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馬口鐵》
出版日期:2009年6月17日
明琲◎著 林怡芬◎繪圖
全省7-11 6/17起典藏熱賣中

358.jpg

內容簡介
戀愛其實是很美的一種感覺
不過,聽說太美的東西
通常不會長久


獻給青春的光陰,網路小說經典復刻
因為,我們依然相信愛情──


為什麼在我年輕的時候,沒有遇到過這麼可愛的男孩子呢?
他小我四歲,那,又怎樣?
問題其實只有一個。
「Why me?」我攤攤手。
「Why not?」他笑起來。「這種問題是不能問,也不必問的。」
「這樣子嗎?」
我想,我真的在戀愛了。
怎麼辦?

《邂逅馬口鐵》の敗犬主義──
二十九歲的女人應該有怎樣的面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過最重要的是,女人愛怎樣就怎樣吧。

作者簡介
明琲(Mingbay)
本名許宜珮,O型牡羊座,在台中出生長大。美國伊利諾大學雙碩士,現今仍在芝加哥某事務所朝九晚五中。
喜歡小說,從來沒有改變過。覺得好看的愛情故事是全世界最棒的事情。
一直都沒變過的,還有Email:niccihsu12@yahoo.com,歡迎舊雨新知快快來聯絡。

復刻版作者自序
說到十年,忍不住要先來個冷笑話:「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當復刻版的邀約出現時,我還真的傻了幾分鐘:原來,已經到了要出復刻版的時候了嗎?我怎麼覺得我才剛開始寫故事而已?
但貨真價實的十年過去了。這篇故事是在1999年的夏天開始、完稿。為了找塵封已久的電子檔,還挖遍了歷史悠久的各個硬碟;也從書櫃裡翻出第一版美美的成書放在面前,卻怎樣也沒有勇氣打開好好從頭詳讀一次。
這些年來,一直下意識抗拒著回頭看這本原來要叫做《相信愛情》的書,原因很簡單:會尷尬。不是因為內容或人物──反正都是虛構──而是,當年的文筆實在太太太青澀了,澀到我牙根都發酸。而且萬一我手癢想修改,一改之下,可能會將之改成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但十年前的夏天,我明明就是那個樣子呀。現在再怎麼修改粉飾,歷史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那時我還是研究生,在炎熱夏日午後,有綠蔭遮窗的宿舍桌前敲著鍵盤,一字一句,寫出心目中自認為想看的愛情故事。我幻想著一個都會女子的姐弟戀會是怎樣,她的工作狀況可能是怎樣,她的生活、她的朋友、她的愛情……
她真的不是我。我有我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接下來的十年也清楚印證了這一點。可是,我很開心在那個夏天,可以跟這些人認識、共度、把他們的點點滴滴寫了出來。
當年的你,讀著這個故事時,在想什麼呢?那時讓你笑、讓你哭的那個人,還在身邊嗎?陪伴著你的朋友家人,現在都好嗎?
你還看小說嗎?還喜歡愛情故事嗎?
我一直還相信著。

同系列作品
《圖書館的女孩》 王蘭芬◎著 
《敷衍-惡作劇之戀》 微酸美人◎著 
《晴天娃娃》 琦琦◎著 

 

精彩試閱
1
這個夏天跟前面一千多個夏天有沒有什麼不同,我不知道。人類還沒有滅絕,捷運一樣在跑,天氣一樣很熱,我一樣還是一個人,沒有嫁掉。
頭髮終於留到了腰際。年齡終於即將踏上三十大關。學位終於到手,工作終於塵埃落定。西元兩千年前,很多事情都會有新的開始。
當然還是有些事情不變的。像是短褲和皮涼鞋。這樣的打扮令身邊許多人頭疼。二十九歲的老女人應該有怎樣的面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過最重要的是,那個老女人愛怎樣就讓她怎樣吧。
坐在東區國父紀念館旁邊的一家餐廳裡,我面前擺著一大壺冰紅茶,還有一本書。書是早上老闆丟給我的,什麼《風林火山》之流。對於古代日本大將軍怎樣帶兵,我實在沒有興趣。只是老闆要我看,這代表著未來幾天,他都會用期待的眼神問我看完沒有,能不能跟他暢談一番。為了日行一善,為了不讓他眼中的期待黯然失色,我很捧場地把書塞進背包,又很捧場地在這安靜的午後把它掏出來,放在小桌上。這差不多是我善行的終點。因為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昏昏欲睡了。
「小姐,加冰水嗎?」服務生像魚一樣游了過來,手上提著一大壺冰水。我不太明白,面前明明擺著一大壺冰紅茶,為什麼他還覺得我有可能口渴,要喝冰水呢?
「不用,謝謝。」我連頭也沒抬。
「妳要看書,位置可以換到窗前去,比較亮。」服務生繼續說。我就繼續不明白,書像花瓶一樣躺在我桌上已經一個小時了,我連翻都沒翻過,為什麼他覺得我是在看書呢?
「不用,謝謝。」我側頭,看了一眼他的鞋子。深咖啡色的馬汀,唷!這鞋我也有一雙。鞋子的主人遲疑一下。
「那我把水放在這裡,妳要可以自己加。」他索性把冰水放到我桌上。這桌子很小。現在有一本書,有一個玻璃花瓶、一個大杯子、一個小水杯、一大壺冰紅茶,加上一大壺冰水……這位服務生是有空間錯亂感嗎?
「不用了,謝謝!」我的道謝一點誠意也沒有,擺明了要他別來煩我的腔調。抬頭一看,那位服務生還拿著托盤站在我的桌前。年紀應該不大的一個男生,有點手足無措。我耐著性子再說一次:「我不喝冰水,你可以收走。也不用來加。謝謝!」
像我這樣有禮貌的顧客,實在應該頒獎給我的。光是謝謝我就說了五六次。可憐的服務生遲疑一下,乖乖把冰水壺帶走。
在背包裡翻找了半天,終於撈出來我的手錶。已經……三點多了。在大約一個小時以前,我的大學室友應該要出現的。可是她至今仍是芳蹤裊裊。我繼續喝我的冰紅茶,紀華寧小姐在我喝完茶以前沒現身的話,很抱歉,她會被我從好友名單上除名。難道她以為有多少人可以像我一樣,禮拜六下午沒事,在咖啡店裡等她,一等等上幾個小時嗎?這樣可貴的友情不好好珍惜,她會後悔一輩子。

2
「小姐,冰水……」這服務生怎麼教不會啊?我的耐性與禮貌用盡,抬頭很不客氣地打斷他。
「我說過很多次了。我.不.喝.冰.水!」
「不是,小姐,我知道妳不喝冰水。我是要來把水杯拿走,可不可以?」這小朋友倒是沒被我晚娘般的面孔嚇跑。
「喔,這樣子啊?可以,可以,你拿走吧。」
服務生憋著一臉笑意拿走我的水杯,偏偏這時候,親愛的紀華寧小姐出現了。她一臉促狹,顯然目睹了剛剛那一幕。
「唷,提早過更年期啊?人家小弟哪裡惹到妳?」紀小姐一向嘴巴不饒人,此刻當然也不會放過我。
「現在才三點半,還早嘛!我們不是約兩點?」我也沒好氣地接口。
「塞車,加上臨出門前我老媽打電話來囉唆……我要去相親囉!」
「又不是沒相過,妳嚷嚷什麼?」我瞪她一眼。那位倒楣的服務生過來幫華寧點東西,當然又放下一杯冰水。他還一臉無辜地看著我。
「我要冰水果茶。謝謝!」華寧笑意迎人地點好,還跟服務生寒暄:「你們店裡水果茶很棒,我每次來都點。」
「是啊,水果茶可是我們的招牌。」服務生也笑。
待那服務生一走,我開始炮轟這位最佳損友:「妳連小朋友都不放過?放電放成這樣?」
「只要是帥哥,年齡一向不是問題。」華寧笑得詭異,一面撥撥她的長波浪卷髮:「何況,老牛吃嫩草這種事,我也不是沒做過。」
這話不假。我們紀大小姐在大二就吃過嫩草,對象還是高中生。我老是要提醒她,對方是未成年少男,發生什麼事,這可是要吃官司的。
「好吧,妳要吃嫩草就吃吧,吃相好看點。」我沒奈何,只好這樣說。
「別傻了,我是那種饑不擇食的人嗎?雖然馬上要三十了,我還是很挑的。」這話也不假,她一向挑出了名,以至於到現在還淪落到週末下午,出來跟我泡。「那種小男生,玩玩可以,長得帥嘛!不過,沒有前瞻性。搞不好是個五專生,還在唸書,還沒當兵……」她小姐可越說越順口了。
「我大學畢業了,去年剛退伍。」冷不防有人接口,居然就是送茶過來的服務生小弟。
「怎麼可能?別說笑了,你看起來頂多二十歲!」不愧是紀華寧,不慌不忙,見招拆招。我在一旁歎為觀止。
「我下個月滿二十五。」小男生笑起來還有兩顆尖尖的犬齒,看起來更稚氣了。
「這麼會保養?你都用什麼保養品,歐蕾嗎?趕快告訴我一聲,我也要去買。」
「小姐不用吧?妳看起來也很年輕,不會超過三十五。」這小朋友倒是厲害,笑吟吟地欺負回來。一旁的我呢,連忙倒了杯已經不太冰的紅茶喝下去。免得笑得太厲害,待會兒給紀小姐大義滅親。
待服務生離開,紀華寧小姐才轉頭過來瞪我。「妳笑什麼?沒笑過啊?」
惱羞成怒了。「沒有啊,我沒笑啊。」

3
哈拉一下午,兩個沒什麼前途的老女人決定去吃晚飯,然後逛街。有人為了相親要買新衣服。
「不會吧?這麼慎重?」我取笑她。
「只是個藉口。」華寧蠻不在乎。
「妳買衣服還要藉口?那我吃飯也要藉口了。」這位可以當選買衣服皇后的紀小姐真是客氣。
「別囉唆,走人吧。」華寧起身:「我先去洗手間。」
「那我去結帳。皇帝不差餓兵,晚飯妳請。」我一把抓起小小張塞在小酒杯裡的帳單去收銀台。是那個跟華寧槓上的小弟坐鎮。我愣了一下。
「要走了?」他抬起頭,敞開一個大大的笑。笑起來眼睛彎彎的,令人看了賞心悅目。真是帥哥一名。
「噯。」我點頭。把錢跟帳單遞給他。趁他結帳,溜了一眼剛剛他在看的書。地球科學?這小弟不是說他大學畢業了,怎麼在看高中程度的參考書?
「高考第一試要考。」好像看出我的疑問,小弟叮叮噹噹料理了收銀機,把零錢遞還給我,一面說。「以前沒讀過,考前抱抱佛腳。」
「哦!」我拿了找錢,點點頭。華寧已經在門口等了。我轉身:「那祝你考得好。拜拜!」
「等一等。」突然那小弟又叫住我。「小姐,發票。」
「不用了,我一向沒有偏財運,所以從不對發票。」我聳聳肩。
「世事難料,說不定這張會中兩百萬喔!」
「那你留著吧,祝你中獎。」我不在乎。對他客氣一笑,打算離開。
小弟臉上的微笑加深。
「這樣好了。」他說。「妳把姓名電話留下。如果中了獎,我跟妳平分。」
我盯著面前這個笑容如陽光般的男孩。想搞清楚他是開玩笑或認真的。
「你要跟我平分?」
「對呀。」他把手上的筆及發票遞給我。「我保證不會黃牛。」
我沒有接。繼續盯著氣定神閒的他。這小子,年紀不大,看起來泡馬子經驗卻不少。長這樣的臉蛋,一定騙過不少小女生。可惜這次踢到鐵板。
「幹什麼呀?結個帳結這麼久?」華寧已經失去耐性,進來吆喝:「沒錢是不是?還是卡片壞了,不能刷?」
「我只是在說服這位小姐,把電話寫在發票上。如果中獎,我要跟她平分。」小弟居然委屈地向華寧告狀。「可是這位小姐不肯寫。」
「寫就寫,有什麼損失?」華寧一把搶過筆跟發票,刷刷寫上,然後往櫃檯一擱:「好啦,祝二位中獎。」
「謝謝。」小弟看著我:「我叫何志武。接到我的電話,請不要太驚訝。」
「你……叫何志武?」我差點笑出來。
換他聳聳肩。「妳看過重慶森林?」
「是呀,連《墮落天使》都……」我還在說著話,華寧已經不管什麼森林不森林的,不由分說把我拉出咖啡店:「走啦!我要餓死了。」
「幹嘛隨便把我的電話給人?」我不滿地抱怨。
「妳哪隻眼睛看到,我把妳電話給他了?」華寧一雙三吋高跟鞋走起路來虎虎生風,比我還快。天大地大,都比不上她小姐肚子餓這事兒大。
「那妳又……?」
「老規矩,我寫的是我老哥公司的電話。」華寧每次都來這招。她哥哥的祕書常常幫她接這種鬼電話,有次鄭重向她建議,下回可以直接寫台北市警局的專線。
這位英明祕書的回答一向都是:「找誰?姓紀的小姐?先生,你打錯了。不過要不要考慮本公司的產品,比如說輪椅,氧氣筒,支架,氣墊床?」她哥哥公司是代理醫療器材與復建用具的。

4
這事應該沒有下文的,不料禮拜一晚上,我真的接到這位何志武先生的電話。
「你……」拿著話筒,我足足呆了五秒鐘。難道華寧一時迷糊,出賣我而不自知?
「很驚訝?」他的聲音在電話裡聽起來比較低沉成熟。
「這個,你怎麼會…?」我平時也算伶牙俐嘴,現在居然傻住了。
「沈中怡,名字很好聽。」他笑。
扯了幾句,我總算拼湊出一點答案:出賣我的不是華寧,而是那沒有失誤過的祕書小姐。她一聽說要找沈中怡,不是紀華寧,當場也傻住了。
「你又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那就不能怪別人囉。」何志武居然還有點同情地說:「妳把一本書留在桌上。裡面有張名片。」
該死!拿名片當書籤是我一直以來的壞習慣,果然應到今日。
「你怎麼知道沈中怡一定是我?」
「那位祕書小姐很客氣。我問她知不知道一位沈小姐,長頭髮白皮膚,長得很漂亮。她就確定是妳。果然沒錯。」
啞口無言。這小子厲害。
「好吧。」我清清喉嚨。「所以你找我有事?」
「也不是很重要,只是告訴妳,妳的書還在我這裡。」何志武笑。「哪天再來店裡?」
「不知道耶,那個書其實……」我正在婉拒,沒想到他根本不予理會。
「那就明天。我晚上都在。」他接著說:「還是妳不方便?我可以送書到府上。只是要麻煩妳告訴我地址。」
咬牙切齒之際,我只好同意明天再去一趟。這小弟弟好像不是簡單貨色。
「什麼?他找到妳電話?」華寧在電話那端大叫。「怎麼可能?」
「謝謝妳哥公司的吳祕書呀!」我沒好氣,解釋了一下整個荒謬的經過。
「那妳也不能全怪她,誰要妳丟三落四,把書給忘在咖啡店?」華寧念頭一轉,開始賊笑:「中怡,其實那小朋友,說良心話,長得一表人才。不如來個夏日戀曲?」
「妳有病呀?我沒有吃嫩草的習慣。」
「也就差個三四歲,沒那麼誇張吧。」華寧一向會有這樣奇奇怪怪的思考邏輯:「而且呢,要有這種戲劇化的差距,戀愛才會淒美。」
「謝了,淒美得像日劇一樣的情節,是妳紀大小姐的專利,我沒這本事。」我敬謝不敏。
「不過這小子有點頭腦,不是個草包。喂,妳若不要,介紹給我好了。我來玩玩。」
「難聽死了!」我罵。「妳不是要去相親?還在這裡想東想西的?」
「拜託!相親那是人情,加上親情的壓力,不去不行。我才不要這麼早結婚,我還想多玩幾年呢!」她不平地哇哇叫起來。
「多玩幾年?小姐,妳年紀也不小了,還玩?從大一玩到現在,妳不累呀?」
「戀愛會讓一個女人更美,更有神,更容光煥發,妳不知道嗎?」她在學校就已經是班花級的人物了,不知道還要怎樣美才甘願。
「是是是,還可以治百病,對吧?」我不想理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