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繩【無間鬼月】

 《血繩【無間鬼月】》


 編號:008
 作者:柚臻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3.8.15
 ISBN:9789862905876
    定價:99元
    販售地點:7-11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養鬼真的……會發財?
只要討個東南亞鬼妻回家,保證一帆風順,步步高升──

內容簡介

「養小鬼分為很多種,有的是養小孩子的嬰靈,我這個呢,養的是未出嫁、沒有結過婚的女鬼,必須答應她將來賺到錢之後會把她風光娶回家……有點像是冥婚啦!達成契約後,女鬼會幫忙賺錢,只要在發達之後依照約定娶進門就行了。就是有幾個禁忌:不能娶別人、不能近女色,必須把那個鬼當成自己真正的女朋友和老婆。」

他的手上有著一條紅線,代表著「未婚妻」隨時隨地在身邊,萬一對她們不忠,馬上就會嘗到報復的滋味……

作者簡介

柚臻
1983年生。
不自覺已過了可以啾咪拍照的年紀,
看到可愛的東西眼神卻仍會閃爍出明亮的光芒。
 
不甘寂寞正是作家的寫照,在這一條孤單的航行旅程中,謝謝你陪我一起征服世界。
 
歡迎各位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http://cansnail.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3golden

作者自序

非常榮幸可以在鬼月檔與大家見面。
這次寫了愛情鬼故事,但一點也不浪漫呀,充滿血腥和死亡,是黑色的情人節,但願不會毀了大家對戀愛的憧憬。
故事的構思是從養小鬼而來的,在東南亞時常可以聽見養小鬼的事跡。除了台灣所知的屍油之外,也有用樹枝養小鬼的方法。(據說,無形的眾生會附著在草木之上,所以他們也會用樹枝來養小鬼。)
一般而言,我們以為養小鬼是養嬰靈之類的,不過東南亞也會養成年的女鬼和男鬼。他們認為成年的鬼,力量會比較強大。
在東南亞,他們養小鬼不是用來害人,更多時候是用來求財的,有點像是保護靈的概念,但是使用不當的話,還是會召來災禍。
試想,人養鬼都是有目的性的,有時是求桃花、有時求財、有時求復仇;那麼鬼呢,為什麼祂們會願意被人養?祂們想要的是什麼?
等想明白後,就會發現這筆交易或許不太划算。
在這本書中,我將養鬼與冥婚的概念作個結合,希望大家喜歡這本書,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心存正念。
最後祝大家賞書愉快,也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單身的快找到伴侶,有伴的也恩愛甜蜜。

我要繼續去創作更多好作品了,今年的名家作品《妖的忍法帖》系列也要拜託大家多多支持了。
喜歡柚臻作品的讀者,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3golden
期待在臉書上與大家相見,BYE BYE。

目錄


第一章 養鬼
第二章 代價
第三章 出殯
第四章 談判
第五章 血繩

精采試閱

第一章 養鬼

  我的工作是業務員,白天上班是打卡制,早上八點就必須準時進公司;晚上下班則是責任制,經常要和客戶應酬到三更半夜。
  本來這份工作還不算太累,每個月看見存摺簿的進帳,就會帶給我無限的動力。但是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加上同行的競爭變大,導致我的薪水和獎金都在下滑。
  現在工作的時間比以前更久,收入卻比以前更少,我不禁有種身心俱疲的感覺。
  幾度我都想要遞辭呈,讓自己好好休息幾個月,可是一想到未來要是找不到工作,我就會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考慮到這裡,我不得不咬牙繼續撐下去。
  一個在科技公司上班的老同學問我,「那你怎麼不考慮跳槽?」
  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其實我早就想過要跳槽了,只是扔了十幾份的求職履歷出去,到現在還沒有半家公司通知我去面試。
  我意識到社會的殘酷。

  「到了,一百二。」計程車司機說道。
  我即刻回神,付了車資給他,下車時我在心裡想著,或許以後真的失業的話,可以考慮來開計程車。
  我走進一間運動酒吧,現在剛好是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賽期,所以酒吧裡頭的客人特別多,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朋友。
  他們四個人坐在沙發區,喝著啤酒、吃著小菜。
  「喂,你太慢了。」阿華對我喊道,「喝什麼?」
  「喔,來了呀。」P仔挪了個位置給我:「你也太難約了。」
  「沒辦法,工作忙。」我苦笑道,「我喝啤酒。」
  阿華隨即幫我點了酒,他和這裡的服務生很熟,結帳時偶爾能拿到八折優惠。
  我問他們:「你們剛在聊什麼?打到哪裡了?」
  「這場沒什麼好看的。」P仔笑道:「我們在說,阿華換新車了。」
  「換什麼車?」我疑道。
  阿華笑了笑,故作神秘。
  我看向一旁的P仔、廖哥、立國,等著他們公佈答案。
  廖哥說道:「換了一台BMW,聽說花了四百萬。」
  廖哥是P仔的學長,因為經常跟我們一起混,久而久之就熟了。他是個滿好相處的人,之前也幫我促成了幾筆生意。
  「哇拷,阿華,你發了。」我笑著捶他一拳,「股票賺的?」
  「不是。」阿華笑得合不攏嘴。
  「四百萬一台車耶,嘖嘖嘖,都可以買房了。」我佩服道:「改天開出來,借我摸摸。」
  「摸什麼摸,哈哈……」阿華得意地又笑了起來。
  P仔插話道:「我剛才也問了他怎麼會忽然有錢。你猜他怎麼說?」
  「嗯?」我懶得猜。
  P仔說道:「他說中樂透。」
  「屁啦。」這話我也不信。
  「真的啦。」阿華灌了口啤酒,「我就去買刮刮樂,連續中了好幾張,湊起來就有兩百萬了,後來又去簽牌,又讓我中了一百多萬…」
  「真的?」我有些動搖了,「你是去哪裡拜拜?還是安了什麼光明燈?也太好運了。」
  「嘿。」阿華笑了笑,竟然沒有接話,好似真被我猜中了。
  立國一直在旁邊沒搭話,臉色淡淡的,彷彿有心事,又好像是在妒嫉阿華的狗屎運。
  阿華跳開話題,「這次我請,你們盡量點。」
  P仔說道:「請這個哪有意思,要請就請大攤一點。」
  「像什麼?」阿華說道:「魚翅、燕窩嗎?還是你們想去酒店?」
  「拷,你真的發了欸。」我拍了拍阿華的肩膀。他剛才說話的氣勢不同往日,眼睛還沒有眨半下。
  「還好啦。」阿華挑了挑眉。
  「到底怎麼賺的?」我又追問。
  「喝酒啦,你的話什麼時候變這麼多?」阿華把杯子塞給我。
  「拷……」我改用激將法,「這麼久朋友了,有好處也不分享一下?」
  「現在不就請你們吃飯了?」阿華說道。
  方才一直沒說話的立國忽然壓低聲音,小聲問道:「喂,阿華……你該不會在販毒吧?」
  我們幾人頓時噤聲。
  要說阿華是中樂透,我還比較相信他是走私販毒。阿華從念書的時候就不是好學生,經常作弊、打架、蹺課;出了社會之後雖然比較收斂,但工作每年都在換,以前還當過幫人收債的小弟。
  立國的猜測很有可能,以致氣氛頓時凝結。
  我不想和藥頭搞在一起,要是警察找上門怎麼辦?我雖然缺錢,但我不想幹缺德事。
  我抿了抿唇,忽地覺得喉嚨乾渴,就怕阿華真的在販毒,而這場聚會可能是想拉攏我們當他的下線。
  阿華噗地笑出,「哈哈哈哈,你在想什麼!」
  「不然呢?錢哪裡來的?」立國正色問他。
  「喝酒啦,幹麼把氣氛搞那麼糟。」P仔試著緩頰。他今天對阿華特別友善。
  廖哥也說道:「別談這個了,不管阿華有沒有錢,大家都還是朋友嘛。」
  「不行,你要說清楚。」立國直直地盯著阿華看。
  我也很想弄清楚,此時已經不是想要趨炎附勢,也不是想要分一杯羹,單純是想知道這些錢的來歷乾不乾淨。
  我心裡也有些愧疚,原來立國是在操心這個,我剛才還以為他是眼紅阿華有錢,才會對阿華冷淡。
  阿華放下杯子,掃視我們一圈。
  我們這桌的氣氛特別奇怪,與周圍的吵鬧全然不同。
  阿華問我們:「真的想知道?我保證這些錢都是合法的,我沒有販毒、詐騙、綁架,你們也把我想得太壞了。」
  「我先跟你道歉,但我還是想知道。」立國是個倔脾氣。
  阿華嘆道:「好啦,跟你們說,但你們別嚇到。」
  「嗯。」立國用力點頭,「只要不是非法的事,我們都還是朋友。」
  「如果……我養鬼呢?」阿華說道。
  我們幾人頓時瞪大眼睛,養鬼?
  也就是說,阿華旁邊有鬼?我的身體陡然竄過一陣寒意。
  阿華小聲說道:「你們嚇到了吧?但我沒有害人,我這個跟你們想的不一樣。」他也怕被周圍不認識的人聽見。
  我猛喝了一口啤酒,轉頭又對服務生喊道:「再一杯。」
  P仔傾身靠向阿華,從一開始的震驚、害怕,到此時的充滿期待,「怎麼養?說仔細一點。養鬼真的……真的會發財?我以為電視都是亂講的。」
  我猜P仔是想錢想瘋了。
  阿華抬起手腕說道:「你們看。」
  他的腕上繫著一條紅繩,乍看就像是時下少女用來求姻緣的紅線,只是更粗一些,上面還別了一個小金牌。
  「那是什麼?」P仔的眼睛圓睜。
  阿華說:「紅線呀,沒看過喔。」
  「用來幹麼的?」P仔又問。
  他和阿華簡直在唱相聲,一搭一唱的。
  阿華說道:「養小鬼分為很多種,有的是養小孩子的嬰靈,我這個呢,養的是女鬼。未出嫁、沒有結過婚的女鬼,有點像是冥婚這樣啦,但我還沒有娶她。」
  阿華仔細談起半年前的事。
  有一次他和朋友去賭場,發現那個逢賭必輸的衰人朋友竟然手氣變好了,而且還買了車和房。
  阿華就向那個朋友討教,求了老半天,那個朋友才告訴阿華,說可以去東南亞請一隻鬼回來,這樣就可以增加財運。
  他們求的鬼是女的,必須答應那些未出嫁的女鬼,將來賺到錢之後會把她們風光娶回家。
  這樣就能和女鬼達成契約,女鬼會幫他們賺錢,而他們只要在發達之後依照約定娶女鬼進門就行了。
  「但還是有幾個禁忌。」阿華挾了一口菜。
  我們沒有催他,全在心裡緊張著,急著想要聽下文。
  阿華頓了幾秒才又說:「就是不能娶別人、不能近女色,必須把那個鬼當成自己真正的女朋友和老婆。」
  「喔。」P仔點點頭,「這個簡單。」
  「吶,這條繩子就是她,大家跟她打聲招呼吧。」阿華晃了晃手腕上的紅線。
  我們哪敢打什麼招呼,四人的表情都怪怪的。
  「要有禮貌呀。」阿華又說。
  P仔這才先開口,「妳好,我是阿華的朋友。」
  廖哥接著說道:「Hi。」
  我也只好說道:「妳好。」
  立國緊抿雙唇,還在猶豫不決。
  我怕氣氛繼續尷尬下去,便用肘推了立國一下。
  立國回過神來,開口說道:「妳好。」
  阿華總算又笑了,「我怕你們覺得我很怪,所以先前才會瞞著你們。為了討這個老婆呀,我還花了五萬坐飛機出國欸,不過現在看來很值得。」
  「要怎麼養……」P仔話說到一半,才發現自己不是想問怎麼養小鬼,隨即改口說道:「討老婆。」
  「你也想討嗎?」阿華問道:「你不是有女朋友了?這樣是劈腿喔。」
  「頂多分手呀。」P仔說道。
  「別鬧了,喝酒啦。」阿華說道。
  沒想到P仔不死心,繼續纏著阿華追問,「說啦。我這輩子也想開開看BMW。」
  「就是去東南亞求呀,你是真想要還是假想要?」阿華笑道:「你醉了嗎?」
  「我是認真的,那你什麼時候有空?帶我去求。」P仔猴急說道:「明天怎麼樣?」
  「拷,辦簽證也要時間,還要買機票,我也要再問問我那個衰人朋友。」阿華說道。
  他們兩人聊得起勁,忽地廖哥也開口:「如果要去,我也一起去。」
  P仔忙不迭點頭,「好哇,大家一起發財。」
  「可以嗎?阿華?」廖哥向阿華問道。
  「喔,我問問,我是無所謂啦。」阿華聳肩。
  P仔又過來邀我:「你也一起吧,反正你也不打算結婚,我記得你是不婚主義。」
  「工作都忙死了,哪有空結婚?」我說:「我不用了,你們去就好,我沒辦法請假。」
  「等發了財就不用工作了,乾脆你趁這次機會辭職。」P仔說道。他的眼神很認真,不是在開玩笑。
  我對養鬼還是很畏懼,只是不好意思當著阿華的面說出來,更害怕那名女鬼會聽見,於是拐著彎再次婉拒,「不用了,我大概是沒開BMW的命。」


  那次小聚過後,P仔真的和阿華約好了,半個月後他們要去幫P仔討老婆,而且廖哥也要一起去。
  P仔在買機票時打電話給我,再三跟我確認:「這麼好的機會,試試也沒關係呀。你之前不是說工作很累、錢又少、客戶又機車,跟我們去啦……」
  我不知道P仔是哪來的勇氣,養鬼欸!他竟然一點都不怕,還執意要往前衝。
  「你還是再想想吧,真的要和小芬分手嗎?你們好歹也交往了七年。」我說。小芬是他的女朋友。
  「分就分呀,等我有錢之後自然會有很多女人愛我,不缺她一個。」P仔說道。
  我不知道P仔在發什麼瘋,他很喜歡小芬,幾乎每天都會接送小芬上下班。
  「就算有人愛又怎樣?阿華都說了,以後不能近女色。」我說道:「你不怕被反噬?聽說很多人養鬼養到精神分裂。」
  「那你有沒有聽說過,很多有錢人就是養鬼才致富?」P仔說道:「別再提小芬了……」
  「怎麼回事,你們兩個怎麼了?」我察覺到不對勁。
  「也沒什麼,她又還沒嫁給我,本來就有選擇的權力。」P仔說道:「那次我去她家,她媽跟我說,沒有一百萬存款、一間房子就別妄想結婚的事,她不想讓女兒嫁去受苦。」
  「拷……當著你的面講?」我怔住。
  「後來我跟小芬吵了一架,她說她媽媽講得沒錯,難道我想讓她受苦嗎?我回答不出來……」P仔沮喪道:「感情不就是患難與共?難道她只想跟我一起享樂,不願意跟我共吃苦嗎?」
  別說是P仔了,我也回答不出來。
  我們各在電話的一頭沉默。原來P仔和小芬吵架,他的自尊受到很大的打擊吧。我總算明白他為什麼會想分手,還偏激地想養鬼來發財。
  他大概是想在小芬和她媽媽面前贏回自尊。
  最後,他嘆了口氣說道:「唉,就這樣吧,我先訂機票了,你要是想去的話再跟我說。」
  「喔,好,就這樣吧。」我掛上電話。

  重新整理好情緒後,我前往客戶的公司拜訪。
  沒想到我剛進對方的公司,就被總機小姐攔了下來。
  「我之前有來拜訪過,今天要拿型錄給王經理看。」我客氣地說道。
  總機小姐倒是一臉困擾,「經理交待過了,我們這裡謝絕推銷,你還是另外約時間吧。」
  看來總機小姐還記得我。
  「那我現在約?」我厚著臉皮說道。
  「請用電話預約。」她說:「別讓我為難,你回去吧。」
  「麻煩一下,幫我把這個交給王經理可以嗎?」我從公事包中抽出一份商品型錄。
  她接了過去,「好,我會給他,你快點離開吧,不然我又要被罵了。」
  「那就拜託妳了。」我碰了一鼻子灰,無奈地離開。
  現在的客戶不像以前那麼友善,以前的客戶就算不想買我們的商品,也不會這樣直接趕人。
  只要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我們推銷成功的可能性就會大很多。
  可是現在的人很冷漠,也不會給業務員留情面,他們要是覺得被打擾了、或是不知道要怎麼拒絕,就會直接讓保全、總機小姐把我們擋在外頭,連一面都不見。
  我有些挫折,因為這四天以來沒談成半筆生意。

  雖然如此,我還是非常努力。
  不努力也不行了,每天進公司時,我都會看見公告欄上面的業績統計表。
  誰談成幾筆生意、賣了多少量,統計表每天都會作更新。
  我這個月的業績是倒數第二名;上個月是倒數第三……這表示我又後退了一名。
  這樣下去,我下個月會不會變成最後一名?
  就算公司不裁人,業績掛車尾也很難看,其他同事會怎麼看我?我畢竟不是菜鳥了,業績卻輸給進來才半年的新人。
  我的心理壓力很大,最近都有些失眠了。

  工作壓力讓我忘了阿華和P仔他們要出國請鬼的事。
  我每天忙得焦頭爛額,白天準時上班、晚上幾乎要拖到十點鐘才能回家。
  不過丟出去的型錄、打給客戶的電話,全都像投石入海,完全沒有回應。
  主管看我累成這樣,可是業績統計表上的成績還是掛零,忍不住過來關心我幾句。
  「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主管問我。
  「沒有,沒事。」我勉強擠出一個笑臉。
  「要不要去休假?」主管說道:「休息也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把自己逼得太緊有時會有反效果。」
  「不用,我不用休假沒關係。」我連忙說道,想表現出很有精神的樣子。
  「這樣嗎?」主管略有所思,拍拍我的肩膀說道:「有事可以跟我說。」
  「好。」我點了點頭。
  主管走開了。
  他能幫我什麼?總不能直接把業績掛給我……
  社會很殘酷。

  一直到了月底,我的業績從倒數第二名落到最後一名。因為原本的最後一名接到一筆大單,業績瞬間就超越我了。
  星期一是例行的檢討會議。
  主管、總經理都來了,還有其他部門的同仁們。
  總經理簡單說了幾句,然後交由各個部門的主管報告。
  我的心情很亂,在這間公司待了這麼久,我的業績從沒像現在這麼難看。
  我不禁走神,沒心情聆聽會議內容。
  直到會議快要結束時,總經理忽然又接過麥克風說道:「有件不好的消息要向大家宣佈。」
  會議室瞬間寂靜無聲,眾人的目光投向總經理,先前在發呆的人也都在剎那間回神了。
  我緊張萬分,不會是要宣佈裁員或減薪吧?
  我們公司在一棟商業大樓裡面,前幾天聽說樓下那層的公司倒閉了,我不由得害怕起來,這次輪到我們公司了嗎?
  總經理的面色凝重,以致我們的心都懸了起來。
  幾秒後他才又說:「公司今年的營收不如預期,下個月的業績如果還是達不到損益平衡點,會決定裁掉三到五名員工。資遣費會按照勞基法給付,在這裡先通知各位一聲。最後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盡可能不要走到裁員那一步……」
  業績不佳、裁員……這兩個詞彙在我腦海裡打轉。
  我心亂如麻,總覺得總經理剛才多看了我幾眼,他是在暗示什麼嗎?裁員名單該不會已經擬好了?
  會議結束時,我握著筆的手心滲滿汗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