狗黨。他喜歡文靜溫婉的女孩,我則喜歡閑靜少言的五柳先生。

「妳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真是有夠浪費的。」他大嘆。

「這是什麼鬼話?你才白鷺鷥,腿太長、屁股無肉、沒定性!」我不甘示弱。

「哦,妳這色女,偷看我。」他大驚小怪。

啊!又被發現了,簡直是不打自招嘛!「又沒啥大不了的!有本事你就看回去嘛!」

口無遮攔算是我的個人特色吧。

他花容失色,一副我玷污了他清白的樣子。我從來都不知道,一個男生會如此的表情萬千,在他面前我只有當冷面笑匠的份兒了。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那一次眾人口中的兩人自強活動,最後變成集體相親大會,而我和康本莊卻也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不是孽緣更不是情債,只是他成了我的姐妹,我則成了他的兄弟。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這話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看看我身邊的這些人就知道為什麼了。我跟康本莊的事──如果有任何事的話──他們比我這個當事人還熱衷,像我這種不忮不求、清心寡欲的人,編織戀愛夢絕對不是我的絕活兒,但是我也是那種見不得別人好的傢伙,尤其當別人的快樂是建築在我的身上時,我絕對會剝奪別人發揮想像力的樂趣。所以,當別人披著「關懷好同學的皮」來問我進展時,我都會把事情交待得清清楚楚,對話一字不漏的背給他聽。也不知是不是教育的關係,還是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大家都只想知道「後來如何、結果怎樣」,反而對過程不是那麼在意,特別是我說的內容,經常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垃圾,或是不著邊際的高射炮。在聽完我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拉第二十次的肚子而去了第一百次的廁所後,我身旁的那群KGBS才體認到我不會成為他們快樂的來源。因此,很慈悲的決定讓我一個人自生自滅,轉而去尋找一條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康莊大道。

其實,仔細想想,我和康本莊會如此熟稔,除了個性合得來之外,還有一點就是我們都可以從這段關係中得到好處。有關女人方面的疑難雜症,他有我這個現成的均均夫人可免費諮詢;而聰明如我,當然不會笨到不去差遣離我家只有三分鐘路程的柴可夫。難怪古人會說:「小人之交甜如蜜。」為了維護既得利益的我,當然會努力跟康本莊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囉!不過,說是這樣說,事情不一定會這麼做,在家中排行老大又是老么的我,是很有自己的個性啦,必要時,就算給我十斗米,我也不會折腰的。就像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