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精靈,西方常提及的小妖怪,樣貌和特性有許多不同的詮釋。文獻出現最多的是如幼童般細小的體型,渾身綠色,到處惡作劇。
另一種說法是,宛如小女孩一樣,但一般人看不見,就和日本的座敷童子無異;也有人說,他們是小孩的鬼魂變成的……

 這次 波西米鴨 要跟你一起冒險探索,
 尋找傳說中的小精靈

 
究竟是精靈妖怪的頑皮搗亂?還是別有用意的鬼魂?
 真的只是惡作劇嗎?還是──

 
《精靈鬼》

 作者:波西米鴨 | 封面繪者:JIA
 初版日期:2010.10.13-11.9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省7-11

 內附精彩試閱 

簡介 

這次 波西米鴨 要跟你一起冒險探索,尋找傳說中的小精靈 

小精靈,西方常提及的小妖怪,樣貌和特性有許多不同的詮釋。文獻出現最多的是如幼童般細小的體型,渾身綠色,到處惡作劇。另一種說法是,宛如小女孩一樣,但一般人看不見,就和日本的座敷童子無異;也有人說,他們是小孩的鬼魂變成的…… 

你家裡一定遺失過東西吧,可是遍尋不著時,卻往往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是半夜的電視忽然打開,音量被轉得很大聲……

究竟是精靈妖怪的頑皮搗亂?還是別有用意的鬼魂?

真的只是惡作劇嗎?還是── 

白以默隨手無聊地拉開抽屜,有一台舊式的錄音帶隨身聽。裡面還有錄音帶,雖然沒有任何文字標記,看起來應該也很老舊了。 

他好奇地按下播放鍵,一陣只有微小雜音的靜謐後,一個清脆的聲響漂蕩出來: 

「小精靈啊,小精靈,你躲在哪裡?」是小女孩清唱著童謠的歌聲,大概是父母為了紀錄小孩成長過程錄製的吧!稚嫩而輕快的歌聲讓人覺得相當有趣。 

「風咻咻,雨淅瀝,不見……你……蹤……跡……」漸漸地,好像有點奇怪,聲音越來越慢,越來越低,就好像整個音軌的頻率被拉低的感覺。一個尖銳的小女孩聲音,漸漸低沉地像個男人,甚至越來越低、越來越詭異,如同怪物喉間的低吼,聽得讓人毛骨悚然……

「在……天……上……」 

「真……是……」 

最後的「是」,像永遠沒有結束般拉長的「死」……

作者簡介

波西米鴨

巨蟹座,台北人。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畢,現於醫院從事研究工作。

曾獲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散文亞軍,以及第二屆夏霏文學獎優選。

出版作品有明日便利書《夢魘特快車》、《狩之奇航》。

喜好以筆捕捉漫天飛騰的想像,以文字凝結不同的元素,在紙上構築嶄新的奇異世界讓人體驗。

個人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sogfried波西米鴨巢。

精采試閱

 

楔子


黑暗中飄散著潮濕寒冷的氣息,微弱的光線照著男人輪廓深刻的側臉。

「小吟乖,妳要好好待在這裡不要亂跑喔。」男人蒼白的臉孔上擠出慈祥的笑容。

「我不要,這裡好黑。爸爸陪我……」我聽見自己的聲音顫抖著。

「爸爸一下就回來,妳要乖,不會有事的。」男人蹲下摸著我的頭。

「一下是多久?」

「很快,十分鐘就好。」

「十分鐘是多久?」

「這個嘛……啊,妳最近不是學會唱『小精靈』了嗎?」

「嗯。」

「不要怕,妳就乖乖在這裡唱歌。」男人看著手腕上的錶,「妳唱十次『小精靈』,唱完爸爸就會回來了。」

「嗯,好!」

「快開始唱吧!」男人悄悄地向後退。

小精靈啊,小精靈……」我童稚的嗓音突兀地在黑暗中回盪。

男人安心地點頭,慢慢退到了有光線的地方,接著他表情複雜地看著我……

你躲在哪裡?」我繼續唱著歌。

有光線的區域越來越小,原來男人漸漸把門給關上了。「碰」一聲,厚重的門完完全全把我們隔開,也把光線關在外面,留下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什麼也看不見了……

風咻咻,雨淅瀝,不見你蹤跡……

男人的腳步聲快速地遠離,我身旁只剩下黑暗與自己的歌聲。

在天上,或地底?真是個秘密。

什麼都看不見,不知道自己在哪,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只有同樣的旋律陪著我……

小精靈啊,小精靈,你躲在哪裡?

忽然間,我似乎能看見男子的背影,他倉皇地跑著。我好像能聽見他砰砰的心跳,和急促的喘息。

別出聲,靜靜聽……我歌唱聲音。

他正要下樓梯,但是跑的太急,一不小心踩空,跌了個大跤,一路滾下了最後一階!他忍住疼痛不叫出來,連忙想起身卻站不穩,雙手抱著扭傷的腳踝。

快回頭,看仔細……

男人好像聽見我的歌聲,回過了頭,我看見他濕潤的臉龐充滿慌張和恐懼。他拖著受傷的腳連忙後退,看向我的臉龐為什麼如此扭曲呢?「不,不要過來!」

我就在這裡!」我的歌聲一直沒有中斷。

「啊!」男人像是也想要唱歌,尖聲叫著。但是他的臉扭曲著恐懼,他害怕極了……

小精靈啊,小精靈,你躲在哪裡?」我高聲唱著。

伴隨我的歌聲,男人痛苦的哀嚎和嘶吼聲也更加高昂。

開心笑,淚水滴,我都陪著你……

鮮血緩緩流下男人的臉龐,黑夜再度只剩下我孤獨的歌聲……

影子上,鏡子裡,我在你心底!

 

精靈邸

 

白以默還沒踏進「精靈邸」,就感覺不大舒服。他望著金屬拱門,老舊而斑駁,只有精靈邸的字樣是不久前才用油漆重新描繪過。刺鼻的油漆味還在溼冷的空氣中飄盪,尚未散去,整棟建築物更是給人不安的壓迫感。

也許是想太多吧!白以默只能這麼安慰自己,雖然他注意到妻子的表情似乎也不大愉悅。

「什麼重新整修再度開放住宿嘛!」吳卿環尖聲地抱怨著:「根本是個鬼屋吧,也看不出來哪裡整修過,這個鬼樣子哪裡能住人?」

「別這麼說啦,已經答應別人了。而且反正是免費的試住招待,不過睡個一晚。」白以默安撫著妻子。

說來也是個很奇妙的機緣。白以默在一家知名科技公司擔任高階經理人,以一個年僅三十出頭的年輕人來說,擔任這樣的職位是相當不簡單的。不過他一點都不得意,因為他不是靠自己得到這樣的地位,全都是仰仗他有錢有勢的父親白永謀,也是這家科技公司的主要股東之一。

對於本來就不缺錢,又可以自由自在玩樂的白以默來說,擔任這樣的工作反而讓他忙碌不堪,也常常煩心。但也沒辦法,這是他父親的一番心意,希望可以藉由這機會好好訓練自己不成材的兒子。

當初白永謀果決地斷絕給兒子的經濟支援,給了兒子兩條路選擇:自己在外面找工作維生,或是擔任公司的經理人。當然有著高薪和老爸靠山的工作對白以默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儘管他實際上一點都不喜歡這個工作。

吳卿環是打從年輕時就和白以默認識交往,換過許多工作的她總是很難在一家公司待很久。自從白以默有了穩定又高薪的工作後,她索性以照顧小孩的名義不再外出工作。

不過即使吳卿環以家庭主婦自居,但卻不用再照顧小孩,因為他們的小孩還沒兩歲就夭折了……

看似光鮮亮麗的高階經理人夫婦,其實這陣子一直過著煩悶的生活。就在這時候,兩人在一次散心的旅程上,認識了戴思緣。

那時是在高空纜車上,白氏夫婦的聊天內容吸引了她的注意而主動攀談。

「原來你是那間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啊!」戴思緣是個看起來很年輕的長髮女子。

「是啊,我叫白以默,這是內人吳卿環。」白以默禮貌地回應。

「我叫戴思緣,是戴氏娛樂公司的負責人。」戴思緣遞出了名片。

「真看不出來呢,妳那麼年輕。」白以默訝異地看著戴思緣,雖然化妝的女人年齡很難判斷,但以她稚氣的臉龐想必比三十二歲的吳卿環年輕。

「哪裡。不過是繼承兄長的事業而已。」她的回答讓白以默打從心裡笑了出來,因為情形和他是如此類似。

「不過妳哥哥應該也很年輕吧?」吳卿環接著問。

「不,他已經過世了。」戴思緣收起笑容,但是深遂的眼中看不出來究竟潛藏什麼樣的情緒。

「很抱歉。」

「沒關係的,很久了。」戴思緣話鋒一轉:「你們常常旅遊吧?」

「其實還好,只是最近想多出來散散心。」

「我們公司現在有個計畫,要翻修一個舊的旅社,雖然還在整頓和評估的階段,不過現在提供四個免費試住的名額。如果你們願意的話,可以把這機會讓給你們。」戴思緣從懷中拿出兩張免費住宿券:「你們有聽過『山童話森林遊樂園區』或是『精靈邸』嗎?」

「啊,有啊!那不是荒廢好久好久了?」白以默表情十分詫異。

「對,本來我們公司已經放棄了這個地方,但是我覺得其實現有的資源應該要好好發揮利用,我打算把精靈邸重新整修,並且結合歷史文化以及一些地方特色,再次讓那荒涼的山區熱鬧起來。」

「那裡真的有什麼文化和特色可以發展嗎?」吳卿環一臉懷疑。

「如果你們願意來就知道了,如其名『精靈邸』,那裡可是傳說中有小精靈出沒的地方呢!」戴思緣淡淡地笑著。

「開什麼玩笑?」吳卿環噗嗤笑出聲來。

「試住的當天,我們會安排一個展覽,讓你們了解當地的傳說與特色。同時還會展出一個價值非凡的東西呢!」戴思緣眼中的光采閃耀著平穩語氣中聽不出來的興奮。

「什麼?」

「精靈石,」戴思緣微笑,「一顆價值不斐的罕見變色鑽石,據說是精靈留下來的至寶!」

「騙……騙人的吧!」白以默瞪大的眼睛完全掩飾不住心中的興奮。

戴思緣只是以她白皙臉龐上,眼睛瞇得細細的笑容回應,就像此時迎接白以默夫婦來到「精靈邸」的表情。

「白先生、白太太,你們來了啊!」

「戴小姐。」白以默微笑著伸出手與她握手。

「感謝妳的招待,不過老實說,我和內人覺得這裡看起來不像有好好整修過……」

「不好意思,現階段確實只做了部份的工程,主要都是在內部的居住環境。你們是第一批試住的貴賓,希望能幫助我反應一下裡面是否可以舒適的居住……如果有失禮或是不滿意的地方,我真的非常抱歉!」戴思緣戴著歉意九十度鞠躬。

「沒關係啦,反正是免費的試住。」

「感謝您的諒解。」戴思緣接著開始介紹:「精靈邸這拱門進來就是前庭,再往前走是有著噴水池的中庭,精靈邸的建築是『ㄇ』字型。一樓正中間是休憩大廳,右側是餐飲區,有冰箱、食物以及廚房和烹調器具,因為人手不足皆採自助式,免費招待這次的來賓。另外左側是展覽廳,稍後會幫大家導覽,白天都歡迎各位隨時參觀。不過為了安全,晚上是必須關閉的。一樓其他區域以及整個二樓是未來的商店店面,這次也都沒有開放。你們的房間是在三樓,其實這次也只有開放三樓房間住宿。另外兩位來賓、我和兩位工作人員也都住在三樓。我先帶你們到房間,你們放好行李後可以先在大廳休息,11點再帶各位貴賓用餐以及參觀展覽廳。」

「另外的客人啊,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你們很快會遇見的。」戴思緣笑著帶領白以默夫婦進到精靈邸。

在這時候,他們當然不可能想到將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