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庭愛生】紅霧極樂村(修訂版)

《【櫻庭愛生】紅霧極樂村(修訂版)》


編號:011
作者:原惡哉
封面繪者:重花
初版日期:2013.9.5
ISBN:9789862905975
定價:99元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OK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日系耽美、獵奇浪漫、經典重現

內容簡介

雖然我不排斥耽美小說,但讓男性編輯負責耽美這部分,老實說,我認真覺得這個出版社很有前途……

這是櫻庭愛生與信三,第一次相遇──

 

在上個月,我成為櫻庭愛生的責任編輯。因緣際會之下,我必須跟著他到處取材;這次,我們去了「紅霧極樂村」,發生了好多不可思議的事。

而且,我跟愛生,編輯跟作者之間,似乎發展出一種奇妙的情愫。

作者簡介

原惡哉


◇一生一世雷電廚
◇羞裸場的彼岸正對我閃閃發亮
◇我家的攻君各個都是深情男子
◇愛護編輯人人有責,拖稿此風不可長
◇大家都是我的翅膀*\^O^/*

革命少年軍團:http://isshikijun.blogspot.tw/

作者後記

沒有想到竟然還能寫到《紅霧極樂村》的後記,老實說還蠻訝異的,《紅霧極樂村》是我在明日出的第一本小說,對我而言有很重大的意義,無論是人物還是劇情都反映著我當時的心境,但因為時間緊急所以把稿子修完後整個人虛脫,後記其實很想用一句「感謝支持,逢人推廣功德無量」結束這一回合,不過真的這麼做的話應該會被編輯退件重寫,所以只好來想想後記的內容。
先來說一下《紅霧極樂村》一些裏設定好了──
一,信三的名字是參考日本獵奇小說作家三津田信三而來。
二,櫻庭是我喜歡的姓氏,至於愛生兩字有兩種解讀,為愛而生,以及為愛殺生。
三,會寫【櫻庭愛生】系列是因為我的小說編輯是位男性。
四,櫻庭愛生所寫的小說蝕之夢裡,和泉及清耶的日文念法是一樣的。
五,葉月的名字是取自日本樂團lynch.的主唱。
六,劇情裡有出現許多櫻庭愛生寫的小說,其中有一篇與「家人」有關的小說是他最真實的過去。
七,外貌是人類而骨子裡是昆蟲這樣的設定是來自另一個系列【妖怪事典】。
八,最後收尾的靈感是來自咎狗之血裡的NANO篇。
  之前在發行初回的《紅霧極樂村》時有在作者自序裡提到結局有個不合理的地方,而這個不合理的點就是《紅霧極樂村》真正的結局。截止至目前為止,收到各方對於結局的疑點有這些:
一,櫻庭愛生沒有把真名說出來根本就是個疑點。
二,愛生沒有把葉月交待的遺言說出來,這應該對他父親而言很重要,或許櫻庭愛生跟他父親的過往是他捏造的。
三,愛生和信三去掃墓時明明才剛下午,要結尾那時竟然一下子就黃昏了。
四,最後出現在墓園的那朵花竟然沒有枯萎掉。
五,《紅霧極樂村》從頭到尾都不存在,也沒有這個地方。
究竟那一個才是最不合理的地方也請各位自行判斷了XD。
如果有任何心得感想都可以在噗浪上跟我說,部落格不時更新歡迎來走踏。
部落格:http://isshikijun.blogspot.tw/
噗浪:http://www.plurk.com/akusai

目錄

楔子    紅霧極樂村
第一章 紅蓮極樂之途
第二章 傀儡蜘蛛之謠
第三章 黃泉薄明之間
第四章 彼岸鬼見之燈
第五章 極樂鬼哭之時
終章   薄紅黃昏之刻

精采試閱

楔子 紅霧極樂村

  那是一個平凡的早晨,平凡到我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背脊發涼。
  我一如往常照慣例的下了電車後,就徒步走到公司,枯黃的落葉在我周圍隨風散落在紅磚鋪成的人行道上,在腳底下發出嚓啦嚓啦的聲音。對一個早上六點就醒來、理智到八點才恢復一半的上班族來說,落葉被踩碎這樣的響聲實在清脆響亮。
  公司附近有一家便利超商,只要有上班的話,我都會去超商裡面買杯熱騰騰的奶茶。在等待店員沖泡時,算是職業病使然,會不由自主的將腳步移動到便利超商的書櫃區,仔細端看其他出版社最近推出的作品。
  說到這裡,應該能猜出我的職業性質吧。
  跟出版有關,但我並不是作者,而是一個編輯。
  原本我是負責奇幻或武俠小說這方面的稿子,可上個月公司人事調動,我被調到了耽美部門。
  附帶一提,我是個身心健全的男性。
  雖然我不排斥耽美小說,但讓男性編輯負責耽美這部分,老實說,我認真覺得出版社很有前途……
  所謂的耽美,就是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情愛小說,之所以會用耽美這個詞,似乎是因為同性戀之間超乎現實的戀愛有種沉淪美麗的墮落感,因而使用了耽美這兩個字。
  那麼,問:男性編輯在看耽美小說時,一定會遇到讓人臉紅心跳的場面吧!這時該怎麼辦呢?
  這真是一針見血啊,如果有這種場面的話,就只能看了。不過我的話,可能無法在這個部分提供任何建議,不像有些女性耽美編輯還會跟作家討論體位及台詞。如此囧的事情,短期之內我是無法辦到的。
  何況會寫耽美小說、外加不排斥寫臉紅場面的作家,理論上、基本上情色畫面應該都不需要編輯指導了。別問我為什麼他們寫得出來,我只能說作家的優點就是想像力無限大。
  話說回來,我的出版社所出版的耽美小說都是比較靈異奇幻的性質,諸如像人與妖獸之間禁忌的戀愛,或者是少年與鬼怪淒美的邂逅等等,在讀者間也造成很大的迴響。
  除了……
  在我眼前的架子上陳列的某一本耽美小說以外。
  我在心中嘆了一口氣後,便把那本小說拿了起來。書的印刷很精美,不惜用了燙銀及局部上光,書脊的最下方是作者名────櫻庭愛生。
  據說是中日混血,所以筆名使用了來自日本的母親「櫻庭」這個姓氏。
  這是他最近出的一本耽美小說,名稱是《少年收藏》。封面相當的……我每次只要一看到這個封面,就覺得公司的美編組真的非常辛苦,所以請容我稍稍解釋這個封面的構成。
  那是一個漆黑的走道,左邊是一大片落地窗,昏黃的月光從外頭照射進來,漆黑的地板上皆是血肉模糊的屍體,血淋淋的腸子清冷的暴露著。如此殘酷的景色,卻有一名穿著白色襯衫的少年赤腳走在這條血色的走廊上,月光照著他孤獨的背影,少年身上除了這件過長的白色襯衫以外,什麼也沒有穿。因此,可以看到少年裸露在空氣中那雙大腿上流下白色的液體,滴落在血紅色的屍塊上方。
  以上。
  我想應該不用解釋流下來的白色液體是什麼吧,相信大家都懂的。
  如此獵奇又情色的封面,連我都不曉得這本書究竟為何能擺在便利超商這麼大眾的場所,由於自家出版社的小說走的是超商這條通路,封面自然不能太過暴力色情。問題是這本小說光封面就遊走在十八禁邊緣,它竟然還有辦法出現在便利超商裡,更讓人甘拜下風的是,如此獵奇情色的小說,它是耽美性質也就算了,在上一週,不,何止上一週,上上週也是,打進了華文小說排行榜第一名。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國人對同性戀小說的接受度這麼廣,而且還是這種耽美獵奇向的小說,套句主編說的一句話「讀者是可以被開發和調教的」,果然是這樣沒錯。
  那麼,為什麼我會說櫻庭愛生的小說獵奇?
  因為櫻庭愛生在耽美小說界裡,有很著名的三大定律,他所寫的每一本小說都會依照這些定律去完成,以下就是三大定律的解說:
  一、在櫻庭愛生所寫的小說裡,男主角至少其中一方會遭遇到無法避免的死亡,死亡時的年齡絕不超過二十四歲,此現象被讀者稱為「少年扼殺計畫」。
  二、每一本小說都不會出現「父親」這種角色。
  三、劇情到後面會有黑化現象,主角某一方會因為一些事故而讓故事發展朝向BAD ENDING,例如櫻庭愛生所寫的《蝕之夢》中,男主角因為童年不愉快的經驗,到最後戴著日本能劇中的般若(注一),口中唱著淒美的童謠拿著柴刀將另一個男主角分屍。以及在《人形浮世繪》裡,男主角在幼年時遭到虐待,臉上被迫不能出現負面的表情,為了看到他人痛苦的模樣,將一名高中生凌虐後砍頭。
  櫻庭愛生從國中開始出道,至今出版超過三十五本小說,沒有一本是不鬧出人命、畫面相當健康、劇情圓滿的HAPPY ENDING。
  這位年齡大約二十四歲、性別是男性的耽美獵奇小說家,在上個月,我成為他的責任編輯。
  為了告知櫻庭愛生出版社的人事調動,我在上個月花了兩個小時寫一封電子郵件給他,解釋編輯將由我來擔當,還有出版方向及自我介紹,所有字數加起來快超過兩千字的信件,櫻庭愛生在昨日終於回信給我,裡頭的內容只有一句話──我知道了,請多指教。
  聽他上一個編輯描述,櫻庭愛生是個絕不延遲交稿、絕不參與簽書會等任何需要露臉的活動,連部落格等等與讀者交流的網路平台都沒有的作家。
  老實說,我有種編輯之路受到嚴苛考驗的感覺。
  嘆口氣後,我便拿著奶茶進公司了。
  說到這個,我想全世界的編輯辦公桌應該都是那個樣兒──辦公桌旁邊的櫃子永遠擺著自家公司出版的小說樣品,以及各式各樣小說封面設定圖和企劃,月曆上總是寫滿小說出版時間以及校稿和審稿的日期,最重要的當然是底下作家的截稿日。
  而我的手邊除了櫻庭愛生這個作家外,還有兩個作家,一個最近忙著結婚,所以新書稿子什麼的只能等她度完蜜月再談,另外一個則要考研究所,因此目前沒有任何出新書的打算。也就是說,現在我要負責的作家認真說來,只剩下櫻庭愛生,據公司內部的說法是「你只要把櫻庭愛生搞定就功德無量了」,等於是我手邊會增加其他作家的機率低於零。
  就在我準備構想公司最近要推出的活動企劃時,主編紫苑走了過來,將一個牛皮紙袋遞在我面前。
  「信三,這是櫻庭愛生寄來的信件喔,你看一下吧。」紫苑臉上掛著甜美的微笑,露出一副「你趕快拆,我想知道裡面有什麼」這種看好戲的表情。
  「櫻庭愛生寄的?」沒想到這個低調的作家也會作出寄信這種事。我有些緊張的將牛皮紙袋小心翼翼拆開,裡面只有一張剪下的舊報紙,上頭用迴紋針固定著一張紙條寫著:這次的取材內容。
  「這是……」我盯著那張舊報紙,裡面的內容讓我狠狠的倒抽一口冷氣。在我還沒當耽美編輯的時候,就聽聞許多各式各樣的取材地點,例如說是牛郎店、監獄、歷史有三百年以上的黑道家族等等,因此,就算有作者跟我說他想去刑場取材,我也會見怪不怪。
  但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作者要去這種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鬼地方,而且方圓五百里還沒有半家便利商店。
  想之前某作家要去牛郎店取材時有跟她的編輯一同討論要去哪一家店好,到最後兩人還結伴一起同行,雖然我嚴重懷疑根本是編輯本身也想去。
  「八歧大蛇(注二)的後裔呢!感覺很有趣。」紫苑拍了拍我的肩,在我耳邊低聲說著。「那,我說信三,你不覺得這是個好機會嗎?」
  「什麼好機會?」我心裡滴著冷汗的望向她。
  「我在想,不如你這次就跟櫻庭愛生一起去取材吧,可以拉近編輯跟作家之間的關係也不錯。」紫苑眨了眨眼。
  「讓我去那種地方妳很愉快嘛。」我無力的說著。
  「信三的年紀不是比櫻庭愛生還大嗎?身為一個編輯,好好照顧底下的作家是應該的,況且,對方還是暢銷作者,你讓一個二十四歲的少年去那麼偏遠的地方取材於心何忍於心何安?發生了什麼事,可是我們出版社嚴重的損失。」
  「二十四歲已經不是少年了。」我默默的扶額。
  「總之,信三就跟櫻庭愛生一起去吧,申請公費之類的不用擔心,我會很快核准的。」笑著把這些話說完,紫苑拍拍屁股就走了。
  包括早上的份量,這是我今天第三次嘆氣。既然主編都這麼說了,我實在不能推辭,可櫻庭愛生是否會答應我和他一起同行還是個問題,因此,我只好寄封電子信件給他,而櫻庭愛生也出奇迅速的在下午四點時回信。
  內容依舊簡短扼要:同行隨意,我會在後天早上十點搭火車出發。
  也就是我要在明天下班之前,將公費和請假的事解決然後整理完行李,在後天跟這位獵奇耽美小說家投奔廢棄村莊的懷抱。坦白說,我不認為這會是一跟溫馨愉快的取材旅程,光是地點就夠微妙的了,同行的對象還是個經常把小說主角搞死的傢伙。
  再怎麼無奈,紅霧極樂村之旅就這麼確定了。
  附帶一提,我在那天下班後回家上網調查紅霧極樂村,這個地方發生大火之後遭到廢棄,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
  這個村莊除了有怪物後裔這樣的傳聞外,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事件。距今同樣也是二十年前,有一名高中生在上課時,突然打開窗戶從五樓跳了下去,全身支離破碎的他在眾目睽睽之下滿身是血的爬起來,並且以極為不自然的姿勢離開校園。
  目睹這位高中生瘋狂行徑的師生皆驚嚇過度,在少年離開學校許久後才報警處理。提起這名少年的原因是,他似乎就是來自那個與世隔絕的村子──紅霧極樂村。
  然後,這個高中生的去向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個謎。

 

注一:般若,在日本能劇中表現女性因為怨恨而化身成鬼的模樣,其特色就是面具的額上會多出兩只犄角。
注二:八歧大蛇,來自日本神話。事情的經過大概是,當須佐之男從高天原被放逐到出雲國之後,在路上遇到一對老夫婦,這對老夫婦原本生有八個女兒,但其中前七位已經被八岐大蛇吃掉了,而現在,八岐大蛇則是準備要吃食他們第八位女兒奇稻田姬。須佐之男知道後,便以要將奇稻田姬許配給他為條件,斬殺了八岐大蛇。


第一章 紅蓮極樂之途

  《蝕之夢》,這是櫻庭愛生在二○一○年四月所出版的作品,描寫主角清耶在八歲時目睹家人被殺害,兇手遭到警方落網後仔細調查這才發現歹徒與被害者一家皆不認識,兇手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是:想知道殺人會不會有罪惡感。
  兇手被判定有精神障礙,因此警方將他安置在精神療養院,也就是說,這名殺害三個人的兇手可以繼續在世上苟延殘喘的活著,就算往後的人生無法和正常社會作連接,相信犯人本身也不會太在意。
  清耶長大後成為高中老師,與自己教過的學生和泉同居,並且共同養了一隻黑貓。清耶最喜歡作的事情,就是看著和泉抱著黑貓睡在床上的樣子,和泉在睡覺的時候,臉上會掛著相當幸福的微笑。
  如此可愛又純真的和泉是他的寶貝。那時,清耶發誓要永遠守護著他。
  看似幸福快樂的劇情來到了故事後期,清耶發現當年殺害他家人的兇手是和泉的舅舅,而和泉也只剩下這個被關在精神療養院的親人。精神和心理上產生大打擊的清耶理智崩潰,他無法忘記父母和姐姐慘死的模樣,要不是那個殺人犯待在戒備森嚴的療養院,他恨不得將那個人大卸八塊。無論是多微小也好,他也想要讓那個人嚐到絕望痛苦的滋味。
  如深淵般無法見底的怨恨侵蝕著清耶,他面無表情的將黑貓的頭擰斷,然後戴上面具,親手將和泉分屍,並在和泉七零八落的屍體旁溫柔的說著「我真的喜歡你,真的很喜歡……」作為小說的結尾。
  這是我去火車站之前,花了兩個小時所看完的小說。事實上,在《蝕之夢》要出版之前,我的出版社曾經將《蝕之夢》製成電子書,免費提供給三十位讀者觀看。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其中一位讀者的感想,她說「清耶在遇到和泉之後,心性上改變很多,他比以前更容易展露笑容,也比以前更能接受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只是,這終究不是救贖」。
  到底為什麼櫻庭愛生會寫出這樣的小說,我真的想知道。
  這位不曾讓自己筆下的人物獲得幸福,甚至讓角色在與作者本身相仿的年齡中死去,這麼一位作家到底想要在小說裡面表達什麼?我想要得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