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進入了這所學校,就會成為我們的一員呦……

 暢銷作者柚臻  最受矚目校園系列
 同場加映【城市怪談】:羅三之〈營養午餐〉

 夜太黑,闖入不該去的地方,
 就會遇到不該見的東西……

 《鬼教師花弧-山魅》
 作者:柚臻
 封面繪者:Microbe
 初版日期:2010/5/25| 售價:49元
 販售地點:全省全家、萊爾富便利商店

 內附精彩試閱
 第一章 桃花林

簡介  

泥土深處,伸出了不像是人類的手,活生生將人拖進了地底!
班上的孩子在上學時間謎樣的失蹤了。
身為教師的花弧不願意放棄,不顧眾人的意願,決意深入大家口中的禁地尋找。

這次,破土而出的鬼手,不僅是一雙而已,整片土地觸目所及,都是鬼手!
原來,這些地底下的山魅,竟然是──
花弧這回遇上的,是無論如何,都讓他無法狠下心的對象……
融合恐怖與溫馨,讓你又怕又愛看的催淚之作!

作者簡介

柚臻

72年次,天蠍座
紅酒配上梅子雞排,是人生最大享受。
曾出版作品《大獵殺》、《好人聯誼社》、《鬼日記》、《人頭降》、《鬼屍》、《荒村古宅》、《祝福信》等,並接連於2008、2009年獲得倪匡科幻獎佳作。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ansnail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鬼屍虐》、《鬼教師花弧─鬼學姐》、《鬼廁》、《地下室》、《生存遊戲》、《鬼敲門》、《鬼屍》、《鬼索命》、《荒村古宅》、《祝福信》、《人頭降》、《鬼日記》、《好人聯誼社》


精采試閱

第一章 桃花林

「春風來、冬霜去,今年又把桃花栽;紅花開、白花開,桃花仙子快出來……」

幾個孩子在操場旁邊嬉戲玩樂,口中念唱的詞句是這裡流傳的童謠。我看著他們,不禁感受到孩童心裡的純真。

可惜我不是純真的人,我站在樓梯口點上一根香菸,吸著尼古丁,比起孩子們的純真,我更加喜歡煙暈帶來的塵世墮落感。

我經常在想:為什麼我會當上老師呢?這個工作一點都不適合我,而且……還是個山上小學的老師,這個地方鳥不生蛋的,就算想要去7-11買罐啤酒回來喝,都要騎四十分鐘的機車才能找到7-11

由於是山上的小學,所以學校的規模也不大,全校加起來不到一百人,學生人數不滿九十人,校長、老師加起來也不過七人,所以我們這些當老師的還得充當工友、保健室護士……套句台灣人常講的話,就是「校長兼撞鐘的」。

「唉。」我不由得嘆了一口氣,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才會解脫?我踢著地上的小石頭,只希望這個學期趕快過去,然後我就要申調回到城市的學校去。

「花弧老師,你怎麼又在抽菸?」一道女高音傳過來,把我嚇了一跳。

我連忙把菸蒂往地上扔,迅速踩熄它以消滅證物。

「呵呵。」我乾笑兩聲,看向那一道女高音的主人──吳采蘋老師。

吳采蘋老師是個四十多歲還沒有結婚的老女人,個性非常剛直,所以總是看不慣我在學校抽菸,搞得我每次抽菸都像是作賊一樣,沒想到躲到這處樓梯角落,還是被她給抓到了。

「花弧老師,我不是反對你抽菸,但是這裡是學校,讓小孩子看見你抽菸很不好,我們當老師的人,應該身教重於言教,你說是不是?」吳采蘋老師開始對我諄諄教誨。

我只能低著頭聆聽她的訓斥,「是是,我以後會注意。」

「嗯,我其實不是一個古板的人,只是覺得當老師就要有當老師的樣子,這樣子才能好好的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吳采蘋老師沒有停下炮火,依然把我當成小學生一樣教訓。

這樣的戲碼似乎天天都在上演,可是我一點都無法習慣,每次被她一罵,我就覺得頭暈眼花加耳鳴,但是我知道她是好意,也知道她真的很喜歡學生,並且把當老師這件事情當作人生的使命,所以我並不會討厭她,只是有點害怕她而已。

吳采蘋老師罵了十幾分鐘,我也罰站了十幾分鐘。每次被她逮到的時候,我總會特別期待上課鈴聲響起,但是現在是午休時間,距離上課還有半個多小時的時間。

我正愁沒人來救我之際,校長喊了吳采蘋老師一聲:「吳采蘋老師,學生家長送了地瓜過來,妳也過來拿幾個回去吧。」

「好的。」吳采蘋老師轉身向校長答話。

我一逮到機會,馬上拔腿就跑,「吳老師,我想到還有一些作業沒有批改,我們改天再聊,我先去忙一會兒。」

我不敢多留片刻,隨即跑上樓梯,溜回二樓的個人宿舍。

因為這裡是山上,所以學校特別提供宿舍給老師們住宿。一樓是一排的教室,二樓則是老師的宿舍。

為了不再和吳采蘋老師碰到面,我中午躲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吃泡麵,也沒有出去和老師們一塊吃午餐。

一直到了下午的上課鈴聲打響,我才抹了抹嘴巴,回到我的班級去幫學生們上課。

我帶領的班級是小學三年級的班級,這間學校每個年級都只有一個班,而我這一班的人數是所有年級裡面最多的一個班級,但其實總共也才只有十七個人。

「老師,嘻嘻,你中午又被吳老師罵了。」我一進教室,學生們就傳來竊笑聲。

「唉,你們太沒義氣了,看到我被罵,怎麼不來救我呀?」我一邊翻開課本,一邊反問他們。

「哈哈,你不要作壞事就好了嘛。」山上的學生特別活潑,早在我來的第一天,就已經和我打成一片了,因此對我說話就像是和朋友一樣,不過這群小孩的心思也很精明,所以他們從不敢這麼和吳采蘋老師說話。

「好吧,那我們今天來考試。」我說道。

「為什麼?」學生們一片哀號。

「因為你們沒來救我呀。」我又闔上課本,對他們說道:「好了,快把課本收起來,現在要考試了。」

這大概是當老師的唯一樂趣,可以用臨時考試來欺負學生。

我在黑板上出了幾道題目,然後便讓學生們在空白紙上寫答案。趁著他們算題目的時候,我走到窗戶旁邊,看著外頭的風景。

學校旁邊的山坡上,有幾棵葉子快掉光的桃花樹,剛才學生們在操場上唱的,正是關於這些桃花樹的童謠。

「春風來、冬霜去,今年又把桃花栽;紅花開、白花開,桃花仙子快出來;長白裙、粉臉蛋,站在樹下把花看;閉眼睛,蹲下來,請問妳還在不在。」

我一邊低聲哼著這首童謠,一邊看著那些凋零的桃花樹,不期然的看見一個男孩背對著我,緩步走進了樹林裡。

那男孩的身影很熟悉,只是因為太遠了,所以我一時認不出那人是誰,可是現在是上課時間,怎麼會有孩子還在教室外面?

我愣了一下,學生們忽然叫了我一聲。「老師。」說話的學生叫阿貴,一身黑黝黝的皮膚,是因為喜歡打球所晒出的顏色。

「考試不要說話。」我回頭說道,隨即視線又投向窗外,可是剛才那名男孩的身影已經消失不見。

我頓時感到心慌,有個不好的預感出現在腦海。

「老師。」阿貴又叫了我一聲。

「什麼事?」我不耐煩的問他,心裡仍在想著那個消失的男孩。

「何俊生不見了。」阿貴指著一張空桌椅說道。

「他去哪裡了?」我下意識的問道,猛然想起剛才那個男孩的背影,正是何俊生的模樣。

「不知道。」阿貴答道。

其他的學生也掀起騷動,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何俊生。

「會不會跑回家了?」

「我也沒有看到他。」

「老師,要我們去找他嗎?」班長向我問道。她是一名可愛伶俐的女孩,叫作林雅芳。

「不用,你們待在教室裡面不要亂跑,我去找找看,等一下就回來。」說完,我馬上跑出教室,往桃花林的方向前去。

何俊生是我的學生,平常表現普通,但是他絕對不是會蹺課、惹麻煩的小孩,所以我不由得感到心慌,他為什麼會在上課時間一個人跑去桃花林。

我匆匆的趕到了桃花林,此時已經是秋末,所以桃花樹沒有開花,地上是滿滿的落葉,樹的枝葉並不非常茂密,可是陽光到了這裡卻像是渙散了,讓這裡聚滿了陰氣。

我的體質比較敏感,所以一般而言,我不喜歡靠近桃花林。就像是現在,我一走進桃花林就覺得後頸發涼,讓我全身都覺得不舒服。

桃花林再過去就是一片長滿雜草樹藤的山壁,這一塊地方非常潮濕,陽光被山壁擋住,完全照不進來。

「何俊生!」我對著周圍喊道,直覺何俊生應該就在附近,可是我沒有聽見他的回應,周圍只有秋風刮著林葉的沙沙聲響。

「何俊生,你在哪裡?」我又喊了一聲,不過仍然沒得到回應。

我在樹林裡面打繞,仔細的找著每個角落,但還是沒有找到那個學生。

十幾分鐘左右,一名男老師跑過來找我,他的身材微胖,我習慣叫他老張。

老張喘著氣問我:「怎麼了?」

「何俊生不見了。」我說道。因為學校很小,因此老師和學生們的關係都很親密,就算不是自己班上的學生,也能喊出對方的名字。

「什麼時候的事?」老張訝異的問我。

「剛才上課的時候,他沒有回來教室。後來我從窗戶看見他往這裡走了,不過現在還沒找到人。」我著急地說道。

「他一個人跑來這裡?」老張疑惑的問我。

我也覺得這事奇怪,「嗯,是一個人沒錯。」

「要不要再等等,說不定待會兒就回來了,這裡的孩子比較頑皮,可能是看見兔子就跑去追了。」老張安慰我。

「哎,我擔心他會出事。」我直覺他不是貪玩的小孩,不可能為了抓兔子就蹺課。

「不管怎麼樣,你先回去上課吧,學生都在教室等你。何俊生要是晚一點還沒回來,我們再一起叫人來找。」老張拍了拍我的肩膀說道。

「好吧。」我說完,和他一起往教室的方向走回去。

教室的方向,有幾名老師也站在走廊上看我,似乎都在好奇發生了什麼事。

老張朝著他們揮手,那些老師才各自回去班上教書。

走到一半,我下意識的回頭看向桃花林,心想著:會不會這一回頭就能看見何俊生。

我一回頭,忽然看見樹林內的一處雜草動了一下,我隨及定下腳步,盯向那一處草叢,不期然的,我看見有一雙眼睛就藏在草堆後面,那一雙眼睛直直的瞪著我。

我愣了一下,還沒反應過來,那雙眼睛已經消失在雜草後方──那不是何俊生的眼睛,眼神也不是人類,比較像是狼或野獸的眼睛,充滿兇狠的獸性。

一想到這個,我整個人頭皮發麻,何俊生該不會被野獸攻擊了?

老張見我停步,他問我:「怎麼了?」

「我看見樹林裡面有東西。」我說完,急忙又衝進樹林內,「何俊生,你在哪裡?」

我一邊喊著,一邊不顧危險的跑向那一處草叢,草叢內什麼都沒有,好像我剛才看見的只是幻覺。

老張又追了過來,他喘著氣叫我:「怎麼了?是不是看見什麼東西了?」

「我剛才好像看見狼了,何俊生會不會被狼攻擊了?」我焦躁的說道。

「這裡沒有狼,應該是你看錯了,而且……」老張探頭看了一眼周圍,冷靜的說道:「就算何俊生被攻擊,也應該會有血跡。花弧,你太緊張了,放鬆一點,小孩子晚一點就回來了。」

我抿了抿唇,也發現自己太緊張了。

我在老張的勸說下,回到了教室裡面上課,其他老師則是圍著老張詢問狀況。

學生們看見我,他們個個愁眉苦臉的,好似也覺得何俊生出了意外。

「老師,何俊生不見了嗎?」班長林雅芳問我。

「可能去追兔子了。」我不想學生們胡思亂想,所以隨口說道:「現在規定你們,上學時間不可以追兔子。」

學生們被我這麼一逗,紛紛笑了出來。

幾個頑皮的小孩反問我:「那可以追山豬嗎?」、「老師,可以打山雞嗎?」、「那我可不可以抓魚?」

「都不行。你們考卷寫好了嗎?」我問道。

他們聞言,隨即閉上嘴巴,趕緊低頭寫考卷。

我看向窗外,心裡的不安漸漸放大,因為我知道那一雙眼睛……絕對不是我的幻覺。

 

兩堂課過去了,何俊生還是沒有回來。

學校裡面的其他老師也開始著急了,尤其是吳采蘋老師,她激動的說道:「不能等了,我們要盡快去找到孩子。」

「嗯,校長,我們還是先去找孩子吧,時間拖得愈久,對小孩子愈不好。」我向校長說道。

校長想了一下,說道:「好,我去叫村民也來幫忙找。女老師們暫時留在學校照顧學生,男老師負責出發去找。」

「好。」我點了點頭,和老張幾人立刻到附近去找失蹤的學生。

附近的村民也來幫忙了,幾個人兵分三路,一邊喊著俊生的名字,一邊找著所有可疑的地點。

然而我們找了兩個多小時,眼見太陽就要下山了,依舊沒有發現何俊生的身影。

「何俊生,你在哪裡?」我喊到喉嚨發乾,心裡更加焦急了。

秋天的太陽很快就落入西山,導致我們的視線變得不明,搜尋行動愈發困難。

轉眼時間,已經是傍晚五點多了。

老張和我同一組,他滿頭大汗的對我說道:「我們先回去吧,現在是傍晚,視線昏暗不好找人,至少我們先回去拿把手電筒,再出來找吧。」

「嗯。」我勉為其難的點了點頭,其實我還想要繼續找,可是老張說得對,我們至少要回去拿手電筒。

我和他返回學校,另外兩組人馬也陸續回來了,大家灰頭土臉的,臉上都是著急的神色。

吳采蘋老師看見我們回來,立刻向我們問道:「有沒有找到何俊生?」

「沒有。」我說。

「我們那邊也沒有。」另一組人馬說道。

「沒看見。」村民們也搖了搖頭。

「都快要晚上了,他會跑去哪裡?」吳采蘋老師急得跳腳,她向校長說道:「不如我們報警吧,讓警方也幫忙找人。」

「沒用的,要二十四小時才能列為失蹤人口,小孩從不見到現在才四個小時左右。」校長安撫著吳采蘋老師的情緒。

我向校長說道:「校長,我們需要手電筒。」說完,我對吳采蘋老師表示:「吳老師,妳不要擔心,待會兒我們會繼續去找,絕對會找到何俊生的。」

我這番話說完,其他的男老師紛紛點頭說道:「嗯,我們等一下繼續去找。」

然而村民們卻不說話了,他們幾人互相對望,似乎不想和我們一起行動。

我納悶的看向他們,問道:「怎麼了?」

其中一名村民為難的向我說道:「晚上不行,我們晚上不能幫忙找。」

聞言,我不由得愣了一下,因為這些村民平常很熱情,學校每次需要人手幫忙,他們都會義不容辭的提供協助,而現在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他們卻不願意幫忙找小孩,這令我們幾位老師都感到錯愕。

村民說道:「嗯,這是我們這裡的規定,晚上不能在山裡面跑,不然很容易出事。」

「你們也不要去找了,何俊生可能……」一人率直的說道,可是他話還沒有講完,就被另一個村民推了一把,示意他不要再說下去。

「可能什麼?」我問他。

「可能是被山魅帶走了。」那人一邊撫著手臂,一邊說道。他一講完,立馬被幾名村民白眼。

「老師,你不要聽他亂講。」村民們七嘴八舌的想要解釋,卻又找不到適合的說詞,最後只好草草了結話題,跟我們幾人道別之後,便各自趕回家裡去了。

我滿頭的霧水,絲毫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

山魅?我只對這個詞彙感到疑惑,似乎何俊生的失蹤,和村民口中的「山魅」有所關連。

村長對我們說道:「我們先吃飯吧,就算要找人,也得先吃飽飯才有力氣。」

我們幾個一起進入飯廳,裡面已經煮好了幾道菜在等我們。大家圍坐下來,這一頓飯,每個人都吃得很沉重,沒有人聊天說話。

現在已經是下課時間,所有的學生都回家去了,校園顯得空落落的,就和我們幾人的心情一樣。

我扒了幾口白飯,覺得嘴巴和喉嚨都特別乾澀,飯咬了好幾口就是嚥不下去,看見滿桌子的配菜也無心提起筷子去挾。

一會兒,我向同桌吃飯的幾名老師問道:「通知何俊生的家長了嗎?」

「何俊生的爸媽都在外地工作,我們已經跟何俊生的奶奶說了。」吳采蘋老師說道。

經她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何俊生的奶奶已經七十多歲了,平常就是奶奶在照顧何俊生的哥哥與妹妹。

我的心情非常低落,不自覺的放下筷子,完全沒有食慾把剩下的半碗白飯吃完。

我喝了一口水,想起村民們說的話,便問道:「村民說的山魅是什麼?」

「喔,只是他們的傳說。山上的村子都會有自己的傳說,怪力亂神的不用在意。」老張說完,挾了一塊雞肉塞到我碗裡:「多少吃一點吧。」

「嗯。」我點了點頭,重新拿起筷子。

正要吃飯之際,吳采蘋老師忽然哭了出來,她哽咽落淚,連忙用袖子擦了擦淚水,「不好意思,你們先吃。」說完,她快步的跑出飯廳。

另一名女老師杜春看著吳采蘋老師跑出去的背影,表情一沉,難過地說道:「也許,這不只是傳說。」

我聞言,心頭不禁一震。我有感覺:這一名叫作杜春的女老師,以及吳采蘋老師兩個人藏著秘密,而這個秘密應該和何俊生的失蹤有關係,只是她們不肯把話說明白。

我扔下碗筷,急急忙忙的追出飯廳,想要去找吳采蘋老師問清楚。

我才剛走兩步,就聽見幾個老師在背後竊語交談,其中校長罵了杜春老師一問:「多事。」

聽見這句話,我心裡更疑惑,難不成校長和其他老師都知道曾發生過什麼事,只有我被矇在鼓裡嗎?

我跑出了飯廳,看見吳采蘋老師站在廁所的洗手檯前,她往自己的臉上潑著水,情緒看起來平緩了不少。

我走到吳采蘋老師旁邊,看見她憔悴的表情,我知道她的心裡和我一樣難受。

「吳老師。」我喚了她一聲。

她此時看起來不像平常強悍,顯露出非常脆弱的模樣,雙眼和鼻頭都紅紅的,頭髮也有些凌亂。

「抱歉,讓你們擔心了,你先回去吃飯吧,我再休息一下就回去。」吳采蘋老師聲音沙啞的說道。

我直接向她問道:「吳老師,我是有事要問妳,才過來找妳的。妳可以告訴我山魅到底是什麼嗎?拜託妳。」

「這……」吳采蘋老師猶豫的看著我,眼睛張的大大的,似乎很訝異我會這樣問她。

「我相信何俊生的失蹤,一定跟山魅有關係。拜託妳把詳情告訴我,我才能盡快找到何俊生。我知道妳也很擔心他,所以你把關於山魅的事情詳細跟我說吧。」我說道。

話還沒有講完,周圍就吹起了一股怪風,吳采蘋老師嚇了一跳,有如驚弓之鳥地看向周圍,直到確定周圍沒有異常之後,她才把視線挪回我身上。

她定定的看著我,數秒之後問我:「你確定要聽嗎?」

「嗯。」我用力的點頭。

吳采蘋老師的眼神一變,她恢復平常的堅強模樣,對我說道:「好,我告訴你,不過不能現在說。我們先回去吃飯吧,別讓他們等太久,晚點我去你的房間,那時候再告訴你吧。」

「好。」我只能接受,雖然我覺得奇怪,究竟是怎樣的傳說,為什麼每個老師都三緘其口?就連平常有話直說的吳采蘋老師,她談到這件事情都顯得神神秘秘。

我和吳采蘋老師回到飯廳吃東西,飯桌上的氣氛更加古怪了。大家全部低著頭吃飯,只有筷子碰到碗盤的聲音偶爾響起。

校長吃完了飯,看著靜悄悄的操場說道:「我知道你們擔心何俊生,不過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今晚先不要出去搜索了,一切等明天早上再說。」

校長說完話,其餘老師全部不發表意見,面無表情的點頭。

「校長。」我喊了校長一聲。

校長沒等我開口,他率先說道:「花弧老師,我知道你著急何俊生,可是你要理性一點,現在已經天黑了,我們又不熟悉山路,村民也不肯幫忙,要是我們貿然上山找孩子的話,恐怕會發生意外。這事不要再說了,我已經作好決定了。」

我見他的表情嚴肅,便知道這事沒有轉寰的餘地,加上其他老師都有默契的站在校長那一邊,我也只能接受這樣的安排。

吃完飯之後,我們幾個老師便各自回房了。

我也回到我的房間去,然後安靜的等待吳采蘋老師前來。

 

晚上七點多鐘,山間小路上已經沒有行人,村子也陷入一片寧靜。我坐在宿舍房間的窗邊,看著外頭幾間矮房子發出的光點。

初來這間學校的時候,我很不能習慣這樣的寧靜,總覺得這片村子一到晚上就顯得死氣沉沉,不過我也沒有多想,只是認為這裡太過偏僻,晚上也沒有任何的娛樂,所以村民一到晚上就會窩在家裡休息。

那是我以前的想法,現在,我忽然有種感覺──村子藏著某種秘密,或許是因為山魅的傳說,才會使得村民晚上不敢隨便出門,所以村莊才會顯得死氣沉沉吧。

我點上一根菸,滿腦子都是何俊生的影像。

發呆之際,房門忽然傳來吱嗄的開門聲,我嚇了一跳,連忙回頭看向房門。吳采蘋老師側頭看了一會兒走廊,似乎是在確定有沒有被人發現,一會兒她才走進我的房間。

我看著她,她自若的脫下鞋子,把鞋子整齊的放在玄關,然後才往我的方向走過來。

她的視線落在我的香菸上,我尷尬的連忙把菸蒂捻熄,然後將窗戶推開透氣。

「吳老師,請坐。」房間只有一張椅子,我起身把椅子讓給她,然後自己坐到床上去。

吳采蘋老師點了點頭,坐下之後拿起我的菸盒把玩。她看著菸盒,一會兒說道:「一直沒發現你是抽這個牌子。」

我搔著頭,不好意思的說道:「妳要來一根嗎?」

吳采蘋老師聞言,瞪大了眼睛看我,似乎很驚訝我會說出這種話。

我馬上閉上嘴巴,發現自己說什麼都是錯的。

兩人沉默了幾秒,吳采蘋老師才放下菸盒,雙手平放在膝蓋上面,認真的對我說道:「這個村子裡面有個關於山魅的傳說,村民們對此相信不已。一開始我們幾個老師都不相信,覺得這只是鄉野傳說而已,可是……前幾年都出了事,讓我們也不得不相信。」

我仔細的聽著,因為我相信吳采蘋老師不會說謊。

她抿了抿唇,這似乎不是愉快的回憶,深吸了一口氣之後,她繼續說道:「因為我們幾個老師擔心事情如果傳出去的話,這間學校會更沒有老師願意來教課,所以大家都有默契的不提此事,可是現在還是出事了,而且何俊生又是你的學生,我覺得你有知道的權力。」

「嗯,妳說吧。」我說道。

「你有聽過魍魎嗎?」吳采蘋老師問我。

「有,就是山林之間的妖精、鬼魅,他們以戲弄人為樂,老一輩的人很相信山上有魍魎,所以總是告誡小孩子,晚上到山上之後,不可以說出彼此的名字,否則就會被魍魎抓走。」我說道。

「對,我在小時候,爸媽也經常這麼跟我說。」吳采蘋苦笑道:「後來長大之後,念了書,就覺得這只是騙小孩的傳說,所以我也沒有放在心上,沒想到來這裡教書之後,倒是讓我發現這個傳說是真的。」

「妳說這裡曾經出過事情,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我問她。

「我來這裡教書有十多年了,其實這裡每一年,都會有小孩子失蹤。一年一個,一旦他們失蹤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村裡的老人家說,他們是被山魅帶走了。山魅喜歡小孩子,所以每一年都會出來抓走一個孩子。

「聽說在一百多年前,村子裡面有個祭祀小孩給山魅的習俗,每一年抽一個小孩,祭祀給山魅,如此一來村子就會平安。後來政府規定,不能再有這個習俗,村子只好停下祭祀,可是沒想到,就算村民們不祭祀,每年仍然有小孩子會失蹤。村民們相信,那是山魅來把小孩子帶走了。」吳采蘋老師說道。

我聽得啞口無言,沒想到這處看起來平常的村子,以前竟然有這種可怕的習俗。

「小孩子失蹤之後,大家都不找嗎?」我問吳采蘋老師。

她搖了搖頭說:「不找,大家家裡都有其他的小孩,他們擔心把失蹤的小孩找回來之後,可能會得罪山魅,造成自己家的小孩受害。人都是自私的,為了保護自己家的小孩,就不會太去關心別人家的小孩是死是活。」

「妳相信有山魅嗎?」我又問她。

她點了點頭:「我一開始不相信,可是接連著幾年都出事,我也不得不信了。這裡的老師都知道這些事,他們也不敢得罪山魅,所以才會阻止你再去找。」

「不行,我一定要找到何俊生,他是我的學生,我無法對此事置之不理。」我說道。

吳采蘋老師直直的看著我,從她的眼睛可以看出她的情緒複雜,似乎想要阻止我,又像是希望我可以去找何俊生。

好一會兒,吳采蘋老師站了起來,我以為她要離開了,但她卻沒挪動腳步,反而撩高了自己的長裙。

見狀,我愣了一下,連忙問她:「妳要幹嘛?」

「你看這個。」她說完,指著大腿的一處疤痕說道:「這是山魅咬的。」

我這會兒才敢看向她的腿,上面果然有一大塊疤痕,像是被野獸咬下一塊肉,那疤痕凹凸不平,還有幾處縫合過的痕跡,看起來非常駭人。

「妳見過山魅?」我驚訝的問她。

「我來到這裡的第二年,我的學生失蹤了,當時我不顧村民和其他老師的反對,堅持上山去找學生,後來我看見一隻奇怪的東西,那東西……不像是人,可是他有人的外貌,長得很可怕,就像是恐怖片裡面的殭屍,皮膚是青黑色的,嘴裡的牙齒又尖又利,他往我撲過來,直接就往我的腿上咬了一口,我當時血流如注,痛得不得了,只能大聲喊救命。還好有幾個老師擔心我的安危,跟在我的後面,他們一聽見我的呼救,就立刻趕過來,那隻東西才匆匆的逃走。」吳采蘋老師放下裙子,她又坐回椅子上,然後認真的對我說:「山魅不是傳說,他真的存在。」

我看著她,久久才說:「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我都不能讓他傷害我的學生。」

吳采蘋老師笑了,她點了點頭說:「好,花弧老師,你一定要把何俊生救回來。」

說完了山魅的事情,她沒有在我的房間裡面逗留,匆匆的又回去她的房裡。

我的房子又剩下我一人了,我拿出一根香菸,點上之後抽了幾口,一邊看著這片看似平靜的村子,一邊回想吳采蘋老師所說的事情。

忽然,我的視線看見一道人影正快速的往學校跑來,對方像是在狂奔,一會兒時間已經來到了我的窗戶下方。

他理著平頭,身材精瘦。我看了半晌,終於認出那人是誰──那是何俊生的哥哥何三泰。

何三泰站在校門外東張西望,不知道在找什麼,我猶豫了一下,把頭探出窗戶,輕聲的喊道:「三泰,這裡。」

何三泰抬起頭,他看見我之後,對我比了一個手勢。我隨即離開窗邊,然後他身手矯健的跳上牆壁,攀著水管爬進我的房間。

「你剛才在找什麼?」我問何三泰。

他表情彆扭,一會兒才跟我說:「我來找我弟弟,他一定是被山魅帶走了。我想來附近找找看,想說也許可以找到他。」

何三泰一臉憂愁,想必很擔心自己的弟弟何俊生。

我一聽他提起山魅的事情,連忙拉著他問:「你覺得你弟弟在哪?我也想把他找出來。」

「老師,你……」何三泰狀似驚訝,他問我:「你知道山魅的事情嗎?」

「嗯,我聽其他老師說過了,不過,不管有沒有山魅,我都要把你弟弟救出來。」我說。

何三泰聞言,不禁高興的笑了:「太好了,老師,我就知道你是好人。」

「不過,我不知道去哪裡找,你有線索嗎?」我問何三泰。

他收笑笑容,搖了搖頭:「不知道,沒人知道山魅在哪裡。」

「嗯。」我嘆了一口氣,又問他:「那你能說說有關山魅的事情嗎?詳細一點,你是村子裡的人,知道的一定比學校的老師還要多。」

「我想想看,」何三泰認真的回想了一會兒,唱起了桃花仙子的童謠:

「春風來、冬霜去,今年又把桃花栽;紅花開、白花開,桃花仙子快出來;長白裙、粉臉蛋,站在樹下把花看;閉眼睛,蹲下來,請問妳還在不在。」

我聽著他唱,心裡覺得奇怪,可是不敢打擾他。

唱完了童謠,他憂傷的對我說:「很久以前,村子裡面有祭祀山魅的習俗,這一首童謠,其實就是祭祀的時候唱的。」

我一聽,立刻反應過來,「你的意思是……山魅就是桃花仙子?」

「對。」何三泰用力點頭,他是一個個性耿直善良的小伙子。

何三泰跟我說道:「這間學校是二十年前建的,那個時候,村民都不想讓小孩來這裡上課,我奶奶一開始也不想讓我和弟弟接近學校。那一片桃花林,就是我們用來祭祀的地方,奶奶覺得山魅會把我們抓走,所以不許我們靠近學校。村子裡的人,都不明白當初政府為什麼會把學校蓋在桃花林附近,那是我們村子的禁區。」

我仔細的聽他說完,聽到了這裡,一抹靈光閃過我的腦海,「如果桃花林就是祭祀山魅的地方,那我白天看見的那雙眼睛,應該就是山魅了!何俊生應該還在桃花林裡面。」

「嗯,我也覺得弟弟一定還在桃花林,才會想來學校找他。」何三泰問我:「花弧老師,你看見山魅了?」

「我不確定是不是山魅,不過既然知道何俊生在桃花林裡面,我們就有線索可以找他了。」我開心的說道:「三泰,謝謝你把這件事情告訴我。」

「可是……我們要怎麼找?」何三泰問我:「奶奶說山魅會吃人,只有我們兩個人沒問題嗎?」

「沒問題的。」我說道。

「嗯。這個村子以前有很多人,可是大家都害怕山魅,所以漸漸的有能力的人就搬出村子,現在才會只剩下這麼少的人還住在這裡。老師,你一定要幫我找到弟弟。」何三泰誠懇的說道。

我的心裡百感交集,何三泰肯定是沒人願意幫他,才會自己在晚上跑來學校。我想起在飯廳吃飯的時候,那種沒人願意幫我的無助心情,我猜何三泰現在的心情一定跟我一樣。

「放心吧,何俊生是我的學生,就是對方是山魅,我也一定會把何俊生救回來。」我說。

何三泰感激的拉著我的手,「謝謝你,花弧老師。」

說罷,他便急忙的想要離開房間,打算現在就去桃花林找弟弟何俊生的下落。

我跟在他身後,兩人一塊前往桃花林。

房門一開,我們便看見桃花林刮起一陣怪風,那風像是只繞著桃花林竄動,將林葉搖的沙沙發響,宛如在警告旁人,不要輕易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