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幅奪命的畫像 一個死神的交易說

 靈異奇想作家波西米鴨全新創作

 
小心,不要凝視死神的眼睛太久!
 這幅畫作,將代替死神搜集人類的靈魂……

 
《死神肖像》
 作者:波西米鴨 | 封面繪者:ponyson
 初版日期:2010.10.13-11.9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省7-11

 內附精彩試閱 楔子、消失的畫作

簡介 

靈異奇想作家波西米鴨全新創作,小心,不要凝視死神的眼睛太久

這幅畫作,將代替死神搜集人類的靈魂…… 

一幅奪命的畫像  一個死神的交易  

傳聞,早逝的畫家桂宇波,曾完成一幅巔峰造極的畫作,然而從來沒有人真正找到過。

聽說,那個夜晚,有四名畫家曾見到這幅畫,而他們卻都在隔日詭異的死去

如今,桂宇波的女兒桂心蓓已如父親所願,長成了亭亭玉立的美少女,這時,死神卻又出現在她的面前……

桂宇波:「心蓓,請原諒我,為了完成這幅畫,我答應了死神一件事……」 

死神阿迪歐:「別叫我死神,我說過不喜歡這名字,真的要選一個我最喜歡的名字,大概就是『阿迪歐(Addio)』,義大利文『永別』的意思。」 

作者簡介

波西米鴨

巨蟹座,台北人。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畢,現於醫院從事研究工作。

曾獲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散文亞軍,以及第二屆夏霏文學獎優選。

出版作品有明日便利書《夢魘特快車》、《狩之奇航》。

喜好以筆捕捉漫天飛騰的想像,以文字凝結不同的元素,在紙上構築嶄新的奇異世界讓人體驗。

個人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sogfried波西米鴨巢。

精采試閱

楔子  

十年前  

夜堆疊著連一點星光都無法穿透的濃厚黑暗,直到天空無法承受而開始落下滴滴雨水。就像是從畫家顫抖的畫筆上流下的黏稠油彩。

雨聲共鳴著梟啼蛙鳴,在深夜山林間迴盪著,但是小木屋內不止的咳嗽聲卻更加響亮。

「咳、咳……」畫家拿不住畫筆,只好先擱在調色盤上,摘下口罩用力地咳著。

衛生紙上的濃痰裡參雜著比紅墨彩還鮮豔的血紅。

「該死,越來越嚴重了,這樣更不能停下來啊!」畫家再次拿起畫筆。

「轟隆!」窗外雷電閃耀,把畫家憔悴的臉龐照得更加慘白。

拿不穩畫筆,卻還是憑著意志力堅持把油彩塗在畫布上,畫家一點都不想認命。

專注中,他絲毫沒有發覺窗外山野忽然變得異常靜謐,蟲蛙鳥獸像是害怕著什麼一般噤聲,某種沉重不已的黑暗帶來讓人恐懼的壓迫感。

「咳、咳、咳!」畫家再次劇烈咳著,鮮血從口罩縫隙滴了下來,畫筆也掉落在地。

「難道我真的就要這樣死了?不行,要撐下去……」他感覺眼前黑暗且暈眩,在地上摸了半天仍然找不到畫筆,而不巧在這時候室內僅有的昏黃燈光卻似乎越來越暗。

「你要找的東西在這。」一個冰冷的男人嗓音!

視線恢復明亮的畫家先是愣住,接著驚慌地後退,差點撞倒畫架。

「啊,你是誰?怎麼會在這裡?我門明明上鎖了啊!」畫家顫抖的食指指著坐在他床沿的身影。

「我,從來不走大門的。」昏暗的光線中,看不清楚男子的樣貌,只知道他穿著黑色風衣、戴著紳士帽,黑漆漆地坐在床邊。

「你想幹什麼?」畫家害怕地想著這個半夜的不速之客八成不是小偷就是歹徒吧!

對方靜默了一陣子,站起身向前踏了一步,畫家害怕地退後到牆邊。

「你的筆。」黑衣男子手裡拿著畫家剛剛掉在地上的畫筆,他輕輕地放在調色盤上。「桂先生……」

「你……認識我?」畫家仔細盯著,這神秘客的身材高而消瘦,但是昏暗中還是看不出什麼端倪。「你究竟是誰?」

「轟隆!」窗外忽然雷電閃耀,光線一時照亮了室內……

「啊!」畫家驚恐地叫著。

「對不起,我不是人類……而是人類最不願見到的存在……」 

1 消失的畫作 

「那個……我說啊,老大……這裡真的有我們要的東西嗎?」阿晃搔著後腦杓打量著眼前看起來小而老舊的木屋,陽光下氤氳著滄桑的氛圍,感覺像是許久沒人出沒的荒廢古蹟。

「難道不相信老子?安啦,我早就查過了……你沒聽過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嗎?同理可證最珍貴的東西都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阿金自信滿滿地走向小木屋。

「我怎麼聽不出兩句的關聯?」阿晃隨後跟上。

「因為你笨,小聲一點!」阿金小心翼翼地挨在窗口旁,朝木屋裡面鬼頭鬼腦地偷偷瞧著。

「裡面果然沒有人啊,而且應該很久沒人進出了。」阿晃也從窗戶往屋內看,地面、木板床以及畫架都佈滿了灰塵。「我們直接進去吧!」

「喂,站住啊,蠢材!」阿金抓住走向大門的阿晃,「你有聽過小偷大搖大擺走大門的嗎?」

「可是既然都沒有人,也荒廢那麼久了,直接從門口進去不就好了嗎?」

「就說你笨了!你看喔,既然那麼久沒人進去過,裡面都是灰塵,你這樣開門走進去,指紋和腳印明顯得連鬼都看得見,人家要是發現東西丟了,馬上就會找到我們了!你是懂不懂啊?」阿金怒氣沖沖地解釋著。

「是,老大說得有道理啊!那我們該怎麼辦?」阿晃問著。

「來,老子露兩手給你瞧瞧。」阿金打開身上的大包包,拿出了一根金屬道具,他把尖端小心地從窗戶的縫隙伸了進去。「用這個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把窗戶拆下來,等東西到手了又可以原封不動的裝回來……你看,酷吧?」

「哇,真是神奇,不愧是老大……不過這樣如果是從大門,開門以後再關門,不是更不留痕跡嗎?」

「少囉唆,這可是……啊!」阿金忽然大叫一聲,老舊的木框窗戶整個掉了下來,玻璃應聲粉碎,腐朽的木頭也斷成兩節。

阿金和阿晃面面相覷……

「該死的爛屋子!」阿金忍不住大罵,收起工具,從已經變成一個大洞的窗口爬進小木屋內。

「老大,我們真的不從大門進去嗎?」

「閉嘴!」

阿晃只好默默地跟著爬窗口進到室內。

「快,趕快來找,這一次和以往不同,不是找錢包或是金飾……」

「我想也不是筆電吧?」

「廢話!」阿金一面四下摸索,一面不耐煩地說:「這是一個知名畫家以前的畫室,我們要找的是值錢的藝術品!」

「喔,原來我們要偷畫!」阿晃恍然大悟。

「對,哼哈哈,我們可是有品味的雅賊,和那些只知道偷錢的俗氣小偷可不一樣。」阿金驕傲地笑著說。

「所以你是想要偷回去收藏?」

「笨蛋,當然還是要拿來賣錢啊!就是要這樣一閃即逝,才能顯出藝術品的珍貴,你懂不懂啊?」阿金打開一個個抽屜,灰塵讓他忍不住打了好幾個噴嚏。

「老大說得是。」阿晃則爬到床底下摸索著,「老大,那這個畫家很厲害嗎?」

「當然了,是了不起的人物啊!他年輕時畫了許多油畫,充其量只能賣學校作作校園佈置……」

「那不就很癟腳嗎?」

「聽我說完啦!」阿金翻著抽屜裡面許多老舊的畫具,一面眉飛色舞地說:「後來在他四十歲的時候就消失了……」

「死了?」

「叫你先閉嘴聽我講完!」阿金繼續說:「他決定閉關一年,要畫出一個驚世傑作,閉關前他勇敢地向身邊的人宣告,並且要求親友都不能探望他,以免打擾他偉大的創作!」

「喔,所以那個偉大的傑作就在這裡?」

「叫你聽我說完啊是聽不懂喔!」阿金忍不住發飆,隨即接著說:「就在滿一年的時候,他邀請了五位畫家朋友來親自鑑賞,有到場的四位都讚不絕口,驚為蓋世鉅作。於是就被邀請放在一個知名的展覽,就此一炮而紅,不過畫家沒有機會真正享受到榮耀,他在展覽開始前就過世了,不過那幅畫到現在還被收藏在美術館裡呢!」

「那我們不是應該去偷美術館?」

「就叫你聽我說完了,閉嘴是那麼難喔!」阿金氣得跳腳。

「是,老大,你快說,我安靜聽就是了……」阿晃連忙認錯。

「剛剛不是說五個畫家朋友只有四個到場嗎?還有一位因病沒有親自到場,那位知名畫家宣稱當時邀請鑑賞的,應該不只一幅畫,但是最後卻只有一幅公開展出。」阿金盯著阿晃笑著問:「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只有那個沒到場的畫家這樣說?」

「嗯。」阿晃用力點頭,不敢講話。

「因為那四個親自鑑賞的朋友都死了,剛剛也說畫出那曠世鉅作的畫家掛了,所以沒有留下任何知情的人,只有那個生病的朋友堅稱畫家在電話中有提到『來看幾幅新作』。不過沒有證據,畫家的家人也沒有找到其他的畫,後來大家也沒有再追究另外消失的創作了!」阿金舔舔嘴唇,得意地說:「不過呢,老子相信那些畫確實存在,至於會在哪裡呢?一定在畫家最後創作的小木屋,也就是這兒,他一定是藏在某個神祕的地方,所以連家人朋友都沒有找到!如果我們找到了,那幾幅畫想必和那博物館裡面的一樣是傑作,在黑市裡賣給識貨的人………我們就可以少偷幾百戶人家了!哈哈哈……」

「嗯!」阿晃興奮地點著頭。

「你幹嘛不講話?」

「嗯?老大,我可以講話了?」

「唉,說你笨還真是笨得不像話!你有任何發現嗎?」

「沒有耶……」

「快,繼續找!」阿金命令,接著搜完了最後一個抽屜……「竟然都沒有呢!」

「老大,就你剛剛這樣說,畫應該在『非常隱密』,大家都找不到的地方吧!究竟會是什麼地方呢?」阿晃思考著。

「啊,會不會是有秘密地下室?」阿金隨即趴在地上,四處敲著地板。「阿晃,一起來,敲地板,看有沒有空心的聲音。」

「是,老大!」於是兩個人在地上爬來爬去,直到聽見了笑聲……

「哈哈哈……真沒想到妳竟然敢去啊?」年輕女孩笑鬧的聲音從屋外傳來。

「不好了,老大,有人!」

「糟糕,已經在外頭了,快,躲起來!」

「躲哪裡啊?」阿晃張望四周。

「也只有床底下了,先避一避,她們應該只是路過而已,別擔心!」阿金隨即鑽到狹窄的床底下,阿晃也跟著爬進來。「噓,安靜,一點聲音也別出!」

「小蓓,沒想到妳那麼勇敢,那個傢伙那麼怪……」

「再怎麼說他也是學長,而且願意敎我功課……」

「他自己說的你也信,隨便攀個關係吹噓一下就可以把妳騙走了……不是我在說,妳要多小心呢!那他有對妳怎麼樣嗎?」

「別擔心啦,小芷,他其實人很好啦!」

「妳喔,就是那麼呆,一點戒心也沒有。那他是請你喝咖啡?真的有教妳功課?」

「他本來要請我,但是最後發現沒帶錢包,所以後來是我先付的……他有講很多,比如說老鼠不會嘔吐、北極熊冬眠可以六個月不吃不喝、雁鴨可以飛好幾萬公里都不會迷路……」身材嬌小綁著公主頭,穿著高中制服,還揹著書包,被稱作小蓓的少女走到小木屋前。

「天啊,根本是個騙子吧!他講這些誰知道真的假的,考試也不會考,結果最後還敲妳一杯咖啡?妳下次不要再理他了啦!」另一個穿著同樣制服,叫做小芷的短捲髮少女激動地說。

「沒有啦,他真的是一時忘了,說下次會請回來的。」小蓓連忙解釋著。

「妳還相信他的話啊,別再有下次了吧!和那種怪人接觸沒什麼好事的。」小芷搖搖頭,「我要多看著妳,把妳保護好,別讓妳再被騙了。」

「啊,小芷,到了,就是這個小木屋!」

床底下的阿金和阿晃暗自覺得不妙,這兩名少女的目的地顯然就是這個小木屋。

「看起來好老舊喔!連窗戶都壞了……」

「咦?我記得上次來的時候窗戶還好好的啊。」小蓓一臉困惑地看著木屋上的大洞,以及地上的碎玻璃。

「妳很久沒來這了吧?」小芷問著。

「嗯,是啊。這畫室自從我爸過世以後就荒廢了,我來這裡也只是看看,回憶一些往事而已……」小蓓的眼神望向遠方。

「有個畫家爸爸,感覺真是不錯呢!」

「嗯,我也覺得好光榮。」小蓓甜美的笑容下卻有著一抹憂傷,「不過要是他能有多一點時間陪我們就好了……當他沉迷在創作的時候,都是獨自一人到這小木屋住很久,我們也不能來打擾。好不容易完成傑作,可以享有榮耀,也可以陪伴家人的時候,卻……」

「對不起……」小芷覺得有點抱歉,一直提起了小蓓憂傷的往事。

「沒關係啦!」小蓓擠出更燦爛的笑容,「走吧,我們來找畫具!」

「這樣我忽然又覺得不大好了耶,拿妳爸爸留下來的東西……」小芷猶豫著。

「我爸爸不會介意的啦,他也用不到了。勤儉的他不喜歡浪費又很慷慨,一定很樂意把畫具給妳的,說不定還能保佑妳畫出很棒的作品呢!」

「謝謝,小蓓,妳人真的好好喔!要是沒有你,我也沒那麼多錢買畫具去比賽……」小芷感動地握住小蓓的雙手。

「別那麼客氣啦,只是那麼久了,還能不能用都不知道。來吧,我們來看看!」小蓓牽著小芷走進木屋內。

「為了報答妳和妳爸的恩情,這次全球油畫比賽我一定會拿第一名的!」小芷激動地喊著。

「嗯,小芷妳一定可以的,為我們班爭光!」

小蓓快步走到屋內,打開抽屜開始尋找著畫具;小芷則是好奇地打量屋內四處,想像這裡曾經是一個繪畫大師創造出成名傑作的地方,她甚至奢望多呼吸一口屋內陳腐的氣息,也許能吸收到這位畫家遺留下來的能量。

「等我一下喔,這裡好多畫具,我先把堪用的挑出來再給妳挑。」小蓓一邊翻動著抽屜一邊說著。

「沒關係啦,慢慢來!」小芷緩緩走到床邊坐了下來,她並不知道底下躲著兩個緊張不已的小偷。

阿金看著眼前一雙白皙的小腿,忍不住遐想,隨即又趕快轉移注意力,從縫隙勉強窺視到小蓓正在翻著自己才剛看過的抽屜。

阿晃用嘴型變化講著:「她在找什麼?」

阿金也用嘴型回答:「畫具。」

「萵苣?」阿晃難以理解。

「笨蛋!」阿金忍不住打了阿晃的頭,發出了一點輕微的聲響。

「嗯?」床上的小芷正看著床頭相框裡,小蓓一家人的照片,卻忽然聽見了聲音……

「怎麼了?」小蓓停下動作問著。

「床邊好像有聲音?」還好小芷並沒有察覺到聲音來自床底。

「難道是老鼠嗎?」小蓓擔憂地說。

「這裡有老鼠?」小芷嚇得跳下床。

「只是可能啦……我也沒看到過。」

「喔,真是嚇死我了,我最怕老鼠了,曾經被咬過呢!」小芷拍著胸脯,不敢馬上坐回床上,仔細打量著床的四周以確定沒有老鼠。「咦?這是什麼?」

「又怎麼了?」小蓓再次問著。

「床的邊緣有釘子的痕跡呢!」小芷好奇地低下身子,摸著那一塊好像曾經釘著什麼東西的地方,手肘卻不小心敲到床板,發出「咚」的一聲。

阿金忽然對著阿晃瞪大雙眼,用嘴型講著:「床是空心?」

阿晃也很訝異,無聲地自言自語:「那麼厲害,這樣也聽得出來這小妞『五十公斤』?」

「畫一定……在這!」阿金手往上指著床板,誇張地張大嘴巴。

「什麼!」阿晃激動到差點叫出聲音:「『51D……在這……』太壯觀了吧!」

小芷沒有察覺床下的動靜,倒是發現了床板有個縫隙……

「小蓓,床好像可以打開耶,我可以開看看嗎?」

「喔,好啊!我找到的畫具都好老舊,也許裡面有比較新的?」小蓓也是第一次聽說父親的床裡面是有空間的。

「嘎……」小芷在床邊發現的那個釘痕,像是本來釘著方便開關的拉柄,但如今沒有拉柄又年代久遠,床變得相當難開,讓小芷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掀開上面的木板。

「咳、咳!」隨著開啟的床板,灰塵也隨之四散……

阿晃用力地捏緊鼻子,努力忍著不要打噴嚏。

「裡面是什麼?」小蓓也湊了過來,裡面塞了一個大大的麻布袋。

「妳都不知道妳爸在床裡藏東西喔?」

「還真的不知道呢!真令人好奇……」

「哈啾!」

「妳還好吧?」小蓓關心地問著小芷。

「咦?打噴嚏的不是妳嗎?」小芷一臉困惑地望著小蓓。

「不是啊!」小蓓用力搖頭,也越來越困惑。

「等等,那聲音好像……」

床下忽然鑽出兩個人影,讓小蓓和小芷嚇了一大跳。

「不許動!」阿金迅速地抓住小蓓的衣領,另一手拔出了一把折疊刀抵著她脖子。

「啊!」小芷害怕地叫著,不敢出聲的小蓓也嚇得花容失色。

「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快!」阿金命令著小芷。

「啊,好,是。」小芷緊張地把麻布袋整個捧了出來。

「阿晃,快拿過來!」

「是,老大。」阿晃接過麻布袋。

「快,快回去車上!」阿金等阿晃離開木屋以後,才鬆開抓著小蓓的手,用威嚇的口氣說:「給我好好待在這裡,不許對別人說今天的事,否則下次見面……就會來真的了!聽到了沒有?」

「是……」因害怕跪倒在地的小蓓忍不住落下淚水。

阿金隨即拔腿衝出小木屋,向停車的地方飛奔。

「小蓓,妳沒事吧?」小芷立刻上前關心。

「沒事……謝謝!」

「怎麼那麼衰,竟然遇到壞人?不過他們幹嘛要搶那個袋子,這裡會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嗎?」

「啊,該不會是……我爸的畫!」小蓓忽然瞪大眼睛,「曾經有個叔叔說,我爸應該還有很棒的作品沒有見世,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找到……」

「啊,妳爸的遺作嗎?不行,這種無價的東西怎麼能讓那兩個渾蛋搶走?」小芷義憤填膺地說著,完全忘記了剛才的恐懼。

「嗯,可是現在怎麼辦?」

「快,我們追上去!」

「這樣好嗎?他們是壞人,有武器呢!」

「別怕,只要來得及偷看到車牌,就有機會找得回來的!」小芷拔腿奔出木屋,小蓓也隨後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