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到死,也要和你在一起……

 《鬼試所》作者 花野東藏 最新恐怖作品

 爺爺說,那罈泡著蝶蛹的酒,
 喝了它,就能活著………

 《屍蝶》
 作者:花野東藏
 封面繪者:波斯楚
 初版日期:2010/5/25| 售價:49元
 販售地點:全省全家、萊爾富便利商店

 內附精彩試閱
 楔子、第一章 故土、第二章 祕密

簡介  

古桐村人曾經大量捕殺那座山上的蝴蝶。 

後來,山上的墓園裡,村人的屍體「屍變」了。
它們,都像蝴蝶一樣……

爺爺說,那罈泡著蝶蛹的酒,喝了它,就能活著……

作者簡介

花野東藏
不折不扣的臺灣人。
希望這個剛發芽的夢想,總有一天會成為開滿花的原野,
就像從東方升起的陽光,將自身的燦爛遍佈整個大地。

精采試閱

楔子

我是如此深愛著你

一直到死

也要和你在一起 

第一章 故土

「這地方還是一樣偏僻。」正在開車的至賢自言自語地說。

聽見爸爸的聲音,坐在旁邊的美悠從淺眠中緩緩清醒過來,一睜開眼就看見車窗外的蒼鬱樹林。

「爸,你還記得路嗎?」她問。

「妳放心,再怎麼說,我以前也帶妳們母女倆過來好幾次。」他微笑,「我們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回來這裡看看了吧?」

「對啊。」美悠轉頭看向後座,發現弟弟小倫已經整個人躺下,沉沉睡去,令她不禁偷偷取笑道:「小倫一直吵著說他從來沒有去過那裡,要我們趕快帶他去,出門前還興奮得跟什麼一樣,結果現在已經睡死啦。」

他們一家三口的目的地,是一個叫做古桐村的地方,那裡是美悠母親的故鄉。小倫今年還在讀小學,和就讀大學的美悠相差十歲。因為暑假作業其中一題就是要去拜訪父母的家鄉,所以小倫才會吵著要爸爸帶他走訪一趟。

但由於至賢自己平日必須工作,而美悠姊弟倆又希望能在古桐村多玩幾天,沒辦法,他只好把孩子們暫時託付給妻子的姊夫──文正。

文正也是當地人,幾年前和妻小分居之後,就自己一個人留在村子裡,偶爾才會北上探望家人。至賢和文正見過幾次面,能感覺出他是一位熱心的人,難怪能夠當選為古桐村的村長。

「到了那裡,記得要聽姨丈的話。還有,一定要把弟弟顧好。」至賢再次對女兒叮嚀。

美悠點點頭,「你說過好幾遍了。」

「因為我不放心嘛。」他說。

在至賢的印象中,雖然古桐村是一個純樸的地方,然而距離上次造訪已經過了那麼久的時間,也不曉得變成了什麼樣子。

而且,美悠的母親在過世前,對故鄉的態度忽然變得很奇怪。

原先,只要一提起生長的地方,她就馬上表現出自己對這個村子的熱愛之情,可是大約在十年前,她忽然接到姊姊的電話,匆匆忙忙獨自回鄉一趟之後,整個人就變了,不再主動提起有關古桐村的一切。

對於那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美悠的母親始終不願提起,所以至賢也完全不知情。後來小倫出生,她就更加不願意帶孩子回去一趟了。

一想到這,至賢的心中就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安。

車子繼續在空曠的道路上前進。大約一個小時之後,稀疏的平房構成了另一幅稍有人煙的風景畫,映入他們的眼簾。至賢確定地址之後,緩緩把車開進一座三合院中,院子裡的花狗不停地對他們狂吠。

屋裡的人一聽見聲音,連忙出來招呼。

「你們這麼早就到啦。」這裡的主人說。

「姊夫。」至賢一邊下車,一邊客氣地向文正問候。他領著兩個孩子,要他們跟著表現出應有的禮貌。

「姨丈。」美悠看向眼前的男人。姨丈就和她記憶中的一樣,看起來還是那麼和藹可親,只是……她總覺得對方好像憔悴許多。

文正的臉頰看起來確實有一些消瘦。他親切地笑著,對至賢一家人噓寒問暖。

那笑容看在美悠眼裡,也好像缺乏了什麼。

「美悠都長這麼大了……小倫一定不記得我了吧?上回我到台北的時候,他還這麼小。」文正用手隨意比了一個高度。「快進來坐吧……對了,我幫你們把行李搬進去。」

打理完瑣碎的事情,文正還以豐盛的午餐招待他們一家人。

「這個村子,」至賢有些難以啟齒,「怎麼好像變得比較冷清?」

「小地方嘛,賺不了什麼錢,所以年輕人都搬到大都市去了。」文正收拾著碗盤,感嘆地說。

至賢點點頭,沉思了一會兒,又說:「不知道為什麼,自從某天之後,我太太到過世之前都沒有回來過,也不太願意再和我聊起這裡的事……姊夫你知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聞言,文正愣了一下。

「那一次啊……你也知道,那時我剛好和她姊姊吵得很厲害,後來就分開了。我想她是在氣我對她姊姊不夠好吧。」文正尷尬地笑著,「她姊姊帶孩子離開之後,這裡沒有其他的親人了,也沒有必要特地回來一趟,不是嗎?」

「說的也是。」至賢想了想,不再追問。

這裡的空氣很好,環境清幽,午後的時光特別令人感到悠閒。稍作休息之後,因為還有工作必須趕回去處理,至賢只得獨自離開。

「姊夫,美悠和小倫就麻煩你照顧了,我下禮拜再回來接他們。」

「你放心吧。」

「美悠、小倫,你們要乖,沒事別到處亂跑。」

「我知道。」美悠無奈地應聲。她覺得自己已經算是個大人了,偏偏爸爸一直把她當成小孩子看待。

至賢的車子才剛駛離三合院,嘟著嘴的美悠便牽著弟弟對文正說道:「姨丈,我可以帶小倫去附近走走嗎?因為老師要他多多認識媽媽的故鄉。」

「可以啊,不過……」文正的表情忽然閃過一絲凝重。「美悠,妳還記不記得村子後面的那座山?」

「後山嗎?」她記得以前大家都是這樣稱呼那個地方的。

「嗯。妳要記住,不要帶小倫靠近那裡。」

「為什麼?」

「現在已經很少人去那裡了,所以很危險。」

「好,我知道了。」

現在已經很少人到後山玩嗎?美悠回想了一下,沒記錯的話,媽媽曾經說過,村裡的孩子常常和大人們到那裡去,做做運動、或是和同齡的孩子們一起嬉戲。在她小時候,有一次,媽媽還帶她到那附近走走。當時也是這樣的夏天,在後山蒼翠的樹林前,有幾處柔軟的草地,綠意盎然,讓人看了就覺得心情舒適。

最重要的是,那裡有好多漂亮的蝴蝶,優雅地拍動斑斕的翅膀,翩翩飛舞,是美悠在都市裡見不到的風景。

不能帶小倫過去看看,讓她覺得很可惜。

「小倫,我們走吧。」

她領著弟弟一踏出三合院,忽然感覺到一股帶著壓迫感的視線,朝自己投射過來。一轉頭,美悠發現院子的矮牆外,站著一位年輕人。

那個男生看起來年紀和她差不多,面目清秀,但黑眼圈上面的雙瞳沒有任何情感,盯著人瞧的表情有些令人毛骨悚然。

「你……?」美悠覺得他有些面熟。

對方不發一語,默默地越過她的肩膀,走進三合院中。美悠看他跟姨丈說了幾句話,又理所當然地踏進右護龍的紅磚瓦厝中,這才想起這個人的身分。

「姊姊,」小倫好奇地拉拉她的手,「這個哥哥是誰啊?」

「是姨丈的姪子。」美悠說。她指著三合院的右護龍,「姨丈本來有個弟弟,也住在這個地方。不過……之前聽爸爸說,他太太死於癌症之後,他也跟著過世了。」

「那麼,那個哥哥也跟我們一樣,沒有媽媽囉?」小倫的表情哀傷。

「對,而且他爸爸也不在了。」她摸摸弟弟的頭髮。「走吧。」

文正的家剛好是在村頭的位置,倒是挺適合村長這個職位的。一條僅能讓一輛汽車通行的道路,把整個村子一分為二,不過文正的三合院對面是一片半荒廢的土地,種了不少水果樹,美悠和小倫走了一段路,右手邊才開始出現房屋。

這裡的房子,大多都是平房,偶有幾戶人家是住在兩或三層樓的透天厝裡。有些年老失修的瓦厝,已經變得殘破不堪,沒有人居住了。

整個村子好像安靜過了頭,顯得有些冷清,戶外根本沒什麼人像他們這樣閒晃。美悠在另一座空蕩蕩的三合院前停下腳步。

「這裡就是外公和外婆以前的家。」她對小倫說,「他們帶媽媽搬到台北以前,就是住在這個地方。」

「看起來很髒喔。」小倫有些失望。

眼前的平房已經頹圮大半,塌下來的屋頂和斷垣殘壁堆積在一塊,而鎖上的木門嵌在牆中,卻依然完整地佇立著,看起來毫無意義。

美悠明白弟弟的心情。

聽說阿姨有空的時候本來還會過來打掃什麼的,不過自從她和姨丈分居之後,也放棄維修這些房子了。

大人們的記憶、對家鄉的情感,就好像這座三合院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一點一滴地崩壞著,再也拼湊不出原本完整的樣貌。

美悠還陷在莫名的哀愁中,這時,一位住在對面的大嬸走了出來。

「你們是從哪來的?」對方用宏亮的嗓門問,「看起來是外地人吧?」

美悠回過頭,並指著三合院,「這裡是我外公外婆的家。」

「喔,原來妳是他們的孫女啊。」大嬸綻開了親切的笑容,「我還以為他們家的人永遠不會回來了呢。」

那也是不得已的啊。美悠心想。畢竟外公、外婆和媽媽都已經不在了。

「不過,」大嬸又說,「現在想想,說不定他們當初選擇搬走,是對的。」

「為什麼?」美悠好奇的眼神亮了起來。

「這個村子,已經被詛咒了啊。」

「詛咒……?」

「沒事,當我沒說。」大嬸倏然改變態度。「你們就在這附近多看看吧,只要不去後山那裡就好。還有……晚上不要隨便出門。」

撇下這句話,她又進屋裡去了,根本不給美悠追問的機會。美悠不禁懷疑,這個村子裡似乎藏了什麼謎題。

其實母親對家鄉的態度有所改變,美悠早已經察覺。現在,她更加能夠感覺到,古桐村帶給人一種不安的氛圍。

直到睡前,她都還在思考這件事。

美悠和弟弟的房間是一間和室,位於三合院的左護龍,也就是站在正身前方、面對稻埕時,位於左手邊的房子。這裡本來是她的姨丈、阿姨和表親居住的地方。姨丈在父母親過世之後,看正身空了出來,且妻小也已搬走,索性就自己遷往正身的房間,偶爾將左護龍拿來待客用。

如果打開和室的門,雖然隔著一條貫穿護龍內部的小走道,他們仍然能從面向稻埕那面牆上的窗戶,看見對面的右護龍以及空地上的情形。

今晚的月光很強,幾乎灑亮了整個稻埕,連窗戶欄杆的影子都投射到和室的門上。

小倫睡在裡面靠牆的位置,牆上的窗戶能看見房子旁邊的那片竹林,但感覺有些陰森;美悠則是睡在他的右手邊,靠近和室門。

天花板的電風扇持續地運轉著,難以入眠的美悠,逐漸把思緒放在姨丈的姪子身上。

沒記錯的話,那個年輕人的名字叫做孝明,才大她一、兩歲左右。以前每次跟著媽媽回來,兩個人總是玩在一起,例如在竹林裡探險,到大溝裡抓小魚。

他應該是一位個性很好又開朗的人才對。

美悠還記得,孝明的父母──文義叔叔和阿靜嬸嬸,也是很好的人,雖然自己和他們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是那兩個人總是非常疼愛她。美悠有點後悔,早知道他們會過世得這麼突然,當初無論如何也應該堅持要爸爸帶她多回來幾趟。

還有,孝明會變成這副模樣,是不是和他的父母有關?這一家人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

美悠不經意地將視線往旁邊移動,發現有一點一點的亮光,模糊的投映在和室門的白布上,顯然有東西在外面的稻埕上。

會是螢火蟲嗎?現在城市裡已經找不到螢火蟲了,不過若是在這樣的地方,倒是有可能的。奇怪的是,這些光點並不是圓形的,而且不停地在閃動。

美悠決定再仔細看個清楚。她耐不住好奇心的驅使,起身輕輕地拉開了門。

這一看,果然沒錯,窗外的半空中有東西在飛舞著。

她穿上了鞋,小心翼翼地走到窗前想看個究竟,但是那些謎樣的亮光卻突然快速地散開了。取而代之的,窗外一個矮小的身影在她的視線下方竄過。

 美悠愣了一下,然後打開右手邊的木門──那裡通往隔壁的小廳,是左護龍通往稻埕的出口。

咿──

小廳的老舊紗門被推開時,在寧靜的夜裡發出了惱人的聲音。美悠從紅磚瓦厝裡走了出來,皎潔月色下的一草一木多少都能看見其輪廓。她小心翼翼地四處張望,周圍愈是安靜,氣氛就愈是令人緊張,彷彿都能聽見她自己快速跳動的心跳聲。

當她把視線移回前方的時候,白天那隻對著他們不停吠的花狗,忽然出現在右護龍的門口,而且牠的身邊,還站了一個「人」。

那個人的身影朦朧,呈現半透明的狀態。他背對著美悠,似乎正專心地注視右護龍的內部。

美悠清楚地知道,自己所看見的,並不是人。她想快點退回房間裡,無奈身體就是不聽使喚,整個人動彈不得。

接著,對方似乎察覺到她的存在,慢慢地轉過頭來,露出一張蒼白憂愁的臉。

第二章 祕密

對於昨晚自己是怎麼回到房間裡的,美悠已經不記得了,但那時所看到的景象,卻清晰地烙印在她的腦海中。

吃早餐的時候,孝明仍然像昨天一樣,並沒有和他們同桌用餐,美悠決定向姨丈詢問有關他的事情,一方面也好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別再去思考那個詭異的經歷。

「那孩子啊,」一提起姪子,文正就嘆了一口氣。「他本來在外面唸大學,他爸媽出事的時候,他剛好不在這裡,後來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竟然就休學回家,每天除了把他父母的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就沒其他事做了。」

不只這樣,孝明還把手機門號退掉,與朋友們斷絕來往,總是一個人關在自己的世界裡。他的房間裡雖然有電腦網路,但文正也不知道姪子在裡面幹了些什麼好事。

「聽說阿靜嬸嬸是得癌症過世的……那,文義叔叔呢?」美悠鼓起勇氣問。

談起弟弟,文正的臉色更加哀傷。他沉默了好一陣子,才正要開口,院子裡就傳來陣陣的吵雜聲。身為村長,他似乎也預料到發生了什麼事,趕緊放下手邊的事到外頭去。

三合院裡來了幾名村人,一見到村長,立即湊上去七嘴八舌的搶著說話。

「剛才又發現一具屍體了,趕快去看看吧。」其中一人說得特別大聲。

文正一聽,連忙問道:「這次是在哪裡發現的?」

「這回離後山可遠了,大概是在村子的中間吧。」

「怎麼會這樣?」文正一緊張,也忘了交代美悠姊弟倆要乖乖待在家,就直接跟大夥兒一同離開了。

從剛才就一直躲在門邊偷聽的美悠,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她要小倫留下來好好看家,自己則偷偷跟在姨丈的後頭。剛好大人們一心想要快點到達事發現場,所以沒有人注意到身後的美悠。

發現屍體的地方,擠滿了人。

美悠努力穿過人牆,才看到了這一幕慘狀──屍體已經被人蓋上了布,但是頭部的地方被人掀開,露出一張已經面目全非的臉。旁邊有幾名像是死者家屬的人,從布塊下方拉出一隻殘缺的手臂,確認上面的手錶是親人所有之後,立刻嚎啕大哭。

周圍的人們頻頻搖頭嘆氣,看在美悠的眼裡,實在很不尋常。

他們的表情雖然帶著憐憫之情,可是卻沒有她預期的驚訝與恐慌,或者應該說其實是有的,但是程度不夠,不合常理,好像村人們已經習慣這種事情的發生了。

最緊張的人,大概就是她的姨丈了。

「真的是在這裡發現的?」他問身邊的人,「昨晚沒有看到什麼可疑的人把他移過來這裡嗎?」

「村長,真的沒有啊。」

「難不成屍體自己會動嗎?」文正喃喃說著:「明明應該是死在後山裡的……。」

後山?美悠愈聽愈覺得奇怪,心裡也更想快點把事情弄個清楚。只是她還沒來得及說些什麼,就有人一把將她拉到人群之後。

出乎意外地,那人就是孝明。

他什麼話也沒說,只是直視著美悠。

「孝明,我……」

「我知道妳是誰。」孝明冷冷回道。「伯父跟我說過了。」

「那你為什麼都不理我?」美悠語帶失望。

「那妳希望我說什麼?」

被孝明這麼一問,她反而答不出來。

「好吧,那……不然,你可以告訴我這村子裡到底發生什麼事嗎?」

「這裡不太方便,我們回去再說。」

孝明逕自轉身,快步離去,美悠也只得乖乖跟在後頭。一回到三合院,她先確定小倫正乖乖待在屋裡看電視,才到右護龍的小廳裡,坐下來聽孝明說話。

右護龍是孝明一家人的住處,不過現在看來,只剩下他一人住在這裡了。

「就像妳看到的,村子裡又出現死人。」

孝明平淡的語氣令美悠覺得不可思議。

「你的意思是,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嗎?為什麼這樣?你們有沒有找警察幫忙處理?」

「不要提那兩個字。『警察』在這個村子裡,是禁語。」

「禁語?」美悠睜大了眼睛。

是村民們不信任警察?還是這個村子背著社會做了些什麼違法的事情?

孝明像是知道對方的問題,又說道:「大概是在十年前,有個外地人來到這個村子,結果被殺死了,之後全村的人都在幫忙兇手隱瞞這件事。如果有警察跑來關心我們,那麼所有見不得人的事就有可能會曝光。更何況……大家都認為這個村子裡的問題,也不是警方能幫我們解決的。」

「這是什麼意思?」

「古桐村已經被詛咒了。被我們殺死的人,屍體就在後山上,他的冤魂把那裡變成了一個恐怖的地方,只要去了那裡,就沒辦法活著回來。」孝明停頓了一下,「不過這是大家的說法,我本身並不是很相信。」

聽他這樣說,美悠才想起媽媽的轉變,也大概是發生在十年前。仔細想想,村子裡發生了見不得光的命案,又必須幫忙保守祕密,也難怪對這個地方的熱情會被澆熄。

「但是,那個被殺死的人,到底是誰呢?」

「妳應該知道,這村子一直都很窮,而且又封閉,待在這裡是不可能賺什麼大錢的,所以妳的外公才會帶家人搬走。」

「原來你記得關於我們家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美悠的臉紅了起來。

「當然不只妳外公,當時很多人都是很無奈地選擇離開──這是我伯父告訴我的。」孝明說,「為了解決人口外流的問題,當時的老村長帶頭想了很多看似可以賺錢的解決方案,可是對村子的幫助都不大。後來……就有人把腦筋動到蝴蝶上。」

「蝴蝶?後山上的那些蝴蝶?」

「他們大量的捕捉蝴蝶,然後做成標本,透過黑市販售賺了不少錢。被殺死的那個人,是特地來這裡研究蝴蝶的學者。聽說後山上面有一些他沒有看過的品種。」

「所以因為利益衝突才被殺的嗎?」

「應該是吧。當時動手的人似乎就是老村長。這個本來身體強壯也沒有家族病史的人,後來竟然莫名其妙死於心臟病,這就是詛咒之說流傳的開端。」孝明又補充道:「其實詳細情形我也不是很清楚,一切都是從大人那裡聽來的。我只知道,現在後山上確實沒有蝴蝶了,而且自從那人被殺死之後,村子裡陸續有人失蹤也是事實,所以沒有人敢再到那裡去。」

他一說完就站了起來,往房間裡走去。美悠見他走進最裡頭的房間、發呆了好一陣子,接著像著魔一樣,把每樣東西都拿起來用手擦拭。

她想起姨丈說過,孝明總是在整裡他父母住過的地方。現在孝明完全把她當成是空氣,連理都不理,讓美悠對自己的存在感到突兀。

「可是,孝明,你為什麼願意告訴我這麼大的祕密?就不怕我說出去嗎?」她只好主動開口。

「無所謂。這個村子會變得怎麼樣,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要不是必須留在這等我爸爸回來,我才不想繼續待在村子裡。」

「你爸爸?」美悠嚇了一跳,「他不是已經……?」

「妳不要聽別人亂說!」孝明突然大吼:「他沒死!他只是失蹤了!就算真的像別人講的,失蹤那天他真的去了後山,也不代表他一定會出事!」

美悠忽然說不出話來。然而她並不是被孝明的態度嚇到,只是──

「原來你在等你爸爸……可是,再等下去也是沒有結果的。」她低聲說。

「妳這是什麼意思?」

「孝明……我說了之後,你可不要生氣喔。」她的心臟砰砰跳著,很無奈地說出自己所知道的事實:「你爸爸真的已經過世了。昨天晚上,我看見他的鬼魂回來了。是真的。」

「妳到底在胡說什麼!」孝明揮舞雙手,幾乎失控,「出去!給我出去──!」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但……請你相信我。」美悠匆忙丟下這句話,就離開了那間屋子。

站在稻埕中央,她注視著紗門另一邊,孝明落寞的樣子。

她確實比一般人還要容易看見「那種東西」。昨天晚上,她看到的身影,的確是文義叔叔。他的容貌,美悠從來沒有忘記過。

還有,投映在和室門上的亮光,她也覺得好熟悉。小時候,她曾經在這村子裡看過一種翅膀會發亮的蝴蝶,不過僅僅一次,無法確定昨晚看見的是不是那種生物。

更何況,孝明剛才也說過,蝴蝶早就被村民抓光了……算了,反正這和孝明的爸爸應該沒有什麼關係。美悠心想。

「美悠,站在這裡做什麼?」文正剛好回來。

「沒事。」美悠想了一下,最後還是從實招來:「是我白目,在聊天的時候提到孝明他爸爸,結果惹他生氣了。」

「妳跟他說了什麼?」

「我只是……希望他不要再等下去。」

「妳已經知道她爸爸的事了?」

「我聽孝明說,文義叔叔不是過世,只是失蹤了。這是一年多前的事吧?」

 「是啊,才過了一年多而已,但我總覺得事情已經發生好久了。」文正感嘆地說,「其實我也不太願意相信阿義已經死了。會對村外說他過世,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解釋他失蹤的經過。畢竟他就那樣突然不見了,什麼也沒交代,之後也全無消息。只是……他實在很疼孝明這個兒子,如果他還活得好好的,就不可能丟下那孩子不管。唉,看到孝明變成這樣,最捨不得的就是他和阿靜了吧。美悠,有機會妳就幫我多勸勸孝明,叫他回去學校讀書。」

 「我知道了。」美悠沒有多問,就怕說多了,姨丈會發現自己經知道有關這村子的祕密。她可不想惹上多餘的麻煩。

最重要的是,不管這村子被詛咒的傳說是不是真的,現在她要做的事,就是顧好她的弟弟,等幾天後爸爸來接他們回家。

村人的失蹤,還有忽然出現的屍體,都讓美悠很不安。可是,村內像姨丈和孝明這樣依然好好活著的人,還是有的。所以,只要乖乖待在這房子裡,應該就沒事了吧?

她回到小倫身邊,拍拍他的肩膀。

「你聽好了,現在開始,沒有姊姊的允許,絕對不可以踏出院子一步。知道嗎?」

「為什麼?」小倫一頭霧水。

「不要管那麼多,乖乖聽話就對了。」

「喔。」小倫抓抓頭髮,然後繼續看電視。

 

※※※

下午,整個村子就恢復了寧靜,好像早上的那具屍體不曾出現過一樣。

美悠忐忑不安地踏進右護龍的小廳,然後敲敲右手邊的房門。

「孝明,你在嗎?」

莫約三分鐘之後,木門才緩緩開啟。

「幹嘛?」他的臉色難看。

「我為早上的事向你道歉。我不應該說那種話。」

 美悠的語氣頗有誠意,讓孝明也稍微卸下心防。

「妳說妳看到我爸爸,是真的嗎?」

 「我才不會拿這種事開玩笑。」

 「證據呢?」

「我哪有什麼證據……」美悠皺起眉頭。「能幫我作證的,只有院子裡的那隻花狗,當時牠也在場啊,可惜牠不會講話。」

「那是我爸爸養的狗。妳早就知道了吧?」

「才怪,姨丈沒跟我說過。」她有點不高興,「以前都是你騙我說哪裡有泥鰍還是鳥窩,我哪時騙過你?」

「但妳從來沒跟我說,妳看得見鬼。」

「這又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萬一說出來,你當我是神經病,還會陪我玩嗎?說不定還會取笑我!」

「我不會取笑妳。」孝明的眼神有些黯淡。「要不要陪我去一個地方?」

「去哪?」

「跟我走就對了。」

 美悠還以為自己會被帶到多遠的地方,但孝明只是轉進一條小巷子裡,就到達目的地了。

某棟透天厝前面,有一位老爺爺坐在院子裡,雙眼無神地盯著前方。一看到孝明,他整個人好像就活了起來。

「阿義!阿義!」老爺爺開心地叫著。

「我是孝明。」孝明語氣慵懶,轉頭對美悠道:「他是阿生爺爺,以前和我爸爸感情很好。」

美悠看著老爺爺像小孩子一樣高興地抓著孝明不放,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他一直都是這樣嗎?」

「從好幾年前就是這個樣子。」孝明說,「爸爸失蹤之後,一開始,他也會跟我說,他看到我爸爸,但後來,他就像現在這樣每次都認錯人。妳說說看,我應該要相信他的話嗎?相信他真的看到我爸爸?」

「所以……」美悠嘟起嘴,「你是拿我跟他比較嗎?」

「我是真的想知道答案。因為如果不相信阿生爺爺,就等於不相信我爸爸。」

「這是什麼意思?」

「我爸爸,」孝明放慢了說話速度,「大家都說他在我媽生病的那段期間,變得精神失常,老做一些奇怪的事。當時唯一相信我爸爸的人,好像就只有阿生爺爺。可是看他這樣……」

「那麼,你爸爸到底怎麼了?」

「我也不知道,沒有人願意告訴我,但是因為我爸爸的關係,每個人都在我背後指指點點的。那種不好受的感覺,妳能明白嗎?」

「嗯。」美悠慎重地點點頭。

「所以,到底是為什麼?如果你們真的看到我爸爸,那為什麼我這個兒子反而見不到面?這樣不是很奇怪嗎?叫我怎麼相信你們說的話?」

「該怎麼解釋呢……」美悠自己也沒有明確的答案。「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的。也或許,你爸爸是不想讓你傷心……。」

孝明搖頭。

「不是。」他沉默了好一陣子,才支支吾吾道:「那個……在大家說我和爸爸的閒話時,我因為太生氣了,結果說了不該說的話……我對伯父說,不管我爸爸是生是死,我都不想再看到他!」

說著說著,孝明竟哭了起來。他好後悔做出這麼幼稚的行為,結果一語成讖,自己再也沒見過父親。

他這個樣子,害美悠想起過世的母親,也跟著難過起來。她上前抱住孝明,陪他一起掉眼淚。

「你爸爸一定不會怪你的!他真的有回來看你!相信我!」

「別哭!別哭!」老爺爺也跟著激動起來,「哭了阿義也會難過!」

三個人頓時籠罩在悲傷的氣氛之中,這樣的場面不知道持續了多久才結束。大概是因為覺得有點尷尬,回去的時候,兩個人一路上都沒有話說。

 美悠進屋之後,孝明原本也打算回自己的房間,怎知沒過多久,美悠又匆匆忙忙地跑出來。

「孝明!」她慌張道:「你有看到我弟弟嗎?」

「小倫?他不在裡面嗎?」

兩人趕緊又將三排房屋的內外巡了一遍,但就是沒看到小倫的蹤影。

「怎麼辦?」美悠急哭了,「他到底跑去哪了?明明有交代他不能隨便離開的啊!」

「他有沒有手機之類的?」

「沒有啊?」

「好吧,妳先別慌,可能只是跑去附近玩了。」孝明想了一下,「伯父現在應該在附近辦事,我請他帶人幫忙找找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