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情書【替身少年】》

 編號:727
 作者:力丹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2.7.5
 ISBN:9789862903803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千呼萬喚出來  【替身少年】終於登場
力丹 FC封面繪圖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現在會說什麼?」
「秘密。」

「那如果我死了,你會留下什麼?」
「不會,我會陪妳一起死。」

內容簡介

「情緒不對,咬字也太含糊。」他語帶怒意,字正腔圓的口音像是受過專業訓練,非常標準。忿忿說完後,他臉上的面具裂了一條細縫,

深褐色的液體從細縫中流出,凝固在他身體的兩側數秒。

過沒多久,海水散發出肌肉壞死的氣味,強行侵入我的鼻間,使我不斷噁心乾嘔,極為難受。然後,停在他兩側的汙濁液體化為利刃,快速切下他胸口一塊肉,血淋淋的傷痕呈現在我眼前,心臟在肋骨底下跳動著,毫無遮蔽。

「你錯一遍,我就割一塊肉。」男子捧著自己的肉,愉悅地笑道。

「不要為這樣做好不好?」我瞪著眼前恐怖的景像,雙膝癱軟無力,身體忍不住顫抖發冷,感受到他真實的情緒。

原來,他不是沒有情緒,他只是將痛與恨埋得很深……
因為,他曾經愛過人,愛得那麼深。「啊啊啊啊……」

作者簡介

力丹

戲劇系畢業,主修編劇,
大學畢業後開始在網路提筆創作。

路從毛頭小子寫到接近大叔的年紀(掩面淚奔),
從校園愛情寫到靈異恐怖,未來會怎樣誰知道呢^ ^?

部落格:力丹的冒險旅程 http://leedan729.pixnet.net/blog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滅門血案》【替身少年】2011.12
《荒村枯井》【替身少年】2012.03
《生死情書》【替身少年】2012.07

目錄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作者自序

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

這本是我有史以來,卡最久的一本,也是我第一次狠下心,砍掉幾乎寫完的檔案,重新寫完的一本。

是的,這是替身三的第2個版本,龜毛後的版本。

從過度的搞笑轉變為稍微催淚,這過程真的折磨到我了,請讓我拿手帕哭個五分鐘,嗚嗚嗚……

(五分鐘過後)

哭完了,接著,我要諂媚我可憐的編輯。

雖然,我狗膽給他跳票開天窗,可是他仍然非常敬業的容忍我的任性,勤奮地催稿──親愛的編輯大人,小的在此向您鞠躬謝罪!(含淚)

然後,接下來我要說的話題,可能會有點沉重,但是我非說不可:

寫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外婆和外公的身體都出了狀況,先後住進加護病房,幸好最後都康復出院,並無大礙。

所以,我寫這本時,寫到小石和黑仔他們的親情片段,感觸特別深刻,有好幾次停筆,隔兩天才能繼續寫下去。

有些時候,我凌晨寫完一段,晚上卻又全部刪掉了,就這樣反反覆覆的,我終於寫完這本。

我知道自己的狀況不好,在故事中投射太多感情,可是愈是這樣,我愈要寫,寫完之後才驚覺自己是如此喜歡寫故事,真的。

最後,我覺得自己好像有些突破了,你們覺得呢?

文末,我要將這本書獻給我九十歲的外公,謝謝他得知我出書後,願意看這小小的文字,看著我的書。

我們,下一集,完結篇見!

精采試閱

第一章 

喪盡天良的負心漢,垃圾!

你這爛人!早晚會有報應!

你的葬禮我會到場慶祝,我等著看你給車撞死!

就是有你這種廢物,敗壞我們男人的面子!

哪天走衰運在路上遇到你,我鐵定會吐你口水……

※※※ 

路燈已經亮了,我站在路口發傳單。

假日來逛街的人很多,可是會拿傳單的人很少,許多人只是冷冷瞄我一眼,隨即漠然走開。

百貨公司的建築外,電視螢幕正播著綜藝節目:

「這節的娛樂新聞,要介紹一位演員給大家:很多人在打聽他到底是誰,怎麼可以演得這麼可惡,看到他就想要砸電視……」

主持人說完,隨即拿出裱著我的劇照的保麗龍板,用紅筆在上面打了個問號,並在旁邊標註各種猜測的字眼。

然後,他用力折斷保麗龍板,笑說是為觀眾出氣。

過不久,畫面跳到電視台,工作人員從辦公桌底下拿出紙箱,滿滿都是觀眾抗議信。

工作人員抽了幾封信,將信紙放到攝影機前,只見血紅的筆跡寫了數十頁,全是辱罵劇中男主角,批評他的無情背叛。

電視劇上映才一個月,卻意外造成不小的轟動,收視率屢創新高,跌破專業劇評的眼鏡。

如今攤開報紙,幾乎每天都會看見相關話題,而我的照片也三兩天就上報紙版面,甚至連到便利商店買汽水都會被跟拍……

戲紅了,我的知名度也水漲船高。

前前後後,已有數個劇本主動找上門,皆是飾演反派,沒有一個是正面形象的角色——大家都覺得我演反派很出色,應該繼續當壞人。

拿到劇本的那些天,我經常看見黑仔在窗邊深思,往往一杯熱咖啡放到涼了,他還沒回神。

過了幾天,黑仔和我討論之後,狠下心把戲都推掉。

他說,為了不讓我被定型,他另有規劃。

可是,我實在想不透,為何要我跑來百貨公司發傳單?

半晌,在我發呆的時候,黑仔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打斷我的思緒:

「恐龍先生,請往後看四十五度,你的經紀人在這裡!」

聞言,我拉緊笨重的玩偶頭套,小心翼翼地穿過人群,不讓自己的容貌有曝光機會,以免被路人發現拍照,又莫名其妙上報。

昨天到巷口吃餛飩麵,今天就被刊出,我必須更謹慎才行。

「錯了錯了,小恐龍,轉右邊才對。」黑仔邊拍手邊發出聲音,高揚的語調像是在叫寵物咬飛盤,聽起來格外欠揍。

玩偶頭套頗有份量,我搖搖晃晃循著聲音走過去,小心避開迎面而來的人潮。

頓時,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尊不倒翁,在大街上搖來晃去,好幾次都差點被路人絆倒。

黑仔見到我笨拙的模樣,雙手抖著抖著,手上的傳單也激烈晃動,很明顯是在忍笑。

超欠扁的表情,讓我好想踢他一腳!

「小恐龍,為了你的生命安全,先上車再噴火!」黑仔替我打開車門。

「我不是小恐龍。」撇撇嘴,我沉聲抗議然後,我穿著玩偶裝,半傾身子擠入車內。 

※※※ 

一坐進車內,我立刻把窗戶關上,等深色隔熱紙完全遮住路人的視線,我才悶悶地拿掉頭套。

密閉式的空間使我汗流浹背,衣服黏膩地貼在皮膚上,讓我渾身不自在。

車子外面都是人,我不敢打開窗戶,就怕被路過的民眾眼尖認出。

「流汗吹冷氣不好,你先忍忍。」黑仔遞給我一條毛巾,柔聲安撫道。

「黑仔,我什麼時候要排戲?」我接過毛巾,擦掉兩頰的汗水,雙眼直盯車窗外的大螢幕,開口問著黑仔。

綜藝節目撥到尾聲,兩位主持人的口氣依舊揶揄,可是畫面卻打上舞台劇的演出時間,免費幫我的戲打廣告。

我只是一個剛出道的新人,這個節目卻願意用十分鐘介紹我,其實非常照顧我。

透過隔熱紙,我對著大螢幕微笑,在心中默默感謝製作單位的好意。

黑仔聽到我的問題,邊開車邊說:「行程表今天剛收到。我有瞄了一眼,下個月三號開始排戲……星期四就要討論劇本了,你的台詞準備得如何啊?」

說完後,他從後視鏡看我一眼,隨即拉回視線,專心注意路況。

「嗯,全部都背完了。」我疲憊地點頭,因為站了整個下午,累到沒力氣閒聊。

車子慢慢駛離百貨公司,經過幾個紅綠燈,停靠在火車站的廣場前。

入夜後,火車站的人潮更多,車子幾乎塞在路中間,動彈不得。

「喏,你看一下行程表吧。」黑仔趁等紅燈時抽出資料夾,笑著遞給我。

「嗯……轉錯彎了,這裡不是回家的方向。」我接過資料夾,指著前面的綠色路牌,提醒黑仔下個路口必須迴轉。

黑仔正要答話,車窗卻忽然傳來輕敲聲,那是用指關節製造出的聲響。

天色暗了,外頭的人看不清楚裡面,應該認不出我才對。

會是推銷口香糖的人嗎?

我狐疑轉頭,一張美麗笑顏映入眼眸,她手上也拿著宣傳單。

我認得窗外的人,她是我接下來要合作的舞台劇女主角,當紅的偶像劇女演員——方小青。

為什麼她也來發傳單?

我把門打開後,立刻往左挪動位置。

「不好意思,還讓你們繞過來載我。」方小青迅速坐上車後,禮貌地點頭道謝。

「沒關係,車子壞掉也沒辦法呀!我們剛好同方向,順路。」黑仔睜眼說瞎話,眼睛都笑得瞇起來了。

他們只簡短聊了幾句,方小青沒有繼續攀談,她抽出一隻輕薄的粉紅色手機,說是要傳簡訊通知經紀人她搭上車了。

我半闔眼靠著窗,街景恍若無聲電影般掠過眼底,令我睏意更深,有點想睡。

一路上再也沒有人說話,直到車子開上高架橋後,黑仔搖下前座兩邊車窗,微風吹進車內,冰涼的觸感讓我清醒幾分。

沒多久,車子開到一棟商業大樓前,淺藍色的玻璃牆打滿了刺眼白光,大門口旁有塊招牌,上面填滿各家公司名稱。

「謝謝你們送我回來,下次見面換我請客。」方小青開門下車,頭也不回地朝大樓走去。

目送她進大樓的時候,我的視線隨意瞥過大門旁邊的招牌,詫異地看見熟悉的公司名稱──是那間花了十分鐘介紹我的節目製作公司。

我想起來了,方小青就是他們捧紅的簽約藝人。接下來我要演的舞台劇,也是他們出資製作的。可是,電視節目為什麼幫我打廣告呢?照理說,他們不是應該替旗下的方小青宣傳嗎?

※※※
 

星期四晚上,舞台劇《生死情書》展開排戲前的最後會議,導演規定所有人員必須到場參加討論,培養彼此的共識與默契。

為了給劇組一個好印象,黑仔帶我到劇場附近吃晚餐後,便悠閒散步前往劇場,照例提早十分鐘到達。

不過,好像太早到了,只有趙導演一個人坐在階梯上講電話,其他人都還沒看到人影。

「真不愧是大公司,竟然還出資整修劇場,看來這次是玩大的。」黑仔雙手環胸,瞇著眼站在劇場外,誇張地嘖嘖有聲。

我跟著黑仔的目光望過去,只見原本老舊的劇場,現在看起來外觀新穎,內部也少了以往的雜亂狹隘,如果不是比對門牌地址,非常容易以為走錯地方。

因為一齣戲如此大費周章,真是少見。

等我收回目光時,黑仔已經跑去和趙導演閒聊,看似討論聊天,其實黑仔正在做公關。

我不願打擾他們交談,便自己推開劇場大門,走進舞台區。

偌大的舞台上,一盞燈照在木質地板的中央,將空氣中飄浮的灰塵照得顆粒分明,有種靜謐的氣息縈繞整個劇場。

我慢慢走上舞台,微笑掃視漆黑的觀眾席,腦海中想像著演出那天,觀眾專注的眼神;《生死情書》公演的時間,恰巧是我主演的連續劇情節最高潮時;我在劇中做盡壞事,會有人想來看我演舞台劇嗎?又有多少人,是因為我來看戲呢? 黑仔說過,舞台劇是直接面對觀眾演戲,這對剛演完反派角色的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希望我能藉此磨練臨場反應。

淺笑走到暈黃的光圈中,我興奮地閉起雙眼,感受燈光打在身上的熱度,迫不及待開始想排戲。

「你很高興?」

忽然,觀眾席傳來一個男子的聲音,粗嘎的喉音聽起來低沉沙啞,有點像是礫石磨擦時發出的雜音,陰森森地隱藏在寂靜的劇場裡。

那聲音聽起來好清楚,就在我正前方的位置,近得令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雙腳像生了根般動彈不得。

我屏息瞪向密閉的暗處,井然有序的座椅區連風都沒有,我卻覺得溫度驟降,彷彿連空氣都結冰了。

我不敢說話,也不敢做任何動作,就怕無意間激怒對方。

「如果我告訴你,接演這部戲會有災難發生……這樣,你怕不怕?還敢接這部戲嗎?」

男子說完,屍臭撲面而來,懸掛在二樓的燈具猛然搖晃,整個舞台忽明忽滅,詭譎的腥味瀰漫,宛如身在腐爛的沼澤區。

燈光不斷閃爍,有東西從二樓摔落,狠狠砸在舞台上,我忍住回頭的衝動,直盯著劇場內某一張椅子,目光久久不放。

假如我沒猜錯的話,他還在注意著我。

好像有什麼地方我忽略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我雙眸微閉,突然間發現,從我進來至今,他有太多機會奪走我的性命,他卻沒有這麼做……

會不會,他只是在試探我,根本沒有傷人的意圖?

「我剛才會怕,現在不怕了。」昂首淡笑,我坦然說道,跟他賭了。

啪!

燈光全暗,觀眾席吹來強勁的陰風,屍水如細雨飛濺,一滴一滴落在我身上,警告的意味濃厚。儘管無法看見對方,我仍然抿唇直視座椅,不為所動。

倏地,淺淺的低笑聲傳來,椅子上浮現一個男人健壯的身影,模糊的形狀像是由白色霧氣凝聚而成,舉手投足間充滿自信風采。

他只穿了一條深藍色牛仔褲,裸著上半身背對著我,身體周圍有火焰猛烈燃燒,詭異至極。

「你很聰明,已經發現我不打算傷害你……下次不可以這麼莽撞,會死的。」他語調高揚,話中有著藏不住的笑意。

「請問……」

我想開口說話,問他是誰,卻驚覺身體的動作完全被控制住,只能瞪大雙眼。

接著,他身旁的火焰從血紅色漸漸變暗,最後變成濃重的墨黑色,狂暴的氣勢隱然浮現。

雖然無法說話,可是我感覺到他傳來的悲憤,如蛆蟲般咬破我的腳底板,順著血液逆流而上。

一滴淚滑落臉頰,我才發現自己哭了。

「再給你一次機會,奉勸你退出劇組。點頭或搖頭?」男子凝視我的雙眼,微勾唇角問道。

「不要。」我忍住不適,搖頭拒絕。

男子見到我搖頭後,猛然大笑,周圍的溫度立刻降得更低,我清楚感受到血液流通的速度變慢,自己即將失去意識。

不曉得過了多久,在我終於跌坐在地板的時候,陰風漸漸減弱消散,二樓的燈具忽然打亮,黃光像把利刃刺入我的眼睛,使我看不見男子的身影。

我難受地閉上雙眼,卻在剎那間恢復知覺,毫髮無傷。

他是誰?為何他會獨自徘徊在劇場裡?黑暗中,男子彷彿看穿我的思緒,冷冷笑著。

「好吧,別怪我沒警告你。你等著,我會讓這齣戲災難不斷,也許來場『殺人的遊戲』,直到你主動退出劇組,我才會停止這個遊戲……」

聽到他的話,我顧不得強光刺眼,焦急地睜開眼睛,想勸他不要傷害人,他卻像融入空氣般消失了。

空蕩蕩的劇場裡,什麼人也沒有,燈光依然打在我的身上,映出一片模糊的影子。

緊繃的情緒瞬間鬆懈下來,我的身體愈來愈沉重,最後昏厥過去。

※※※ 

「小石?怎麼睡在這邊?」

黑仔的聲音傳來,聽起來帶著疑惑。

我張開眼睛,看見黑仔疑惑挑眉,他特意站在逆光的角度,替我擋住舞台燈直射。

「要開會了嗎?」我坐起身子,揉揉雙眼

「我看一下……還有兩分鐘。」黑仔瞄了一眼手錶,唇邊有抹輕笑。

「喔,幸好我沒睡過頭。」我面不改色摸著頭,假裝自己真的睡著了。

剛才發生的事情過於驚悚,我清楚意識到,自己仍然冒著冷汗。

雖然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但是感覺太真實,直到此時此刻,我的心跳依舊快速跳動著。

那不是夢,絕對不可能是夢。

「發傳單累到了呀?今天所有人都在不同地點發傳單,我不好推掉,辛苦啦。」黑仔笑著輕揉我的肩膀,卻摸到我衣服上的汗水,「小石,你才進來幾分鐘而已,怎麼搞得全身都是汗?」

黑仔眼光一沉,表情猛然轉變,口氣也變得嚴肅慎重。

因為穿著黑色衣服,流汗不容易看出來,所以黑仔第一時間沒發現我的異狀,以為我是睡著了。

「燈光一直照過來,我又不小心睡著了,好熱。」飛快找了個理由,我抬起雙手搧著搧著。

動作有點僵硬,希望黑仔沒看出來。

「石書毅,你的動作很不自然。說,你有沒有偷偷瞞著我什麼事?」罕見地喊出我的全名,黑仔面露狐疑,直盯著我的雙眼追問。

我被黑仔的眼神嚇了一跳,努力維持淡笑的模樣,堅決地搖搖頭。

「沒有,我真的睡著了。」這次我說得很順,一點心虛的樣子都沒有。

假如讓黑仔知道,我連戲都還沒排就見鬼,他肯定會用盡所有的方法,幫我推掉這部舞台劇;雖然現在我紅了,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但是既然已經把戲接下來,我不想毀約。

更何況,這個角色對我很有挑戰性,我很想演。

「小石,雖然你看起來很鎮定,可是……」黑仔瞇眼,眉毛差點打結。

燈光突然閃了閃,黑仔停止叨唸,驀地抬眸注視燈具,沒看見我偷偷鬆了口氣。

「碰!」

鐵門被推開,固定在牆邊,入口處傳來吆喝聲,劇組人員進來了。

我靜下心,開始想著劇本中我所飾演角色,想著開會時我要表達的意見,根本不相信隱身在劇場中的男子會傷人──

他的眼神太清澈,只有淡淡的冤,無怨。

他不可能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