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妖記之到處有鬼〈卷一   活屍洞〉》 李錦銀(銀子)◎著

初版日期:2010/7/ 15 | 封面繪者:耳塞兔
販售地點:全省書店、網路書局 售價:220元



聯合推薦

張廉〈《八夫臨門》暢銷作家〉 | 柳暗花溟〈《神仙也有江湖》暢銷作家 〉 | 薔薇〈《愛奴》暢銷作家〉 | 吳小月〈《愛妻家》電影小說作家 〉 | 洛琳〈《畫魂師》暢銷作家〉 | D51〈《玲子》《鬼當兵》暢銷作家 〉   聯合推薦

沒到過流雲街56號,別說你活膩了──吳小月

陰柔華麗美型公狐狸、溫柔婉約的女鬼,帥死人不償命的女天師,巧妙趣味的鬥嘴情節,還有在追蹤靈異案件時的細節描述,都叫人忍俊不住,一頁接著一頁,隨著故事的發展繼續看下去!──薔薇

很久不曾看見像《擒妖記》這麼輕鬆又有趣的內容。有禮貌、會做家事又溫柔婉約的美少女鬼人人家裡都應該養一隻。──D51

簡介

起點文學網強推新人  李錦銀〈銀子〉 首部KUSO靈異小說作品
原來,鬼故事也可以這麼好玩!

流雲街56號、恐怖的活屍洞,怎麼到處有鬼!
帥氣的捉妖天師,他〈她〉是男是女?!

李想南實在是不喜歡在凌晨一點半的時候出門。

流雲街56號,一點人「以外」的氣息也沒有,不會是哪位神經衰弱的仁兄,沒事出現幻覺就當「遇鬼」了吧?!

看來今天又是白忙一場了!

不過,基於自己的職業道德,李想南還是向那棟房子走去,畢竟人家也是花了錢請她的,不露個臉就收錢似乎實在有些說不過去!

「呃,這家的主人是怎麼死的?屍體在哪裡?」
「喏,就在那個洞裡……。」

《卷二 血腥瑪麗》  完整書訊

作者簡介

李錦銀〈銀子

女,起點中文網簽約作者,擅長寫輕鬆搞笑類文,人物古靈精怪,情節設計常出人意表。起點網路作品《正太養成指南》、《欲窮千里目》。


推薦序

◎薔薇〈《愛奴》系列暢銷小說作家〉

第一次看《擒妖記之到處有鬼》的時候,突然有很多小時候的『感覺』,一湧而上。

想到小時候非常喜歡看八零年代香港商業黑色喜劇電影,那些正義凜然又充滿搞笑的角色,『一眉道長』、『靈幻天師』……想到華麗又淒美的卡通少女經典『凡爾賽玫瑰』,英姿瀟灑的男裝麗人歐思佳如何在戰亂浮華的黑暗時代裡大放光芒……〈在過去盜版年代稱為奧斯卡XD,哎啊,我又不小心洩漏我的年紀,唉……歲月不饒人〉

甚麼?妳說離妳的年代太過遙遠?嗯……那、那我說一下最近的好了,感覺像新時代的泰國鬼片,『鬼宿舍』,或者像彭氏兄弟的『見鬼10』。

恐怖小說最難之處,在於文字描述之間,帶給讀者們的想像空間,恐怖電影給的是直接的視覺感受,不必想像,便直接傳達創作者的意念給觀眾,然而在充斥著暴力、血腥、殘忍、恐怖氛圍可由視覺或音樂呈現給閱聽人,然而如何只使用文字,便能讓人覺得『好看』或者『恐怖』的感覺,是非常困難的。

對我來說,我喜歡看的恐怖小說,並不是在作者所創作的恐怖描述,甚麼開膛破肚、肚破腸流、鮮血四溢這種殺人情節,而是作者對恐怖之外,人性的情節描寫。

想像力在小說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恐怖小說的想像力,更是要高人一等,不能流於俗套的亂寫一通,也不能狂賣噴血或內臟亂飛之類的老掉牙,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試想一間屋子裡住了人類與非人類,空間內已經充滿了想像的趣味,再加上陰柔華麗美型公狐狸、溫柔婉約的女鬼,以及帥死人不償命的女天師,巧妙趣味的鬥嘴情節,還有在追蹤靈異案件時的細節描述,都叫人忍俊不住,一頁接著一頁,隨著故事的發展繼續看下去。

銀子說故事的方式,沒有太多華麗的累贅,直接而有趣的逗趣文字,貼近現代讀者的心,乾淨俐落地表達自己的思緒,推動劇情。校園生涯裡的點點滴滴,加上些許懸疑氣味、搞笑情節插花逗趣,讓看故事的讀者們腦中也能浮出一幕幕如同漫畫式的畫面……讓我回想起我那遙遠、遙遠、遙遠……的學生時代= =|||〈遠目……〉

帥氣的女孩子總是打破世俗對女孩既定的觀點,誰說女孩就一定得在故事裡扮演受害者或者等待救援的弱者角色?在銀子的筆下,女主角不是被囚禁在高塔上等待救援的公主;反而是聰明又有智慧的帥氣天師,陰柔也非女人的權力,美麗,是每個世紀都會被人注目的焦點,而勇氣,則不分男女主角,都會具備的特質。

但願我的感想沒有透出太多情節爆點,也希望可以勾出跟我一樣年紀的讀者對這本書的興趣〈喂~不對吧?〉是男女老少,大家都有興趣!

華麗登場的主要角色

女主角:李想南 | 神經跟海底電纜差不多,有妖精歧視傾向,偶爾濫用暴力,職業是天師,個性很錢鬼,其實內心很熱血。爽利的短髮,偶爾會因為煩惱而被她抓得亂糟糟的。她瘦高身材,長相雌雄難辨,愛穿休閒風格的衣服(進一步掩住了性別),譬如皮衣、夾克和大T恤,打扮中性,不花心思打扮自己。她身上永遠帶著符紙,探測周圍是否有靈異氣息時,一般用符紙折成白色菊花。

男主角1:邵雲亭 | 一隻來塵世歷練的公狐狸精,有點小心眼和毒舌,愛湊熱鬧,堅持走華麗風。危難來臨時與李想南同仇敵愾,但平時卻喜歡跟李想南鬥嘴。帥氣是帥氣,就是狐媚氣質有點嚴重。他瀏海微長,半遮住似笑非笑的一雙眼睛,鼻子高挺,膚色白皙,穿著很時尚,西服、T恤、開衫、背心,基本上什麼流行元素的衣服他都有,永遠如T臺〈伸展台〉上的模特般著裝耀眼,不知低調氣質為何物,標準的花樣男。

男主角2:連陽 | 書香門第的公子,脾氣好教養好的優雅眼鏡男,開著一家叫Abel的餐廳,知識淵博,心思縝密,與李想南一起解決了很多事件。其實身上纏繞著很多謎團。他喜歡在自己的辦公室裡泡著一杯茶,看看考古之類的書籍。他臉部線條柔和,眼鏡鏡片總是一塵不染,用手指推眼鏡的動作很迷人,笑容很溫暖。穿著習慣也以舒適為前提,襯衫、休閒西裝、休閒長褲……儒雅氣息濃郁,低調的貴公子形象。

女配角:謝小菲 | 美少女女鬼,為了追查害死爺爺與自己的兇手而跟著李想南,膽小、文靜、喜歡做家務。

男配角:小靈 | 仿佛移動版靈異雷達,人生就是為了實踐「好的不靈,壞的靈」這句話。經常捲進各類靈異事件,本身來歷如謎,有不可小覷的靈力,長相可愛。

作者自序


其實,我並不知道,有這麼一天,我會帶著如此歡樂的心情,去寫KUSO風的鬼故事。我更不知道,有這麼一天,因為這個故事的出版,我需要寫一篇「自序」,這個東東完全不屬於我熟悉的體裁範疇……。

我生活在一個古老的小城鎮,從小被各種奇聞異事包圍著長大。不過,這些故事大都帶著《聊齋誌異》的蒲式風格,可以說,它們表達了普通生活中人們美好的各種願望,自然比不上電影電視或是小說來得刺激精彩。

長大後,我愛上了看靈異節目。畢竟,看衣著清涼的美女外景主持們在荒村鬼屋之類的背景裡尖聲驚叫還是很有樂趣可言的。可惜我大學專業是廣播電視新聞,靈異節目造假的地方多得讓我看不下去了。

最終,我還是回歸了靈異電影。而我寫這小說,很大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靈異電影看多了,卻又似乎一直沒有看到對胃口的。歐美電影喜歡違背常理,讓我總覺得除了能挺到最後的主角外,其餘人都是移動血庫,每當我以為這傢伙被砍了這麼多刀、血液如泉湧,是不是該去見他的上帝時,下一秒,他還堅強地被鏡頭特寫,臉上驚恐與疼痛萬分逼真,活得很囂張。港片鬼片是我最早接觸的靈異片,不過主題很單一,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電影都是在告訴我這個乖仔:人做壞事會被鬼報復的……日本泰國的電影倒是很巔峰地耀武揚威了一段時間,然而,看多了我開始審「鬼」疲勞,鬼大都是女鬼,三要素是長髮、白衣、黑眼圈,估計拍完戲,女演員淋一身水不用卸妝直接就可以去夜店show一下煙燻魅惑妝、外加濕身誘惑了。難道換個男鬼片酬會漲很多嗎?難道女鬼不能燙個捲髮嗎?最重要的一點,鬼難道故事裡就不能帶點笑料,讓我這個觀眾感受一下生活其實還是很美妙的嗎?

於是,打開文檔,我開始編故事給自己解悶。一個把宅當作事業來進行的摩羯女,總得讓自己無愧於星座屬性裡的「工作狂」稱號啊──如果寫kuso風鬼故事也可以稱之為「工作」的話……。

以上,算是我瑣碎的靈異電影觀後感,外加動筆寫這個系列故事的由來。

作為一個除了面對電腦螢幕碼文,便是面對電腦螢幕經營一家網店的宅女,鬼故事的確很適合我寫,這是個完全由我主導的世界。我可以讓兇狠無比的女鬼怕蟑螂,我可以讓中性天師愛錢愛到死,我可以讓自戀的狐狸精是公的,我可以讓家教良好的帥哥被虐,我還可以讓靈異事件發生的頻率如同吃飯、喝水般平凡。想像力能夠不受局限地恣意發揮,是件讓人很開心的事情。尤其是,當文章在網上連載時,讀者們的留言,讓我發現跟我相同趣味的大有人在,那種心情真的很high。

寫文的過程是很歡快的,因為大部分時候我不需要耗費腦力去描述一些血腥或恐怖的場景,我的樂趣是為滿身缺點的主角和她並不完美的朋友們創造一次又一次冒險的機會。我筆下每隻鬼都有它滯留在人間的理由,即便殺戮,也情有可原。也許這麼說有些俗,但我真的希望看完這個系列故事,你能感受到的都是親情、友情、愛情的溫暖一面。

我希望打開這本書的你,會帶著一種歡樂的心情將故事讀完,然後再說一句:哦,原來鬼故事也能夠這麼好玩。

精采試閱

第一章 流雲街56 

李想南實在是不喜歡在凌晨一點半的時候出門,可她的職業卻總是要在本是她睡覺的時間給她找事情做。

流雲街56號,是這裡嗎?李想南的睏意比來時一下子明顯很多。

一點人以外的氣息也沒有,不會是哪位神經衰弱的仁兄沒事出現幻覺就當遇鬼了吧?仔細看這座歐氏風格的建築,顯然已經建了有些年頭了,但看得出主人對它的愛護有加。

觀之四周,風水即使不是什麼帝王龍鳳之象,卻也是呈祥保安,這種房子要是鬧鬼,那些住民房的人乾脆都自殺好了。

看來今天又是白忙一場了。不過基於自己的職業道德,李想南還是向那棟房子走去,畢竟人家也是花了錢請她的,不露個臉就收錢似乎實在有些說不過去。可是當她的手剛觸及到那扇門的一瞬間,李想南的整個身體都震顫起來。

那扇門的那一邊存在著一個異常的能量場!只是,為什麼之前她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來不及多想,李想南硬闖進去,但眼前的情景不由得讓她一愣。

拜託有誰能向她介紹一下現在的狀況?

客廳的正中央有一個約浴缸大小的洞,一股強光從中噴湧而出,整個房子裡全是各種聲音;有哭有笑,有老有少,聲源正是那個深不見底的洞。普通人見到這幅情景怕是要嚇得暈過去了,李想南就無所謂了,當天師的要是連這種場面都怕,還是趁早改行吧。

只是……李想南有些狐疑地看著窩在客廳沙發上那個帥氣到讓人覺得像動漫人物的男人,如果自己的視力沒有問題的話,他是在……打瞌睡?!

「咳咳,這位先生,一見面就盯著別人一直看,好像不太禮貌吧?」這男人優雅地站起身來,挑了挑眉,笑吟吟地說,「雖然說,我長得很好看……」

這人還真是有夠自戀,李想南暗自嘀咕了一句。她早就習慣了別人一見面就把自己當男的了,她從來都不會去糾正,誰規定個子高一點,頭髮短一點,衣服中性一點就是男的?不過,從小到大都被當成男孩養,糾不糾正都沒差。

「你是誰?」

「哎,真沒創意!你可以說『我們是不是見過』之類的話,這樣比較有建設性。」帥哥繼續無比自戀地整理著自己的衣服釦。

那樣就很有創意嗎?李想南很懷疑。不過這不是他們討論的重點,李想南決定不在這個問題上和他糾纏。

男子大概也看出李想南面色不善,嘴角輕輕一勾,笑了笑,說道:「我叫邵雲亭,火氣那麼大幹嘛,我可幫了你個大忙哪。」

「你是說這些都是你弄的?」李想南有些不信,他們這行有這麼才貌兼備的嗎?

邵雲亭聳了聳肩,再點點頭。

他有一百八十五公分吧?李想南看著走近自己的這個男人,先前邵雲亭一直是坐著的,她倒也沒覺得,現在才發現,他比一百七十八公分的自己還高半個頭。不過即使很高,他倒是比例很好,完全是一個平面模特兒的樣子。

不過他一身休閒夾克的樣子,比自己還不像天師耶,李想南努力抑制著自己心中湧起的無力感,觀察這位邵雲亭想幹什麼。

邵雲亭果然是還有下文:「其實我只是來看風水而已,因為我的雇主覺得一棟這樣的房子實在不可能便宜到那個地步。」

「這房子要賣?」李想南有些吃驚地問。那房子的主人請她來收什麼鬼東西?她可不覺得這年頭還有人好心到這個地步。

邵雲亭點點頭:「我在這房子主人屍體的口袋裡發現了你的名片,所以才打電話給你。」

之前沒睡醒,李想南聽電話裡人的口氣沒多慌亂,也就不太在意。她問道:「這家的主人是怎麼死的?屍體在哪裡?」

「喏,就在那個洞裡。」邵雲亭略略皺眉,指了指那邊。

這是……仔細端詳那個洞之後,李想南不禁失聲叫道:「活屍穴!」

邵雲亭讚賞地點點頭。

活屍穴,又稱不死穴,是以將死之人為媒介,配合風水中的極要位置為樞,以極強的靈力強行打開通向冥間的一個出入口,專門吸取那些充滿執著和怨念的地縛靈。只是這些靈的力量不是重歸混沌,而是被施法的人以特殊的手法儲存起來,等到靈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被用來實現施法者不可告人的目的。

李想南氣急敗壞地開始佈結界:「那你還這麼悠哉遊哉!」

搖了搖頭,邵雲亭道:「你以為我沒試過嗎?一會兒你就知道了,一點用也沒有。」

果然很快,李想南就沮喪地退到一邊,「難道就讓它這麼下去?」她喃喃道。

「我說過我有幫忙吶,」邵雲婷略略沙啞聲音再度響起,「你看,這個洞正在縮小。」

雖然他的語氣實在是很欠扁,不過倒也是實話,李想南發現原來有浴缸大小的活屍穴現在已經只比鐵鍋大一點了。「那現在怎麼辦,我們可以做點什麼?」直覺讓李想南相信眼前這個雞婆又自戀的男人會有解決之道。而她的直覺再次讓她引以為傲,邵雲亭不急不慢地開了口:「等它變小,消失,然後各自回家收拾東西住過來。」

呃……住過來?沒等李想南問問題,邵雲亭就看透了她的心思似的開始解釋:「我只能暫時讓它消失,只有找到那個施法的人才能知道怎麼才能讓它完全消失。所以這段時間我們只有住在這裡以應付活屍穴的各種突發狀況。」

李想南冷笑道:「你以為這房子是你家的啊,想住就住。」

「我的雇主還是有點辦法的,這種事你不用擔心,。」

「我的收費可是很貴的。」李想南實在是不喜歡這種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感覺。

「我老闆說李先生可以拿到三十萬的酬勞。」邵雲亭笑得很迷人,而他開的條件對李想南來講,更加迷人。

一切的不滿立刻拋到九霄雲外,李想南眉開眼笑地說:「成交。」 

第二章 做鬼也是要慢慢習慣的 

回到自己的住處,李想南還無法從可以賺三十萬的興奮中脫離出來,但職業的警覺讓她立刻覺察到家裡多了幾位「好朋友」。

冷哼一聲,李想南隨手撒出幾朵白紙剪成的菊花,那幾朵雪白的紙菊花在空中打了幾個轉便變成了焦黃色。 

整個屋子裡的燈象約好了似的開始忽明忽暗起來。靠,誰規定有鬼出現時照明系統就會出問題?!

李想南一邊鬱悶一邊對付那些被她逼出來的髒東西。你見過《七夜怪談》的貞子和《鬼謎藏》的伽椰子建立統一戰線一致對敵嗎?

李想南現在就處於這種境地。女鬼穿白色帶血的衣服再加上不用走的爬行是不是恐怖效果會比較好?不然然怎麼都是這副打扮?

李想南正胡思亂想著,一個不留神就差點被雷劈到,氣得李想南想跳腳。這是什麼世道,鬼都會用雷來轟人,她剛才要是閃得再慢點還不被秒殺了啊!

不敢再大意,李想南打起十二分精神來打發這些不請自來的傢伙。

把對方逼到一邊,她順勢靠在牆上稍作休息,卻立刻感覺不妙地彈跳開。果然,下一秒,牆面裂開,一個頭髮長得一下把自己絆倒的女鬼出現在眼前。

李想南現在快抓狂了,這個笨女鬼是什麼時候鑽進她家的牆裡面去的?!本來還可以應付,現在三對一,自己腹背受敵,勝算驟減。正在此時,戲劇化的一面突然出現,笨得要命的女鬼居然跑去和另外兩個拼了起來。這下李想南是徹底被搞糊塗了,難道這個突然從牆裡冒出來的笨蛋是來幫自己的?來不及多想,李想南再次加入戰場,先收了那兩個再說。

有了「幫手」,李想南節節勝利,那兩個女鬼開始專攻為守,就在李想南準備來個徹底大反擊時,卻因為一個不留神的破綻,讓那兩個女鬼逃之夭夭。

靠,這明明是作弊嘛!她們是用爬的好不好,居然還用瞬移,李想南簡直想破口大駡。

轉過頭來,那個不知是敵是友的女鬼還在那裡傻傻地站著。李想南見她好像也沒什麼惡意,就沒想收她。

切!她又不是那種沒事吃飽了撐著的牛鼻子,見鬼就收,更不會以維護社會穩定、世界和平為己任,要是真天下太平了她還靠什麼吃飯?而且……李想南很懷疑地看著眼前這個默不作聲的女鬼,她有這個智商害人嗎?想歸想,該問的還是得問:「說吧,妳是誰,從哪裡來,找上我有什麼目的?」

可那個被問者卻以一副茫然的表情應對。一種無力感在李想南的心中油然而生,她不會笨得連話也聽不懂吧。

環顧自己的家,唉,看來是不能住人了,幸好自己佈過隔音結界,不然就剛剛那聲響自己早就被鄰居投訴了不知多少次。心裡盤算著重新裝修又得花一大筆錢,李想南的心情就立刻晴轉多雲了,那還沒賺到手的三十萬一下就沒了至少一半,李想南有點不樂意了。

沒精神再去搭理那隻來歷不明的女鬼,李想南走進門已經被轟掉半邊的臥室,開始收拾自己的東西。一直以來,李想南不像女人的另一個方面就是她不會收拾東西,心情糟糕就更是如此。

但很快,李想南就發現自己今天整理起東西的速度和品質都大幅度提高,這時她才發現自己其實一直只是在向箱子裡放東西,真正在收拾的是一雙僵硬慘白的手,循著這雙手李想南看到了手的主人──那個剛才幫自己跟鬼打架的女鬼。

一隻……呃……會做家事的……女鬼?!

如果一個女的人對李想南好,李想南想也不用想就知道人家是沒搞清楚她的性別就愛上她;可是,眼前的是一隻女的鬼,李想南對女的人都沒興趣,更何況是對女的鬼,所以她一下跳到一公尺外:「我是女的好不好!」

「嘻……」那女鬼的嘴角竟然微微向上輕揚,李想南有些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了,她、她……居然在笑!雖然那笑容與她的外貌配合之後的效果只能用恐怖二字形容。不過,意思很明顯,人家對她沒那意思。李想南這才放下心來,但是困惑還在:「那妳想幹嘛?」

「幫我……報仇……」她有些含混地說。

李想南一聽這話秀眉頓時打結:「我是天師好不好,不收妳就不錯了。妳別再想什麼報仇的事了,早日去輪迴吧。」李想南倒也不是只為推托才這樣說的,這些因為執著或其他什麼愛恨情仇而久不願離去的鬼魂是很少會有好結果的。

那女鬼也不說話,只是遞來一隻玉佩,李想南頓時頭大起來。這玉佩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只不過是曾被李想南送給一位救過自己的老前輩。她抬起頭仔細打量著前者:「謝諄老前輩是妳什麼人?」

「我叫謝小菲,謝諄是我爺爺,他臨死前讓我拿著這樣東西來找妳,可是我走到半路也被……」

什麼?!李想南不敢相信地睜大眼睛。那個慈祥的老人,曾是李想南心中不倒的神,可是現在……李想南的神情不由黯淡了幾分:「他是怎麼死的?」

謝小菲看了一眼李想南,眼中彌漫著悲憤,一字一句地說:「神、形、俱、滅!」房間中一陣靜默,因為這四個字的意義太可怕了。

半晌,李想南聽見自己的牙齒在格格作響:「誰幹的?」

謝小菲搖搖頭。

不再推托,李想南將玉佩緊緊地握在手中:「我幫妳。」

旋即她拿來一張符紙,又用朱砂筆在上面塗畫一番,拿到陽臺上燒掉,對一直在旁邊靜靜看著的謝小菲說:「我們一會兒要去另一個地方,會在那裡住一段時間,妳還是變回妳生前的樣子比較好,免得嚇到其他人。」其實李想南雖然是幹這行,並不代表她喜歡一大早睡眼朦朧就看見家裡有隻女鬼到處晃蕩。

謝小菲聽話地點點頭,十五分鐘後,一個長髮齊腰,面容秀麗的少女站在李想南面前,只有她身上的那件血衣彷彿仍在訴說著她在死去前受到的折磨。

李想南想也沒想,拿起衣櫥最裡面自己早八百年前就不穿的幾件休閒服拿到陽臺上燒了。「都是乾淨的,但是可能會太大了一點。妳先將就著穿吧,過兩天我給妳燒幾件新的體身的。現在妳除了臉色蒼白,看上去和普通人沒什麼區別了。」謝小菲感激地看著李想南,李想南有些不習慣地別過臉。

等謝小菲換完衣服,李想南這才發現,那幾件衣服穿在謝小菲身上還不是普通的大,李想南又不由得尷尬地咳了兩聲。

「我們走吧。」李想南趕緊轉移話題。謝小菲只是點點頭,看來她已經打算什麼都聽自己的了,李想南心想。

看得出來,謝小菲還是沉浸在一股悲傷和仇恨中,李想南決定轉移她的注意力:「妳是什麼時候藏到我家的牆裡去的?」

「妳和她們打鬥的時候。」

李想南點點頭,難怪自己一開始沒發現她。「為什麼妳一開始會……嗯……表現得……很……」李想南實在是不好意思把「笨」字說出口。

謝小菲顯然也是一愣。李想南猜要是她還活著,臉上肯定已經紅霞一片了。過了好一會兒,謝小菲才低聲說:「我剛變成鬼,還不太習慣。」

原來做鬼也要慢慢習慣的啊! 

第三章 室友全是非人類 

再次回到流雲街56號,已經是清晨六點半了。一進客廳,就看見邵雲亭靠在沙發上大口喘著氣。再看看四周,顯然剛才在這裡也發生了一場激烈的打鬥。

邵雲亭向李想南點點頭算是打了招呼,但當他看到李想南身後的謝小菲時,頓時滿身戒備地站了起來。

不愧訓練有素。李想南向來欣賞這樣的人,不過如果他平時可以表現得沒那麼自戀就更好了,李想南在心中又暗暗補充了一句。

「你是什麼『髒東西』?」邵雲亭完全沒有了和李想南說話時的嬉笑樣子。語氣如果有溫度的話,即使一頭北極熊站在他面前也會被他活活凍死。

李想南剛想解釋一下他對謝小菲的誤會,卻聽身後的謝小菲也冷冷地說:「你又是什麼『髒東西』?」李想南立刻警戒起來。有些東西不管道行多深瞞過多少人,它們的氣味都無法瞞過鬼魂。「我身後的鬼……呃……靈魂是故人至親,我答應要幫她找出她的仇人。」李想南簡單地介紹了一下謝小菲,話鋒一下子對準邵雲亭,「現在你是不是也該讓我看看你的廬山真面目?」

邵雲亭苦笑兩聲:「這就是我為什麼只替人看風水的原因。」他望向李想南,「我說我只是一隻下山歷練的狐狸精,你信不信?」

咦……狐狸精?李想南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一番邵雲亭:「你怎麼證明?」不然是知道狐狸精只有在遇到強敵性命堪虞的情況下才會變回原形,李想南還真想叫他變隻狐狸來瞧瞧。

這年頭扮狐狸精有錢賺嗎?邵雲亭還真沒想過自己極力要掩飾的身分現在卻被要求拿出證明。幸好下山前把這個帶在了身上,邵雲亭也拿出了一塊玉佩。

盯著那塊玉佩半晌,李想南莫名其妙地笑了起來。笑了半天,她彷彿是對邵雲亭說,又彷彿是在自言自語地說道:「原來也是故人至親。」

哎,也怪自己當年學藝不精,不止被謝諄救過,還被一隻已經位列散仙的狐狸精邵月救過。呵呵,這下一起找上門來了。也好,人情債愈背愈重,還是還清了才輕鬆。

李想南轉過身對謝小菲說:「沒事,自己人。」說完又覺得這話很彆扭,除了自己,他們倆都不是人啊。

李想南又問邵雲亭:「邵月現在怎麼樣?」

「還是那樣,整天修身養性的。」邵雲亭聳聳肩。

「那你這塊玉佩是她給你的?」

「你忘了嗎?當時你在山上養傷時我們總在一起玩,邵月姐姐見了便把這玉佩當著你的面給我的哦。」邵雲亭一副很受傷的表情。

「我們見過?還……一起玩?」李想南是真的對邵雲亭一點印象也沒有了。

而邵雲亭則忙不迭地點著頭:「是啊,當時你叫我阿亭,我們還一起去山頂……」

隨著邵雲亭的敍述,李想南似乎有些想起自己當時的確是和一個叫阿亭的少年一起滿山跑過。

「可是,」李想南看著邵雲亭眨了眨眼睛,「阿亭是個男孩子啊。」

邵雲亭忍俊不禁:「你都長這麼大了,我哪能還是個小孩子,再說,變個小孩子下山怎麼混?」

李想南這下沒話說了。

雖然有點多餘,而且話問出口會有點怪怪的,但李想南還是覺得有必要問一下。「那個,阿亭啊,你到底是……公的……還是……母的啊?」

「我就是這個性別。」邵雲亭沒好氣地答道。

「哦。」李想南乾笑兩聲。

正在此時,客廳裡突然一陣晃動。邵雲亭大叫:「不好!」謝小菲則滿臉痛苦的表情。李想南頓時反應過來──活屍穴有情況!

果然,原本活屍穴消失的地方現在又開始蠢蠢欲動。李想南連忙在謝小菲的後背貼上一張符:「在這裡待著別動。」

邵雲亭一臉懊悔:「難怪他們沒打幾下就逃走了,原來他們的目的是要趁亂重新打開活屍穴!只要那些力量再爆發出來,不需要他們動手我們就全完了!」

李想南陰沉著臉觀察了一下情況,毅然決然道:「還有辦法,我們快把這些力量實化為物,只要實化了,我們就有辦法控制局面。」說著她就開始行動起來。而邵雲亭也來幫她的忙。

陣法的效果開始顯現,地面的運動沒那麼激烈了,這時,一道熒綠色的強光穿破地面直射而出,強光過後,眼前的情景讓李想南和邵雲亭驚呆了。

半晌,邵雲亭像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似的問李想南:「你確定這就是實化出來的……東西?」

李想南也有些搞不清狀況了:「我覺得……那個應該就是。」

在原本有地洞的地方現在已經看不出什麼痕跡了,可是卻憑空出現了一個全身光溜溜的小男孩。

邵雲亭不無諷刺地說:「李天師的本領果然高,別人只能實化出箱子、盒子,你居然能實化出人。」

不理會邵雲亭的話,李想南走近那個小孩子,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在那小孩的身上輕輕地戳了兩下,他果然是實體,是真實存在的!而另人驚奇的是那孩子居然一點也不怕生,被李想南碰了兩下居然咯咯笑了起來。

「他到底是怎麼來的?」邵雲亭忍不住問道,可惜在場的沒有誰能回答他的問題。

說實話,李想南的修為是無法與邵雲亭相提並論的,人家畢竟是一隻修行了上百近千年的狐狸。既然連邵雲亭都弄不明白這小孩的來歷,李想南就更不想白費腦細胞了。

不等李想南想好怎麼去處理,邵雲亭已經跑到那小孩身邊逗弄起他來:「來,叫『叔叔』。」

李想南實在是受夠這隻公狐狸,當人還真當上癮了,真的人也沒他這麼白癡的。

然而,那小孩居然還真的開口,稚嫩的童音十分清脆:「叔叔、叔叔……」樂得邵雲亭眉開眼笑,指著李想南不假思索地說:「他也是『叔叔』。」

在李想南還沒搞清狀況的情況下,她就不容反對地成了那個小孩的「叔叔」。

「你瘋夠沒有?我是女的。」對於不知她底細的人,她從來不屑於解釋自己的性別,但是這隻狐狸不用這樣提醒她自己實在很沒有女人味吧!

「妳這樣也好意思讓小孩叫妳阿姨嗎?小心孩子長大了性別混淆。」邵雲亭語氣閒閒得讓李想南聽了很想磨牙。

就算她看起來很像叔叔!可她才二十出頭好嗎,跟這個活了上千年的死狐狸哪裡像同輩的人?她走到謝小的身邊,揭掉她身上的符,拉起她就向樓上走,決定不再理會邵雲亭的瘋言瘋語。可邵雲亭接下來的一句話卻終於讓她忍無可忍。

「今天跟我睡,明天叔叔給你收拾一間房間。」

「你打算讓他留下來?不要忘記我們根本不知道他的來歷!」

邵雲亭不急不慢地抬起頭:「那不然然妳說怎麼辦?收了他,可他現在看起來和普通小孩沒什麼不同;放他走,萬一他不是善類豈不是禍害別人?不要告訴我,妳打算送他去孤兒院。」

讓邵雲亭這麼一說,李想南還真沒什麼辦法。

見到李想南默許,邵雲亭又興致勃勃地跟她討論起取名的事。李想南實在不理解一隻本該潛心修煉的狐狸怎麼會如此雞婆,尤其這隻狐狸還是公的。在一番其實只有邵雲亭在講的「討論」後,他高興地抱起那小孩:「好,就叫你小靈。」

見邵雲亭似乎意猶未盡,李想南立刻果斷地拉起謝小菲閃進書房,將還想問小靈是上幼幼班還是幼稚園的邵雲亭關在門外。

謝小菲的臉上帶著淡淡的笑意,雖然還是鬼裡鬼氣的,但李想南知道她的心中已經釋懷很多。

「著手調查的事還要從長計議,不過妳放心,我保證一定會幫妳把妳的仇人找出來。」李想南輕輕地說。

謝小菲點點頭。

「可是妳要答應我,在一切都弄清楚之前,千萬不可以輕舉妄動。」

「我知道。」謝小菲說,「我剛才突然想起,在我死去之前,就在我失去意識的一瞬間,我聽到一個的聲音。」

「什麼聲音?」李想南期待地問,也許是條線索。

只見謝小菲懊喪地垂下頭:「我不記得了。」

「沒關係,」李想南輕聲安慰,「妳爺爺既然能讓妳來找我,一定也給我們留下了其他線索。來日方長,我們總能找到的。」

「嗯。」

終於可以休息了,李想南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睡不著。自己現在住在一幢鬧鬼的別墅裡,室友是一隻很有人情味(其實是雞婆)的公狐狸精,一個背負家仇的美少女女鬼(很會做家事,個性還無比溫柔),還有一個來路不明的小男孩(看起來呼吸心跳一切都很正常的詭異孩子),看來自己今後的日子似乎是可以預見的熱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