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之謠【鬼尾巴】》

尾巴◎著 | 鳴晴◎封面繪圖
初版日期:2012.7.5 | 售價:190元 | ISBN:9789862903728



簡介

泥娃娃,有那眼睛,但眼睛不會眨;有那嘴巴,但嘴巴不說話……

她瞬間整個人被往上拉,在空中掙扎著,然後……眼睛就再也沒有眨,嘴巴也沒了聲音──沒錯,就像這首童謠的歌詞一樣。

我們都參與了她的死亡

而真正的凶手,就是我們其中一個!

Live直播之下,全國的人都看見那個暢銷作家的死狀,而她留下的遺言只有四個字:人言可畏。

八年後,十二個互不相識的人分別收到一封邀請函,裡面附著一首童謠。他們來到大宅後,卻逐一死亡,而所有線索,都指向數年前身亡的作家──

這是鬼魂回來索命?還是殘忍的凶手,就在十二個人之中?

超值收錄:短篇《匿名信》

購買資訊

7.5 全面上市資訊

金石堂(簽名版)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76871144&lid=search&actid=wise
博客來(非簽名版)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9075

全省書局、網路書店上架(本書沒上超商喔,請多見諒)

金石堂漫博展

展期6.29開跑 | 活動網址ENTER

1)指定書籍單書79折,任選三本75折

2)消費滿299元,送【明日便利書典藏書套】

3)消費滿399,送【明日典藏杯墊】(妝鬼師、八百鬼、強盜王,三合一組,材質為磨砂霧透PP,可重複使用)

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杯墊圖片(點選可看大圖)

創作者簡介

耶!很高興和大家又在輕輕見面啦!這可是【鬼尾巴】系列唷,不算鬼故事的鬼尾巴XD

三位主人翁的故事共有三本,走向當然都決定好啦,但看完第一本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疑問,就是「男主角到底是誰啊?」

沒錯啊!這就是我的目的啦。不過就算搞不清楚男主角,至少知道女主角一定就是王星萍。

這一本《童之謠》主要走懸疑路線,這可是我沒嘗試過的寫法呢,像上一本《天使之約;惡魔之淚》也是我沒寫過的類型,未來還想多多嘗試自己沒寫過的東西。

在寫這一本時,自己正好在迷某部系列小說,對故事裡的男主角充滿迷戀,於是希望也能創造出這樣的男主角,於是孫紹齊和苗子程就這樣誕生啦。

兩個人都被女主角懷疑是凶手,但兩個人卻也都相信女主角不是凶手,只能說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所有人都死了,只剩下自己的好朋友或是親人等,那大家還會相信彼此嗎?或是繼續懷疑呢?

這本故事主軸相當清楚,是寫著現今網路亂象與自以為的正義所描寫,裡面的每個人都曾經犯過一些錯誤,對某些人留下傷害。

女主角也犯過錯,跟著網路瞎起鬨,對自己所不了解的進行謾罵來抒發自己情緒,因為躲在眾多網友背後,總是人多勢力大。

但如同故事裡面說的,「一念之間,可以害你,也可以救你。」,其實很多事情抉擇都在轉眼之間,人難免會犯錯,也是有不懂事時跟著網路起鬨過,也許隨著時間過去,大家會淡忘這個新聞,但是傷害卻會留在那些人身上。

在現代社會裡,太多人躲在網路背後批評與謾罵,雖說言論自由,但有時候是否該以同理心想想,也許自己不該逞一時口舌之快而說出無法彌補的傷害。

希望大家都能當個成熟的人,看見不公的壞事時,我們該用不偏激的言語說話,而不要輕易的把「以死謝罪」等激烈字眼掛在嘴邊,若是每個人都少一些攻擊性,那這世界會變得更好。

另外此書的雛形來自於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雖然寫作功力遠遠不及這位跨世代的謀殺之后,但依舊讓我萌生出寫這本書的想法,想像互不認識的人卻彼此有著關聯,來到一個地方卻一一被殺害。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看看《一個都不留》,保證大開眼界。

那我們第二集再見囉!

目錄

楔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附錄:短篇

精采試閱

楔子

曾經有位十分有名的作家,有名到即使不看小說的人也知道她的名字。

她所寫的小說涵蓋各種題材,舉凡科幻、怪奇、鬼魅、武俠、情愛、奇幻等,沒有她寫不出來的,也因此她的讀者各個年齡層都有。部落格也絡繹不絕,每天都有好幾百名的讀者留言與詢問。

這位作家的讀者會如此捧場原因無他,除了小說故事吸引人外,就是她一直以來都會回覆每位讀者的留言,這使大家感覺與她越來越接近。

慢慢的,讀者與作家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作家的私生活越來越受到關注與打擾,於是作家減少回覆,只要問題重複、過於私人、沒有禮貌等,一概不會回覆。

這下讀者們可不高興了,尤其是那些喜歡她好幾年的忠實粉絲,覺得作家在成名後一腳把他們踢開。

某天,一位從作家默默無聞就開始支持的讀者留言,說著自己的生活苦悶毫無意義,像是受到了挫折。

作家不是沒看見這則留言,但她那時候忙著校稿、截稿、與出版社聯繫以及商討封面,還有朋友的生日、餞別聚會、喜宴、同學會等一些屬於她私人該有的社交行為,也因此,等她正視到這位讀者時,已經上了新聞。

這位讀者燒炭自殺,遺書上寫著自己在學校遭受忽視、在打工處被刁難、在家中被冷落等多項讓人灰暗的事物,然而他在遺書最終寫著一句話──在我黯淡無光的人生中,只有她的書是我生活的全部,然而在我最需要幫助時,她卻冷眼的忽視我,像其他人一樣,為此,我的生命將再也毫無意義。

他的房間放滿她的書,於是媒體新聞很快知道,遺書裡所寫的「她」,指的就是這位暢銷作家,於是媒體開始抨擊,為什麼死者在作家部落格上留言表示生活不順遂,作家卻沒有任何回應,就連適度的開導也沒有。

新聞名嘴開始介紹這位作家的生平,連初戀情人都被翻了出來,作家感到心力交瘁,除了創作追尋靈感,還要注意到每個人的心情嗎?她只有一個人,認為自己已經盡力做到最好,要兼顧家庭、工作、社會還有很多人的眼光,她已經盡力了。

她在新聞媒體與鏡頭的面前不只一次說過,她自認為已經做得很好,她盡心盡力去回覆每一個讀者,一樣的問題她每天回覆好幾次,她會抽空辦聚會、做小禮物等,她還要處理好自己的私生活,讓朋友和家人知道作家這條路並不是那麼輕鬆,她已經盡力把每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但沒人領情,大家都說,花一點點時間回覆那位死者很難嗎?

所有人只看見表面,沒有人知道她曾收到多少類似這樣的訊息,她的確輕忽,因為她不是他們現實的朋友。

「如果死亡就是對的,東方社會就是死者為大,那是不是我也死了,你們就能了解我的無奈?」作家最後一次在自家樓下被媒體逮到時,兩眼空洞的這麼回答。

這並沒有引起多大的同情,大家只是越來越批判這位作家,批評聲浪襲捲而來,網路甚至發起拒看她的書的活動,成千上萬的網友在上頭留言,請這位作者別說得那麼冠冕堂皇,說她該重視自己的衣食父母──也就是讀者,並請她以命償還等激烈字眼。

她的部落格湧進謾罵,從她的談吐、外表、行為、學歷甚至是書的內容無一倖免,最後就連幫忙作家說話的朋友也慘遭批評。

出版社決定重新召開記者會,要作家公開為自己言行舉止失當道歉,並且休息一、兩年。

所有媒體到了現場,全國都在等著這場Live記者會,場地選在出版社的一樓大廳,中間是圓形的鏤空建築,抬頭可以直接看見頂樓的天花板,而每層樓的走廊都可以看見一樓大廳。

白色的桌子與黑色麥克風放在前方,出版社的總編以及公關部經理坐在兩邊,然而正中央的位子,也就是作家的位子卻還是空的。

媒體們不耐煩的催促,總編擦著汗,一面要其他編輯打電話給作家,突然從上面落下許多A4大小的紙張,所有媒體機警的往上看,攝影機也轉了上去,那位作家穿著白色洋裝站在四樓,手中拿著一疊紙張,不斷的往下撒。

她神情憔悴、眼神失焦、披頭散髮,媒體們雖然被她的樣子嚇到,但內心卻十分欣喜,這下又可以大做文章了。

然而就在她將雙手往前一攤、將所有紙都往下撒時,所有人都還來不及反應,她已經從樓上一躍而下。

鮮血噴灑一地,全國Live的情況下,所有人都看見她的死狀。

其中一位記者顫抖著拿起散落一地的A4紙張,每一張紙寫的都是一樣的四個字──人言可畏

 

第一章

在鬧鐘鈴響之前,腦袋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好像作了很長的夢,身體也沉重得不像話。

迷濛的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正躺在床上,是我房間的床沒錯,可是好像有些陌生……

「糟糕!」猛然我從床上跳起來,抓過床頭上的鬧鐘,好在才七點整,鬧鐘還沒有響。我切掉鬧鐘開關,在床上伸了懶腰,還有一個小時可以準備。

進到浴室盥洗,才發現自己還穿著昨天的上班服,拿起牙刷卻有股怪異感,於是我走出浴室後發現房間亂成一團,連床單都被拉扯起來,再往客廳走去,包包裡的東西全落在地,還打破了放在桌上的小花瓶。

老實說,要是我是小偷,偷到這戶人家時一定會想,「這家已經偷過了」。

忽然頭痛欲裂,我扶著牆壁走到沙發上坐下,按揉著太陽穴,昨晚的記憶正一片片拼湊回來。

前幾個月一篇採訪的專題得到重視,為此部門的同仁請我吃飯,續攤又到居酒屋,自己著實喝了不少,難怪如此頭疼。

但還是得要打起精神,今天還要上班呢。

我先拿了顆止痛藥,怕空腹吃藥會胃痛,所以還先吃了片吐司。接著我走回浴室繼續梳洗,發現自己身上除了酒味還有些微嘔吐味,臉上更是濃妝未卸,真是噁心死了。我將衣服脫掉後打開熱水,赫然發現自己左肩上有條暗紅色的疤痕,細細長長。

「撞到什麼了?」我先是用手輕輕按了按,發覺不會痛,再拿起沐浴球用力的刷洗,卻刷不掉,這疤痕看起來很久了,但我沒有這樣的疤啊,真是奇怪。

洗好澡後,我將那套充滿酒氣的套裝丟到垃圾袋裡,反正穿了好幾年,早就想丟掉,趁這機會順便丟。之後我穿上絲襪,選了件黑色窄裙與白色襯衫,襯衫胸前有漂亮的花邊裝飾,窄裙充滿彈性。我將頭髮吹乾,梳成簡單的馬尾,搭配漂亮的假鑽鑲成的蝴蝶結髮飾,最後便是妝容。

我上了個讓自己水腫的眼睛比較沒那麼明顯的妝後,時間已經八點,於是我將客廳散落一地的物品收回包包內,準備出門時,發現昨天晚上居然沒有鎖門,我到底是有多醉啊。

早晨的公車站人潮眾多,通勤的上班族、上課的學生們,每次擠公車都像是在拚命般,冬天還好,我最受不了的是夏天,一堆人身上的氣味會在太陽底下飄散,有些人會噴上香水,那反而更難聞。

後面站了個男高中生,公車上擠到連扶手都沒有,他卻還在玩自己的手機,讓周遭的人更不便,隨著公車的停止或是前進,那男生不斷地東倒西歪,還有次因為司機突然開動,使那男生的腳步不穩而伸手一抓,抓到我的馬尾,他只是虛應聲「不好意思」,便繼續玩著自己的手機,有這麼急嗎?那是你現在在公車上面非做不可的事情嗎?玩手機?

就在我實在忍受不住、打算請他放下手機時,他的站牌已經到了。

一方面我為他終於下車不再干擾我感到高興,另一方面又認為自己該早點發聲才對。

每天總要上演一次這樣的情形,在路上常會見到許多路見不平的事情,但總是壓抑,應該說是沒有勇氣比較貼切,我總是不敢出聲制止。

我用一個藉口說服自己——因為我一個人。

如果今天坐公車遇見一個不禮讓位子的人而出聲制止,哪怕那個人會尾隨我下車、對我不利,但若是有同行友人,那就敢開口制止不對的事情,所謂人多勢眾。說倒底,我還是膽小怕事。

「早安。」進到公司後,坐在櫃檯的小妹妹對我打招呼,她是應屆畢業生,看起來真是青澀得不得了,兩年前我也是這樣,我瞇眼對她微笑道聲早後,進到自己部門。

依舊是我第一個到,反正我還算是部門裡最新的新人,況且每天要做的事情實在不少,早到些也好。不過我還是被亂七八糟的桌面給嚇到,怎麼我的桌子這麼亂啊,我開始整理所有的資料,並一個個歸類到屬於它們的資料夾裡,電腦裡所有資料也亂成一團,前一陣子忙得天昏地暗,把電腦裡的資料隨意存在桌面上,我嘆口氣將電腦裡的檔案也分批整理進資料夾,發現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設了一個「怪奇」的資料夾,正要打開時,同部門的另一位記者打著哈欠進來了。

「早安,妳每天都這麼早。」孫紹齊抓著頭,他今天又噴了過濃的香水,明明比我資深三年,看起來卻老是不正經。

「早安。」我對他露出善意的微笑,在我到公司之前,他是這部門最早到的。

「頭超痛的,妳昨天也喝了不少吧。」他走到我背後的座位,然後慢條斯理的拿起早餐準備享用。「妳吃了嗎?」

「我吃了點。」我指了桌上的茶葉蛋,這使他微微皺眉說:「茶葉蛋根本不能算是早餐。」而我只是輕輕一笑,昨晚的宿醉到現在還讓我食不下咽。

「其實妳挺能喝的,我看妳一杯接著一杯呢。」

「你也不差。」模糊的印象裡,孫紹齊還幫我擋過酒,對了,在記憶片段中,似乎有人送我回家至樓下,「昨天是你送我回家的嗎?」

「是啊,妳那樣誰敢讓妳自己回家啊。」孫紹齊邊說邊坐了嘔吐的動作,我尷尬的笑了笑,原來自己在路邊吐了,如此沒形象的事情忘了也好。

「真是麻煩你了,謝謝。」我不好意思地說,好在只有孫紹齊看見我吐,這下子只要封住他的嘴就好。

「放心啦,我不會說的。」他不愧是個聰明人,對我比了個讚。

「那就再次謝謝你了。」我說完後,便轉過頭繼續整理電腦桌面上的東西,孫紹齊在我背後拿早餐所發出的塑膠聲停止。

「妳……」

「什麼?」我繼續點著滑鼠。

「嗯……沒事。」

我停下手上動作再次轉過去。「怎麼了?」

他看起來欲言又止,我下意識的反應是,難道昨天我還做了什麼丟臉的事情嗎?「該不會我喝醉,做了什麼失禮的舉動吧?」老天保佑千萬不要。

「放心,除了在路邊吐以外就沒什麼了。」孫紹齊大笑。

我鬆口氣,轉過身繼續整理東西。後來同事陸續進來,大家話題大多圍繞在昨夜喝酒的事情,順便再次恭喜我的採訪獲得重視。

我們是一家綜合出版社集團,旗下出版品有純文學小說、童書、翻譯小說、大眾文學,當然還有流行雜誌、商業週刊等。

雖然一開始我想要進入的是流行雜誌區塊,那裡既可以參加記者會,還可以挑選拍照事宜,我想女孩子都會喜歡這樣的工作,但能進入這樣大型集團,我已心滿意足,所以也不再奢求其他,在自己崗位上做到最好就行。

大約半年前,政府舉辦了一個創意的設計展覽,那裡有許多年輕的攝影師或是創意者,我在那發現了一個非常奇特的藝術品,那是用陶土捏製,再放入火爐中烘烤,上過一層淡淡的釉色後,再放於陰涼處烘乾。作品的形狀千變萬化,充滿一種說不上來的魔力,我被那位年輕創作者的作品所吸引,讓我湧起了想要採訪他的心。

不過老實說,他真的是個怪人,他自稱自己所捏的都是生物,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生物,但就我看來,只是一些奇形怪狀的東西,我甚至連他口中的「生物」的眼睛在哪都沒看見,但人家都說藝術家與瘋子就在一線之隔,雖然他言語怪異,但總結來說,是篇很棒的採訪。不過總編那時卻不採用,因為誰要知道一個默默無聞的藝術家的思想?

不過就在幾個月前,這位年輕的藝術家變成眾所周知的大明星,只因為在那時候,孫紹齊臨時開天窗,交不出三個版面的採訪文章,總編莫可奈何才將這篇採訪放到雜誌上,因緣際會被一位藝術收藏者慧眼相中,一傳十、十傳百,甚至連國外的藝術收藏者也加入收藏。

一夕之間,我成為了慧眼識英雄、琢磨璞玉的明眼人,也就是如此,同事們才會在昨天盛大的請我吃一頓。不過這並不會為我的工作帶來什麼影響,我照樣領薪水、繼續採訪我想採訪的人。

等到部門的人差不多到齊後,總編先說了本月目標與一些激勵的話語,接著開始一整天的工作。我將近期內有興趣的展覽簡報放在一個資料夾內,然後想起剛剛「怪奇」的資料夾,開啟後發現自己居然把那位怪異的藝術家也分類在此,我不禁莞爾一笑。

其他還有「神祕海怪」、「外星人」、「村落」等奇怪資料,反正記者就是要質疑世上每件事情,並且去發掘真相。

下午,櫃檯的小妹妹拿著掛號與信件給每個人,她也拿了兩份掛號信件與一封平信給我簽名,我打上一個星號代表我的名字,然後看著這三封信。一封是新聞採訪邀稿,還附了光碟,另一封是信用卡中心,第三封則有著深紅的色調、萊妮紙的材質,我喜歡這種紙,最特別的是封口處居然是蠟印,上面的圖騰是片楓葉。

我拿著信封前後看了看,沒有寫寄件者,於是我拆開來,裡面有張白色的爵士紙張,上面印有標楷體的字樣。

呱呱呱呱呱,醜小鴨呀醜小鴨,

腿兒短短腳掌大,長長脖子扁嘴巴,

走起路來搖呀搖,愛到河邊去玩耍,

喉嚨雖小聲音大,可是只會呱呱呱。

六月六號 晚上六點 敬邀光臨,由衷感謝

這是什麼啊?我將卡片翻至背面卻什麼也沒有,正面只寫著這首「醜小鴨」的兒歌以及日期與地點,這是一張邀請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