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屍憶03  血咒之家》

波西米鴨◎著 | 參零參廣告◎封面繪圖
初版日期:2012.3.16 | 售價:220元 | ISBN:9789862902639



特色

驚悚小說‧浪漫說書人 波西米鴨
金石堂暢銷榜【屍憶】系列 最終大結局

家族的血液裡,已經充滿你的詛咒
累世血咒,能否破解
……

波西米鴨 屍憶三部曲
《海葬鬼窟》《鬼娃骨堡》《血咒之家》

謎底揭曉‧真相浮現

最終回讓我熱血沸騰!──波西米鴨

簡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遲無子息的夫妻

虔誠地向神明祈禱:「求神賜給我們一個健康的孩子!」

當夜夫妻不約而同夢到一個三頭六臂的男人對他們說:
「你們想要一個孩子,就讓我成為你們的兒子吧!」
不久妻子果真懷孕,生下了一個男孩。

卻是個樣貌古怪的孩子,有三顆頭、六隻手臂……

消失的童年記憶、毫無來由的恐懼
原來起自於歐陽一姓隱而不言的家族祕辛

兩對連體孿生子的宿世恩仇
以鬼咒畫下以血償還的陰毒怨念
該如何解,能不能解

購買資訊

3.12 金石堂網路書局 開放預購

▲預購79折 | 獨家簽名版書籍

3.16
全面上市資訊

全省書局上架,本書沒舖超商通路喔

創作者簡介

波西米鴨

台灣文壇特有種,嚴禁捕捉獵食。

性好憑空摘取創意,咀嚼後以文字吐哺構築窩巢與人共享。

時而群居、時而獨行。思想飛行迅速、取材地域廣泛。

現棲台北,日多出沒於醫學中心實驗室,夜晚時而於咖啡店覓食。

《本鳥綱目》記載:沒吃過鴨肉,也該看過波西米鴨的小說。

波西米鴨巢:http://www.wretch.cc/blog/sogfried

作者自序

《屍憶》系列對我意義非凡,是我第一個名家系列,也是第一次能夠進入金石堂的銷售排行,能夠有此成績十分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

當寫到這故事的最終回,我自己也寫得熱血沸騰。從《海葬鬼窟》到《鬼娃骨堡》,阿翩和芊芊失去的記憶都恢復了,但是仍然還有許多的未解的問題,這次《血咒之家》將會揭曉一切謎題,讓大家在驚訝中看見真相。

在這裡先提醒一下讀者,這次故事的進行,我在不同章節輪流使用不同人的視點(主要是怪客跟椰果),在每一章名稱後都會先附註清楚,讓讀者可以從不同角色的觀點與時空來體驗整個故事。是要以第三人稱平舖直敘,還是採用這種比較跳躍的方式,我一度猶豫很久。前者在書寫上及閱讀上都會比較容易,但是後者我覺得可以展現更大的張力,又可以讓讀者夠深入了解不同角色的內心,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後者。希望這樣的敘事方式大家會喜歡了。

現在facebook是最多人時常使用的網路平台,如果喜歡我的書,歡迎加入波西米鴨與明日工作室的粉絲團,不但可以第一時間掌握最多出版訊息、優惠好康,還可以認識許多很有趣的作者和讀者朋友喔!

最後希望日後也請繼續支持我的作品,祝大家新年快樂、開心如意!

精采試閱

開場

很久很久以前,平靜祥和的農村中有一對年輕夫妻,這對夫妻過得幸福快樂,唯一的憂愁就是久久都沒有小孩。於是他們虔誠地向神明祈禱,希望可以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讓家庭更加完整。

當夜夫妻不約而同都夢到一個三頭六臂的男人對他們說:「你們想要一個孩子,而我想要降臨人間,就讓我投身成為你們的兒子吧!」

不久妻子果真懷孕,生下了一個男孩。但是這個男孩樣貌相當古怪,有三顆頭,六隻手臂。這對夫妻雖然錯愕害怕,但知道這個孩子是神明投胎,又是自己的親骨肉,便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細心扶養孩子長大。這個男孩子的三顆頭分別有三種不同的個性,像是三個人的組合體,甚至還會自己跟自己吵架。父母將他們分別命名為:圓覺、圓滿和圓懺。

圓覺積極上進又有正義感;圓滿個性溫和而單純;圓懺聰明但脾氣不好,男孩天生具有神奇的法力,能掌控五行、號令鬼怪、呼風喚雨,無論野獸還是鬼怪都無法傷害他。但是男孩身體相當不好,十歲以後更是虛弱,甚至一度病危。歐陽圓覺對父親說:「我的身體只有一顆心臟,沒辦法同時承擔三個人的靈魂,這樣下去將會漸漸死去,除非砍下三顆頭中的兩顆。」

父親聞言內心相當掙扎,不想眼睜睜看孩子都死去,但是要從三人之中作抉擇,並且殺死其中兩人,更是難以做到。在經歷幾番內心煎熬以後,父親終於狠下心,決定留下最善良的圓覺,犧牲圓滿和圓懺。就在他砍下圓滿和圓懺的頭顱後不久,圓覺真的不藥而癒。

圓覺以圓滿和圓懺頭顱的骨灰和器官,鑄成六個威力強大的法器:以圓滿的頭髮做成「陰陽兩儀‧縛靈索」、圓滿的眼睛做成「金燈白毫‧明魂珠」、圓滿的頸椎做成「陀羅尼咒‧斬鬼刀」、圓懺的牙齒做成「護法狻猊‧降魔杵」、圓懺的耳朵做成「八輻法輪‧還魄盆」,以及圓懺的喉嚨做成「芥納須彌‧煉妖壺」。這幾個法器分別象徵六道輪迴的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所以被稱為「六道法寶」。

長大後的圓覺離鄉到各地遊歷與修行,學習並精進各種法術。他六手持著六道法寶,在鄉里間驅逐妖魔降服鬼怪,頗受人們感激與愛戴。圓懺的鬼魂看到後心生妒忌,又想到自己被犧牲而讓圓覺受歡迎,心裡就很不平衡。於是圓懺化身為惡鬼羅剎,說服同樣被犧牲的圓滿,一同襲擊圓覺。於是一人兩鬼展開激烈的戰鬥,一時狂風大作、河川逆流、天落火雨、大地龜裂。戰鬥過程中,圓覺苦婆心說服圓滿的鬼魂要以人類福祉為優先,幫助他對付圓懺化身的羅剎。最後圓滿決定反過來幫助圓覺,一同擊敗並收服了圓懺。

在這之後,圓覺找了一個村子落腳,娶妻建立家庭,生了十二個孩子。圓覺辭世前讓圓滿作為自己後代的守護靈,並讓孩子們繼承自己除魔救人的法術和職志,延續至今──

「故事說完了,可以睡了吧?」歐陽京闔上一本灰綠色書皮的老舊書本,灰塵從快脫落的黃色頁面間飛散出來。

「圓覺好厲害喔,我也要像他這樣斬妖除魔!」床上的孩子越聽越興奮,揮舞著雙手,似乎更難以入睡了。

「傻孩子,這只是傳說而已。除魔一點都不好玩,而且據說圓覺留下的家族後來也變得很糟糕,最終沒落、消失了。」歐陽京苦笑著,心裡想著自己可是親身參與這個「據說」。

「真的嗎?」

「故事只是故事,不用去探究啦!」歐陽京摸摸孩子的頭,笑著說:「我已經依照約定講完枕邊故事了,可愛又聽話的阿聿是不是也該依照約定趕快睡了?」

「喔,好啦!」阿聿心不甘情不願地嘟著嘴。

「乖,我還要去看看弟弟睡了沒。」歐陽京站起身,手放在檯燈的開關上。「晚安囉,寶貝。」

「爸鼻晚安!」

歐陽京關了燈,走出房間,在走廊上正好碰到妻子。

「我剛剛都聽到了,你怎麼又跟孩子講那個故事啊?是你自己說不要再讓孩子們牽扯上歐陽家有關的事情。」妻子抱怨著。

「別擔心啦,那只是個傳說故事,阿聿不會知道那和我們家有關,也不會記住。唉,誰叫妳不去講故事,我又一點都不會講枕邊故事。」歐陽京攤攤手。

「你這笨蛋的平方確實一點都不會講故事,哪有人講這種打來打去的傳說哄小孩入睡?以後不如就唸唸白雪公主這一類老掉牙的童話,也好過歐陽圓覺的傳說。」

「是,知道啦!」歐陽京看著另一個房間的灰色房門,忍不住面露憂色地說:「妳去看過阿麒和阿麟了嗎?」

「沒有。」妻子的表情隱約透露著不滿,「我不像你對別人的孩子比對自己的還好。」

「拜託別這麼說,他們的父母以前對我們那麼好,自從他們父母雙亡又被家族驅逐之後,我就決定要把他們當自己的孩子照顧了。而且明天就要帶雙胞胎去做手術前的評估,現在也還不確定他們能不能順利活下來。」

「照顧阿麒、阿麟我沒意見,但還是要記得那是別人的孩子,阿聿才是你親生的骨肉,該擁有你最多的愛啊!」

「我知道我對阿聿虧欠很多。」歐陽京摘下眼鏡,閉上雙眼,手指按摩著額頭。

「所以這幾天我才特別要你哄阿聿入睡,多盡點父親的責任吧!」

「這樣做是很好,不過跟妳提過的那個想法,我還是希望可以執行。畢竟大老爺連『夜叉』都派來了,不知道還會讓什麼妖魔鬼怪來殲滅我們這些叛徒。要是我被狙擊就算了,妳和阿聿可不能有事。」

「不行!」她毫不退讓地拒絕。

「這法術是為了保護阿聿啊!」

「我說不行就不行,我不能眼睜睜看著孩子受苦!」

「唉,好吧!」歐陽京垂下頭,緩緩經過妻子身邊,走向灰色的房門。「我去看阿麒和阿麟睡了沒。」

歐陽京戴上眼鏡,小心不發出聲音地推開房門,月光從窗外灑了進來,照亮床上兩張幾乎一模一樣的男孩睡臉。雖然是兩個男孩,但是被踢開的棉被下,卻是相連的兩個身軀,從胸口到腹部像是被縫合過一樣緊緊相連。歐陽節麒和歐陽節麟是一對連體雙胞胎,也因此被認為是詛咒之子,從小就被歐陽家驅逐到海邊。將他們視之如己出的歐陽京在叛逃出歐陽家族的同時,將這對連體兄弟帶到城市,準備讓他們接受分割手術,脫離被詛咒的命運。

「希望手術能順利進行啊!」看著男孩熟睡的臉龐,歐陽京以只有自己聽得見的聲音說。

他忽然又想到了歐陽家創始人歐陽圓覺的傳說,覺得也許共用身體不是詛咒,搞不好是歐陽圓覺的真正繼承人,甚至有可能是圓覺和圓滿的轉生。

「說不定被歐陽家驅逐的人會成為歐陽家法力最強的繼承者。」歐陽京說著對自己的胡亂臆測感到好笑,因為他離開家族以後就決定不讓孩子們接觸和歐陽家有關的事物,甚至改姓氏為「古」。他決心要與這被詛咒的家族永遠隔絕,過正常人的日子。

「我是古京,三個孩子是古聿、古節麒和古節麟。」歐陽京退回房門時,低聲複誦自己新的身分。「歐陽家族早就已經被大老爺歐陽鶴翎毀了!」

他按摩著太陽穴,痛苦的回憶與許許多多擔憂湧上腦海。在關上門前的那一刻,他注意到雙胞胎亂丟在地上的玩具,其中有一張骷髏面具在月光照射下白得發亮。那一剎那,歐陽京忽然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第一章  歐陽家的過往──怪客

剛剛越過了乾涸大半的溪流,佈滿雪白鵝卵石的河床遠離了視線,接著是綿延不斷的山巒。山坡和緩,草木蓊鬱翠綠,像是可以種植茶樹作為茶園般,不過也許還是維持荒野的原貌更加合宜吧!

就在我低頭喝著手中的罐裝烏龍茶的同時,美麗的風光忽然被漆黑所取代,向車窗玻璃望去只能看見我自己戴著毛帽,穿著高領運動服的身影。

「第六個山洞。」我自言自語,視線移進了火車的車廂,落在膝蓋上的泛黃書頁上。「如果我沒記錯,過了第七個山洞就會到達目的地。」

不像一般人在車上可以悠哉地看小說打發時間,我腿上的書是父親留下來最珍貴的法術寶典。我必須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最多法術,像是武俠小說中要在短時間練成絕世武功的鱉腳學徒。

就在我不斷默念著相當饒舌的咒語時,明亮的光線再次投入車內──火車出了隧道。窗外的景色是一個小鎮,火車速度減緩,即將進站的廣播打亂我記憶咒語的思緒。

「還有一站的時間,至少可以再背三種咒語。」我試圖讓自己專心在書本上。

火車停妥後,陸續有人上下車,有一對年輕的情侶在我前面的位置坐了下來,看起來兩人都是大學生的年紀,讓我不禁想起了阿翩和芊芊。

阿翩和芊芊是我在大學認識的一對情侶,我們三個人很巧地都失去了童年的記憶,於是便共同尋找可以恢復記憶的方法,進而成為了好友。兩個多月前,我從失蹤三年的父親留下來的古書中,找到了一種招魂法術,可以找回曾經失去的靈魂片段,藉以恢復記憶。

我們三人完成了法術儀式,成功招回了阿翩和芊芊的記憶,不過同時也招來了鬼魂而發生騷動,打破了我們家祖傳的法寶「芥納須彌‧收妖壺」。收妖壺裡面的凶靈一度危及我們的性命,交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那個靈魂的本體是叫「歐陽節麟」的孩童鬼魂。

火車再次駛入山洞,光線被黑暗取代,就像是這個凶靈帶來的不祥一般。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憂愁與困惑比泡過頭的茶更加濃厚苦澀。

我知道歐陽節麟是父親曾經當做自己孩子扶養的雙胞胎兄弟之一,也曾和我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過好些時日,但是因為我失去的童年記憶始終沒有恢復,無法得知為何曾經和我如同兄弟般的歐陽節麟會變成惡鬼而被封印在收妖壺之中。

為了對付歐陽節麟,我踏上了尋找父親的旅程,我相信只有父親知道事情的始末,恐怕也只有他的能力足以制伏惡靈。旅途中我沒有找到父親,但是他卻知道我在找他,間接留下了這本重要的法術古書、幾張珍貴的符咒、一本筆記本,以及一封短信。信的內容提及父親為了保護一個人而無法抽身,他指示我去尋找叫做「陰陽兩儀‧縛靈索」的祖傳法寶,他說對付歐陽節麟會需要這個法器。

離開山洞後代表希望的光線再度照入車窗,平坦遼闊的稻田間,數隻鷺鷥被火車驚動而紛飛。

我摸著口袋中父親留給我的筆記本,根據從上面整理出來的資訊,他似乎深信縛靈索在一位叫做「歐陽翌楓」的堂叔身上,儘管他本人從未承認過。於是我根據筆記上的資訊聯絡到了歐陽翌楓,並且約好在三個小時以後碰面。

火車將到站的廣播將我從思緒中喚醒,我沮喪地察覺剛剛的分神讓我還沒有記住任何一個咒語,而現在已經到了歐陽翌楓所在的沂東鎮,準備要下車了。

「南無嗡叭嘛娑,乾坤道轉惡鬼退,三昧火燄燒熾烈,灼靈焚骨盡成灰。」我在最後關頭用力記下其中一段父親特別標明「重要」咒語,不甘讓這段光陰白費。火車車門一打開,我趕緊匆忙地把書夾在腋下,拎著運動側背包快步下車。

這小鎮離我居住的城市不算太遠,也曾經繁榮一時,不過現在卻已經沉寂沒落。我背著行李,走在一條兩旁都是矮木房的老舊街道,吹拂的微風中有一股淡淡的木頭氣息,讓我聯想到普洱老茶那令人懷念的古早滋味。

大概因為我看起來太像遊客,計程車在我招手前就停了下來。

「要坐車嗎?」

「好,謝謝!」我要前往的地方太過偏僻,只能坐計程車前往。「這地方你知道嗎?」我遞給司機一張紙條,上面是我照著歐陽翌楓口述寫下的地址。

「你要去那邊幹嗎?那裡老早就荒廢了,除了廢墟什麼都沒有,一個人都沒有,只有鬼吧!」司機困惑地質疑。

「沒關係,就載我到那裡,謝謝!」其實我心裡也疑惑著為何這位堂叔要和我約在杳無人煙的偏僻處。

「好吧,你要去就去,到時候保證你失望,會哭著叫我載你回來!」司機哈哈大笑,看我一點反應都沒有,「哼」了一聲收起笑容,發動車子。

窗外的景物快速飛過車窗,街景確實越來越荒涼。隱約有種不安的預感在心中蠢動,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信任這位從未謀面的堂叔。如果他真的是偷偷取走縛靈索的人,那他會願意拿出來給我嗎?

十年前歐陽家族有一群年輕人,因為對家族長歐陽鶴翎霸道地掌控家族以及殘酷地對待不遵守家族紀律的自家人感到不滿,於是逃離家族隱姓埋名,其中包括我的父母以及這位堂叔。據說這群人都是歐陽家最年輕又法力高強的菁英,各自都有拿手的獨門絕活,絕對不是簡單的人物。要是和這位堂叔有什麼衝突,我肯定不會好過。

「到了,就是這裡。」司機停下車,外面是一片從樹林中被開墾出的空地,地上堆滿許多巨大的木雕或是木製家具,中間是老舊的金屬鐵皮屋。「你確定要下車嗎?」

「要。」我丟下車資,毫不猶豫地走向那個鐵皮屋。

各種木頭的氣味撲鼻而來,看來這裡是一個荒廢的木工工作室,裡面有許多切割和雕刻木頭的工具與器械,其中也不乏大型的機具。

我看著機台上鋒利的圓鋸,一旁還有已經被俐落切開的木塊,另一邊散落著像是被雕刻一半的木材,大概是為了方便雕刻,用鐵鍊固定成傾斜的角度。

「喀!」踩在木材上的腳步聲從門口傳來,我回過頭。

「很準時呢!」一名穿著黑色斗篷外套的男子站在敞開的大門口,腳邊還跟著一隻長毛白貓。

「是歐陽翌楓堂叔嗎?」

「是我。」堂叔參雜灰白的頭髮長及肩膀,細小的眼睛讓人很難看出心思。「你真的是歐陽聿?」他的語氣透露幾分懷疑。

「是的,歐陽京之子。很抱歉打擾堂叔了。」

「你爸一切都還安好吧?」

「老實說,他已經離家三年,下落不明。但是他來信要我跑這趟來找你。」

「他兩年前找過我,這次怎麼不親自來?」他緩緩地踏著步伐進到屋裡,眼神左右飄忽,乍看像是漫不經心,但我覺得他似乎是在警戒著周圍。

「對不起,但是我也不清楚。」

「好吧!」歐陽翌楓露出笑容,舉起右手,彈了一下手指,忽然身後的大門關了起來,接著屋子四周的窗戶和後門也都一一自動關上!

「這是……?」我驚訝地張望。

「別擔心,一點小法術,我得避免有人聽到我們的談話。你知道關於歐陽家的一切都必須保密吧?」

「如果是十年前那我懂一切要保密,但是恕我直言,現在家族已經毀滅了,有需要那麼謹慎嗎?」我對此感到疑惑,堂叔的舉止感覺太過小心翼翼。

「當然有需要,有些我們以為已經不存在的東西,其實一直都在。」他露出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

彷彿身處於沸騰熱鍋之中,劉雅戀的身體熱得叫人承受不住,那熱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