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世紀機動對決

22世紀機動對決

作者:寶利瑪

封面繪圖:十行

上市日期:2013年8月15日

售價:190元

ISBN:9789862905821

◇8/8金石堂、博客來 網路書局 79折 預購

金石堂 ENTER

博客來 ENTER

◇8/15 各大書店、博客來皆有販售

特色

媽媽,妳等著,我會重新做好妳的!
──科技時代的新成長小說。
明日獵星獎、銘顯小說新人獎、倪匡科幻小說獎得獎新銳作家 溫馨幻遊傑作

◎ 名家推薦
以近未來的台北為舞台,打造出具想像力、令人好奇的新世界。
──作家 冬陽
作品中的情感衝突描寫極佳,絲絲入扣,會讓人忍不住一頁頁翻下去。
──作家 D51

內容簡介

一部衝突、深刻、帶有懸疑的科幻成長小說

西元2112年,台灣總統已由機器人擔任,台灣人相信,唯有毫無人性弱點、公平公正的機器人才能公平治世,並締造出人類有史以來最高效率的政府,成為世界各國競相模仿的對象。
但總統創始人藍心希卻在自己創造出來的總統上任後沒多久,因為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她留下遺言,必須遴選出一間公司負責後續的總統建構工作。

14歲的藍萌身為總統創始人藍心希的獨子,他一直希望成為「決策工程師」,也代表參加了設計總統藍圖的比賽。比賽一共三場,第一場比賽,是設計一個「如母親般的機器人」,但藍萌沒有母親,他想像中的母親如何勝任照顧者的角色?
第二個題目是「男朋友」,才14歲,沒談過戀愛的藍萌,難道只能認輸──

作者簡介

寶利瑪

不想爆肝身亡的病弱工程師,隱身在某生技公司的高聳象牙塔中,天天與神祕實驗儀器跟詭異化學物品為伍,腳踏各式管線,身鑽各種桶槽,練就一身滑溜輕功,卻老被當成跑龍套助理小妹晾在一旁,只好轉而在某被遺棄的黑暗角落用鍵盤躲進自己創造的世界裡作威作福。期待哪天哪位Marvel英雄能從天而降召為同伴,共同為全人類和平而努力。曾於08年以《宅女正太喵》獲選銘顯小說新人獎,並出版系列故事八集;09年以《純潔行銷》獲選第九屆倪匡科幻小說獎第三名;10年以《邪惡伯爵的美麗遊戲》獲選東立星小說佳作;12年《終極機動城市》獲選為明日獵星輕小說二獎。現階段仍舊維持著白天抱著光怪陸離想法上班、晚上持續寫作的生活,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與各位讀者見面。

作者自序

感謝此時此刻翻開書本的您,在這瞬間,這堆文字才有了意義。
尤其是在這手機滑糖果樂趣無窮的時代,還願意翻開書本讀一段文字,依靠自己的想像力陪著作者勾勒出作者心中世界的人,更是難能可貴。
真沒想到一轉眼,宅宅工程師就已經當八年了。在這些年間,工程師由原本受人稱羨的科技新貴,演變成不時爆肝上新聞,到最後被迫放無薪假共體時艱,還得擔心何時被裁員,不變的卻是他們始終從早到晚賣力工作,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待命,只為幫公司提供品質最精良、成本最低廉的產品。可惜台灣大部分的企業家,嘴巴說研發創新,卻只願賺個方便財,白白浪費優秀人才在降低成本上,不願冒險也不願花費心力開創新產品,炒房地產倒是人人有分。結果學校培育了一堆碩博士人才流落街頭,中產階級消失無蹤,貧富差距擴大,台灣前途堪慮,只好每天罵總統抒發壓力。
而我身為呆丸人、身為工程師,心裡雖有滿腹憂慮,人卻只有鼻屎般的存在,就算想寫本以工程師為主角的小說,也要共估n次才有這個機會,礙於篇幅也只寫了兩種工程師,還真是對不起這群困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同志們,請再等一等,我會繼續努力寫的。
在此特別感謝舉辦明日獵星比賽的明日出版社,願意給這篇小說機會的評審們,以及有無比耐心與愛心的編輯。這本小說不是最特別的一本,也不太像是賣得好的一本,卻是我生命中最特別的一本。非常感謝你們。
寫到這,兒子那小小的身軀扭啊扭、眉頭皺啊皺,好像就快醒了,我能留下文字的時間也越來越少(還沒感謝爸媽、另一半、家人、咪咪跟大頭啊),也許到了屬於他們的年代,小說已經是old fashioned,在古董店或是懷舊電影裡才看得見。當我提個當年勇,「想當年我可是個小說家」的時候,他們會一臉「你又來了」,然後無趣地轉過頭找其他樂子。就好像老爸的「想當年我可是個炮兵班長」,我也沒給他好臉色看。
原來這就是人生啊!

目錄

序   章、二一一二年的快活
第一章、十年相思
第二章、所謂好友
第三章、總統與母親
第四章、好友的背叛
第五章、真相=恐慌
第六章、總統危機
終   章、真相大白

精彩試閱

序章、二一一二年的快活


過生活。
說起來只有三個字,但其中的辛酸苦澀,還真是百萬字也說不清。
還沒長大前,努力讀書。長大之後,努力工作。老了以後,努力讓自己不成為家人的負擔。同樣都是動物,卻沒有任何一種動物能比人類過得更精彩複雜。
在長久的歷史演進中,人類將生活中的每一個部分轉變為互相依賴,以非常微細多種類的分工合作,把自己擅長的部分與別人做交換,如此一來不用維持所有的生存技能就可以過生活,還可以把自己擅長的技能做進一步的擴展。
更簡單一點的說,你並不需要懂如何耕種、養殖、捕撈狩獵、烹煮,只要花錢就可以得到食物,也不需要知道怎麼製造手機、電視、電腦、汽車,只要拿錢出來買就可以交換到。
當然,有錢也代表著你至少有一樣技能能夠貢獻給其他人類,在這完整的經濟模型中,貢獻自己所有與別人交換來度過一生。
而隨著時代進步,人類發明並使用機械來換得更多東西,卻也等於讓機械來替代人類做更多事情,隨著機械能夠替代人類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最終,絕大部分人類失業,卻可以領取豐厚的政府救濟金過活。也算是實現了大家的夢想,不須工作,錢多到不需要思考還剩下多少可以用之後,不再為過生活所苦,活著只有無比的樂趣。
最終,還在苦命燒肝工作的,只剩下替大家實現不須工作夢想的工程師們。

 

第一章、十年相思


西元二一一二年,由塑化玻璃隔絕出來的城市,台北。
由於上一個世代所產生的溫室效應與工業發展遺毒仍留存,導致全世界各地天氣變化劇烈,環境中充滿粉塵、塑化劑、放射線、酸雨、戴奧辛,甚至還有因濫用抗生素造成的超級細菌跟病毒充斥,人類早已無法在普通環境下長期居住,故幾乎地球上所有居民都集中居住在由塑化玻璃特別隔出的城市裡,以淨化空調提供乾淨空氣,並模擬著四季的變化。
根據氣象局公布的台北市氣象行事曆,今日進入夏季第一天,從現在開始將會持續三個月時間維持著氣溫恆溫二十八度,恆濕百分之六十。
不過,少有市民會特別注意氣象行事曆。
出門前隨身助理會依據主人的基礎代謝率與今日氣溫,自動幫忙將衣服給挑好送到面前,主人只要穿上就可以了。
十四歲的藍萌也是這麼穿上衣服的,他的隨身助理是只有三十公分高、一公分厚的黑色小型機器人,外型像螃蟹一樣,卻具備一雙比人類雙手還要精準靈巧的雙螯,以及一對俏皮的星形亮眼珠。
「藍萌先生,您今日的行程為:年度例行,懷恩塔。這是為您準備的花朵。」他收過那比它身材還高大許多的花束後,隨身助理攀上他的左手,立刻開始收縮折疊起來,沒十秒的時間,已經化為一圈黑色金屬腕帶。
藍萌走出房間,走道上的燈光隨感應到藍萌的移動而調整,轉角的電梯門自動開啟,不須說話也不須按鈕,電梯透過隨身助理知道藍萌本日行程,往一樓前進。
甫踏出宿舍,隨身助理立刻發出聲音:「請問今天要先乘坐再步行,還是先步行再搭乘?」依據台北市「市民健康益壽條例」,每人每日須步行五百步,但可以自由選擇搭乘交通工具前或後進行步行運動。
這背後潛藏著極為深奧的科學理論基礎,上網搜尋,輕易就可找到千篇以上專家解釋為何如此會對身體最好的文章。有些無聊的媽媽們會去膚淺的讀讀,以作為告訴孩子為何有了方便的交通工具還是需要步行五百步,順便享受一下孩子用崇拜眼神看著自己的美好時光。
總之,台北市裡的一切都在良好且精密有根據的安排底下。
照做就對了。
「先搭乘。」這是唯一需要做的決定。
「您的車將在一分鐘內到達,倒數五十九秒、五十八秒——」
等數秒數完,一台附著靠椅的單輪車出現在藍萌面前,往前傾四十五度角讓藍萌跨上,隨後復原,不需要顧慮平衡感,也沒有半分搖晃,等安全帶自動彈出穿過腰間。
單輪車直往前去,以電池做驅動可以達到毫無半分排煙,畢竟一個玻璃罩底下的新鮮空氣有限,交通工具一定要使用完全無毒無煙但較無馬力的電池驅動車,但這已經足以供應標準六十公里的時速足足一小時。
現在是交通的尖峰時間,路上擠滿了同樣搭乘單輪車往各地去的人,先進的台北市並無所謂的交通號誌,每個人的時速也相近,但在精細的交通電腦運算下,要通過道路岔口的每人均能毫無誤差地彼此交錯而過。
藍萌將鮮花小心翼翼地揣在懷中,就怕花被這時速六十公里所造成的風給吹壞了。直到遠遠的看見一棟白色方形建築,單輪車自動停了下來,讓藍萌改用步行到達目的地──懷恩塔。
顧名思義,這是供市民緬懷思念故人的場所,塔的整個結構有三分之二為自動倉儲設備,倉儲內緊密堆疊滿滿的骨灰罈,等待需要時利用機械手臂精準地夾取出來。
服務藍萌的服務員是一台一百五十公分高的機器人,它的臉上有著燈球排列而成的笑臉,是比藍萌年紀都還大兩倍的老式機器人,當藍萌對它胸口的液晶螢幕捺指紋後,它便說了長長一串——
「感謝您耐心等候。藍萌先生您好,歡迎您的光臨,請跟隨我至指定房間內,多謝配合。」
藍萌跟著服務員上了十樓,來到指定房間裡。
「請讓我為您講解使用——」
「不用了。」藍萌直接打斷,「我會使用,沒問題。」
「是。如有任何需要,請按對講機與櫃台聯絡,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服務員伸出鋼鐵腰桿連動圓形關節彎曲鞠躬,還發出老舊的喀喀金屬磨擦聲。
「謝謝。」
「不客氣,非常感謝您的使用,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藍萌苦笑,服務員型的機器人就是客套話多到講不完,且具有敏感的偵測系統與繁雜的服務規則,相當容易反應過度。
為了避免再被叨擾,他只好先站在原地動也不動,好不容易等到服務員邊保持鞠躬的姿勢邊往後退、退到門邊帶上門後,才鬆了口氣。
房間裡有張豪華柔軟的大型沙發,旁邊是裝滿仿真金魚的水族箱跟超大電視牆,看來就像一般家庭中都會有的客廳。他熟練地按下沙發上方的啟動鍵,就像自己家一樣。事實上,在母親剛過世的時候,為了避免對那時還小的他產生太大傷害,他還真的在這裡住過一段時間。
這時候,電視牆下方抽屜彈開,一隻機械手臂自內伸出,手臂夾著一如子彈狀、且套著布套的瓶子。
伴隨嘶嘶充氣聲與機械組合聲,瓶體開始發生變化,從瓶的上方與下方側面冒出手與腳,中間凸出軀幹。原本包著的布套也相當巧妙地撐開,成了一套恰好的碎花洋裝。
最後出現的是一年輕女人的頭部,與蜷曲在瓶中的仿真髮絲。
剛好,讓她面帶甜美微笑地坐在沙發上。
跟藍萌一樣,她有著又圓又大的深邃雙眼,一頭黑色軟髮。
他的母親,藍心希。
更精確地說,眼前這位其實是「母親的骨灰罈」,她的骨灰就放在這仿真機器人裡,供家屬瞻仰懷念。
「媽媽!」藍萌靠近她,將花遞上說:「我總算通過決策工程師的考試了。」
她點頭,接過花朵放在膝蓋上後,再報以一個微笑。對這與真人比例相同且還要兼具好收納的簡易型矽膠皮膚的機器人來說,並沒辦法做太多動作跟表情,像這樣差不多已經是極限了。
「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最近沒什麼特別的事情。」藍萌細心幫她整理才剛被釋放出來、略顯凌亂的髮絲。
依據仿真程式,每一到五秒的亂數時間裡,她會眨眨眼睛。
藍萌呆愣地望著她,一陣沉默後才發現現在的自己對她竟無話可說。
以前總是會利用這一年一次的機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訴她自己有多需要她的擁抱、她的陪伴、她的睡前故事,但隨著年齡增長,這些需求也漸漸不需要了。
他嘆了口氣卻啟動安慰模式,她輕輕地把藍萌摟在懷中,還親吻了一下他的臉頰。
但一碰觸到她機械式的擁抱及冰冷的矽膠嘴唇,他卻是熱淚盈眶。
原本剛失去母親那時,處於懵懂年紀的他,一直以為母親是生了場病,才會變得怪怪的。
但如今他已經十四歲了,還是專門製造機器人的工程師,又怎麼能夠欺騙得了自己,母親是這個陽春型的仿真機器人呢?可悲的是,在他的記憶裡,早就沒有母親真正的樣子,想念母親的時候,腦海裡怎麼樣都只有現在這個陽春型仿真機器人的模樣。雖然以他現在的能力,要做出一個外觀與個性完全接近真實母親的仿真機器人並不難,只要能拿到關於母親的聲音與影像……
「媽媽,妳等著,我會重新做好妳的。」
「難得你會早起。」一名拿著鮮花的男子進入房內,藍萌趕忙擦乾眼淚。
男子穿著黑色古典長袍、戴著金絲眼鏡,頸上則纏著自己的烏黑髮辮,手上除了鮮花之外,還拿了把白扇子,著實有心在這科技發達的年代裡刻意復古。
藍萌今天特別早起出門,就是為了要避開他,怎麼他也這麼早?
男子名叫歐陽龍灝,是藍萌目前就職公司的執行長,也是——
「呃……爸爸。」
「乖!」歐陽龍灝撫撫藍萌的頭髮,那模樣與其說是對自己兒子寵愛有加,不如說是因寵物乖巧所給的嘉許。「你不介意我先跟你媽媽說話吧?我等等還要去開會。」還沒等到藍萌點頭,他便直接坐到藍心希身旁,輕輕吻上她的唇,彷彿當她是真人般,「心希,雖然妳已經離開十年了,但我還是沒辦法習慣。唉!如果妳現在還在我身邊,就算是再大的煩惱我們也能解決的,不是嗎?昨天跟前天是界王與我們的法說會,大家不免又將我們兩大集團相比,雖然集團的營收一直以來都超越界王,但是最近市場上流言四起,據說總統已經核准他們發展的新一代非決策型機器人——」
歐陽龍灝的煩惱,大多是來自於死對頭「界王生技集團」。事實上,歐陽龍灝領軍的「龍希機械集團」與界王生技集團,是全台灣最大的兩家企業集團,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兩家企業集團。
這淵源要說到一百年前,當時的台灣還不是最高尖端科技的掌握者,但隨著隨身助理的前身──手機產業開始發達,台灣聯合中國大陸開始全面性掌握建設手機代工廠與手機設計,並對產業進行垂直整合,且不斷更新產品,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智慧電視,再進階到將此三項產品合一,並能統整安排個人生活的第一代隨身助理。
由於台灣人優秀的數理能力與基因中所帶的工程師因子,比其他國家都要來得多(看看一百年前發生的工程師集體爆肝事件,就知道台灣人有多麼樂在其中),打下的基業更是雄厚深穩,加上現在絕大多數人都領政府的救濟金過活,大部分非屬工程類的企業也都消失或是被收歸國有,才得以造就這兩家國際性大企業。
但也因為地點相近、規模相當,難免會成為各方的比較對象,且據八卦小報透露,兩方創辦人在大學時代就已經是死對頭,兩家企業的產品性質相近,惡鬥更是時有所聞,就好像是兩家企業的經營目的,是為了打垮對方似的。
一旁的藍萌原本還能夠有耐心地聽著,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與歐陽龍灝說的事情越來越瑣碎,他終於忍不住插話:「那個……爸爸……你知道我已經通過決策工程師的資格考試了吧?你不是說如果我實現媽媽的心願成為決策工程師的話,你就要把媽媽的隨身助理給我?」那裡面一定會有關於母親的影像與聲音!這也是藍萌為何這麼積極想通過考試的原因。
歐陽龍灝沒回答,只帶著笑容說:「你應該相當清楚,年滿十四歲才有資格參加決策工程師資格考試,今天你才年滿十四歲,考試是一個月前舉行的。你之所以能參加,是因為你入侵試務委員機器人,修改登錄資料。」
「我們當初又沒說一定要用光明正大的方法。」他可是最資深的助理決策工程師,這對他而言毫無難度。
「但是試務委員已經發現你幹的好事,明天起會正式註銷你的資格,所以你只有今天是決策工程師,午夜重新校正後,你就會恢復成助理決策工程師。」事實上是歐陽龍灝發現他幹的好事,進而啟動試務委員的校正機制,身為全公司最資深決策工程師兼執行長,這也沒什麼難度。
「那我至少今天是決策工程師,你要把媽媽的隨身助理給我一天!這是我們訂下的約定,你怎麼可以違背!」藍萌自知鬥不贏歐陽龍灝,只好開始發揮起小孩撒潑的本領,他不想再等一年了。
歐陽龍灝無奈地嘆口氣:「若是依照規定,你違反考試公平規則,須給予相關懲處,有可能永遠當不成決策工程師,你也願意嗎?」
「當不成就當不成!我不在乎,我現在就要媽媽的隨身助理!」
「小萌,我跟你媽媽一直希望你成為集團裡優秀的決策工程師,你難道就不能忍耐個一年嗎?只要再一年,我就不管——」
「已經十年了!十年!」藍萌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再忍耐下去,細數十年來的每一天,他都只是面對著機器人、面對一堆無聊的決策程式,支撐他整個人生的,只有拿到決策工程師資格這件事情,「為什麼我非要依著你,像個傻瓜一樣,每天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做了十年!」
沒想到歐陽龍灝對這番表白竟相當不以為意,淡淡地說:「冷靜點吧!你現在只是在意氣用事,對你沒半分好處。」
「我知道你是被強迫當我爸爸的!每天摸摸我的頭敷衍,希望老師教快一點讓我快點變成工程師,就為了讓我快點工作來補媽媽的缺,不是嗎?!」
驚訝與錯愕頓時交織在歐陽龍灝的臉上,「你……你這是在說什麼?」
藍萌卻更憤怒地說:「我也是被強迫的!若不是因為要拿到媽媽的隨身助理,我也不願意當工程師!你就不能將心比心嗎?把媽媽的隨身助理交給我,我要她的隨身助理!現在就要!」
「我做不到!」歐陽龍灝怒喊,跳起身子激動地說:「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哪有要強迫你什麼還是強迫我什麼!我才是真正為你好的人,只有我!你媽媽選在你生日的時候離開人世、選擇逃避現實拋棄你,你覺得這樣的她會是個為你好的母親嗎?她心裡根本就只有她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為什麼你竟然可以為了她這樣汙辱我?」
「你說什麼?」藍萌鐵青著臉,驚訝錯愕地望著他,「媽媽……是故意拋棄我?」
歐陽龍灝這才驚覺自己說錯話,一臉鐵青,硬是把要發洩的情緒忍下來,猛搖頭:「沒有,我說錯話了,沒有這回事。」
「不要騙我!為什麼不告訴我實話?」
「那不是實話,我只是一時情緒,小萌,我真的很抱歉……」他趕緊拉出微笑,假裝沒事的樣子。
「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你以為你有辦法隱瞞我嗎?」藍萌眼看歐陽龍灝只想找藉口敷衍自己,氣憤地踹開房門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