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氣銅門【向家古董屋】》

 作者:瀝青 |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1.10.5
 售價:59元 | 販售地點:全省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簡介

拉開新格局 創造新角色 打造史上最神怪幻奇的古董屋
暢銷《生死事務所》系列作者瀝青◎著

超值加贈:番外〈不請自來的男人〉

他早已失去金屬特有的閃亮光澤,斑駁且剝落,但具有獨特的美感……他閉著眼彷彿在沉睡,他是「小氣銅門」!

─────────────────────

他名叫「吝嗇」,被人通稱為「小氣銅門」!

吝嗇、小氣、不願付出他所可以付出的一切,要鎖住東西,找他准沒錯,這麼吝嗇的妖怪,所以才會永遠做這種守衛的工作……這次,向賈谷受人之託,要打開放著危險物品的小氣銅門,而門的鑰匙,就是門的妻子──觸!

向賈谷

二十歲,向家古董屋第一百五十五任老闆。個性有點軟弱。過世的曾祖父,早在遺書中指定他來繼承古董屋,而且還註明:拒絕繼承就會死!

古今爺 

原名「古今東西」。是向家古董屋供奉的石獅子,並身負守護棄神卷的任務。因為棄神卷被偷,而無法回復石像的模樣,所以只好現出人形。

作者簡介

瀝青

我是什麼人、做了什麼事,一點都不重要啦……

重要的是故事裡面的人,還有關於他們的故事。

他們的故事,絕對比我的人生還要精彩!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啊!妖怪》春宴篇2008.5
《啊!妖怪》夏宴篇2008.7
《歡迎光臨生死事務所》2010.7
《生死事務所卡到陰》2010.9
《生死事務所閻王來了》2010.12
《極道監護人》2011.2
《啤酒花》2011.4
《棄神卷》【向家古董屋】2011.6
《小氣銅門》【向家古董屋】2011.10

◆預計出版作品
【向家古董屋】第三集

作者自序

大家,好久不見了啊啊啊啊啊啊!(痛哭狀)

【向家古董屋】第二集終於在這邊生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請原諒我的拖了又拖、拖了又拖。

也給編輯老大添麻煩了,真的超級抱歉啊!

所以,事不宜遲,來講一下第二集的感想了!

這次呢,特地讓向家一家人出場,向媽媽跟向爸爸的登場,我寫得很樂。

因為向爸爸個性,在最初的時候就是這樣設定,是個又帥又沈穩的男性。

所以故事也稍微拉回在向賈谷還沒出生前的時光,向家雙親的青春時期。

同時也解釋了一下,向賈谷繼承古董屋的過程。

這次還是很努力的試著去描述變化萬千的人性。

就跟古今爺一樣,我也覺得人性有很多令人摸不透的地方。

然而這次的古今爺,我依然跟他相處得很辛苦……

不過,感覺上他也有微妙的不同了,希望可以跟他越來越熟。

這次呢,我也努力的讓某個很久很久沒出現的角色出現了!

當進度寫到他登場的時候,我心裡可是超興奮的啊啊啊啊!

那傢伙還是一如往常的高傲、神秘。

另外……還是持續的在網路上可以收到讀者朋友的意見跟消息,而且跟大家閒聊的感覺真有趣。

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的創作!謝謝大家觀賞,謝謝! 

精采試閱

一、老媽駕到

嘟鈴鈴……

「向家古董屋你好……啊?老媽!怎麼有空打來啊?

喔?這邊的工作啊?還好啦!雖然工作量不太多,可是一有委託上門的時候,可是會忙翻天耶!

咦?你要來一趟?二樓房間是還有位置啦!可是、可是……房間很小耶!我幫妳訂飯店啦!

啊?可、可是……

什麼?妳快到了?」

 

掛掉這通電話沒多久,大概只過了五分鐘,非常快、快得讓向賈谷還來不及做好準備,老媽就這麼出現在店門口。

「老媽,妳怎麼老是這樣說來就來啊?」站在店門口的向賈谷,無力又頭痛的問著。

「我一向如此啊!心血來潮。」站在店門前的女士,勾起有些俏皮的笑意,天生活潑的個性、與向賈谷完全相反的亮麗感覺,令人無法想像她已經是年過四十的女人。

「請妳不要說得這麼理直氣壯好不好……」向賈谷無奈的嘆口氣,對於老媽這種作風他就是沒輒。

「還擋在門口幹嘛?不請我進去坐坐?」向媽媽撥了撥長髮,強勢的說著。

「好啦!快進來啦!」向賈谷拖著下垂的肩膀,轉過身走回櫃臺,拉出一旁的木椅,示意母親坐下。

然而,向媽媽一進古董屋裡,毫不理會向賈谷的指引,逕自逛起古董屋。

向媽媽的眼神這時變得銳利,就像在審視般仔細的看著古董屋的每一角,她停留在其中一列擺滿玉佩、有些斑駁的髮簪、女性配戴的各種飾品前,瞇著眼細看每一項商品。

「小谷,這裡是不是被移動過啊?怎麼每個東西的位置都不太一樣了。」向媽媽邊說,邊略顯疑惑的蹙起眉心。

「有、有嗎?大概是來這邊逛的客人,不小心碰到的吧!常有的事啊!」

「這裡發生過什麼事呴?」向媽媽瞪著他好一會兒,勾起意味深遠的笑意,注視兒子的雙眼依然這麼銳利。

「哪、哪有。」心虛的兒子,移開視線,口氣也顯得心虛。

「唉唷!你在怕什麼啦!古董屋沒發生亂七八糟的事,就不叫古董屋啦!我又不是怪你。」向媽媽突然走向前,伸手揉亂向賈谷的頭髮。

不愧是當了他二十多年的老母,自己兒子擔心什麼、害怕什麼,立刻能掌握清楚。

說到這個奇妙的向家古董屋,他想老媽應該比他更清楚才對。

畢竟,老媽從小就住在古董屋隔壁,也因此跟神秘的曾祖父相當熟識,甚至天天往古董屋裡跑,如果說老媽曾看過什麼奇怪的狀況,他一點也不意外。

古董屋裡可是天天都有難以解釋的神秘事件啊!尤其在這些商品都有生命的情況下。

看過一兩次花瓶碗盤大遊行也不奇怪。

或許是這層關係,才讓老媽與沉默、內向的老爸相遇相識、共組家庭。

記得向家的親戚們都說,老媽比老爸更像向家人,對於怪事總能坦然面對,至於老爸就是相當普通的公務員。

但是,他還是覺得沉默寡言的老爸也很奇妙,面對「向家」不同於一般人的狀況,他都能冷靜的面對。

是的,他從小所成長的環境、以及他現在所繼承的古董屋工作,的確與一般人有那麼一點不同。

老媽正職是消災解厄的女道士,而且還是通過資格認證的專職人員,而老媽究竟能不能看見某個世界的生物,他卻完全無從得知。

他只曉得,老媽偶爾會出現一些科學難以解釋的狀況,而老爸則是可以坦然的面對老媽所碰到的狀況。

他更聽說,愛讀書的老爸從小就待在這個古董屋裡,陪著曾祖父一邊顧店一邊看書,甚至在這附近求學而跟曾祖父一起在二樓住過好一陣子。

所以老爸或許是全家族裡最熟悉向家古董屋事務的人,但是繼承者卻不是他,反而是身為兒子的自己。

「曾祖父不是很喜歡這孩子嗎?怎麼不讓他繼承啊?」家族裡的確也出現過這樣的聲音,更直接的人還到老爸面前追問。

「爺爺有爺爺的考量,古董屋還是得讓適合的人繼承,我並不適合。」在眾多親戚前,父親平淡的說著,同時也打退了許多愛管閒事的親朋好友。

「老媽,你要不要在這裡坐一下啊?」向賈谷擦擦額際上的汗水問著。看著古董屋的某一角,他才想起前一陣子發生的事,導致古董屋有劇烈的變化。

不曉得老媽會不會發現角落的異狀。

那個因為棄神卷被偷,而不得已維持人形狀態、向家古董屋世世代代供奉的石獅子,古今爺。

老媽,會發現嗎?

而總是在木製躺椅上閉目養神的古今爺,似乎對老媽這麼吵鬧的闖入也不為所動。

不是他要說,自從棄神卷被偷走之後,他覺得古今爺好像愜意、悠哉很多,每天都在閉目養神,全身散發懶洋洋的氣息。

啊啊!真讓人羨慕啊!哪像他,每天還要應付這些稀奇古怪的客人、難以捉摸的古董們,偶爾還要面對想託售古董的二手商人。

每天、每天都有難以預料的事情發生,而古今爺卻還是閉著眼、悠哉睡覺。對於棄神卷遲遲沒有下落一事,一點都不緊張。

反倒是六叔,很努力的追查這一切,從被偷那天到現在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六叔也查了好久、好久,而進展卻是慘不忍睹。

而六叔也老是跟他說,不用擔心,專心顧好古董屋就好。

這麼說來,六叔才是這起事件裡,最在乎、最認真看待棄神卷被偷這件事的人。

古今爺啊……你還真的對一切都好無所謂啊……

「喔唷?」正當向賈谷盯著古今爺,想事情想得入神之際,老媽突然發出有些古怪的驚嘆。

向賈谷覺得奇怪,皺眉看向老媽,發現她突然轉身走向古今爺的方向,最後停在古今爺的面前約半步的距離。

從向賈谷的眼中看來,老媽離古今爺非常的近,只要再往前幾乎就可以碰到古今爺,但是在一般人眼中不過是近距離看著一隻石獅子罷了。

但這一刻他實在無法確定老媽的眼中到底看到了什麼,尤其她嘴邊勾起的怪異笑意,令向賈谷不知不覺緊張萬分。

老媽,妳看到什麼了?

「這傢伙,我看了好多年還是這種冷冰冰的臉。」老媽盯著古今爺突然這麼說。

古今爺則是緩緩睜開眼,一聲不響的盯著向媽媽奇怪的舉動。

「我就在想,這傢伙一定都在睡覺。」老媽對著古今爺說著,嘴邊勾起的微笑是老爸曾偷偷說過,他覺得老媽最美的表情。

「你果然不是個單純的石獅子。」向媽媽對著古今爺說出難以立刻體會的話。

「啊?」向賈谷嚇得想奔向前,而老媽則伸手不客氣的捏著古今爺的臉。

老媽的手勢看起來,就像撫摸著一個堅硬的石頭般,但是在向賈谷的眼中看來她正抓著古今爺的臉龐。

對了!除非古今爺願意現身,否則旁人所看到的依然只是個石獅子,而他自己則是例外,成為向家古董屋的老闆,就等於跟古今爺結下某種特殊的緣分。

現在向家裡,除了他跟六叔以外沒人可以看到他人形的模樣,更別說難得來一趟的老媽。

但是,老媽的舉動他也無法理解啊!

「你果然擁有靈魂,不是普通的石獅子。」老媽抓著古今爺的臉,繼續這麼說著。

「老、老媽,妳、妳在幹嘛啊?」向賈谷嚇得全身冒冷汗,他還沒看過有誰敢對古今爺這麼無禮。

而古今爺………怪了,古今爺竟然只是冷冷的看著老媽,什麼情緒都沒有。

「嘿嘿,作弄他啊!我從小就愛這麼作弄,還有好幾次爬到他背上騎呢!」老媽依然抓著古今爺的臉,口氣頑皮的說著。

「爬、爬到古今爺的背上……」向賈谷倒抽一口氣,想著小時候的老媽爬上古今爺的背上當馬騎的情景,怎麼想都覺得好嚇人。

「對啊!不過通常都會被你曾祖父像抓小雞一樣,從古今爺背上抓下來,你曾祖父當時的年紀已經很大了,但是力氣卻依然很大,可以輕鬆的抓起一個小孩,雖然沒生氣,但是那聲柔聲的勸阻夠讓人乖乖聽話了。」

「小雲啊!不可以對古今爺如此無禮喔!要是他生氣,爺爺救不了你喔。」

「你曾祖父這麼說,聽起來溫柔,可是威脅十足,我立刻就嚇壞了。

但是下一次,又會忘記這個叮嚀,又爬上古今爺的背上。」

老媽笑得很開心,對於兒時回憶總是充滿懷念與幸福,但是這段回憶對現在的向賈谷來說,實在太恐怖了。

古今爺會不會因此……對他這個兒子,而展開報復之類的呢?

「說了這麼多,喂!你真的不願意讓我看看你的真面目嗎?」老媽突然轉過身,銳利的眼眸盯著古今爺。

老媽這個問句,讓向賈谷瞪大雙眼,心頭彷彿被猛烈的撞擊一般,突然有些心驚、揪疼。

「小谷,你以為老媽我什麼都不知道嗎?」老媽邊對他這麼說,嘴角還邊勾著淺淺的笑。

「古今爺,你就現身一下嘛!既然棄神卷被偷這件事,是在我兒子當老闆的任期內發生,身為他老媽的我理應親自向您道歉才對。」老媽看著古今爺,口吻堅定的說著。

原來,老、老媽什麼都知道!

「古今爺,你就現身吧!我從小就很想看看躲在石頭裡的你,究竟是什麼模樣,你的靈魂到底是什麼樣子呢?可以讓我看看嗎?」這時候的老媽,看起來充滿著對於過去想像的期待,而露出溫和、冀望的神情。

看來,老媽比他還要熟悉古今爺……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向賈谷眼中的古今爺,依然維持著瞇著眼睛隨時都會陷入慵懶沉睡的模樣,注視著老媽。

絲、毫、不、為、所、動。

「都這麼說了,還是不理人,真可惡。」向媽媽放開雙手,難掩失望的說著。

「老媽,妳在幹嘛啦!不能這樣玩古今爺啦!」到頭來,向賈谷還是不懂老媽這舉動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哪有玩他?算了算了,小谷我今天要在這裡過夜喔。」放棄與古今爺注視的向媽媽,轉身對著向賈谷這麼說。

「啊?我剛剛說過了,二樓房間很小對妳來說太擠了啦!我去幫妳預約飯店過夜比較好。」向賈谷搔搔頭,困擾的說道。

「不要!那多浪費,跟你擠一擠就好了啊!又不是沒一起睡過,你在害羞什麼?」強勢的向媽媽立刻否決向賈谷的建議,堅持要住下來。

總是處於弱勢的向賈谷,則力反駁,任由她在古董屋二樓裡過夜。

「好啦!我搭車這一趟也夠累了,先讓我去二樓休息一下。」向媽媽伸伸懶腰,發出疲憊的呻吟後,熟悉又順手的推開通往二樓的門,逕自爬上樓。

隨著老媽的腳步聲消失在二樓的遠處之後,向家古董屋又陷入寂靜之中,向賈谷這時才敢將視線投向一直很沉默的古今爺。

「那個……古今爺,我媽剛剛這麼無禮,我在這邊代她向你道歉。」

向賈谷羞愧的看著古今爺,深怕老媽剛才那些舉動會讓古今爺氣得毀掉古董屋。

「她老是這樣,一點都沒變,你不用道歉。」古今爺依然悠哉的躺在躺椅上,不帶任何感情、口吻冰冷。

「這、這樣啊!」向賈谷縮著肩膀,看著古今爺,忍不住又開始想像老媽小時候到底是怎麼作弄古今爺。

「你專心做你的工作,杵在那邊做什麼?」對於向媽媽的舉動絲毫沒有怒氣的他,反而對一臉發楞的向賈谷發怒。

「啊?好、好。」向賈谷也立刻回到櫃臺前,不再打擾閉眼休息的古今爺。

「……這女的一點都沒變,這麼強勢的個性竟然養出這麼膽小的兒子,看來這傢伙比較像他老爸,那個愛看書又安靜的奇怪傢伙……」

古今爺閉著眼,用向賈谷聽不見的音量低聲碎念著,腦中逐漸浮現出他所說的身影,而古今爺的口吻聽來,似乎對向賈谷的父親也相當的熟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