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罐頭【鬼店】》

 編號:729
 作者:浮靈子

 封面繪者:CASH
 初版日期:2012.7.5
 ISBN:9789862903827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異色館人氣系列【鬼店】  精彩完結
浮靈子◎著   Cash◎封面插畫

藍色是預告災難,黃色是製造災難。
你決定好要選哪一個了嗎?

內容簡介

「災難罐頭顧名思義,就是用來預測或製造災難的發生。」

火球降至幾百公尺上空時,巨大的黑影讓街上的人嚇得紛紛尖叫逃開,強大的風勁與炙熱的高溫,連帶著震動聲響。

「轟隆!」

振耳欲聾的雷聲後是隕石撞擊地面的爆炸聲響。天搖地動中,阿文護著仍在攝影的器材,受到撞擊的地面像水波般向外崩裂突起,四周房舍東倒西歪,過於傾斜的房子不久後也應聲倒塌!

觸目驚心的災難現場,許多來不及逃走的人,有人被彈翻的車子壓死在底下,像肉排一樣扁平,鮮血流了一地;有些人斷了手腳,倒在地上哀嚎掙扎、尖叫大哭的聲音不絕於耳。

前幾分鐘還算是熙熙攘攘的大街,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成了人間煉獄……

作者簡介

浮靈子
面惡心善,喜歡獨來獨往,觀察人群,想故事,啃書,當偽背包客。
是個擁有B型脾氣,A型膽小,O型固執,AB型難搞的遲頓小女子。
部落格:moma1126.pixnet.net/blog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鬼食鎮》2011.2
《天譴病》2011.4
《曬屍》2011.7
《殺鬼遊戲》【鬼店】2011.10
《美人衣》【鬼店】2011.11
《殺人熊》【鬼店】2012.01
《殺意手紙》2012.02
《裂生》【鬼店】2012.04
《災難罐頭》【鬼店】(最終回)2012.07

目錄

楔子
第0章 昔日
第1章 追擊
第2章 亂源
第3章 災難罐頭
第4章 詭雲
第5章 紙國,永恆的願望
第6章 世末之災
第7章 尾聲

精采試閱

楔子

冥縫空間,位於地獄谷深淵裂縫底部,最易使人找尋不到的地方。

一個全身白色裝束的男子被禁錮在那兒。

男人閉著雙眼,仍保有清醒的意識,對於身前來回飛梭、尖叫挑釁的魔怪侵擾,完全無動於衷。他的周圍有一股極其微弱的自身能量,使魔物無法侵近。

暗無天日的陰間,跟隨著人界的時間日復一日的過去,男人被禁錮在這兒已不知過了多少年。

某日,一個身形單薄,全身著白色紙衣的黑髮女子,支身一人來到這裡。

女子擁有東方人的輪廓,皮膚蒼白無血色,嘴角掛著一絲平靜的微笑。她看來弱不禁風,在黑暗陰森的地獄裡顯得突兀,但她的身上有一股奇特的力量,使得眾多穿梭其間的低等魔物,無一不繞過她,絲毫不敢趨近。

女子輕步走到男子面前,伸出修長的手指,點向男人的眉心,一道光膜從她的指間化散開來。

「羅汀。」

一句輕柔的低語,喚醒羅汀疲累無神的雙眼。

他望著眼前陌生又奇特的女子。乍看之下,這女人像是一具死屍,但仔細一看便會發現,她是一尊精細製作出來的紙偶!

羅汀顯得相當疑惑。

「妳知道我?」

紙女沒有回答,閉著的嘴唇上有被仔細描繪的朱紅。

羅汀見紙女沒有開口,只是睜著些微死板的雙眼,轉動脖子看著自己,他心想或許是自己聽錯了,誤以為她叫了他的名字。

「妳是誰?」

羅汀明顯感覺到眼前這尊紙女,不像是屬於地獄裡的產物,她的身上帶有濃厚的死亡氣味,但既不是人類死後產生的靈魂,也不是所謂的惡魔,而是一尊獨自擁有強大靈動力的紙人。

紙女將手放在羅汀的胸口,集中心力從她身上引出一股靈力,灌輸到羅汀的身上。

羅汀吸收紙女給予的豐沛能量後,通體舒暢,「鏘鎯」一聲,輕而易舉解開了禁錮自己長達幾十年的魔鎖。

「我已將這裡上方魔咒清空,壓制你能力的結界已經不存在了。你離開這裡後靈力會慢慢回復,但是早已失卻的另一半靈力是回不來了。」

紙女仍沒開口,這一次,聲音確實從她的身體裡發出。

「我知道。」羅汀驚疑地再次開口問,「妳是誰?為何要幫我?」

「我和你一樣,是個被人類所囚禁的靈體。」

「妳有這樣強力的靈力,來去自如,為何說是被囚禁?」

「人類囚禁的,不是我的身體,而是我的心。」

羅汀明白紙女自有一段故事在,他不再追問,而問她,「妳救了我,希望我怎麼回報妳?」

「嗯,我想知道,是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被封印力量、束縛在這兒?」

羅汀思考一會兒,簡單向紙女提起這個有些難堪的原因。

那是關於一段被人類背叛的故事。

「那麼,接下來你要怎麼做?」

羅汀說,「我要回去,將這件事做個了結。」

紙女問羅汀,「為什麼要為人類做到這個地步?」

「不只是我對人類有承諾在,更重要的原因是,其中一人,是我親手造出來的惡魔。」

「好,那我等著看你最終如何了結這件事吧。」

紙女說完,待羅汀整裝過後,領著靈氣仍顯虛弱的羅汀離開冥縫空間。

兩人在地獄谷口告別之後,紙女先行離開。

羅汀獨自遊走在地獄裡,偶爾想起什麼,便來回穿梭陰陽兩界,瞭解這段受禁的時間裡,世間有何變化;另一方面思考該如何收拾那件事。

他想到一個能完全解決問題的辦法:首先,開設一間以滿足人類慾望為目地的鬼店,進而從這些人的身上收集純淨的靈魂能量。經過一段時日,羅汀的力量逐漸回復後,來到東方的地獄之都──中國城,為即將開張的鬼店做準備。

0章昔日

二十世紀上半葉,各國情勢紛亂,烽火連天。羅汀來到已被列強侵略得四分五裂的中國。內憂外患、貧窮落後,與一連串的天災,百姓飽受戰爭等禍害,飢荒與疾病的肆虐。

但是山林,依然蒼翠美麗。

羅汀停留在這裡,踏過青青草原,感受大自然微風的吹拂──假設自己是一個人類。因為他從不了解何謂花香、不覺痛癢、不知道美味與苦澀的分別,一切的知覺都是從人類所描述中的感受模擬而來。

羅汀羨慕人類得天獨厚,能感受所有美妙的知覺,又能享有自然界的美好,但厭惡他們親手殘暴地毀滅這一切。

他是自古以來便已存在的意識靈體,在造物主的身邊與族人共同協助建造人類的世界。神稱他們為「神的工匠」,人類則敬稱他們為「天使」。

不過,那是羅汀很久以前就拋去的名號。

一個年輕的女人,步履蹣跚,搖搖晃晃朝這兒走來,她的雙眼空洞無神。

羅汀無視女人的存在,就像他能穿過每一個人類的身體那樣透明。

那女人在他的面前體力不支地倒下去。

「又是一個待死的人。」羅汀這麼認為,從女人的身旁跨過去。

「救我……」

女人在羅汀繞過她時,無力地呻吟喊著。

羅汀回頭望了女人一眼。

他遇見過無數的人類,熟知人性中的善與惡。他們沒有權力干涉人類的事,也不需要對人類觸動情感,那些都是白作工的事,人類的壽命太短,短得令人措手不及。

羅汀看著這個女人試圖撐起千斤般重的身體,用淒楚可憐的期盼神色凝望著他,「求求你,救我……」

「妳看得見我?」羅汀問。

女人雙頰深陷,眼眶病紅,不斷地無力點頭。

她並不是第一個能看見羅汀的人,或許是人在最接近死亡的時候,靈性較為偏強的關係吧。

羅汀走過去對地上的女人說,「妳不怕我是死神嗎?」

女人臉色驚恐,語氣慌張地用力嘶吼,「鎮上的算命師說我的兒子將來大富大貴,是做大官的!您不像牛頭馬面,您全身穿著白衣,您是山神吧!」

山神?羅汀搖搖頭,發現痛苦的女人一手護著腹部,已有八、九個月的身孕。但由於營養不良,腹部僅是微突;這種情況下,生下來的孩子八成也活不了多久,又何來的大富大貴?

「求求您,救我的兒子!他是陳家唯一的希望!」

女人伸出關節突出的細手,顫抖得想要抓住羅汀的腳踝。

羅汀將腳步移開,厭惡地說,「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時代,每天死去的人不計其數,妳這情況又算得了什麼?」

女人嘴唇顫動,發紅的雙眼閃動淚光,仍渴求羅汀能伸出援手。

今天,各國因二次世界大戰死了多少人?七千?還是一萬?民族間的屠殺,更是以數百萬為單位,她知道嗎?她知道她自己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螻蟻嗎?

不知道。

她只知道自己無法活著走完這片草原,到達她所要去的地方;她只知道她腹中還有一個比任何人、任何事更重要的生命,無論如何,她都想要活下來。

羅汀他見過無數人類冰冷的屍體,但也比不上這刻女人一滴活靈靈的眼淚。

他最終還是出手救了她,和她腹中的孩子。

不久的將來,日軍將會占領這片土地,引發一次歷史上著名的大屠殺。女人就算活下來,也熬不過日軍的殘殺。

羅汀帶著女人離開她的故鄉,來到東方的一座小島上。當下唯有在這個島嶼,才能暫時遠離烽火,儘管這裡的人民在日本人的殖民下,同樣過得水深火熱。

羅汀讓女人在一個民風純樸的村莊住下。看著自己救起的女人臉色日漸豐潤,不出幾個月,她便回復常人般的健康。

但由於女人的口音與習慣,和當地島民不同,於是羅汀將女人帶離人群,安住在無人的山區裡,過著一段隔離人群的生活。

羅汀出於一時心軟,救起她時並沒有思考過未來。

女人生下孩子後,對他說,「你是我孩子的再生父親,也是我們母子倆的救命恩人,請你為孩子取一個名字吧。」

羅汀推辭,認為自己不太懂這個國家的文化,不會取名字。但又拗不過女人的苦苦哀求,只好勉為其難同意。

他問女人,「妳認為妳的孩子在這樣殘破的國家裡,真的能夠得到富貴嗎?」

女人搖頭,「我只希望孩子可以平順地活下來就夠了。」

於是,羅汀為她的兒子取名為「棄非」,希望他能擺脫世間的凶惡是非。

女人心滿意足接受後,羅汀深刻感覺到自己對人類的情感,已經愈陷愈深,甚至對這個自己親自命名的孩子,有了像父親一樣的期盼與情感。

他不該介入這個女人與她孩子的生命裡,從此之後,命運便將羅汀與他們母子倆交纏在一起。

◆◆◆

羅汀保護女人與她的孩子躲過幾場重大災難與死劫,讓女人將棄非帶大。

棄非從小與羅汀相處,將羅汀視為自己的父親,對他的依賴相當深厚。

隨著時間過去,愈安逸於人類過的日子,羅汀愈知道自己應該早點從中抽身。

於是,他在棄非六歲時離開他們,重新踏上周遊列國,觀望世態的流浪生活。

女人帶著孩子回到人群裡過生活,重新適應這個語言不通的地方。

羅汀在離去時曾對她說過,「日後,妳不必記得我,更不需要和孩子提起。我只救得了你們一時,不可能保護你們一輩子。」人類要憑自己學習一生的課業。

十幾年過去,羅汀想起那對母子;當他再次踏上那座島嶼時,毫不費力地遇到一個窮苦的青年──分離多年的棄非。棄非一眼便認出羅汀。羅汀和他小時候的印象一模一樣,有深邃的五官及壯碩高挑的身材,足足比鎮上那些可怕的日本大人還高出一個頭來。

棄非的母親早已過逝,棄非延續母親的命運,在鎮上窮苦的過活。

與羅汀重逢後的棄非提及,母親曾對他說過,她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是與羅汀度過的那幾年,她知道羅汀看不起像她這樣低下的俗世女子,從不敢逾越自己的身分,覺得自己已經是這世上最幸運的人,死而無憾了。

因為有過這段無憂無慮的隱世生活,使得日後母親與棄非再度回到人群中過日子,顯得更加辛苦。

棄非不能理解,為何羅汀要將他與母親棄置在這裡,獨自離開,使他們飽受欺凌。如果棄非說出來,羅汀會開口解釋,但是棄非始終隱藏心中,對這股不能諒解的恨意,隻字未提。

他現在已不再像孩童時代一樣,叫羅汀「父親」,他開不了口。羅汀容貌不曾改變,彷彿是不過長他幾歲的兄長。

羅汀答應棄非的挽留,棄非也常到羅汀所在的地方找他,羅汀以兄長的立場與棄非共處,這樣的關係改變,讓棄非稍稍彌平對羅汀的不諒解;這段期間,棄非開始慢慢瞭解,羅汀確實不是人類。

棄非向羅汀提出他對世間的種種疑惑,羅汀總以獨特的觀點與立場解惑。

「人死了真的會上天堂嗎?」棄非問。

「那不是天堂,那是安息。當你再度醒來時,你將發現你已在新的世界重生。」

羅汀發覺自己最常引用的是聖經裡的故事與神的旨意,竟然像牧師般幫他所反對的神,宣揚末日後的新世界。他對此,也感到困惑不已,那不是他所認同的重生方式。他不認為神應該看著自己的孩子,飽受苦難而死去後,再出手拯救他們的靈魂。

「我會跟你一樣永生不死?」

「很諷刺的是,我不會在那裡。」羅汀說,「因為我背負著重罪。」

棄非不能理解,羅汀僅是簡短而感慨的說,「凡是作惡的人,都必需承擔最後的結果。」

棄非的日子和過去一樣貧苦,卻因羅汀而對未來有更多的希望與期盼。他有時會抱怨羅汀對於許多不平等的事情袖手旁觀,羅汀盡可能讓他理解任意干預的後果,但大多時候,棄非不能認同,只是不知該如何反駁。

棄非信任、敬重羅汀,常問起羅汀在離開他們母子後的這些年間到了哪裡,羅汀會轉述他的所見所聞,這是揚非最愛聽的故事之一。只要他開口問,羅汀向來都會回答,但是棄非的年紀太輕、經歷太少,太過深沉的道理他還不能理解。往往僅是傾羨故事中傳奇人物的野心與手段,視他們為心目中的偉人。

棄非滿懷的抱負,一心想成為像羅汀那樣與眾不同而獨特的人。

◆◆◆

一天,棄非帶著一名長相清秀的少女來找羅汀。

那名女孩長期受虐,從養父家中逃出來,一路逃到這個偏僻的地方隱姓埋名,她的生父姓韋,生母姓林,為了怕被抓到,因此她為自己改名叫「韓林」。

她遇見棄非後,與他一見鐘情,兩人相戀一段時間,棄非決定將她介紹給羅汀,並且請他成為他們的主婚人。

對於主婚這件事,羅汀自認不是理想的人選,因此沒有答應他們的要求。棄非因無法理解而感到憤怒,覺得自己不被祝福,隨後又從韓林望著羅汀的目光中,發覺一股異樣的光芒。

韓林迷戀上一個不存在於人世間的異類,一個令她痴迷而狂亂的幻想對象。

羅汀察覺到韓林的心情,決定遵照自己預定的停留時間離開。

他衷心祝福棄非後,在天色未亮前動身。

黑幕中,追來的人是韓林,她請求羅汀留下來。

羅汀問她,「留下來為你們證婚嗎?」

「不……」剛說出來,韓林便感到後悔與歉疚,她低下了頭,一股背叛自己心上人的罪惡感籠罩著她。

羅汀告訴她,「時間會讓妳明白,始終在妳心裡的人究竟是誰。」

但他的離開非但促使棄非與韓林的結合,反而使棄非對於他的再次離去更加憤慨!羅汀不但再次拋下他,更帶走韓林的心。

不久,太平洋戰爭爆發,棄非不顧韓林的反對,離開與她共守的家園,投身自願軍,為殖民者效命。他改名叫「揚非」,正式棄離與羅汀的關係,自願成為天皇的前線士兵,證明自己的能力。

揚非在戰場上以自殺式的攻擊衝鋒陷陣,好幾次身陷危機,卻都幸運地脫離險境,原來羅汀出自於對揚非的情感與不捨,始終隱身在他的身後,看顧著他。

揚非憑著用不完的「幸運」,多次建功後,破例被日本人升為隊長,但對於領兵作戰一直毫無章法。羅汀曾進入他的夢裡警告,他不該再替日本人打仗,這場仗最終將會使他陷入一輩子痛苦的深淵。

但是,揚非毫無回頭的想法,如果當初沒有羅汀,韓林的心不會改變!

終於,在一次與敵人正面對決之時,揚非受襲被炸傷,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他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會有失算的一天!難道他的「幸運」用完了?

同袍們在煙硝味中哀號死去,揚非全身劇痛卻意識清醒,他不甘心自己就這樣死去,對著天空大喊:

「羅汀!我知道你在這裡!你一直都在這裡!」

雖然他幾乎看不清眼前的事物,但那熟悉的人影確實浮現眼前。

戰場上黃土飛揚,遠處斷斷續續傳來槍砲聲響,而這裡已陷入一片死寂。

「你的身下還躺著一個士兵,他的屍骨未寒,正在土裡悲鳴著想回家。」羅汀對揚非說,「還有很多你看不到的靈魂,因怨恨與悲傷,不得安息,在這戰場上無神地來回遊走。」

揚非睜大眼凝視羅汀模糊的身影,用他幾近無聲沙啞的聲音吼叫,「你在同情我們這些可憐的人類嗎?你只要一個指頭,就能決定人的生死;只要站在別人的面前,就能輕易奪取別人的心靈、別人的所愛!沒有一件事是你做不到的!你已經高高在上,卻還戲謔別人的悲慘!」

羅汀看著揚非,讓他盡情發洩不滿。

「你本來就不應該讓我出生!是你讓我在這世上受盡折磨!你既不是好心也不是慈悲,你只是和你們的神一樣!看似憐憫給予人們一切,卻又讓他們陷入地獄裡受苦!只是冷眼旁觀什麼也不做,還要人類歌頌祂的偉大!」

被自己所關愛的人怪罪、怨恨,就是介入人類命運後的回報,羅汀早就知道了。

「你希望的是什麼?你不相信我曾與你提過的新世界嗎?這世上的苦難都是為了堅定自己的心智,『祂』只接受能通過考驗的善良人類,在祂的世界裡永生……」

「住口!我不相信人死後還會復生!我不想要再當人了!我只在乎現世!你和我永遠都不平等,否則給我力量!我要證明給你看!」

倒在地上的揚非幾近發狂地不斷對羅汀咆哮,像是瘋了般不斷搖頭大吼。他明白他在說什麼,他終於把壓抑許久的真心話說出來了。

「棄非,你想證明什麼?」

「我如果有與你相同的力量,我能做得比你更好……我會功成名就,比你更為出色,不會像你一樣擁有力量,卻見死不救……」揚非紅著眼眶,哽咽地說著,「我要從你的身上奪回韓林的心!」

羅汀嘆了一口氣。

「你臨死前仍要花力氣說這些?我若能救你,你願意乖乖回去嗎?」

「我寧可死在這裡。你走吧,偉大的神人。」揚非譏諷地說。

「我若給你不屬於人類的能力,你能把持得住自己的初衷嗎?」

「當然可以!」

羅汀最後還是沒能跳脫人類的複雜情感,他想,也許可以給棄非一個教訓。

於是他說,「好,我答應你。把靈力交給你,直到你死後才會收回;既然你想要有不同的命運,我就破例成全你,日後你不要怨我沒和你提醒擁有能力的後果。」

羅汀將自身的靈力借給揚非,這種達成人類願望的過程,是屬於惡魔才會有的交易行為,通常是以人類的靈魂作為交換。羅汀有權擁有揚非的靈魂,但他沒有這麼做。

得到羅汀的靈力,並且重生的揚非,這時終於說出自己內心最軟弱的牽掛,再一次向羅汀請求,請他為他看照著韓林的安危,總有一天,他會成功回去接她。

揚非再一次「幸運」活下來,嚴重的傷勢以驚人的速度回復。這次大難不死,奇蹟的起死回生,讓揚非受到上頭的矚目;當他再度重回戰場時,正值日軍陷入苦戰,上頭想藉由他活下來的奇蹟做為天皇神跡的號召,提振士氣。

揚非因此受到軍方的重視被委派重任,此時的他已清楚得知,獲得羅汀靈力的他,已不再是一般普通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