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矇眼》

 作者:尾巴 | 封面繪者:Cash
 初版日期:2011.4.1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省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簡介

你無法逼視的矇眼恐懼

異色館推薦新秀 尾巴

鐘小建推薦:「如果鬼沒有矇了你的眼睛,你確定你看到的就是對的?讓本書用多重視角抽絲剝繭告訴你什麼是……真、相!」 

阿華過世後,我常看見張媽媽站在一樓,問我:「阿弟,你有看見我家阿華嗎?」事實上,阿華頭七以後,就沒人再看見張媽媽──除了我! 

這是「阿弟」第一次親眼看見鬼,因為一場意外,讓他忽然有了接觸某個人事物、就能看見過去的能力,他可以變成當事人、牆壁等物體,甚至變成── 

突然眼前一黑,我整個人都在震動,像被關在黑盒子裡;突然,震動停止了,眼前慢慢亮了起來……我發現我在一個陌生的房間裡,只有桌上的檯燈開著,充滿公主風味的床鋪,白色蕾絲窗簾隨著風飄揚。

突然有個女聲出現在身後,只見她穿著粉紅色的連身睡衣,然後直直的盯著我,忽然,她穿過了我──等等!穿過我?

天啊,怎麼回事?我連忙衝到鏡子前面,居然什麼都看不到。

我的速度變得很快,而且身體各部位的感官都變得很敏感,更可怕的是,我好像變得很龐大,可以摸到最左邊的牆角,也可以摸到最右邊的角落,不過卻出不去,似乎就困在這裡了。

啊!我知道我是什麼了。

這次,我變成了空氣!

作者簡介 

尾巴 

一九八七的金牛兔,愛哭、愛笑、愛吃、愛喝、愛幻想、愛任性、愛發呆、愛創作、愛無所事事、愛拚命寫作。

最愛從生活中尋找小靈感、最愛延伸別人與自己的故事。

更愛看著這本書的你們。

至於部落格,有是有,只是雜草叢生,像荒廢的空屋。

http://www.wretch.cc/blog/ikumisa

預計出版作品:
《鬼矇眼──校園七大傳說》

作者自序

喔耶!這是我第一本靈異小說耶!從以前就一直很喜歡明日的書,沒想到有一天也進來明日的行列啦!感謝天、感謝地、感謝佛祖、感謝神,當然最最最要感謝的就是我們的編、輯、大、人!(灑花~鼓掌~轉圈)

首先來講講這本《鬼矇眼》吧,這本很特別,有多特別?看下去就知道了~(喂!)

總之呢,主人翁可以看見很多人的過去,所以看見很多人的故事與不為人知的秘密。

其實裡面的故事,都是以前我創作的小短篇,然後集結在一起,當然修改了不少,我記得我剛看第一本靈異小說的時候,晚上都會睡不好,一直被驚醒,然後想著寫這些故事的人好大膽,不過自己寫了以後才發現,筆下都是自己所想像與創作的,所以就不會怕囉。

不過我媽還曾經在我寫故事的時候,說要幫我噴一些水淨化,當然我還是乖乖讓她噴了~哈!

我希望我的故事不是讓人嚇得皮皮挫,而是會感動或是印象深刻,但若能同時感動恐怖又印象深刻那就太好啦!

這本書出版的時後大約是四月,那時清明掃墓想必又是熱熱天,雖然現在打序的我冷到發抖,每次冬天就喜歡夏天,夏天就想念冬天,就像明明會怕卻還是要聽鬼故事一樣,人真是充滿矛盾的生物啊!

我覺得寫序就像寫自傳一樣難,我已經盡力了……請好好欣賞《鬼矇眼》

呀呼~(鬼叫)

2011/2/21

有關。

精采試閱

「如果有矇眼之國,有人能明白什麼是『看見』嗎?」

這句話是我在筑波櫻《當現在遇見未來》的漫畫中看到的,女主角的矇眼布有時會有些脫落,當矇眼布掉下時,她就會看見那個人的未來。

我想我也是如此,但不同的是,我的矇眼布掉下時,看見的不是那個人的未來,而是過去。

這樣可能難以解釋清楚,不管是摸到「物品」或是「人」,我可以看見他們所發生的事情,而那些事幾乎都跟靈異有關。

不是每次我觸碰東西或是人時都能「看見」,有時一整天會看見好幾次;有時好幾天才會看見一次。

當我在「看」的時候,不一定都是第三者的角度,有時我會變成「當事人」,站在當事者的角度去看見所有的事,包括當事者的心情與感覺,我都能感覺到。

這其實很難掌控,我根本不知道這次「看見」是以第三者角度還是當事人角度,如果剛好碰到殺人犯遇鬼魂索命,連殺人犯害怕的心我都能感受得到。

習慣這種能力後,其實還滿有趣的。

這能力也不是從小就有,大概是在小學左右,那時我們家還住在南部的頂樓加蓋,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到現在想起,我都還會難過,而那也是唯一一次,我自己的感受。

1

「媽!不要!對不起啊……」

「為什麼不聽話?為什麼不聽話!」

我們一家四口在客廳靜靜的看著電視。

「夭壽喔!每天這樣打,欸西郎啦!」爸爸拍著桌子站起來。

「別人的家務事不要管啦!」媽媽連忙拉著爸爸。

「小孩哪能打?」爸爸無奈的搖頭。

「對啊,她小孩多大?跟阿弟一樣嗎?」哥哥吃著水果看著我。

我搖搖頭,「小我兩個年級,二年級。」

「好痛!我下次不敢了!媽,對不起!」

「上次你也說不敢,我今天一定要打到你記住!」

我們客廳又一陣沉默。

爸爸站起身來走向電話,「我可以打113吧?」

媽媽點點頭。

「也不知道打第幾次113了。」爸爸邊說邊按著那熟到不能再熟的號碼。

我眼睛盯著晚間的綜藝節目,但耳朵卻聽著從樓下傳來的陣陣打罵與哭嚎。

那時我才小學四年級,還住在南部老舊公寓的五樓加蓋,隔音非常不好,加上鄉下夜晚寧靜,樓下打小孩的聲音總是格外清楚。

我看過樓下阿華的長相,瘦瘦小小,比一般二年級的小孩還營養不良,而張媽媽漂亮的眼睛下有著大大的眼袋和黑眼圈,每日天還沒亮她便開始送報紙、收資源回收,有時會在學校附近的垃圾場看見她在撿垃圾,把還能用的東西帶回家。

阿華有一台破爛的腳踏車,座墊上有貼補好幾次的膠帶,也是張媽媽在垃圾場撿到的。

張媽媽家就她和阿華兩人,阿華的爸爸不知道為什麼不在,爸媽總說小孩子不要知道這麼多。

隔天早上,爸爸說要去菜市場,於是和我一起出門上學,走到四樓時差點和剛發完報紙、手裡拿著一疊紙箱的張媽媽相撞。

「對不起。」小小又昏暗的樓梯裡我退後了一步,讓張媽媽先上來。

「早安。」張媽媽憔悴的臉露出笑容,她拿出鑰匙開啟她家那油漆都掉得看不出是紅色的鐵門。

「張太太,」爸爸突然開口,「妳每天這樣打小孩不行啦,小孩是要用教的,113都沒有跟妳講清楚嗎?」

雞婆的爸爸邊說邊嘆氣,張媽媽的臉一陣青一陣白,隨後露出凌厲的眼神。

「原來電話就是你打的!我怎麼教小孩是我的事情,你管得著啊?」張媽媽生氣的咆哮著。

「話不是這樣說的,這樣孩子有天會被妳打死,他才國小而已,比我們阿弟還小,我們家可從來沒打過他。」爸爸指了指我。

「不要把我們家和你們家相提並論!我的孩子我自己會管。」張媽媽依舊大聲的說著。

聽到爸爸和張媽媽大聲對話,媽媽從樓上跑了下來。

「欉下啦!哎唷!歹勢喔!張太太。」媽媽邊說邊拉著爸爸往上走。

爸爸不開心媽媽衝出來妨礙他講道理,於是更大聲的對著張媽媽說,「打113妳不怕,那拎背就打119,叫警察抓妳啦!」

「有本事你就打打看啊!這麼有空不會去多賺一些錢?讓一家人都住違建裡,看警察來了抓誰!」

爸爸被張媽媽的話激得滿臉通紅,口無遮攔的回罵。

「妳就是這麼潑辣,一天到晚嫌棄老公不給你們過好日子,老公才會去搶銀行殺人啦,搞得現在妳家暴小孩、生活又不好!」

爸爸此話一出,張媽媽的臉隨即僵掉,爸爸也馬上發現自己說錯話了,同時間,媽媽打了爸爸一巴掌。

「啪」的一聲,劃破了清晨寧靜的天空。

「一大早你就發酒瘋喔?什麼話能講什麼話不能,你這麼大的人會不知道?」我第一次看見媽媽這麼生氣。

「歹勢啦,張太太。」爸爸自知理虧,對張媽媽鞠躬道歉,她沒有理會爸爸,進入鐵門後砰的一聲關起大門。

剛剛張媽媽的眼角似乎有眼淚,原來是這樣,他們家才沒有張爸爸。

雖然每天張媽媽都在打阿華,但我知道,其實張媽媽很愛阿華。

兩個禮拜前,我去樓下拿羊奶,看見張媽媽拿著膠帶在黏阿華的腳踏車座墊,她一邊黏、一邊哭。

因為那座墊很明顯是被人用美工刀割破的,阿華在學校總是被欺負,我曾聽到他們班的人叫阿華小偷,雖然我不懂為什麼,但我和阿華根本不算認識,所以我也總是假裝沒看到。

可是每天夜裡,阿華迴蕩在公寓中的慘叫總讓我起雞皮疙瘩,老師說愛之深、責之切。可是會痛耶,被打好痛的,雖然我沒被打過,但聽阿華的聲音我就知道,一定好痛好痛。

「你多關心阿華吧,在學校被欺負,回到家裡又被打,唉。」在我告訴媽媽這件事情時,她這樣說著。

「對不起、對不起!」突然樓下又傳來阿華的叫喊聲。

「你要我說幾次!把東西還給別人!」張媽媽吼著並且用藤條類的物品打阿華,咻咻的聲音連我們都聽得到。

媽媽嘆著氣搖頭。

我們無能為力。

「又再打了、又再打了!」爸爸抓著他圓滾滾的肚皮進來廚房,順手拿了桌上的花枝球吃。

「十塊、二十塊對別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我們來說卻很重要!我也不是偷,只是我沒提醒他錢掉了!」阿華哭喊著,這是他第一次反擊,聽到這句話時,我不知怎麼有點難過。

爸媽面面相覷,就連客廳的哥哥也把電視音量調小了。

「這也是偷!我們家和別人家不一樣,我們更要嚴己自律,爸爸也是為了我們去搶,但那是對的嗎?」張媽媽哭了出來,「別人會因為爸爸的事情不斷來譴責我們,你要我怎麼教你才會懂?」

後來就都沒有聲音了。

我們家也一片寧靜,今晚除了阿華的哭聲讓人難過外,還多了另一種辛酸。

我覺得胸口好悲傷。

「你知道你說的話,對別人傷害有多重了吧?」媽媽冷冷的看了爸爸一眼。

爸爸把那顆花枝球丟回盤內,搖著頭離開廚房;說出去的話收不回,即便爸爸現在多後悔,那傷痕也已經存在。

隔天我要去上學時,在樓梯看見阿華正要出門。

穿著短褲的他腳上滿是傷痕,臉上黯淡無光,空洞的眼神一點都不像小學生該有的表情。

「早、早安。」我對阿華打招呼。

他似乎嚇了一跳,慢慢的對我露出笑容。

「早安。」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阿華的聲音;第一次聽到,他沒有哭的聲音。

當下我有點開心卻又難過,原來只要簡單的跟他說話,他就會這麼開心。

「你有吃早餐嗎?我們去吃早餐好嗎?」

「我不餓。」阿華搖著頭,但他看著早餐店的眼神卻是那麼憧憬。

「我請你啊,最近我零用錢比較多。」我拉著阿華的手準備進去,但阿華卻甩開。

「不用!」他驚恐的拒絕我,但隨即又露出抱歉的眼神。

我想到昨天張媽媽說的話,所以我從書包拿出羊奶。

「那這給你喝。」

阿華驚訝得又想拒絕我。

「我最討厭喝羊奶了啦,我偷偷告訴你,到學校我都倒掉,你幫我喝就當幫了我,好嗎?」

阿華猶豫的接過羊奶,但他卻露出一個非常可愛的笑容,是啊,這才是二年級該有的天真。

我真是做了件好事,即便我其實非常喜歡喝羊奶。

阿華往一樓的二年級教室走,而我往四樓的四年級教室走,一路上大家對我打招呼,邊討論昨天的卡通還有等等要默寫的課文。

我每天都很快樂,所以我想把我的快樂分一點給阿華。

中午,看見營養午餐附送的養樂多我才突然想到。

忘記跟阿華說羊奶瓶要還給我回收。

於是我往二年級教室跑去。

我探頭探腦的,就是沒看見阿華。

「阿華去哪裡?」我問著走出教室的二年級女生們,她們竊竊私語的笑著。

「他又偷東西了,現在被大牛他們追著跑,哈哈。」語畢,一堆女生又大聲笑了。

她們的笑聲令我感到刺耳。

「為什麼說他又偷東西?」

「剛剛體育課就他沒來,大牛他們提早回教室,結果發現阿華正從他抽屜偷拿錢啦!」她們又笑成一團。

正打算叫她們閉嘴時,砰的一聲,有東西掉到我身後的樓梯上。

我還在疑惑有什麼聲音這樣沉悶,那幾個二年級女生卻一臉驚恐,放聲尖叫。

一瞬間圍觀的人很多,大家都從教室跑出來,一樓教室都是低年級生,有的開始乾嘔、有的放聲大哭、有的嚇到暈倒。

等老師和主任們趕過來,我才慢慢的轉身,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

為什麼阿華會躺在那裡?

阿華頭朝下,手和腳呈現不協調的彎曲,右手微張的手掌裡有一張紅紅的紙,那是一百塊錢。

我看不清楚阿華的臉,他的頭都壓平了,腦裡的東西全噴在綠油油的草皮上。

我緩緩的走過去。

「阿華,我跟你說喔,羊奶瓶要回收,你記得帶回家。」我搖晃著他的手,但卻摸不到溫度,也摸不到骨頭。

老師們連忙拉開我,我搞不清楚狀況,怎麼回事?

為什麼大家臉色都這麼難看?

「阿華,要記得喔!」我對阿華喊著,他再也聽不到了。

※※※

樓下的張媽媽臉色慘白,她就像是死了一樣,一點血色都沒有。

她穿著黑衣服,手上抱著阿華的照片,呆呆地坐在客廳中央。

爸媽原本不准我下去,他們怕我年紀太小會煞到。

「他都看過現場了,沒差參加葬禮吧?」哥哥說著。

於是我們一家四口來到張媽媽家。

我第一次進去他們家,斑駁的鐵門後都是成堆的紙箱和寶特瓶。

他們家空蕩蕩的,獨子阿華死了,但親友都沒來。

只有簡單的靈堂,和張媽媽頹廢的跪坐在地上發呆。

「張太太,妳振作點啊,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媽媽拍著張媽媽的背,一臉心疼。

張媽媽沒有反應,她空洞的眼神看著前方,一點都沒聽進去。

突然樓梯傳來一陣腳步聲和小孩的哭聲。

幾個媽媽帶著自己的小孩過來,其中一個胖胖壯壯的男生眼淚流了滿臉,我想他是大牛。

「張太太,抱歉,我們不知道該說什麼。」大牛的媽媽怯生生地開口,但她的臉一點歉意也沒有。

「我們家小孩也不是故意的啦,怎麼會想到他就自己跳下去?」另一個媽媽應聲,張媽媽連看都沒看她們。

「小孩子看到那種畫面也都嚇到啦,聽說血流滿地耶,會不會有後遺症啊?」另一個媽媽疼惜的摸著自己小孩的頭。

「哎唷,我家小孩每天做惡夢,一直喊對不起耶,真是善良。」

媽媽們的聲音此起彼落,她們在說些什麼?

張媽媽眼神裡沒有任何情緒,就只是看著。

「說這些話是怎樣?這樣是來道歉的嗎?」媽媽反駁,眾多媽媽們沒想到會有人幫張媽媽說話。

「我們是來道歉的啊……」大牛媽媽為難的開口。

「這樣哪是道歉,妳們都回去啦!這裡不歡迎妳們。」爸爸也開口。

「我家阿弟說,你們的小孩都欺負阿華。」哥哥突然這麼說,張媽媽聽到這句話,空洞的眼神轉變為憤怒,她站了起來,緩緩走向大牛他們。

張媽媽每靠近一步,他們就退後一步。

「道歉!」張媽媽將手上阿華的遺照放到大牛面前。

「跟我家阿華道歉!」張媽媽吼著,眼淚從她的眼角流出。

大牛被阿華的照片和張媽媽的聲音嚇到,哭得更是大聲。

「張太太妳做什麼?嚇到小孩了!」大牛媽媽連忙將大牛往後拉。

「我要他對阿華道歉!」張媽媽再度拿著照片逼近大牛。

「張太太!是妳家小孩偷我家小孩的東西,不能怪我們的孩子,他們只是想問問看為什麼他要這樣做,沒想到他心虛就跳下去了。」大牛媽媽理直氣壯的大喊著。

「就是啊,他手裡還握著大牛的一百塊,聽說他平常就常偷東西。」另一個媽媽又講著。

「道歉!我要你們道歉!我要你們為欺負阿華道歉!」張媽媽繼續哭喊,媽媽攙扶住張媽媽。

爸爸則是上前一步將那群媽媽趕出去。

「搞什麼?我們還沒道歉……」

「這叫作道歉?全部滾,這裡不歡迎妳們這些沒血沒淚的人!」爸爸大吼,一個大男人的聲音壓過了一群女人,媽媽們自討沒趣的離開。

「聽說她老公還在坐牢耶。」

「哎唷,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我還聽我在113工作的朋友說,她常虐打小孩。」

「這麼說,她小孩總有一天也會被她打死。」

媽媽們的冷嘲熱諷在樓梯間裡迴蕩。

張媽媽頹廢地坐在地上,不斷的叫著他們道歉,連她手中阿華的照片看起來也像是在哭。

我忍住眼淚,我知道阿華不會偷東西,就算他曾經偷過,但我相信他不會再偷。

因為張媽媽那段話,還有那天他不吃我請的早餐,我知道他不會偷。

可是為什麼我說不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