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果【借屍還魂記】》

 作者:墨傑 | 封面繪者:cash
 初版日期:2011.11.9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省7-11

 內附精彩試閱 

簡介

把我挖出來……挖出來……挖出來!

《陰魂曲》《死咒》作者
最新陰魂不散系列
◎墨傑 

最近我身上發生了許多怪事,千真萬確的怪事,簡直要讓我發瘋了,我真的好怕……

我叫黑火,不方便透露本名,因為會牽扯到許多機密。表面上我的工作,是業餘的小說作家。也許你看完這篇故事會覺得是虛構的小說。但是,無論你相信與否,它都千真萬確地發生過。這一切要從我的好友洪鐵尺說起。 

他是一個無神論的精神科醫生,他常對我說:「凡事都該講究科學根據,請問曾經有人抓到鬼,並且公開來讓大家來研究的嗎?沒有嘛,所以這世界上肯定是沒有鬼!」 

跟他的名字「鐵尺」一樣「鐵齒」到了極點。可是,前些日子他的態度忽然180度大轉變,身上戴著佛珠、十字架等避邪的玩意兒,而且嘴裡還不停的胡言亂語。原因就出在那一天,他遇到一位病人…… 

你相信世界上有借屍還魂嗎?我的體內似乎被某種「東西」佔據了,變成另外一個人,講話的語氣、音調、個性都不一樣,甚至連五官都變了,就像中魔一樣……

作者簡介

墨傑

天秤座,出生於台北。業餘從事文藝寫作。
很多時候,故事不是虛構的,是真實的經歷,或許上網搜尋一下,也許你就知道每個故事的源頭。你知道的,真實的人生遠比故事來得驚悚。
從來不覺得寫作是一種工作,也絕對不會把寫作當成工作。寫作的最終目的,是引起共鳴,讓你知道,這一切是極有可能發生的,即便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卻都真實的發生過,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去查查故事裡的內容……

90%
的真實+10%的虛構=墨傑的小說

墨傑的Blog: http://strikekao.pixnet.net/blog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陰魂曲Requiem2011.02

《死咒Death curse2011.03

《死局Death trap2011.09

《陰果》【借屍還魂記】2011.11 

◆預計出版作品

《陰謀》【借屍還魂記】2012.1

作者自序

在我們週遭,存在著太多的謎團,許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件,就歸類為超自然或是靈異事件。曾經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及三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的美國知名電視、電影演員,娜妲麗‧華(Natalie Wood)1981年在加州搭乘遊艇時因意外而溺斃,當時震驚了美國影壇。 

而前些日子在瑞士有一個名叫英格‧艾根達的女嬰出世,令人敢以致信的,她才四個月就能開口說話,而且還能更唱流利的英文歌曲,並且對娜妲麗‧華的生前的軼事瞭如指掌。最後,她在父母以及許多醫生的面前娓娓道出——她就是娜妲麗‧華的轉世。 

讀者或許會覺得這樣的轉世輪迴的故事離譜無稽、難以考證。那麼我來說說可以考證的事件。 

眾所皆知的達賴喇麻,也都是經由轉世產生的。前世圓寂時會留下尋找下一世的線索,千百年來都是如此,傳到現今已經到第十四世。據說在第十三世達賴圓寂之後,種種神跡開始浮現,十三世達賴墳前,一夜長出巨大、星狀的菌菇,且數日祥雲罩頂,還有聖湖上看見字跡,指引眾人向青海省尋找靈童等神蹟。 

最終,在青海省的一個偏僻村落找到兩歲的男孩,經過一連串測試,終於肯定他為轉世靈童,即當今的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如何,令人難以置信吧? 

諸如此類的事件多如繁星,我提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不管你相信與否,因果輪迴的議題永遠存在,也永遠沒有確切的答案。《陰果》就是基於這個議題下產生的故事,希望讀者在看完這本書以後,能夠引起你們的共鳴。

《陰果》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篇作品! 

墨傑
2011103號,台北,霪雨霏霏

精采試閱

第一章【楔子】 

故事一開始,不能免俗的要先來自我介紹一下,我叫黑火,本名不方便在書中透露。很多時候,我的故事會牽扯到許多的機密,所以隱藏身份,是最基本的防護措施。表面上我的工作,是業餘的小說作家,說來有趣,我身邊總是圍繞許多匪夷所思的怪事,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從來沒有間斷過。

而這些古怪經歷的來源,多半是讀者或朋友所提供的故事,當然,也有很多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就像我這次所要告訴你的故事,就是我自己真實的經歷,雖然,你看完以後也許會覺得這一切只是虛構的小說。但是,無論你相信與否,它都千真萬確地在我身上發生過。

喔!對了,在記述這件經歷之前,有幾點必須說明一下:

第一、這是一個極為驚悚的故事,如果膽量小的,請別往下看!因為,我並不想駭人聽聞。
第二、這絕對不是一個愉快的故事,我之所以要將它記述出來,是因為這個故事中的關鍵人物,已經失蹤很久了,我希望他看見這個故事,可以聯繫我,畢竟我們是多年的老朋友。

首先,在故事開始之前,我想先探討一個問題:你相信人死之後靈魂依然存在嗎?

如果說真有靈魂,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提出過有力證明?如果說沒有靈魂,那為何在許多的宗教思想中都有所記述呢?

靈魂的定義,這是我們一直都在探討的問題,但是人類累積幾千年的智慧卻也沒辦法有肯定的解答。許多宗教都認為,靈魂存在於人類或其他物質的本體之中,並且主宰著本體的意識,不同的宗教和民族,對靈魂有不同的解釋,但是有趣的是,大多數信仰都認為靈魂可以脫離本體而獨立存在。

中國人將靈魂分成「魂」和「魄」兩部分,魂代表精神,而魄代表著是身形,也就是俗話說的「三魂七魄」。老一輩的人認為,當一個人受到驚嚇,可能會使魂魄離開身體,若不將魂魄召回,人就會漸漸的死去。所以在台灣常常可以見到,當有人受到驚嚇之後,就會到廟裡舉行一種特別的「收驚」儀式,意圖使游離的魂魄回歸本體。

除了魂魄說以外,中國的道教認為人的靈魂是一種擁意識體,稱之為「元神」。其中元神有陰陽之分,經過修煉使元神變為純陽體質,就可以控制靈魂進出肉體,稱之為「元神出竅」。

不同的宗教,對人死亡後靈魂去向的解釋都不同。例如古埃及的「一神教」就認為人死之後會進入休眠狀態,一直到未來某個特定時刻就可以復活,但是在復活前,靈魂形同消失;印度教和佛教則相信人死後會再次輪迴,進入新生的生物體內,生物體不一定是人,也可能是頭豬。

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佛教原本沒有靈魂的觀念。因為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否定靈魂與肉體可劃分為二的想法。只是當佛教傳入中國時,由於中國人重視先靈,因而使佛教慢慢變質而發展出靈魂觀念。北傳佛教的喪禮中,一般會誦經超度以引導亡靈早登極樂西方,這只是北傳佛教的做法,南傳佛教則不承認有獨一的個體或靈魂存在。

既然佛教沒有所謂的靈魂,那麼輪迴的說法又是如何而來的?《佛說三世因果經》:「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簡單來說,佛教認為會造成因果輪迴的原因是「業力」。也就是你今生的所作所為,將會成為你來世待遇的考核依據。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在各種不同的宗教裡卻都肯定「鬼」的存在,所有宗教對於崇拜鬼神幾乎是共通特點。各國的民間信仰,也都常常提到人死後就會成為「鬼」,但不代表「鬼」就是邪惡的,有的會保佑子孫,但是有的卻會向人報復。

好了,我的第二個問題來了,那麼「靈魂」算不算「鬼」?

嘿,這問題很有趣吧!其實,就各種宗教的教義來看,「鬼」不等於「靈魂」,鬼的別稱很多,鬼魂、亡魂、亡靈、幽靈、幽魂。台灣人暱稱為「好兄弟」,近來的流行用語稱鬼為「阿飄」;香港人則稱之為「污漕嘢」、「邋遢嘢」(意指污衊的東西)。

《聖經》所指的「鬼」是魔鬼(撒旦)或惡靈(墮落天使)。比如在《馬可福音第917節》說道:「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身著。」顯然的,鬼在《聖經》裡是獨立存在的。

道教認為人死後就會變成鬼,鬼跟「元神」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太清玉冊》卷五:「雖修道而成,不免有死,遺枯骨於人間者,縱高不妙,終為下鬼之稱。故曰鬼」。道教的信徒還相信某些修行多年的人,通過一定的咒語或者特殊加有咒語的符咒等,就可以控制鬼的行為。

北傳佛教認為人死後,亡者的心志一旦離開肉身,在投生六道之前,其心志便會因「業力」及對自己的執愛而化身為「中陰身」(鬼),直到因緣成熟再次投胎為止;南傳佛教則不承認有中陰身,認為中陰身只是後期的部派佛教「說一切有部」的思想與說辭。不過南傳佛教也承認有鬼,但是他們認為中陰身不等於鬼,而鬼只是六道中的眾生之一。

好了,最後一個問題來了,既然靈魂不等於鬼,那麼鬼又是從何而來的呢?

許多宗教雖相信有鬼的存在,但是卻拿不出無可辯駁的證據。所以無神論者,常常以科學的角度提出質疑,認為鬼只是人類的幻覺、錯覺,或是迷信。例如一氧化碳中毒,也可能影響聽覺與視覺系統,使人感到牆壁向自己逼近的錯覺。

精神科醫生認為鬼聲、鬼影的幻覺,是因為「感覺剝奪」而引起。「感覺剝奪」就是剝奪一個人的所有感官刺激,讓他的潛意識浮現。例如漆黑安靜的地方,加上人煙稀少,就是誘發此種現象的理想地點。

科學家曾做過感覺剝奪的實驗,他們發現大約50%的受試者在剝奪感官刺激的隔離箱中會產生幻覺,包括視幻覺、聽幻覺和觸幻覺等。視幻覺譬如出現光的閃爍;聽幻覺譬如聽到狗叫聲、打字聲、滴水聲等;觸幻覺譬如感覺有人從身體下面把床墊抽走,或感覺有冰冷的鋼板壓在前額和面頰上。

醫學界認為號稱陰陽眼的人,可能是「邦納症候群」的患者,這種疾病常發生在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的人身上,部分視野因無法接收光線而缺損,腦部便創造影像來填補。

所以,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他們是無神論者,不相信世界上有鬼神的存在,日前英國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在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表示:「沒有天堂這回事,人死後上天堂與輪迴的說法,都是懼怕死亡的人編造的『童話』。」

他在訪問中暢談生死觀點、人類的目的及生存,及他所倡議人類宇宙不是唯一的「M理論」。 他認為一個人在大腦停止運作的剎那,一切就會歸零。他以電腦譬喻人腦,「電腦元件失靈時,電腦即無法運作。故障的電腦沒有天堂或來生。」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出生於194218,是英國著名物理學家,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患者,全身癱瘓,不能發音。先後獲得倫敦皇家天文學會的埃丁頓勳章、梵蒂岡教宗科學學會十一世勳章、霍普金斯獎、美國丹尼歐海涅曼獎、馬克斯韋獎和英國皇家學會的休斯勳章,1978年再獲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獎。)

霍金說輪迴是童話故事,也引起宗教人士的駁斥,形成科學和宗教的戰爭。自古以來,宗教跟科學界總是存在著對立,雙方都有自己的擁護者。其中我的好友洪鐵尺,就是一個絕對的無神論者的精神科醫生。喔,對了!他還是個標準的史蒂芬.霍金的粉絲。

洪鐵尺外表魁梧粗獷,有著又濃又密的大鬍子,他常常對我說:「凡事都該講究科學根據,請問曾經有人抓到鬼,並且公開來讓大家來研究的嗎?沒有嘛,所以這世界上肯定是沒有鬼!」

他是我認識的朋友裡,最絕對的無神論者,跟他的名子「鐵尺」一樣「鐵齒」到了極點。他的同事曾經告訴我,有一次他下班後與同事聚餐,喝得酩酊大醉,經過墳場,竟然就隨意往墳墓堆裡撒尿,然後倒頭就睡在墳場裡。在敬畏鬼神的民間習俗中,這樣做是對死者大不敬,會遭到報復的。不過隔天,洪鐵尺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渾身髒汙的回到診所裡上班,還笑說其實晚上在墳墓堆裡睡覺還挺涼快的,可以省下開冷氣的電費。

還有一次更離譜,他跟友人打賭,說這個世界上絕對沒有鬼,所以洪鐵尺在農曆七月分,獨自一人跑去傳言中鬧鬼的凶宅住了一個多月,直到跟他打賭的人認輸,認賠付錢,他才心滿意足的回家。

所以,對洪鐵尺來說,這世界上絕對沒有鬼,如果有,那肯定是幻覺。像他這樣的人,就算你真的把鬼抓到他的面前,他也不會相信,說不定還會懷疑你是精神狀態出現了毛病。

可是,這樣鐵齒的洪鐵尺,前些日子忽然跑來找我,他的態度180度大轉變,身上戴著佛珠、十字架,所有想得到的避邪玩意兒,他通通戴在身上,而且嘴裡還不停的胡言亂語,我甚至一度懷疑眼前這個人不是洪鐵尺,是其他人假冒

洪鐵尺的言談內容荒誕無稽,離譜得連三歲小孩都不一定會相信,我看他的精神狀態看起來不是很穩定,說話夾雜不清的,猜想他應該遭受了不小的打擊。我這邊先將洪鐵尺所描述的內容整理一下,用第三人稱的角度來敘述,方便讀者閱讀,故事要從上個月說起……

三個禮拜前的某天,時間已經接近凌晨,漆黑的天空裡沒有星子,只有被黑雲掩映的月亮,透著一種奇妙的銀灰色。洪鐵尺一如往常的收拾公事包,準備下班後去小酌一杯。

其實洪鐵尺每天看診的病患數不多,大概只有十來個左右,但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往往療程繁瑣,必須花很多時間才能逐漸的痊癒,所以洪鐵尺幾乎天天加班。而且會來看精神科的病患,通常都需要長期的追蹤治療,所以患者也幾乎都是老面孔,但是這一天,診所卻忽然出現了特殊的狀況。

當洪鐵尺一踏出診療室的時候,就聽到在掛號櫃台處,有一名長髮女子發出淒厲的尖叫聲:「救我!快點救我!」這女子一面說著,還不停的搥打著自己,然後用指甲不停的抓著自己的臉,力道極大,就像是想要把自己撕裂一樣,臉上登時出現一道道的血痕,傷口都已經深可見骨,鮮血飛濺在她的白色衣服上,模樣很是駭人。

躁鬱症?精神分裂症?妄想症?洪鐵尺的腦中快速的閃過幾個可能的病因,然後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緩緩的往那女子走去,他說:「這位小姐,妳先別激動,我是醫生,讓我來幫助妳。」

那個女子似乎沒聽見洪鐵尺說的話,仍然不停的在搥打著自己。洪鐵尺略微皺眉,轉頭對櫃台內負責掛號的小姐說:「病人自殘,去準備鎮靜劑,快!」一旁負責掛號的小姐早就嚇得躲在桌子下面了,聽到洪鐵尺這麼說,才趕緊爬了出來,然後朝醫藥室奔去。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洪鐵尺抓住了這女子的手臂,讓護士為她打了一針鎮靜劑,大約幾分鐘過後,好不容易眼前發狂的長髮女子慢慢安靜下來了,洪鐵尺已經累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的。

隨著時間的過去,那個女子看起來情緒已經平復,沒有之前的狂態了,若不是她的臉上還有著一條條鮮紅恐怖的血痕,否則這女子單論外型,絕對是一個優雅標緻的美女。不知怎的,洪鐵尺忽然覺得這個女子好面熟,自己似乎在哪裡見過她,不過卻想不起來。

這時候,那女子突然啜泣起來,她抽咽的說:「醫生拜託你救救我,我快撐不下去了。」經過了方才的一番折騰,洪鐵尺還有些喘,他說:「當、當然,我一定會幫妳的,等會我們處理完妳臉上的傷口後,妳再告訴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那女子哭著點點頭,護士連忙為她處理傷口,洪鐵尺對護士說:「傷口處理完之後,帶她到診療室來。」

洪鐵尺先回辦公室換上了白色的醫師服,然後沖了一杯熱茶,在診療室等待了一會,護士就領著那女子走了進來,臉上的傷口已經做了處理,神情看起來也正常許多。

為了讓病人放鬆,診療室的裝潢佈置十分素雅,白色素面的壁紙,牆上掛著許多心理測驗用的完形圖片,在落地窗前還放了一張舒服的躺椅、單人沙發,診療室對外的落地窗視野極好,如果是白天,就可以看見遠處翠綠的山巒。

洪鐵尺示意那位女子躺在躺椅上,然後說:「沒事了,這裡很安全,請放輕鬆,如果妳願意,可以聊些自己的事,好讓我多認識妳一點。」一般來說,來求教心理醫生的人,都會放鬆的躺在這張躺椅上,將自己的心事說出來。可是那女子在躺下後,忽然又坐直了身子,而且堅決不肯再躺下來。

洪鐵尺雙手一攤,說:「好吧,先告訴我妳的名字吧。」那個女子吸了一口氣,緩緩說:「我叫做余芳吟,二十四歲。」洪鐵尺點點頭說:「嗯,那麼,余小姐,妳今天為什麼會來這裡找我呢?」那個叫做余芳吟的女子忽然全身一震,顫聲說:「因為、因為……」洪鐵尺說:「別怕,有什麼話妳儘管說就是,我是醫生,我可以幫助妳。」

余芳吟望著洪鐵尺,過了很久,她才緩緩說:「醫生,我懷疑我快瘋了!」洪鐵尺說:「從妳剛才的行為,我很清楚妳的精神狀況極度的不穩定,妳最近遇到什麼事了嗎?或是受到什麼樣的打擊?」

余芳吟低著頭並沒有回應,她身體不住顫抖著,洪鐵尺又問了幾次,余芳吟依舊沒有回應,只是不停的做著深呼吸。洪鐵尺是精神科的醫生,他看見余芳吟的反應,就知道她正在醞釀說出實情的勇氣。當下,他也不去打擾余芳吟,洪鐵尺只是靜靜的坐著。

忽然間,余芳吟身子劇烈顫抖起來,顫聲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我身上發生了許多怪事,千真萬確的怪事,簡直要讓我發瘋了,我真的好怕。」余芳吟的臉上露出了一種難以形容的恐懼神色。

洪鐵尺用心聽著,點頭說:「那麼,請告訴我妳身上發生的怪事吧!」余芳吟點點頭,聲音還是有些發顫,「其實,我才剛與另一半完婚,原本該是甜蜜幸福的婚姻,誰知道變成了一場揮之不去的惡夢。」

洪鐵尺問道:「是老公外遇了,還是婚姻暴力?還是……」余芳吟搖著頭,接著說:「從我結婚當天開始,我就覺得一切都變了。」聽到這裡,洪鐵尺已經猜到問題的癥結了,他心想:「原來是標準的婚後憂鬱症患者。」

洪鐵尺起身走到桌子旁,拿起熱茶啜了一口,勉強忍住了一個呵欠,說:「繼續說吧,結婚後變得怎麼樣了?」余芳吟緩緩的說:「我感覺……自己變得不像是自己了!」洪鐵尺放下手中的茶杯,微笑著說:「結婚產生的不安全感,會引發恐慌,這是常……」

「不是那樣的!」余芳吟尖叫著打斷了洪鐵尺的話,她整個人傾向前,像是要將洪鐵尺活吞下去一般,表情猙獰可怕。洪鐵尺被余芳吟這麼激動的反應給嚇了一跳,差一點叫了出來。

余芳吟眼睛直勾勾的瞪視著洪鐵尺,眼中就像快噴出火來。余芳吟如此激烈的反應,著實超過洪鐵尺的想像。過了很久,余芳吟依然瞪著洪鐵尺,洪鐵尺被她瞪得侷促不安起來。

「醫生,你相信世界上有借屍還魂的事嗎?」余芳吟凝視著洪鐵尺的臉,緩緩的說著。她的聲調明顯變得尖銳,聽起來頗為詭異。洪鐵尺呆了一呆,就在那剎那間,他差一點失聲轟笑!但是他是醫生,絕對不能恥笑病人的病情,不過,他還是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能忍住笑聲。

洪鐵尺儘量讓自己的反應看起來正常,他說:「是的,我聽過『借屍還魂』的故事,世界各地也都出現過那樣的傳說,不過,就醫學上的角度來說,我並不相信這種事。」洪鐵尺講到這裡,他幾乎已經可以肯定眼前的余芳吟,是標準的重度妄想症患者。

余芳吟激動的道:「我說的是真的,我的體內似乎被某種『東西』給佔據了,它讓我做出很奇怪的事。」洪鐵尺聳聳肩,說:「舉例說明?」余芳吟說:「就像有時候我會忽然浮躁起來,甚至是失去理智,滿腦子就只有一個想法。」洪鐵尺追問:「什麼想法?」余芳吟望著洪鐵尺,一字一句緩緩的說著:「我想殺人……」

洪鐵尺輕嘆了一聲,說:「余小姐,就我專業的判斷,妳有典型的妄想症,通常妄想的內容除受個人因素影響,還會受到社會文化諸因素影響,有更多的因素是病人內心有一些不可告人之祕密,內疚非常,極度的怕人知道。患者通常有部分脫離現實,大體上人格還算完整。」洪鐵尺講了許多的專業術語,余芳吟用心聽著。

洪鐵尺接著道:「妄想症的患者,有的會幻想有人在晚上敲門窗、天花板,想進屋來殺他,患者因而感到恐懼害怕,緊鎖門窗不敢外出,拒絕讓任何人進屋。有的重度患者會還有破壞、自傷、自殺、傷人、他殺的行為,妄想症通常指此人在幼兒期發展有缺陷,即發展信任及不信任時有關。

洪鐵尺講到這裡,略頓了一頓,余芳吟已經迫不及待地道:「洪醫生,我沒有妄想症!我不想自殺,也不想傷任何人,除了他之外,我並不想殺任何人。」洪鐵尺疑惑的問:「『他』是指?」

余芳吟全身顫抖,咬著牙說:「我的另一半!」洪鐵尺奇道:「你們不是才剛結婚嗎?他對妳不好嗎?」余芳吟嘆了一聲,搖頭說:「不,他對我非常好,溫柔體貼,日前還買了一棟房子給我。」洪鐵尺說:「那妳為什麼會想殺他?」余芳吟忽然抱著頭尖叫:「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就是不知道,所以才來這邊求助你啊。」

洪鐵尺沉吟了片刻,然後說:「部分妄想症患者會懷疑配偶有外遇,只要配偶出門和異性鄰居說話,患者就堅信配偶與人有染,進而強迫配偶承認或說出外遇對象之名字,嚴重者還會對配偶出現攻擊行為。余芳吟搖頭說:「不,我不是這樣的,我們平常都很好、很甜蜜,但是一到了夜晚入睡之後……」

洪鐵尺說:「入睡之後就變得如何?」余芳吟喘著氣,似乎情緒起伏極大,她說:「我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人,講話的語氣、音調、個性都完全不一樣,我甚至連五官都會變,就像著魔了一樣。」

洪鐵尺問:「妳既然睡著了,怎麼知道自己變化?」余芳吟說:「我是睡著的,但是我卻清楚的知道我所做的事,這很難去解釋,就像是有某種力量操縱著我。」洪鐵尺說:「這就是妳所謂的借屍還魂?」余芳吟緩緩點頭,說:「對!不過我不是屍體,不過感覺差不多了。」洪鐵尺說:「這的確是一件十分難以解釋的事,所以妳一直不敢躺在躺椅上,就是怕自己發生變化?」余芳吟長嘆了一聲,默默的點頭。

洪鐵尺不停的在診療室來回踱步,然後又倒了一杯茶,一口氣喝乾了,他忽道:「那麼妳睡著以後,有作夢嗎?」此話一出,余芳吟突然全身一震,整個人緊張起來,她顫聲說:「我、我不想提……」

洪鐵尺奇道:「不想提?為什麼?」余芳吟突然歇斯底里起來,尖聲叫著:「別讓我想起來那個夢,我每天晚上都要受折磨,我不想再回想這個夢了,我不想!」洪鐵尺忙說:「別激動,放輕鬆點。」余芳吟抱著頭,身子劇烈的顫抖著,洪鐵尺讓她緩一緩,然後接著說:「妳經常會重複作這個夢?」

余芳吟聲音乾澀的說:「我、我小的時候,每一兩個月就會作這個夢,隨著年紀越大,夢到的次數就越多,到現在幾乎天天都會夢到,這可怕的夢……」洪鐵尺輕聲的問:「那妳到底夢到了什麼?」一聽到洪鐵尺詢問夢境的內容,余芳吟情緒又再度失控,她發了瘋似的尖叫著:「別問我——」

余芳吟的異常反應,洪鐵尺注意到了,他隱隱感覺余芳吟一直不願意吐露夢境的內容,這個夢境,也許就是找出她病因的關鍵。洪鐵尺在腦海中盤算了一下,心中已經有所計較,他說:「余小姐,妳有聽過催眠治療嗎?」

余芳吟愣了一下,說:「我知道什麼是催眠,但是從來不知道催眠可以用來做治療。」洪鐵尺道:「眼前要解決妳身上發生的狀況,我必須要了解妳心底深處的恐懼,催眠是最適合的療程。催眠是一種古老的技術,透過言語的引導語,讓人進入一種高度受暗示性的狀態。

洪鐵尺略微頓了一下,才又道:「催眠應用在心理治療上,可以針對壓力適應、缺乏自信、婚姻與感情、睡眠困擾、身心平衡等狀況提供放鬆、緩和焦慮與重現被遺忘的往事等效果。」余芳吟的表情有點猶豫,她說:「那我還會有意識嗎?」

洪鐵尺笑了一下,說:「當然,催眠並非是一般人印象中那樣,很多人認為進入催眠狀態後,就會任憑催眠師擺佈。其實這並不是正確的,相反地,在催眠的過程中,被催眠的人對於周遭環境的變化更為敏感,而且隨時可以選擇停止催眠療程。不過,對於治療師的「信任」程度,會左右治療的成效。余小姐,如果妳願意卸下防衛的意識,讓我做理性的解讀,那麼心理治療才會事半功倍。

余芳吟一直靜靜的聽著,等到洪鐵尺說完以後,她閉上眼睛不停的深呼吸,過了很久,余芳吟才睜開眼睛說:「好,我願意嘗試,但是當我想要停止催眠的時候,請務必要讓我清醒過來!」洪鐵尺喜道:「太好了,催眠療程肯定會對妳的病情有所幫助的。」余芳吟輕嘆了一聲:「希望如此……」

當決定要開始催眠治療之後,洪鐵尺先請余芳吟躺在躺椅上,然後他將診療室原本的燈光關閉,開啟另一種暗黃色的燈光,這種昏暗的光線會讓人昏昏欲睡,這樣患者可以更快進入催眠狀態。接著,洪鐵尺播放了慵懶舒適的爵士樂,在音樂聲中,他開始試著催眠余芳吟。因為洪鐵尺具有催眠師的國際證照,很快的,就讓余芳吟進入了輕度的催眠狀態。

(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有關於催眠的程度,一般共分為三種深度。即是輕度、中度與深度催眠狀態。輕度催眠狀態是指被催眠者身心處於舒服的感覺裡,但對於催眠指令的反應不明顯,被催眠者常常會以為自己並沒有被催眠。其實,往往已經開始進入催眠狀態而不自知,心理防衛逐漸降低,就會說出平常不願意流露的話,適合進行一般的心理諮商。

而中度催眠狀態是指,被催眠者身心放鬆,對於催眠指令反應良好,同時被催眠者意識甚至比平常更清醒。這時候,意識與潛意識就會串聯起來,催眠師可以直接對潛意識下指令,潛意識再直接把訊息送到意識層面。例如,當催眠師下指令說:「當我從一數到三時,妳將會回想起自己三歲時候所發生的事情……」當催眠師數到三的時候,被催眠者就回想起三歳時遺忘的關鍵記憶,甚至重臨其境。在洪鐵尺的診療室中,大部分的催眠治療都是在這個狀態下進行。

至於深度催眠狀態,被催眠者進入意識不清醒的狀態,沉浸在絕對主觀的個人世界裡。當結束催眠時,也無法記得催眠中發生過的事情,這樣一來,患者無法對過往內心的傷痕做出重建,所以在心理治療時,並不需要到深度催眠狀態。)

洪鐵尺用催眠師獨特沉厚的聲調說:「妳現在很放鬆,非常的放鬆,就像忙碌了一整天後,回到家泡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全身暖洋洋的,只想要好好的上床睡一下。」

余芳吟聽到「睡一下」這三個字之後,猛然急促的喘起氣來,洪鐵尺還注意到她的臉上出現十分厭惡、恐懼的神情,身體蜷曲起來。洪鐵尺柔聲說:「別怕,一切都會沒事的,妳可以形容一下妳現在的感覺嗎?」其實余芳吟不需要回答,因為從她的反應看起來,明顯的感到極度的痛苦。

洪鐵尺續問:「那麼,妳有作夢嗎?」余芳吟緩緩點頭,說:「有,那個可怕的夢又出現了……」余芳吟閉著眼睛、眉頭深鎖,一副欲言又止的神情,似乎心理深處還在抗拒回想這個夢境,洪鐵尺輕聲的說:「把這個夢講出來,妳一定記得這個夢的,對吧?」余芳吟點點頭,洪鐵尺又接著說:「把這個夢說出來吧,這樣對妳很有幫助的。」只見余芳吟身子有些顫抖,口唇掀動著……

「漆黑的深夜,我在走路,快步的走路。」

「妳在哪裡走路呢?」

「我走在山裡的一條小徑上,四周都是樹藤,很黑、很冷。」

「妳一個人嗎?」

「我不確定,我身後有腳步聲追趕著我,不過我回頭卻看不見人。」

「嗯,妳知道妳要到哪去嗎?」

「知道,我要去找人。」

「妳要找誰?」

「我要找自己……」

問到這裡,洪鐵尺怔住了,余芳吟口中的「找自己」是什麼意思?他一點頭緒都沒有,由於余芳吟已經進入了中度催眠狀態,洪鐵尺打算問得更深入一點,他吸了一口氣,繼續問……

「妳現在走到哪了?」

「我在一棵大樹前停下來了,這裡好荒涼,冷風吹著我,好冷!」

「妳在那裡做什麼?」

「我蹲在地上找東西。」

「找什麼?」

「我的墳……」

一聽到此處,洪鐵尺倒抽了一口凉氣,一向不信鬼神的他,此刻也感覺有些毛骨悚然,不過,這並不足以阻止他繼續追問下去。

「妳的墳?妳找到了嗎?」

「我還在找,地上都是枯葉跟斷裂的樹枝。」

「妳知道自己在哪嗎?」

「我不知道,到處都是白色的墓碑,喔,我找到我的墳了。」

「那上頭寫著什麼?」

「我看不清楚,墓碑上的字已經糊掉了。」

洪鐵尺「喔」的一聲,正要繼續問下去,這時候,診療室的燈光忽然明滅起來,洪鐵尺向來大膽,他抬頭看了一下閃爍的光源,咕噥了幾句後,根本不當一回事,就將視線轉回余芳吟身上。

倏地,洪鐵尺的眼前出現一雙佈滿血絲的眼睛,那怨毒的目光,直勾勾的盯著他看,距離之近,幾乎要貼到他的雙眼。洪鐵尺感到背脊發凉,一股寒意直透到腦門,頭皮上一陣發麻。

洪鐵尺腦中一片空白,他本能的往後仰了一下,好看清楚面前這雙眼的主人,赫然發現這雙怨毒的眼神,竟然是來自已經進入中度催眠狀態的余芳吟。一時之間,洪鐵尺呆住了,患者進入中度催眠之後,通常就喪失了行動能力,除非受到了治療師的指令,才有可能起身活動。

洪鐵尺的聲音有些發顫,「妳、妳怎麼了?」余芳吟並沒有回答,依舊動也不動的死盯著洪鐵尺,臉上的表情似笑非笑,詭異莫名。余芳吟的異常舉動,令洪鐵尺感到毛骨悚然,但是更讓他驚駭的,是余芳吟的長相似乎出現了奇怪的變化,臉上的五官不停蠕動著,就像是臉皮裡面藏著某種生物,想要死命的往外衝。

原本容貌秀麗的余芳吟,此刻看起來,就像是變了一個人,陰沉的眼神、扭曲的五官,委實恐怖!「面目猙獰」這四個字,也無法形容余芳吟現在可怕的面貌。洪鐵尺吞了一口口水,緩緩起身,往後退了幾步,保持了一定的距離,然後與余芳吟互相對望著。

這樣詭異的氣氛,讓空氣都凝結了,洪鐵尺連呼吸都覺得沉重,額頭上不停冒出豆大的汗珠。診療室裡出奇的安靜,只有牆上的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忽然間,洪鐵尺眼前一花,余芳吟不知道為什麼躍到了他的面前,距離之近,幾乎連鼻尖都貼到了洪鐵尺的鼻尖。

洪鐵尺吃了一驚,連忙往後退,「碰」的一聲,後背重重的撞在牆壁上,這一撞的力道奇大,他感覺幾乎連五臟六腑都翻了過來。奇怪的是,余芳吟並沒有追過去,只見她忽然跪了下去,五指成爪,雙手不停地在地板上亂抓,她死命的抓,像發了瘋似的,連指甲都給抓斷了也沒有停下動作,看起來,余芳吟的手就像是在挖東西,不斷的重複一樣的動作。余芳吟奇怪的行徑,洪鐵尺驚得呆了,他顫聲說:「妳、妳在做什麼?」

「挖……墳……」

洪鐵尺全身一震,因為眼前的余芳吟,不單是外型轉變了,竟然連聲音、語氣也都換了,沙啞低沉的喉音,跟之前的音調截然不同,聽起來就像是另一個人發出的聲音。

這種狀況已經超過洪鐵尺的專業範疇,他完全無法理解余芳吟身上究竟發生什麼事。他唯一想到的,就是余芳吟也許不小心進入了深度催眠的狀態,當患者進入深度催眠的時候,被催眠者就會進入意識不清醒的狀態,沉浸在絕對主觀的個人世界裡。

一想到此處,洪鐵尺聲音急促的說:「余芳吟,當我從一數到三,妳將會從催眠中醒過來,並且忘記剛才所發生的任何事,一、二、三……」洪鐵尺原本以為下達催眠清醒的指令後,余芳吟就會恢復正常,但是事情卻沒他想像中的順利。

余芳吟對洪鐵尺的指令毫無反應,仍然不停的往地板猛抓,指甲已經脫落,鮮血染紅了地毯,模樣委實可怕。洪鐵尺吸了一口氣,奔了過去,一把拉起跪在地上的余芳吟,一面叫著:「余小姐,快醒一醒呀,余小姐!」

「嘿……我不是她,你想……找她嗎?」余芳吟的語氣陰沉冰冷,一點都不像是正常人會發出的語調。

洪鐵尺怔了一下,還沒回過神來,耳畔忽然響起尖厲的叫聲,那聲音尖銳得連燈泡都被震碎了,眼前頓時一片黑暗,洪鐵尺腦中「轟」的一聲,天旋地轉,雙腿一軟就坐倒在地。

(由於那一聲尖叫聲實在太過駭人了,洪鐵尺事後跟我形容的時候,他說就像是地獄深處的厲鬼呼喊,是一種充滿怨恨的慘叫,當時聽見了,簡直要把他的心臟都給喊碎了。)

洪鐵尺的眼前是一片黑暗,可是隨著那一聲淒厲的叫聲,他卻逐漸見到了微弱的光芒,慢慢的可以看到情景。只是那些情景是黑白的,就像是夢境一樣,但是卻又極為真實。

過了很久,洪鐵尺才勉強看清楚周遭的環境,如墨般的黑夜,慘白的月光映照下,他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座山丘上,眼前是一條雜草叢生的小徑,而那條小徑兩旁,都是形狀恐怖、腐爛枯槁的樹木,垂下的藤蔓在風中搖曳,密密麻麻的像極了飄蕩的黑色頭髮。

洪鐵尺張大了口,說不出話來,自己不是在診療室嗎,怎麼會突然身處在荒山野嶺呢,難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幻覺?他雖然很想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幻覺,但是迎面吹來濕冷刺骨的寒風,卻讓他忍不住打了一個哆嗦,如果真是幻覺,那怎麼會感覺如此寒冷呢?

「嗚……」

忽然間,洪鐵尺背後傳來一聲低泣,這聲音奇詭幽怨,讓他全身一震。洪鐵尺急忙轉頭往後看去,這一看,他完全的傻住了。洪鐵尺倒抽了一口涼氣,自己身後竟然是一大片的亂葬崗,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灰白色的墓碑,眼前盡是隆起的野墳,一堆一堆的佈滿整個山丘;有的墳墓上長滿雜草,有的墳墓甚至不能叫做墳墓了,因為上頭的土堆已經崩裂,根本沒有辦法覆蓋住裡面的「東西」。

這亂葬崗裡,有好幾個墳的棺木都已經外露,棺材也腐朽了,隱約還可以見到裡頭白森森的骨頭。洪鐵尺並不是一個膽小的人,反而他的膽量還比常人還大得多。但是,眼前的恐怖景象,連他都禁不住要打冷顫,這一切實在太過匪夷所思,遠遠超出洪鐵尺的理解範圍了

就在這時候,他的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洪鐵尺忽然想起余芳吟之前說過的夢境,在余芳吟的夢境裡,也出現過白色的墓碑、山中小徑、藤蔓,這裡怎麼會跟她敘述的場景如此的類似?

「難道我進入了她的夢境?絕不可能,這太離譜了,一定是幻覺!」洪鐵尺在心中想著,他舉起手,猛力的賞了自己一個耳光。「啪」的一聲,臉上傳來的劇痛,讓洪鐵尺叫了出來。「好痛啊!難道說這一切都是真的?不可能啊!」洪鐵尺撫摸著紅腫的臉,喃喃自語著。

「嗚……」

就在這時候,又是一聲幽怨的哭泣聲,從亂葬崗的黑暗深處傳出來。洪鐵尺牙一咬、心一橫,他打算去找出哭泣聲的源頭洪鐵尺向來膽子就極大,而且是絕對的無鬼神論者。他從來就只相信科學,就算眼前真的有奇怪的東西出現,也一定可以用科學根據來解釋的。

於是他小心翼翼的查看四周,然後慢慢的往亂葬崗走去,洪鐵尺走得極慢,他一面走著,一面伸手去觸摸一旁的枯樹跟藤蔓,手上傳來的觸感極為真實,難道說,眼前的一切真的不是夢境嗎?

洪鐵尺思索著,然後順著小徑緩緩往下走,過了一會兒,他已經來到了亂葬崗墓地的邊緣。一股令人作嘔的腥味撲鼻而來,聞起來像是壞掉的海鮮跟腐爛青草味,洪鐵尺皺眉,摀著鼻子繼續往亂葬崗的深處走去。

「嗚……」

才走沒幾步,哭泣聲再次傳來,似乎就在前方漆黑的深處,洪鐵尺吸了一口氣,邁開大步往前奔去。他向來不信鬼神,更不信因果報應,所以他完全不在乎,自己的腳是踏在墳墓上,還是外露的棺材板上,反正他只管低著頭往前衝就是了。

奔了一陣子,哭泣聲音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淒厲,忽然間,就在洪鐵尺面前不遠處,出現一株詭異的大樹,那株大樹約莫三、四公尺高,樹幹極粗。這株大樹的樹皮呈現紅黑色,細長的樹枝扭曲成古怪的姿態,上頭連一片樹葉也沒有,只有醜陋焦黑的枝幹。荒涼的墳場裡,突然出現這樣恐怖的大樹,當真是詭異莫名,這棵樹遠看就像從墳墓堆裡冒出的鬼手,正掙扎著要往外爬出一樣。

洪鐵尺忽然想起來,余芳吟提到過,在夢中,她也曾經來到了一棵大樹的面前,難道,就是眼前的這棵大樹嗎?洪鐵尺吸了一口氣,加快腳步,就往大樹奔去。

「嗚……」

這時候,幽怨的哭泣聲傳來,這次異常的清晰,似乎就是從前方這棵大樹那裡傳來的,洪鐵尺的腳步更快了,不一會兒功夫,他來到了那棵大樹前,當他一靠近大樹的時候,啜泣聲卻戛然而止。洪鐵尺愣了一下,那哭聲怎麼停止了呢?

他喘著氣,開始四處找尋哭聲的來源洪鐵尺繞著大樹轉了好幾圈,放眼望去,什麼鬼影子都沒有,而且,除了冷風陣陣的呼嘯聲之外,就沒有其他的聲音了。洪鐵尺心想:「不可能呀,我剛才明明有聽到的!」

他才在心中咕噥完,剎那間,所有的聲音頓時消失了,連原本蕭蕭的風聲也聽不到,一切靜到了極點,這突如其來的寂靜,不知怎的,讓洪鐵尺冷汗直流,這種情形,有說不出的詭異,洪鐵尺這輩子從來未有過如此寂靜的一刻,他深深吸著氣,本能的想要逃離這個地方,才踏出第一步……

「把我挖出來——」

倏地!一聲尖銳悽慘的呼喊聲,就從他的腳底下竄起,洪鐵尺被這突如其來的慘叫聲,驚駭得愣呆地站在原地。這一聲慘叫聲悽慘至極,尤其在寂靜得令人窒息的時候,陡然聽到了這一聲慘叫聲,任何人都會遍體生寒,膽大如洪鐵尺也不由自主的發抖起來。其實,那一下呼喊聲並不大聲,但是卻萬分的淒厲,充滿悲慘和痛苦,這慘叫聲拖曳得很長,餘音越來越低。但是洪鐵尺心中的震撼,卻隨著更加的劇烈。

「把我挖出來……把我挖出來……把我挖出來……」

這聲音不停的嘶叫著,每一下呼喊聲,都像是鋸子一樣,在剉鋸著每一條神經,時而尖厲,時而悶鬱;有的伴著呻吟,有的和著哭泣聲。洪鐵尺雙手亂揮,喉頭不由自主發出「咯咯」的聲響,過了一會,他甚至無意識地尖叫起來:「別喊了,求求你別喊了!」

終於,洪鐵尺的理智崩潰了,他抱著頭嘶吼著:「我挖、我挖!求求你別喊了。」話一說完,「咚」的一聲跪倒在地,然後,他的雙手就開始拚命的往下挖。枯葉、石礫、沙土,眼前看得到的東西,洪鐵尺都拚命往後撥,不知道過了多久,他依然瘋狂的在大樹下扒挖著,雙手都已經染滿鮮血,卻還是繼續挖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