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童書01  顫慄》

作者:笭菁 | 封面繪者: Frogdeng
初版日期:2011.8.10 | 販售地點:全省7-11

簡介

徹底顛覆童話 讓你驚悚失眠
每晚睡前,媽媽都會為你唸一本童書,
但是,你不可能讀過笭菁這本超乎想像的,顫慄《灰姑娘》!!

恐懼與惡意籠罩了整個社區地帶,一個月內發生三起疑自殺案,
先是開朗的大學生服毒自殺,接著是被虐小六生跳樓,
然後現在又有一人被剜眼而跳窗……

總是遭遇不公平對待的鍾知儀,一生宛如「灰姑娘」的翻版──直到葛宇彤的出現,
她慢慢挖掘出真相,卻發現更驚人更扭曲的事實!

創作者簡介

笭菁

出道超過十年,左手寫羅曼史、右手寫鬼故事,曾寫過網路小說、羅曼史小說、女性勵志書;作品既有娛樂性又充滿反思。2010年第十八屆國際書展,三百多位讀者報名參加,擠爆明日工作室攤位會場。2010年博客來網路書店「華文創作排行榜TOP100」有三本書入榜,皆為明日工作室出版行銷,已然名列暢銷作家榜,並不斷締造新的紀錄!

「笭菁旋風」將在2011年持續席捲華文創作!

購買資訊

99單書版
加贈「經典海報書衣」

119豪華超值版
很軟很Q版「造型貼紙」(笭菁、龍雲、柚臻、D51)
非禮勿偷看「涼夏書套」
限定超商販售,請勿跟明日工作室直接訂購

 

書套/貼紙



精采試閱

楔子

寂靜的巷子裡,傳來固定節奏的鏗鏘聲,在靠近巷子口的人家白幡飛揚,從家門延伸而出,硬是搭了個棚架,把巷口遮去三分之二,成了個靈堂。

家屬們還算安靜的低聲誦經,固定節奏敲響那缽。說起來也可憐,孩子才考上大學,明明該是璀璨的未來,結果竟然自殺了。

一個人窩在房間裡,選擇吃老鼠藥自殺,死狀甚慘,連封遺書都沒留,自殺前還有附近的孩子去找他玩,感覺一切正常,根本就沒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非得走上尋死一途不可。

而且平常看起來開朗得很,又很熱心,非常受街坊小孩子的歡迎,大家總是大哥哥、大哥哥的叫,一點都不陰沉啊……大家都猜,會不會跟情字有關,跨不過去?

人都走了,猜再多也沒用,只能請家屬節哀順變。

不遠處的公寓頂樓,小小的身影晃動,遠眺著那亮著光的靈堂,淚如雨下。

男孩手上身上青紫一片,抽抽噎噎靠在欄杆邊,遠眺著靈堂那裡的燈影。

站在這裡,可以聽見附近好多人家的聲音,有電視聲、打罵聲、情人的吵架聲。

最明顯的,永遠是七樓雙號的鍾家。

「鍾知儀!妳碗洗成這樣是在做什麼!」

「她故意的!她想害我們!」這是老大鍾玉翎的聲音。

「還不應!妳故意挑戰我就是了!」母親宋敏如的聲音傳來,跟著是啪啪啪的拖鞋聲。

這聲音他家也有,男孩看著青紫的手臂,難受的低下頭。

「我、我真的沒有……」男孩搖著頭,淚水四濺,他緊握著欄杆旋過身,像是哀求般的望著黑暗。「我沒有偷東西……我真的──」

「我知道。」黑暗中傳來輕輕的回音。

男孩難受的噘起嘴,趴上欄杆,「可是為什麼沒人相信我呢?」

「誰說的,我相信啊!」

他回過身子,咬了咬唇,「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

「嗯?」

「關於大哥哥……」他嚥了口口水,看起來很緊張似的。

但話來不及問完,男孩倏地瞪大了雙眼,驚恐的張大嘴巴,呆愣在原地幾乎無法動彈。下一秒,一股力道自正面襲來,他竟騰空飛起,一把被扔了出去!

咦?男孩不明所以,只知道自己的身子……離開了頂樓,以拋物線之姿往下、往下……

砰──一聲巨響倏地傳來,緊接著是車子警報器的高分貝鳴笛,所有的住戶都停下手邊的動作,不由得往樓下看。

只見一台脆弱的白色小福特上躺了個人,車頂被壓得凹陷,玻璃窗全破,而紅色的血漫流在白色車子上,益發的明顯。

「啊!」鍾玉佳大叫著,「爸爸、爸爸!你的車子!」

「是對面的小彬!」鍾玉翎也尖叫著。

宋敏如衝過來望向窗外,因為巨大的撞擊力使得男孩的眼珠彈出眼眶之外,但他的嘴巴呈現瞠目結舌的姿態。

他的人生來不及慘叫,來不及問最後一句,就此終結。

為什麼?

第一章

安寧巷成了媒體寵兒,沒一星期前才出一樁大學新鮮人自殺案,現在的更轟動:小六學生跳樓自殺,而且遺體勘驗發現身上有許多瘀青與傷痕,懷疑來自長期施虐,一家人開始接受調查。

父母親當然完全否認,但是兒福機構前去調查,發現那並非健全家庭,家裡髒亂不說,父親也有酗酒的習慣,家裡的老大才十六歲就逃家,至今不知下落,最小的妹妹身上也有瘀青,因此無法排除虐待的因素。

「你們是煩不煩啊!不把罪名冠給我們很難受嗎?」小彬的母親破口大罵,一出口就是一連串完全不必換氣的髒話,問候了兒福團體的祖宗十八代,「就說我不知道那傷怎麼來的,小孩子都在玩,跌倒撞傷難免的!」

「那些傷痕不是撞傷,全身都是……」相關人員很客氣的說,「我們不是要來傷害你們的,是來幫助你們的……王太太,我們都不希望任何人受傷,對吧?」

「滾出去啦!」房裡衝出王先生,渾身酒氣,拿著球棒暴吼出聲,朝著人員們揮舞,威脅意味濃厚,「我們家的事關你們屁事!我兒子都死了,你們還在這裡鬧!」

「先生,你這樣會涉嫌威脅……」戴著眼鏡的馮小姐還在苦口婆心,結果王先生一步上前揮著球棒,當著馮小姐的頭就揮打下去。

此時,一個人影迅速的衝上,準確的握住球棒,制止了該是強勁的力道。

王先生瞪大雙眼,不明所以的看著出面的人。

「打人很威嗎?也只敢打女人跟小孩對吧!」那是一個站在最後方的女人,「說穿了根本就是個爛咖,不會拿這力氣去工作,只會喝酒啊!」

「妳這──」王先生試圖抽起球棒,女人卻緊緊握著與之拔河,還有空回首對著後方大喊,「都錄下來了沒!」

「錄下來了!」這聲音細細的,還伴隨著發抖。

「很好!」女人倏地鬆手,因為反作用力之致,王先生重心不穩地直接往後摔了個四腳朝天!

其他人員看得是目瞪口呆,尤其是馮女士,根本來不及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馮小姐,人家打妳要閃啦,妳站在這邊不能叫犧牲啦!」她走到馮小姐身邊時還義正詞嚴,「妳們是來幫助小朋友的耶,被打傷了怎麼幫啊!」

「……」馮組長一愣一愣的,望著她,「妳是?」

她不記得組員中有這號人物啊!

「啊!我是義工!」她立刻露出無害的笑顏,把證件高高舉起來,「我是來幫忙的!看,我幫到了說!」

如果可以讓她多扁那個男人一下,她一定也會做得很美好。

「葛宇彤……」馮組長喃喃唸著,倒抽一口氣,「義工就先站在後面就好了,妳、妳這樣不是激怒對方嗎?」

「馮組長,我們又不是來談判的!」葛宇彤一臉不以為然,「我剛叫人把過程錄影下來了,還叫警察過來,等一下大家會比較好談!」

一票人員呆站在那兒,王太太攙扶著王先生起來很想趕人,葛宇彤倒是大條不甩的往最後頭走去,那兒有個女孩子還拿著相機在錄影。

「我看我看!」葛宇彤接過相機,很滿意剛剛錄的樣子,「錄得很清楚耶!這樣就可以說他傷人未遂,還可以證實他有暴力傾向!」

「……可是,我們不是來幫助小孩的嗎?」女孩子眨了眨眼,很好奇的問著。

「對啊!」葛宇彤說得理所當然,「要幫助受虐小孩,就要先把擋路的大人解決掉啊!」

什麼話啊!!

咻──兒福機構的人員火速把葛宇彤往門外推,沒有兩秒鐘,她們兩個就呆站在王家門口,看著木門砰的關上。

嗯?葛宇彤皺起眉,她說錯話了嗎?

「哎喲!」林蔚珊忍不住看向她,她很無辜耶!「我說葛小姐,妳那樣講也太直白了吧?!」

「我又沒說錯?他們明明有虐待兒童,有什麼好遮掩的?」葛宇彤圓了雙眼,「妳沒看到那個小妹妹躲在桌子下一直發抖嗎?這些都是有徵兆的!」

「話不是這麼說啊,好歹那是孩子的爸媽,我們得先跟爸媽好好溝通,也要確實重據,才能夠把小孩帶去別的地方照顧……」像是在背流程一樣。

「妳不覺得大家就是這樣拖拖拉拉,才會有小彬那種孩子死掉嗎?」葛宇彤不以為然,「很多事都有跡象的,孩子們反抗能力差,所以總是被犧牲,能幫助他們的又慢得要命……」

話說到一半,葛宇彤忽然注意到樓梯上有個小小的頭,正探出來望著她。

「嗨!」她笑了起來。

匆忙回首,才注意到原來樓梯間有小孩子,說孩子也不小,大概也是國中生了!

一個女生垂著紊亂的黑髮,如驚弓之鳥般的縮起身子,跟著想往上跑。

「別怕,我們是漂亮大方的……阿姨喔!」葛宇彤趕緊從口袋裡拿出色彩鮮豔的棒棒糖,「來,給妳吃。」

腳步聲是停了,女孩攀著樓梯欄杆,從上方低垂著長髮而下,偷偷的瞄著她。

「我媽說陌生人的東西不能拿。」雖然她一雙眼都把棒棒糖看穿了,「而且我國一了,不是幼稚園!」

「我們是兒童福利機構的義工,不是陌生人,妳剛剛偷看很久了,應該知道吧?」葛宇彤搖了搖糖果,「我也很愛吃糖,可是我不是國一喔!」

女孩低聲笑了起來,遲疑幾秒後,還是緩緩的走下來。

她走下來時,連林蔚珊都看傻了。

女孩的髮長過腰,但完全蓬頭垢面,揪結蓬亂不說,還油膩膩的!身上穿著過大的洋裝,粉紅色都變成灰色,伸出來的指甲縫裡都是汙垢!

「妳怎麼沒去上學?」在她接過糖果時,葛宇彤冷不防握住她的手,「今天學校沒放假喔!」

「我……不想去。」她眼神飄忽,往樓上看著。

葛宇彤下意識也往樓上看去,住在樓上啊……說不定她認識這位小彬呢?

「妳認識小彬嗎?」

女孩明顯得一怔,眼神露出一種恐懼,蹙起眉心,還是點了點頭。

「不想去學校是因為他嗎?」林蔚珊大膽推測。

女孩又點了點頭。

葛宇彤鬆開了手,女孩抽過棒棒糖就往樓上奔去,硬是跟她們距離了一整段台階,但是沒有跑回家,而是選擇坐在樓梯的最高頂上,望著她們。

有戒心,但卻不失好奇,這個女孩只怕生活在不單純的環境裡。

「我叫葛宇彤,妳可以叫我葛阿姨或彤阿姨。」葛宇彤開始自我介紹,指著身邊說,「她叫林蔚珊,」

女孩吃著棒棒糖,沉默了幾秒,「我叫鍾知儀。」

「鍾知儀,我叫妳小儀囉?」葛宇彤微微笑著,「小彬以前常跟妳聊天嗎?」

鍾知儀點了點頭,面對小彬的問題,她變得很謹慎。

「他身上有好多瘀青,妳有看過嗎?」

鍾知儀沒有回答,她雙眼不時的往樓上望去,好像害怕什麼似的。

不過只停頓幾秒,她突然把袖子給捲起來,露出裡頭一大片傷疤!

葛宇彤三步併做兩步的衝上去,鍾知儀嚇了一跳就想跑,卻措手不及,只能呆坐在原地。

「這是燙傷……是妳自己燙到的嗎?」葛宇彤皺起眉。

「那天媽媽在煮湯,我把碗打破……」鍾知儀頓了一頓,眼神不安的瞄著上方。

這讓葛宇彤也看向了她視線的方向,那是個鐵門敞開、木門緊閉的房子,七樓的雙號,看來是她的家。

「鍾知儀!」裡頭突然傳出尖吼聲,「妳跑到哪裡去了!!我叫妳挑個豆子妳給我搞成──」

下一秒,木門倏地拉開,一陣風跟著流動,木門裡探出一個算是清秀的女人,橫眉豎目的往外瞄著,而葛宇彤手裡的女孩飛快地把袖子拉下,跳了起來!

「妳在做什麼?!」宋敏如驚訝的往下望著她,「誰准妳跑出去的!」

鍾知儀沒敢吭聲,恐懼至極的往家的方向奔去。

「等等!」葛宇彤也跟著往上走,甚至伸手抓住了鍾知儀。

她尖叫一聲,驚恐的回頭望著葛宇彤,眼裡充滿恐懼,悄悄的搖著頭。

「妳是誰?」宋敏如走了出來,瞪著葛宇彤,「幹嘛抓我家小孩?」

「那個……我們是兒福機構的義工!」林蔚珊趕緊追上,這個葛大姐會害死人喔!「剛好在問幾個問題……」

「問什麼?兒福機構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宋敏如粗暴的一把拽過鍾知儀的手,往家裡頭扔了進去……那真的是用扔的,她根本連步伐都站不穩,「妳到底是在搞什麼?這是什麼糖?哪來的!」

怒吼聲傳來,緊接著林蔚珊聽見膽怯的鍾知儀哭著說對不起,當宋敏如再回到門邊時,手裡已經握著搶過來的棒棒糖!

「妳們是為樓下的事情來的吧?那家子不關我們的事,我現在只關心他們要怎麼賠償我們家的車子!」宋敏如伸手拉過鐵門,「下次不許妳再找我們家孩子問話,否則我告妳!」

鐵門不客氣的使勁拉起掩上,若不是葛宇彤閃得快,鐵門邊緣只怕還削過她的鼻尖咧!這位太太還非常用力的甩上木門,在整棟公寓裡發出不小的迴音,就怕別人不知道她在生氣似的。

林蔚珊無奈的皺起眉,能在十分鐘內被甩兩次門,還真是不容易耶!

葛宇彤卻沉吟著,她望著鍾家的門不放,光看剛剛那個母親對女兒的態度,還有那身邋遢骯髒的穿著,就覺得這家其實也有問題。

「葛宇彤,我們要不要回去啊?」林蔚珊不安的說著,因為她們充其量也只是義工!「妳再鬧下去人家真的會告我們耶!」

「告什麼?聊天?」葛宇彤聳了聳肩。

「要問未成年的話,得由家長在旁邊啊!」厚!

「我又不是警察,也不是兒福機構的人啊!」邊說,葛宇彤把頸子上的吊牌拿下來,往包包裡一塞,「看,我這樣變成路人甲了!」

林蔚珊倒抽一口氣,這、這是什麼邏輯思考啊!未免也太泰然了吧!她聽不懂那是威脅嗎?而且她們所作所為已經超出該負責的範圍啊!

「我跟妳說,我直覺那個小彬的死有問題,那個王家有問題,這個鍾家也有問題!」葛宇彤正經八百的說著,「我的直覺通常都滿準的!」

「葛宇彤,這種事能靠直覺嗎?而且我們又不是什麼人,不可以自己亂調查啦!」

「賓果!」葛宇彤彈指,「就是因為我們又不是什麼人,所以不受拘束呀!」

咦?林蔚珊愣在原地,她是真的傻了!

說得……也有道理,她們只是義工,收起牌子就變路人甲,要去哪兒、愛幹嘛又不犯法?就像剛剛,也只是跟一個小女孩聊天罷了!

不,問題是,她們要調查什麼!

「小彬的死因有警方,我們現在專注的是還活著的小孩。」

「都覺得是自殺了,根本不會有人善加調查。」葛宇彤往樓上瞧去,八樓是頂樓,她想去看看,「我覺得他的死狀很妙。」

「……妳這是暗示小彬是他殺嗎?」林蔚珊小小聲的問著。

咿歪──身邊的木門冷不防的開了,林蔚珊驚跳之餘趕緊摀住嘴巴,才不至於尖叫出聲。

鍾家的木門開了一小縫,鍾知儀的眼睛從門縫裡偷偷望著葛宇彤。

「怎麼?」她知道她是偷溜出來的。

「我知道小彬不是自己跳樓的……」

「咦?那妳知道是誰嗎?」葛宇彤雙眼都亮了起來。

嗯,鍾知儀很用力的點了頭。

「那,我可以知道是誰嗎?」她這叫循循善誘。

她低垂著頭,整個人陷入極大的恐懼,雙眼裡載滿悲傷,可是就是不敢吭出一聲。

葛宇彤感覺得出來,她知道凶手是誰,而且還相當畏懼。

「是,小彬的爸爸媽媽?」葛宇彤乾脆用引導的。

「是……」氣音緩緩傳出,「大哥哥……」

大哥哥?葛宇彤有聽沒有懂,鍾知儀下一秒立即把門給關上,只是關上小縫,卻傳來強大的風壓,來自於她的後方──冷風灌入,穿透了她們兩人的長髮,雞皮疙瘩瞬間竄上林蔚珊的肌膚,她狐疑的就要回頭!

「不要動!」葛宇彤飛快地伸手,扣住她的頭。

「咦?」林蔚珊錯愕的問著。

葛宇彤緩緩的側首,先從地板看起,果然看見了一隻慘灰色的腳。

那雙腳就站在對門,順著往上瞧,可以看見穿著短褲、T恤,然後……一個男生眼珠暴突的站在那兒,臉龐扭曲得很驚人,嘴巴咧到極致,口吐白沫,雙手還擱在自己頸子上頭。

「怎麼啦?」林蔚珊甩開被她箝制的頭,立即回身過去,葛宇彤在看什……

才回身,她就傻了!她呆站在原地,以為自己眼花了,為什麼大白天卻看見了……那個?

『吼吼吼──』男生突然發出怒吼聲,暴出青筋的臉對著她們大叫,緊握的著雙拳,直直著朝她們衝了過來!

口吐白沫的嘴巴瞬間撐得比臉盆還大,高昂起頸子,似乎是想將她們的頭一口吞入似的囂張。

「別叫!」葛宇彤左手摀住林蔚珊的嘴,人跟著一步上前,打橫右手臂,亮出手腕上那一串亮晶晶的水晶加佛珠鍊。

男生猛然煞住步伐,驚恐的大叫一聲,咻的往上衝去,銷聲匿跡。

「就這種咖?」葛宇彤正才鬆開左手,仰頭往樓上看去。

林蔚珊完全說不出話來,剛剛那不是幻覺?她全身抖個不停,可是那模樣、那種動作,還有最後的消散,都不該是、是人啊!

「我要去頂樓!」葛宇彤邊說,立即付諸行動。

「什麼?」林蔚珊還沒回神,「妳、妳要去……」剛剛那個傢伙是往樓上去啊!

「對方都上去了,我不跟著去就太不禮貌了。」她已經踩上階梯,「妳怕的話待在這裡就好了!」

噠噠噠,林蔚珊望著葛宇彤往頂樓而去的身影,左顧右盼,發現現在只剩下她一個人……嗚,待在這裡她更怕啊!

「妳知道那是什麼嗎?」她哭了起來,衝著葛宇彤用氣音問。

「廢話,是鬼啊!」那廂說得理所當然,咿歪的推開了頂樓的門。

嗚!到底是誰把這個義工分配給她帶的!

西元2052年,形容天氣的用詞只剩下「雨夜」這兩個字,因為核戰爆發後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讓天空中永遠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太陽光就像忘了帶鑰匙的小孩進不了家門般無法穿透雲層到達地面。

天空中總是下著酸度過高的雨,沒有陽光照射,就連赤道的溫度也常接近攝氏零度;晴天、白天這幾個名詞只出現在小孩的教科書上,但地球上最大的改變卻不是天氣──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將人類的視網膜折射出原本無法看見的物質,因此人人都可以看見……

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