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    

 《鬼鎮壓》


 編號:086
 作者:畢名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4.11.25  
 ISBN:9789862907207
    定價:99元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OK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沉默的你,就是鬼的幫兇。

 

內容簡介

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夜。

和平的佔領行動在懷疑有警察、黑道與反佔領人士的有意配合之下,開始發生暴力事件,有人受傷了,有人則是——在暗處慘遇最恐怖的經歷。

歐陽劍崎在假期中突然被召回,前往支援銅鑼灣佔領現場的警隊,卻意外遇上支持運動的女學生被擄失蹤的突發狀況。

原來,有股力量在暗中操縱著一切,而這股力量,不屬於人間……

 

作者簡介

畢名

在畢名架設的驚悚世界,盡是呈現現實中人性魔性殘忍角力的畫面。鬼可怕嗎?他告訴你人一樣可怕。

由香港寫到台灣,以精鍊的文字、扣人心弦的驚悚佈局、充滿電影感的情節,七年間出版二十四本小說,並三度入選香港十本好讀選舉我最喜愛作家名單。2008年憑《娃娃契約》登上香港商務印書館、三聯書店暢銷書榜,2012年加入明日工作室推出明日名家系列【靈異出版社】,其後作品《畸羅之眼》、《嬰之契約》、《終結者》(上下冊)分別入選第六屆香港書獎提名名單。

其他著作:《鬼界夢劫》、《恐怖病‧失蹤》、《別殺我媽媽》、《守護者》、《沉淪者》、《末殺者》、《恐怖潮》I及II、《七天房客‧相遇九如坊》等。

官方Facebook  www.facebook.com/bedming

官方網站  http://bedming.wix.com/-novel

畢名電郵:bedming@yahoo.com.hk

 

目錄

序  章 – 喋血黃昏

第一章    – 流浮山飯局

第二章    – 風雨欲來

第三章    – 命案

第四章    – 密令

第五章    – 無間

第六章    – 歪理

第七章    – 殺警

第八章    – 城市監察人

終  章 – 鬼政府

 

試閱

序章 – 喋血

    每個城市都應該有其獨特的色彩,這句話不是我說的,但最近得到我的驗證。

    上一代指導我的前輩說過:滿戴人民生活富足氣氛的城市散發著的,是七彩而暗帶星光的希望色彩;亦有路過短暫停留此地的前輩說過,如果城市彌漫著灰灰矇矇、若隱若現的暗淡色彩,這城市鐵定是步向衰敗,跟覆沒就只差一線。但這情況很罕有,有機會親歷其境,就無可避免鐵定要被捲入時代的巨輪,最後跟那城市一塊犧牲;更有前輩叮囑過,最令人難受的色彩不是充滿戾氣的紅色,而是令人鬱悶不解的藍色。

    此話怎說?

    因為藍色代表虐偽和謊言,活在滿佈謊言偽善的城市,縱然像我這般斷情絕慾,也難免會令擁有穿牆透壁竊聽能力的耳鼓終日受罪,更何況,謊言聽得多所衍生的厭惡感,加上衝撃植根於內心深處早應該被遺忘的良知,感覺實在怪難受,所以前輩們提醒過,如果所身處的城市被藍色色彩包圍,就要自求多福,時刻叮囑自己的身份角色,不要屆時難過得迷失自我,最終一失足成千古恨。

    這點,我一直銘記於心,至今天,我仍深信不移。

    因為放眼此刻腳下的城市,的而且確被一層又一層令人討厭的藍色色彩包圍,偶爾,會滲透著點點的紅光,而原本的七彩星光,早已隨這個城市十多年前主權移交的時候消耗殆盡。

    但,這與我何干?

    ……對了,這的確與現在的我毫不相干,前輩說,我們本來就只需要冷眼旁觀這城市發生的種種。

    但可惜,今晚過後,一切或者都會有所改變,至於會變成怎樣,我不知道。

    啊!忘了跟你說,我腳下的地方就是「香港」,一個曾經被人稱為福地的地方,中國其中一條龍脈落腳之地。

    至於你問我是誰?前輩說,主動告訴活人是犯禁的,反之如果你自己猜到,就是另一個故事。所以若有緣,我們總會在某一個香港角落重遇上,但至於我們能否相見,這個不肯定,不竟有時遇上了,是福是禍誰也說不準、也說不定……

    話說回來,這晚,我就來到十八區其中之一位於香港島的灣仔區,第二次落在銅鑼灣其中一座知名商廈SOGO的天台,遙望著下方久違的七彩星光,還有……若隱若現令人戰慄的深紅色彩。

    什麼?你問我究竟是誰?

    別逼我,我不是不願意告訴你,而是我想不起自己是誰,如果……你硬要我介紹自己,不如我坦白告訴你,我的職責,就是靜靜地看著這個城市,確保每一樣事物依既定的軌跡發展。

    姑且……你姑且可以叫我一聲……啊!秘密……暫時仍是一個秘密。

    尤其我現在進行中的計劃,也是……秘密。

※※※

    鏡頭一轉,二零一四年十月三日,就在相同時空,相同區域,不同人物。

    香港,銅鑼灣,時值黃昏,在某棟老舊的私人住宅之內。

    一戶普通不過的平民之家,屋外很傳統地放著供奉「天官」和「地主」的神位,而大門之內,迎面可見一座散發著暗淡紅光的神檯,與屋外不同,這裡供奉著的不是一般的滿天神佛,神檯的中央只有一張黑白相,相中人是一位笑容可掬,看似親和力很高的中年婦人。她面前插著三枝正點燃著的香燭,屋內飄盪著的,除了不遠處正擺放著的熱熾熾餸菜味道,就只有一室源自香燭的的檀香味。

    雖然,今晚這裡看似跟平日什麼都一模一樣,但其實不然。客廳上沙發前的電視機正亮著,畫面不斷播放連日來有關於香港「雨傘運動」的示威請願場面,更偶爾續播放四日前發生的防暴警察瘋射催淚彈驅逐手無寸鐵的學生、市民的片段。

    說社會群眾的情緒沒因此而撕裂就騙人的,八十七個催淚彈令社會上分成兩派,八間大學校長、教育團體及支持民主的政客、名人紛紛刊出聲明譴責警察使用過份暴力,另一邊廂,支持政府的政黨、政客、親建制的團體,還有一直不滿示威活動影響著他們生計的市民,紛紛在網上牽起罵戰,支持警察嚴厲執法。

    社會的氣氛一下子變得很緊張,大氣充斥著不是正就是反的火藥味,而這種氛圍漸漸蔓延至每一個家庭,包括你眼前的這個家,而坐在沙發前一直盯著電視新聞畫面不放的中年男人,即是你面前的我,則越看就只有更眉頭深鎖。

    「真是不知所謂……都說這世界變得瘋狂又弱智,為了爭什麼鬼普選民主,竟然蠢得公然跑上街與催淚彈、胡椒噴霧對著幹,那些人是不是吃飽飯沒事幹?那班學生更不知讀什麼書,好好的不去學校上課,學人搞起靜坐都不說,竟帶頭衝撃警察,說什麼奪回那個毫無意義的廣場,弄得焦頭爛額,呸!不知所謂,就不知父母擔心的嗎?」我一邊罵,一邊習慣地用左手搔自己的大肚脯,但縱然如此,我知道仍掩飾不了臉上暗帶著的一股焦慮。

    是源自於身為人父的焦慮,亦是對神檯上另一半遺願的承諾。

    「滴答……滴答……滴答……

    牆上的大鐘顯示快要到黃昏六點正,按道理,大學下課後的敏兒早應回到家中,準備跟我吃過晚飯,休息片刻便外出到補習班賺外快。但這晚似乎有點不尋常,敏兒沒有如常下課後便立即致電給我,更沒有回覆我發給她的whatsapp短訊。這個女一向很乖巧的,自她媽媽意外離世後,她就沒有一刻要我擔心過,但當我望著電視播放著的學生示威活動,我的心不禁沉了一沉,腦海閃過一個不安的念頭:「難不成她去學人參加示威活動了麼?」

    我隨手按下手上的電視遙控器按鈕,轉過另一條電視頻道,但仍舊是播放那些學生衝撃警察的片段,沒法子,沒多餘錢安裝收費電視的情況下,就只有繼續看沒多大選擇權的免費電視。而每個香港人也知道,只有兩個免費電視台的香港,像給了你選擇,其實都沒有得選擇。但當了三十多年政府公務員的我,早早養成了「精於安份守己」的性格,政府不發出多一個電視牌照,我也覺得只是少了選擇,但生活還得生活,沒什麼所謂吧!

    你說我自欺欺人、逆來順受?

    或者你說得沒錯,就因為我懂得你說的八個大字,所以我今日可以安安穩穩每個月收取足以安享晚年的退休金,更可以住在這間退休公務員宿舍之內。所以你問我,我可以肯定答你,外面的世界變成怎樣又如何?這地方有沒有普選與我何干,我營營役役了大半生,唯一的心願就是供養我老來得到的獨女敏兒,可以完成大學課程,自力更生,這樣我可以說無撼。

    我隨手替手機解鎖,再按下「重撥」按鈕,電話筒仍舊傳來「電話未能接通,請遲些再打過來」。我放下手機,盯著電視新聞報導的示威畫面,心裡湧現一個我不希望出現的念頭:「那丫頭不是學人去罷課示威吧?」

    就在這時,大門的把手轉動,隨之傳來是「軋………………」的開啟聲,我回身一望,舒了一口大氣,是敏兒,她終於平平安安出現在我的眼前。

    「爸……我回來了。」敏兒邊說邊步回她的睡房。

    瞧她一臉倦容,我起來走進廚房掏出一碗熱騰騰的青紅蘿蔔豬骨湯,放在飯桌之上,然後把蓋在餸菜上的碟子一一拿走,經過敏兒的睡房門外,道:「換過衫後就出來吃飯,飯餸都涼了。」

    敏兒用疲乏的聲線答道:「知道了。」

    飯桌上仍舊是三餸一湯,這習慣一直也沒有改變,我記得老伴曾經說過,家裡就只有我們三人,三餸就好讓大家各有一道餸菜是自己喜歡的,這樣就不用你遷就我,我遷就你。但實情是,老伴每次入廚,掏出來的三餸,都有兩碟是敏兒最愛,而餘下的一碟一定是我所喜歡的。至於她自己?我總笑說,她最喜歡虧待自己。

    而自從她死後,三餸仍舊是三餸,但飯桌上那三樣菜式,都通通變為敏兒最喜歡的餸菜。是潛意識使然,縱然沒有什麼了不起,但這樣做,感覺好像有種替老伴出多一分力去疼她最寵的女兒。不明白我說什麼?也罷了,人老了,有些時候,所做所說的連我自己有時也搞不淸楚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爸,吃飯。」敏兒語畢轉身望向身後神檯上那張黑白相,輕聲道:「媽,你也吃飯了。」

    「乖,快吃飯,餸菜都涼了。」我夾起一件敏兒最喜歡的鎮江排骨放在她的碗上,她低著頭急急忙忙地吃著飯,半句話也沒有多說,不像往日回家後總跟我談論大學發生的大小事,我隨便問:「做什麼吃得那麼急,還有一個多小時才去補習班,」我頓一頓,瞟了一眼電視機內剛播放學生在金鐘靜坐的畫面,續道:「都這麼多天了,那班學生應該早早回家吧!政府背後的大政權又怎會這麼容易屈服,與其做著徒勞無功的事,不如好好讀書將來找份好工賺錢更好。」

    敏兒把頭垂得更低,不發一言繼續吃飯。

    我感覺有點不妥,衝口而出問:「敏兒,你沒有學人去搞什麼示威靜坐吧?」

    敏兒搖搖頭,伸手夾過面前的一塊魚脯肉,塞進口內便繼續吃飯,正眼也沒有看過電視,但越是這樣,更激起我的疑心,我忍不著再道:「爸爸這麼辛苦養你育你,供書教學,做人就要懂得明辨事非,做些有把握的事。你看這班學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八十七個催淚彈還不夠,是不是要出動國家軍隊、軍車來作武力驅趕才得個心息?」

    「爸,我知道了。」

    「爸知你懂事,就怕你身邊的同學少不更事,你知道嗎?不是說你們學生完全不對,人當然要有夢想!老爸讀書的年代一樣夠熱血,但你們入世未深,怕只怕被那些政客利用,你們大好前途,萬一為了所謂爭取什麼普選而弄得留下案底,到時就追悔莫及,那班靠學生賺政治本錢的政客我敢說到時誰會有道義出頭來幫學生打官司!」我越說越大聲,激動的情緒令敏兒更不敢答上半句話語。

   「爸……我真的明白,我還有一年就大學畢業,已經不是無知小孩了,好嗎?」她夾了一塊魚膘,點了點醬油,放在我的碗內,柔聲道:「你那碗飯涼了,要不要我替你掏過另一碗熱騰騰的白飯?」

    我把碗遞給她,笑道:「好了好了,爸不再說,替我倒點熱湯在飯裡吧!」

    「你的胃病剛痊癒,這樣吃不怕消化不好又弄出個胃病來?」敏兒雖嘴裡這樣說,但她還是拿著碗步向廚房替我倒湯。

    望著敏兒的身影,我嘆道:「你真的越來越似你媽了。」

    敏兒回眸一笑,道:「爸你是說我學媽說話嗎?」

    我笑而不答,然後拿起擱在一旁的電視遙控,把電視機關上——是心血來潮,今晚突然只想跟敏兒安安靜靜吃個難得的晚飯。

 

※※※

 

    一席飯後,敏兒如常執拾好飯桌,便抓緊時間在上班前把所有碗碟都洗得乾乾淨淨。而我,就慣性地坐回客廳沙發上,再次打開電視機,看著電視台二十年如一日的處境喜劇。劇裡的演員熟口熟面,無他的,聽聞這陣子電視台一、二線演員流失得嚴重,所以全晚三個時段播放的劇集,所起用的演員差不多都是同一班人馬。

    雖然我對劇集沒太大要求,但有時也感覺挺混亂。

    上一刻穿上制服飾演正值消防員,下一刻在另一齣劇染了個金色頭髮扮無良流氓,接下來在最後一齣民初劇中又見他黏上鬍子當上道貌岸然的教書先生。坦白說,演得好還算了,可惜更多時候用同一套演繹方法做三個不同角色,是電視台不夠專業?還是演員不夠敬業?

    「也罷了,他們總有自己的難處。」

    就在這時,電視機播放劇集的畫面訊號突然中斷,隨之而來的,是一則「特別新聞報導」。

    ……我們先看看銅鑼灣集會的現場情況……銅鑼灣現場的集會原本相當平靜,但就在十五分鐘之前,一班戴上口罩的男子突然從四方八面衝入怡和街集會場地,他們先不斷用粗言穢語向靜坐的學生叫囂,繼而有部份男子衝向示威學生駕設的鐵馬路障,一邊高呼『拆掉它』,一邊向前來阻止的示威學生動武,事發時現場相當混亂。而由於事出突然,當時在現場的警員不多,亦未有瞬間阻止暴力事件發生,現場所見警員都採用勸籲的方式分隔襲擊示威學生的人士。衝突中,有人成功突破警員的防線向示威學生、市民施襲,多人受了輕傷……

    「我一早說過,這樣霸佔一整條街,早晚一定會有人不滿的……」我說道。

    在廚房洗碗的敏兒聽到電視新聞廣播,神色慌張地跑出客廳,問道:「爸,有沒有學生受傷?受傷的人是男的還是女的?」

    我被一臉蒼白的敏兒嚇了一跳,反問她:「你有同學在那裡參與示威?」

    敏兒面如死灰,沒有回答我便頃自跑到廚房除下清潔手套,然後二話不說便拿起放在沙發上的背包跑出屋外,留下屋內茫然不知所以的我。

    「敏兒從來都不會這樣的……」我的愕然壓下了憤怒。

    電視畫面繼續播放剛才在銅鑼灣怡和街的衝突,我盯著電視傳來的影像,開始有種背後一寒的感覺,那些用以破壞鐵馬、現場示威者物資的剪刀、利器,還有那班戴著口罩的男人追著示威學生暴打的影像,怎樣看都不似是單純的市民之間衝突,更似是電影裡黑幫尋仇的片段。

    「敏兒!」我拿起茶几上的手機、鎖匙,二話不說便準備離開大屋,直奔向與這裡只有數街之距的示威場地。直覺告訴我,敏兒這麼緊張一定跟示威有關,我更不敢想像的是,她竟然是示威學生的一份子。

    「若果真的跟示威有關,給我逮著妳,一定不給妳再跟那班同學一起!」

    「砰!」大門被狠狠地關上。

    「軋軋……軋軋……砰!」

     我一手推開防煙門,沿著後樓梯由七樓直奔下去。

    「噠噠……噠噠……噠噠……

    心緒不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