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樂團》

 作者:波西米鴨 |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1.3.30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7-11

 內附精彩試閱 
 序曲
 第一樂章 間諜敘事曲

簡介

冥界的音樂會開始了……
夠膽者,請入座

無間系列兼具口碑與票房的奇想作家──波西米鴨強力獻映 

這個廢屋之中,夜夜都有悠揚的樂聲傳出。
如果你不小心闖入,就會發現:
這些演奏樂器的樂手,沒有一個是人……

一個蓄積已久、即將綻放光芒的新樂團,卻在團練時死於一場大火。
二十年來,他們始終等待著實現夢想的那天。

一個飯碗朝不保夕的八卦雜誌小編輯、
一個行事低調的年輕小開、
加上一個流浪漢……

鬼樂團的演出即將開始,讀者請依序入場。

作者簡介

波西米鴨

巨蟹座,台北人。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畢,現於醫院從事研究工作。

曾獲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散文亞軍,以及第二屆夏霏文學獎優選。

出版作品有明日便利書《夢魘特快車》、《狩之奇航》。

喜好以筆捕捉漫天飛騰的想像,以文字凝結不同的元素,在紙上構築嶄新的奇異世界讓人體驗。 

個人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sogfried波西米鴨巢。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夢魘特快車》、《狩之奇航》、《台魂女鬼學園》、《童話》、《台魂女鬼學園──運動會》、《死神肖像》、《精靈鬼》、《死神肖像之密令》、《死神肖像之追魂》(完結篇)

作者自序

我對音樂的興趣相當廣泛,其中也包含了古典音樂。其實一開始我是從歌劇開始接觸的,因為大學時代的通識課而欣賞了不少歌劇,才慢慢對這古典音樂領域有了些粗淺的認識與興趣。偶爾會去欣賞一些音樂會,不過大多還是以歌劇相關為主。而這部作品的最早構思,就是在一場音樂會中,連聽音樂腦袋都忍不住胡思亂想的我自問:「以古典音樂主題寫鬼故事,有搞頭嗎?」

古典樂或交響樂團的主題,在小說或戲劇裡面並不算常出現,更別說是恐怖小說。此外在當今追逐夢想的熱血故事,許多都是搖滾樂團為主角,交響樂團也顯得稀少了。對此覺得有些可惜,經典又美好的音樂瑰寶應該要多多宣傳才是,於是這本結合恐怖、感動、歡笑與熱血的音樂故事就這樣譜了出來!

如果讀者朋友是專業的音樂人,看到文中有不甚精確的部份,還請包涵並歡迎指教。反之如果讀者對古典音樂很陌生,也別擔心,主角童可娟完全是個古典音樂白痴,可以放心地和她一起從零開始體驗接下來的精彩樂章。

坐好位置,準備好心情了嗎?各位嘉賓,本日的演出即將開始......

2011.02 波西米鴨

精采試閱

序曲

弦樂的旋律像是一縷輕煙一般,飄蕩在夜空之中,漸漸地溶入黑暗。

「是小提琴?」獨自走在荒涼馬路上的曾良才停下了腳步,仔細地聆聽。

在西芷河畔這樣容易被遺忘的偏遠郊區,沒有住家也沒有像樣的樓房,僅有占地寬闊但是鮮少運轉的廠房,以及不知多久無人居住的廢棄建築。而在這深夜時分,本來就荒涼的地段更是個無人之境。

曾良才也是第一次行經這被遺忘的地方,他很好奇竟然會有人在這種時間拉小提琴。

他察覺聲音來自附近一棟廢棄的房子,兩層樓的開闊建築似乎曾經被惡火肆虐,殘破的牆垣和焦黑的痕跡在昏黃路燈下顯得滄桑哀戚。

曾良才被疑惑和好奇心驅使,腳步不自覺地靠向那棟建築,愈是靠近,他困惑的眉頭揪得愈緊。塌陷的屋頂,變形殘缺的四壁,怎麼看都不像是一般人會來的地方,更奇怪的是,他發覺不只有小提琴的聲音,一些雜亂不成旋律的聲響此起彼落,除了弦樂之外,似乎還包含了管樂。

「樂團的練習嗎?這種時間?這個地方?」曾良才覺得不可思議。

他看著焦黑的鐵門半掩著,忍不住好奇地偷偷從門縫往內看。裡面是一片黑暗,但音樂的聲音確實是從裡面傳來的,尤其是小提琴的聲音似乎就離門口不遠。

「怪了……」他想把門再打開一點,讓一點路燈的光線可以探入室內。

裡面是一條長廊,在光線難以深入之處,似乎有人的身影在動。

曾良才屏息凝神,張大眼睛想看清楚,但視線卻無法穿透黑暗,於是他決定再把門拉開一點點……

「砰!」沒想到門軸已經嚴重損毀,在他的拉扯下,整扇門忽然掉落下來,發出震耳巨響。

裡面的人想當然也聽見了這聲巨響,停下演奏,室內陷入一片沉寂,不過路燈的光線也得以照明整條走廊……

「對……對不起,我只是剛好……」曾良才尷尬地道歉。

昏黃光線下,走廊上站著一個肩上放著小提琴的削瘦身影,背對著接連鞠躬道歉的曾良才。

不知道是不是光線太過昏暗的錯覺,曾良才覺得扛著小提琴的人身上烏黑不堪,無論衣服或是皮膚都是漆黑一片,甚至根本看不出來他的穿著,頂多從裸露的後腦杓猜測應該是名男子。

「喀、喀、喀……」像是活動關節或是捏碎脆餅般的連續聲響,拿著小提琴的男子回過頭……只有頭一百八十度地轉動!

「啊!」曾良才嚇得跌坐在地,慌張地喊叫。

因為轉過來的臉簡直慘不忍睹,漆黑的皮膚焦爛殘破,彷彿只要輕輕一碰就會掉下一片片焦黑皮屑。缺乏眼皮的兩顆眼珠顯得大而清晰,上面布滿血絲,瞳孔混濁。焦黑的唇微微開啟,隱約還冒出了烤焦東西似的黑煙……

「唔……」曾良才同時也聞道一股焦臭味,像是烤過頭的肉類,他回過神後,意識到自己遇見了不該看到的東西。「啊,鬼啊,救命啊!」

曾良才慌張地轉身,拔腿狂奔逃命,一直到消失在路的盡頭都不曾放慢腳步。

「喀、喀、喀……」焦黑的男人緩緩把頭轉了回去,繼續開始拉著小提琴,和這駭人畫面不搭調的悠揚琴聲緩緩流瀉,沒入黑夜…… 

第一樂章 間諜敘事曲

此起彼落的電話聲響和一陣陣充滿焦急情緒的交談聲在「情人果週刊」雜誌社的一排排桌椅間交錯嘈雜著,不斷刺激我脆弱的耳膜,讓人難以思考。打在電腦上的文字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我的心情隨著鍵盤敲擊聲煩躁了起來。

「唉……」我忍不住嘆氣,下意識打開我一分鐘前才收過信的信箱,像是期待著會忽然有一封信上寫著,「童可娟近來表現優異,我決定將她升為總編,加薪兩倍,並且特許一個月的假期,以好好慰勞這一年來為本社辛苦的付出……」

「阿關!」尖銳的叫喊把我從美好想像中拉了出來。

為什麼總是要叫我阿關呢?我知道「阿娟」台語唸起來就是「阿關」,但總是覺得聽起來好俗,像我這樣一個年輕可愛的女孩兒,應該要有像是「娟兒」這樣浪漫的綽號才對吧?

「什麼事,欣姊?」身為一個最資淺的菜鳥員工,即使心裡有再多抱怨,還是只有吞下去的分,這是我來這裡工作學到的第一件事情。

其實我以前從來沒想到過會到這種八卦雜誌社上班,在前男友提議之前,我也沒想過要離鄉背井工作。當初來到這個繁華的大都市時,我很單純地想找一個工作,能把自己的想法與文字傳達給全世界。然而年輕人充滿理想的憧憬很快就被殘酷的現實給掩埋了……不要說向大眾說出自己的想法,在這種地方只能夠當一個傀儡,不,連要當一個好傀儡都很不容易啊!

Boss要找妳……」資深的編輯胡妍欣露出一個同情的笑容,壓低聲音說:「皮繃緊一點囉!」

Boss是我們的總編,本名好像叫做黎文福,是一個頭禿、眼凸、肚子凸的老頭。他坐擁本社唯一的私人辦公室,以及我們的生殺大權。儘管我還很菜,但是只有微薄的經驗也知道獨自被boss找進辦公室絕對沒好事,尤其是還沒遇過好事的我。

「唉……」我嘆一口氣,往總編辦公室走去。

一打開門,一股濃濃的菸草味撲鼻,關上門以後更是察覺自己身處在煙霧瀰漫的神祕國度。

「喔,童可娟小朋友啊……」Boss放下手上一張張的文稿,摘下老花眼鏡露出他下垂的眼袋,並且堆起滄桑的皺紋笑著說:「妳來這裡……多久了?」

「快一年了,黎總編。」我真的像個小朋友一樣戰戰兢兢地回答著。

「一年啊……不算久,但是也不短吧。我記得阿欣來這裡半年就有一則封面大標題的獨家報導,還有五六個深入的專題呢。」Boss拿起煙斗,大大吸了一口,接著吐出白煙。

「是。」我緊張地回想自己最近做的專題:「上個月我交給您的那個專題……好像後來沒有被採用?」

「這個……」Boss放下煙斗,盯著我說:「我記得我是請妳去挖掘藝文界一些不為人知的八卦消息,對吧?」

「對啊,所以我找了很多資料,爆料說每天在火車站前出沒的邋遢流浪漢,以前竟然是受良好訓練、曾經最被看好的樂團指揮薛都笙。誰能想像一個明日之星最後竟然落魄到此,究竟他曾經歷了什麼不為人知的悲哀事件呢?很不錯又聳動的主題吧?」我得意地說。

「妳好像還一點也搞不清楚狀況呢!」Boss收起笑容,「虧妳已經待一年了,一年了耶!什麼叫做八卦,什麼才是大家想看的,妳真是一點也搞不清楚!。誰會想關心一個每天在火車站撿髒臭垃圾的流浪漢是什麼咖?妳要不要回想一下目前曾經登上封面的人物?不是明星就是富商,只有這些光鮮亮麗或是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們,才是大家關切的焦點啊!而且也是因為這些人的名望和地位,只要被揭露一點負面的緋聞或是八卦,就可以讓他們從高高的地方跌下來,大眾們就會鼓掌叫好。」

「是。」我低著頭。

「可是呢,這一年以來,妳一點點像樣的報導都沒有,只給我探了一個流浪漢的底細……拜託妳,童可娟小朋友,腦袋清楚點好不好?妳知道我這個人一向不喜歡請人離開的,但是如果對本社不能有些貢獻,那我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留住妳了。」

「是……」我的頭更低了,似乎被沉重的哀傷和無奈給壓著。

「看在妳做事態度其實滿認真,我也希望可以讓妳有點長進啊。」Boss拉長尾音,接著再次抽著煙斗。

「嗯。」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也許該想想要去哪裡應徵下一份工作了吧。

「妳知道我一向是慈悲為懷,所以再給妳最後一次機會,希望妳好好把握了。」Boss再次露出笑容,吐著煙圈。

「機會?」我期待又害怕。

「嗯,絕佳的好機會。Bboss笑得更燦爛了,「妳知道白秋明嗎?」

「白……啾咪?」我沒聽過。

「台灣知名的富豪就是那些,有什麼八卦也都被大雜誌社搶著報,很難有我們下手的地方啊。不過呢,還有些非常低調的富豪,雖然知道的人不多,但是也因此更讓人好奇呢。」

「所以那個白啾咪是富豪?」我猜測著。

「沒錯,我已經請阿欣調查關於他的資訊了,雖然知道的很少,但是至少可以寫一個小專題,讓大家知道有這樣一個年輕又家財萬貫的低調傢伙……」Boss的笑容愈來愈詭異,「當然囉,這樣的報導也是沒什麼看頭,不過卻是個引線……讓後來的爆炸可以發揮威力。」

「引線?爆炸?」我看著Boss愈來愈禿的頭頂反光,試圖理解他那深奧的比喻。

「我不是說過了嗎?人氣八卦的精神就是把在高點的人,以負面的新聞把他推下深淵!我們先炒熱白秋明這個不想紅的富豪,最好還豎立他端正清新的形象,再來用負面八卦讓他聲敗名裂。咈咈咈……」出現了,Boss獨特的招牌笑聲,聽到這個準沒好事!

「是。」但是這個陰險低級的計畫和我有啥關係?

「但是既然是個神祕又低調的人物,要挖他的負面八卦自然是個不容易的任務,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他身邊親近的人。但是我們找了很久,這傢伙常獨來獨往,又行蹤神祕,根本抓不到什麼把柄。所以只好用B──計畫……」Boss特別拉長「B」的尾音。

B──計畫?」我學著他的發音。

「對,就是找人私下偷偷接近他,能愈親近愈好,如果成為親密的朋友,取得信賴,自然什麼祕密都探得出來了。咈咈咈……」Boss又開始笑著,一邊站起身。

「難不成,要我……」去接近白啾咪?

「沒錯,這正好是讓妳好好發揮,將功贖罪的好機會。」Boss向我走了過來,那對眼角下垂的眼睛打量著我。

「這……」我想著自己有犯什麼罪嗎?而且我又不是應徵當間諜的,這我根本做不來吧!

「像妳這種呆頭呆腦的人最容易讓人沒有防備了,而且真要說妳的優點……」Boss注視著我的臉,「其實好好整理一下還滿可愛的,臉上有著現下年輕男人最愛的酒窩。」他伸出食指沒禮貌地戳我的臉頰。「不好好利用一下多可惜!」

「可是,我完全不知道怎麼……」

「別擔心,就目前蒐集的資訊,知道白秋明很愛好古典音樂和歌劇,有一些特定樂團的演出他每場必到不缺席,而且固定訂同一個位置。正好禮拜五就有一場他一定會出席的盛大演出,妳也知道我這個人一向深謀遠慮,我已經幫妳訂到他旁邊的位置了。」Boss從胸前口袋掏出了一張票。

「喔?」我訝異地看著他手上的票,這下知道自己真的沒有退路了。不過往好處想,至少賺到一張應該不便宜的門票。

「票錢會從下個月的薪水扣。」Boss這老奸巨猾的傢伙果然夠狠!

他把票遞給我,票價大概是我原先預期的三倍吧。而且我發現上面寫著一長串,什麼「尼貝龍的指環之第三夜──諸神的黃昏……」囉哩巴嗦又莫名其妙的難懂名稱。

「妳不用想太多,就很自然地坐在他旁邊,很自然地攀談,很自然地藉由音樂的共同興趣搭上線,很自然地和他愈來愈親近,然後很自然地探聽出有價值的負面八卦。僅此而已……」

「可是……」自然個鬼啦,最好那麼容易,怎麼不說你的頭髮可以自然地再長出來!

「別擔心,妳可以先跟阿欣問清楚白秋明的底細,知己知彼就知道如何接近他、滲透他、殲滅他!」Boss揮著手勢氣勢十足地說著,我有印象他曾經炫耀以前在軍隊做過連長之類的。

「就算真的那麼順利變成朋友,怎麼知道他一定有負面八卦?要是他真的是個剛正不阿的人怎麼辦?」我直接跳到最後一個問題。

「咈咈咈……真單純啊,找妳果然沒錯,絕對可以讓那傢伙沒有戒心。」Boss走回位置,坐了下來,再次拿起煙斗。「沒八掛,就製造八卦啊,只要真的能走近他,這有什麼難的呢?」Boss帶著陰險的笑容挑著眉。

「這……」不會要我當緋聞對象吧?

「妳也知道我一向對下屬很好的,就放妳一個月的假不扣薪水,這期間要好好把握,在這一個月內搞定他。知道了吧?為了妳的飯碗著想。」

「是。」縱使千百個不願意,我想我已經沒有選擇了。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