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物之章【向家古董屋】》(最終回)

    作者:瀝青 |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1.11.25
 售價:59元 | 販售地點:全省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簡介

我會犧牲我的性命,然後消失……
請你保管我的記憶,直到約定的日子到來,再將記憶還我。

「接著呢?」左知橋疑惑問道。
就是古董屋消失的時刻到來!

白鹿皮
用途為著之人身、具有護體、易容之功效,原為五賢人醫藥者之坐騎。
因遭逢乾旱飢荒之際捨身救主,血肉之軀以不存於世上,其皮由主保留,精魄附於皮中。此商品忠心護主為神獸等級,租借者需有特定條件才可立契。

「這個,能否請您幫忙保管?這是我們向家第一代老闆交代下來的預言。」

「可以。那麼保管的年限呢?」

「時間是一百五十年,就從今天開始算起,約訂的時間一到,屆時接手的向家老闆繼承人,就是這些東西的主人,請您一個不漏的歸還他。」

「好的,我瞭解了。」白鹿男子小心翼翼的收好這些物品。

「屆時,真正的老闆即將歸來……請你好好守住這兩樣東西,就算是你原本的主人想打開,也萬萬不可!」他看著那些物品,低聲著說道。

「沒問題,約定的時間是一百五十年,在時間還沒到之前,不會讓任何人打開他,這是我跟您之間的約定,就算我的主人向我索討我也不會答應的。」

白鹿男子帶著和緩的微笑這麼說道。

作者簡介

瀝青

我是什麼人、做了什麼事,一點都不重要啦……
重要的是故事裡面的人,還有關於他們的故事。
他們的故事,絕對比我的人生還要精彩!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啊!妖怪》春宴篇2008.5

《啊!妖怪》夏宴篇2008.7

《歡迎光臨生死事務所》2010.7

《生死事務所卡到陰》2010.9

《生死事務所閻王來了》2010.12

《極道監護人》2011.2

《啤酒花》2011.4

《棄神卷》【向家古董屋】2011.6

《小氣銅門》【向家古董屋】2011.10

《失物之章》【向家古董屋】(最終回)2011.11

作者自序

總之,這是古董屋的最終章了!雖然是最終章,不過古董屋還是會繼續營業下去啦!

一開始設定這個故事時,其實就設想跟「啊!妖怪」裡的角色所待的世界是一樣的,所以有悄悄的讓那邊的人物稍稍登場一下。不過,應該有些人沒看過「啊!妖怪」,所以在古董屋裡,就當作是全新角色看待吧!

古董屋的結束嘛……我覺得有點感傷。因為本來就一直有『事情不會十全十美』的觀念在,所以有人離去、有人消失,最後有點寂寞、孤獨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其實也很常見。

這樣的結局也是我當初設想的結局啦!希望大家有感覺出向賈谷這個笨蛋,有所成長的感覺,以及古今爺終於越來越像一個「人」的感覺。

是說這裡一定要強調一件事XD之前實在太震驚了!古今爺的外貌其實是個20多歲的青年喔!不過因為設定問題,不少人都以為他可能年紀很大。(年紀是很大啦!可是外貌還蠻年輕的XD)再不呼籲修正一下,我可能會被古今爺冷眼瞪到死……orz

最後,就是最近在網路上、臉書上漸漸的認識很多朋友。每次收到心得感想,或者打氣、或者跟著一起閒聊的感覺真的很開心。能透過網路跟大家這麼貼近,真是方便啊!以後也請多多指教了喔!

有機會在網路上相遇的話,也歡迎來聊聊、給點心得與指教!

那麼,看書吧!

精采試閱

第一章 久違的代理老闆 

「六叔……救我……」

沒有什麼事情比這種,一大早就接到這種啞著嗓子,一副快哭出來的求救電話還要來得煞風景了。尤其當他烤好土司,抹上香濃的奶油,準備好好享受一天之內的第一餐。

一聽到這樣的電話,真是倒盡胃口。

「又怎麼了?」男子沒好氣的放下土司,一邊嘆氣一邊低問。

「你快來救我……不然我會沒命……」對方的聲音聽起來簡直就快哭出來似的,不,應該說已經在大哭了。

「一個二十幾歲的男孩子哭成這樣很難看,到底是什麼事?」男子忍下掛掉電話的衝動,耐著性子追問。

「不管這些啦……你快來救我啦!我動不了了啦……好痛、痛、痛、痛……」最後,對方連喊了好幾聲痛之後,便掛掉電話不再回應。

瞪著早就被掛掉的手機,男子一臉困惑。

這傢伙平常最不喜歡、最愛唱反調就是他,怎麼會在這種救命時刻會想打電話給他?這也太奇怪了。

「真是破壞興致的傢伙。」男子雖然心裡很不願意,還是起身穿上外套,早餐隨便塞了兩口轉身離去。

誰叫他有個年紀跟自己相近卻非常遲鈍的笨姪子。

*** 

「雖然是小腿骨有輕微的裂開,還是得休息一週,是說你走路都不看路的嗎?竟然從自家的樓梯摔下去,還摔得這麼慘?」坐在病床旁的男子,一臉無奈又微怒的說道。

「六叔,我現在痛得要命,你可以等我康復之後再來訓話嗎?」躺在病床上的青年,一臉慘白又無辜的回應,每當他低頭看著自己裹上石膏的右小腿,總忍不住嘆息加上幾聲哀痛的聲音。

「我是認為,這樣訓話看能不能等一下神速就康復。」男子雙手環胸,不怎麼領情的回應。

「如果可以就好了啦……」青年低喊著,同時受傷的右腳又傳來陣陣的刺痛,讓他皺眉、臉色更加慘白。之後,兩人沈默的彼此注視了好一會兒,心底都有個相同的問題,但彼此卻又一直互瞪著,似乎在等著對方開口,但是雙方卻遲遲沒有開口的打算,於是又陷入一陣冗長的沈默。

「古董屋生意怎麼辦?」

沈默許久之後,兩人竟然是如此有默契的開口問著同樣的問題。彼此又是一模一樣的反應,先是瞪大雙眼,接著深呼吸、接著又陷入沈默。

「店要誰來顧?」兩人又異口同聲的這麼問。

平常非常合不來的兩人,這一刻卻見鬼的有默契,不但開口的內容與節奏都一致,甚至連避開注視的尷尬動作都一模一樣。

這樣的情況,兩人只能不停的嘆氣又嘆氣,而他們兩人掛念的果然都是同一件事。

「雖然平常你老是被一堆事情干擾,無法正常開店,但是古董屋的生意還是要做,不能放在那邊空轉。」男子率先打破沈默,低聲的這麼說道。

「六叔麻煩你了。」青年想也不想的直接這麼說,男子則是皺起眉來狠狠瞪著他許久。

「我發覺你最近來越來越依賴我喔!我有說要幫嗎?」男子咬牙切齒的說著。

「六叔拜託你了!」青年厚著臉皮,雙手合掌說道。

「你……」男子瞇起眼睛,要不是這傢伙身上有傷,他真想動手揍人。

「拜託啦!不然古董屋還有誰可以顧?」

「好啦、好啦!不過這禮拜的薪水都算我的。」算得很精的男子,相當不客氣的這麼說。

「要我整個月都給你也沒問題。」躺在病床上的青年,露出釋懷的笑意,對於男子的狠狠注視一點都不懼怕。

「你這傢伙,心想可以好好放假休息了,對不對?」最後,男子依然瞇著眼睛這麼說著。

而這個問句,看著青年那雙有些心虛的眼神,看來答案是肯定的

***

 『向家古董屋』

這間店的招牌在鎮上是罕見的木刻招牌,經過長年的日曬雨淋,原本這深黑、充滿蒼勁的五字,現在看來已有些斑駁褪色。然而,儘管如此,依然不失這間店在這個鎮上悠久的歷史與聞名的程度。

總會有人問,這家古董屋存在多久了?不管哪個年紀的人來回答,總是一樣的答案。

「在我很小的時候,它就開在那邊了。」

沒有人曉得古董屋確切的存在時間,只曉得古董屋的老闆都是同一家子的人繼承經營,但是奇怪的是平常很少看到客人上門的古董屋,卻一直可以屹立不搖的存在這個地方。

有這樣的一個傳說,有些上門的客人不一定是人。古董屋裡販售的古董,也有些古怪,但一切都只是傳聞而已。大夥兒印象最深的,依然是歷代的古董屋老闆都是很親切的人。

「今天怎麼是你?」一聲低沉,帶著幾分困惑、有些慵懶的聲音從古董屋深處傳來。

店內還有一兩個客人逛著古董屋,但是這低沉的聲音,客人們似乎都沒聽見。

坐在櫃臺內的男子,轉過頭看著聲音的來源處,露出一抹苦笑,等到來訪的客人都離開之後,他這才開口。

「古今爺,真不好意思!向賈谷那個笨蛋,今天早上晃神,從樓梯上摔下去,傷勢有點嚴重無法開店,所以緊急找我來代理。」

「原來如此,一大早那個吵死人的碰撞聲是那傢伙跌倒的聲音?」閉眼休息的灰髮男子,勾著淺笑、帶著幾分戲謔的意味這麼說著。

「是的,驚擾古今爺您了。」男子點點頭,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我記得你叫……向賈念?這傢伙繼承之前的代理老闆。」灰髮男子依然閉眼,聲音不帶感情。

古今爺總是如此冷漠,除了第一任老闆深刻記得以外,對於歷任老闆似乎都只有一個印象,甚至從不記住這些歷任老闆的名字,對他來說這些人的生命都很短暫,一晃眼又要輪到下一位老闆接手。

不過,除了這個老是出錯的向賈谷以外。

軟弱又沒用,卻又老是在他身上看到向然的影子,令他困惑不已。想起在棄神卷被偷之後,他悄悄的改變了。自從無法回歸石像模樣,鎮日都跟那個少根筋現任老闆向賈谷相處,變得多話、甚至多了點人性。

這一切,看在同樣代理過一段時間,也與他相處過幾天的男子來說,有些奇妙。

「承蒙古今爺還記得我的名字。」他笑了笑,對於古今爺還記得自己的名字,顯得非常意外。

「還好,因為跟那個笨蛋比起來,你在代理期間作的比他好太多了!他只有解決奇怪委託的時候,稍微有點用處,剩下的只要關於應對店內的生意買賣,全都不行,他大概是我看過歷任裡來生意最差的老闆了。」

古今爺毫不客氣的這麼批評著,這段話若是被向賈谷聽到,肯定又哀嚎不已。

但是,古今爺向來都是不掩飾、實話實說的性格,就算被這麼哀嚎大概也無動於衷,聽者也無法反駁。

因為,古今爺打從古董屋成立的那天開始,便駐守在這古董屋內,注視著歷任老闆在此地忙碌工作的身影。

然而,現在的情況非常特殊。

原為石獅子模樣的古今爺,因為前些日子原由古董屋保管守護的棄神卷被偷走,導致古今爺無法回歸石像的姿態,只能以人形的姿態現身。

換另一種說法,應該是原本沈睡的古今爺如今無法繼續沈睡,需等到棄神卷回歸之後,才能恢復往常的日子。而這段時間,古今爺天天都得跟老是做錯事情的向賈谷共事,讓原本冷淡、無情的他,似乎漸漸的被引出一些些的人性。

然而,這種引法,看在六叔的眼底只有失笑跟無奈的份,與其如向賈谷所說的:「古今爺最近越來越像一個人了。倒不如說是,古今爺被向賈谷氣得引出人性來了。」

話說回來,想起這件事就不得不提起失竊的棄神卷,他記得前些日子這個棄神卷的下落終於有了重大的進展。

但是,這進展卻也從此停滯不前。

「古今爺,冒昧的問一下。」六叔端正坐姿小心翼翼的問道。

「說。」古今爺惜字如金的這麼說著,但是他願意理人已經是一件很難得的事。

「關於棄神卷的事,我有聽那個笨蛋提過,據說已經有進展了,是吧?」

「應該算有進展。」古今爺的答案卻是如此的含糊不清。

「向笨蛋提過可能在某位五賢人的手上,古今爺的猜測是如此嗎?」

「就跟他說的一樣,因為現今這些五賢人除非特別去找,否則根本不曉得他們的行蹤在哪,有些說不定已經遺忘自己是五賢人,有的則是默默的、永生不死的存在這個世上,尤其……」古今爺頓了頓,睜開雙眼嚴肅的盯著六叔。

「那個因為吃過人,而可以永生不死的傢伙……他現在還符不符合五賢人的稱呼,有待商議。」

六叔聽得認真,還不停的點頭,他知道古今爺指的人是誰,就是前些日子向賈谷才剛解決的委託。

一個鎮上有名的百年經商人家,經過仔細追查之後才知道這戶人家的祖先,就是五賢人之一。

他的名字叫做左知橋,據說在左家的族譜裡並無這人的生猝年紀錄,於是他們大膽猜測這個左知橋還活在這世上。

傳聞他用不恰當的方式,讓自己永生不死,因此他們猜測說不定左知橋因為存於這世上過於長久,扭曲了性格,變得與最初五賢人該有的思維與身份已截然不同。

所以,眾人直覺棄神卷失竊,或許跟這人有關係。

因為,只有五賢人熟知棄神卷的存在,而他更讓人懷疑最有可能奪走棄神卷做些什麼事情。

「所以得趕快找到這個左知橋了。」六叔低頭細細思索著,串連起這些線索後,他唯一可以下的結論。

「不急。」古今爺神秘的笑了笑,低聲的對六叔這麼說道。

「古今爺,您的意思是?」正當六叔還想追問時,古今爺卻抬起手示意他閉嘴。

「有客人上門了。」古今爺丟下這麼一句話之後,便不再開口。

六叔轉過頭看著古董屋的店門口,果然看到了一個身穿襯衫、深色長褲,頭上還帶著少見的紳士帽,步伐優雅的從遠處緩緩走來。

「午安。」那人頂著熾熱的太陽,瞇著雙眼緩緩的跨進古董屋內,躲掉太陽後摘掉帽子,是一個普通的青年模樣。

「午安,請問需要什麼嗎?」依然坐在櫃臺的六叔,禮貌性的問著。

然而,他卻不禁上下審視著這個男子,他老覺得這人的穿著……似乎有些令人在意的地方,雖然是極為正式的服裝,但是整體的感覺似乎與他們不同年代。

「大概有,讓我逛逛吧!」男子這麼說著,動作熟練的將帽子拿下,看來像是熟客一般的逛起店內的商品。

 直覺一向敏銳的六叔,在這時則是有意無意的盯著男子的動作,希望只是他多心,因為這個男子……有著他說不出來的奇異氛圍。

男子就這麼逛了好幾圈,偶爾繞過古今爺的面前。很平靜又默默的看了古今爺一眼之後,這才緩緩的回到櫃臺前。

「請問,選定好想要的商品了嗎?」坐在櫃臺裡的六叔抬起頭,用著一貫的流程話語問道。

這時,男子先是轉過頭又看了古今爺一眼,接著勾起令人不怎麼舒服的淺笑,又轉回來注視著六叔。

「親愛的代理老闆,棄神卷被偷了之後,你們一定很困擾吧?」男子帶著淺笑說道,而那聲音聽來低沉又不帶感情。

  而六叔的反應,則是注視著他,不經意的倒抽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