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察官駱予寒辦案實錄】暢銷作家D51專文推薦

 網路超高人氣的絕美異色作家 天瑕◎著

 
從來沒有一個故事可以如此浪漫、感性
 以及……不正經!! 

 《錄事人-花緣遺神卷》
 作者:天瑕 | 封面繪者:波斯楚 
 初版日期:2010/8/5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省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楔子、第一章 心鬼

簡介

網路超高人氣的絕美異色作家 天瑕◎著

【檢察官駱予寒辦案實錄】暢銷作家D51專文推薦:
「這是多麼美麗的一段神話,可歌可泣的上古淒戀,就算失去了神力,也要以肉身守護摯愛,此情此景令人神傷──我本來想這麼說,但是我卻笑得很開心。」


陳三羊:「錄事人的工作並不難,只是將別人告訴我的故事整理出來,再分門別類地歸檔;但是那些人,都擁有特殊的能力。」

絕對全新的奇幻與靈異小說
「錄事人」筆下的世界,充滿了幻想、詭異與神蹟
從來沒有一個故事可以如此浪漫、感性
以及……不正經!!

為了幫助兩位太古神,夢見去了故宮,找翠玉白菜上的那兩隻蟲。牠們與一隻大妖怪很熟悉,希望牠們居中牽個線。沒想到夢見一去,那兩隻蟲就說大妖怪留了言給他:「我不過是隻狐狸,不敢管上界的事。」
夢見聽了並不意外,只請那兩隻蟲也帶一句話:「千歲大人,如果您出手相助,我可以幫忙尋找您的那位先生……」

下一集《錄事人--狐惑鍛魂卷》簡介及試閱


作者簡介

天瑕

某日間一腳誤踏腐地,自此腐海無涯、回頭無望。
不敢看悲文,卻每天想著如何可在不玩死主角的情況下,讓主角變得更慘一點。
 
某瑕:叫我後媽太沉重,我只是深信「不經幾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而已。
某友:後媽(指)

在明日預計出版:《錄事人2》狐惑鍛魂卷 2010.9

精采試閱 

楔子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 

事情發生在幾年之前,當時我因故逗留高雄,不得已只好暫住在高雄火車站附近的某間旅社。

去過高雄火車站的人都知道,那附近的旅館非常多,有豪華的旅館,也有商務型的,不過最多的,還是那種一看就有二、三十年以上歷史的老旅社。

那是我第一次去高雄,由於分不清楚前、後站,就隨便找了一個出口走出去,然後在路上邊走邊看。我只是窮人一個,所以當時選擇旅社的第一要件,就是「便宜」!

遠遠地,我便看到了一間頗高的旅社,選擇它的原因,是因為價目就大大地標在牆上,非常顯目。我覺得價位可以,便走了進去。

那間旅社的玻璃大門是落地式,櫃台就在右手邊。我一眼就看出這是一間屋齡至少有三十年以上的老旅社,不過那充滿歷史感的大門與裡面的陳設,還是看得出幾分當年的風光。

「請問還有房間嗎?」我背著行李,對坐在櫃檯裡的服務人員問道。

櫃檯裡的服務員是一個約莫四十來歲的阿姨,穿著一身粉色的套裝,對我道:「有啊!幾個人。」

「就我一個人而已。」我說。

「這樣,那四百五十就好。」她說。

「我是學生,能算更便宜一些嗎?」我問。

「這樣啊,其實我們沒有學生優惠,不過我還是算你四百就好。」她說。

「嗯嗯,謝謝。那請給我一間房。」我說。

在付了房錢,她又拿了張早餐券給我,說明天可以在餐廳吃早飯。我道了謝,拿過門匙,又問這附近哪裡有東西吃,她報了幾個地方給我。

之後我就拿著鑰匙上樓,一路上,不論是電梯還是鋪在長廊上的暗色地毯都很有歷史的感覺。

來到房間,裡面的擺設也相當陳舊了,但感覺上還算乾淨,而且還是非常安靜的邊間,所以我也感到很滿意。

當晚吃過晚飯,因為已經很累了,因此看了一會的電視新聞後就早早洗澡上床睡覺。

然而,才把電視關上沒三分鐘,就聽到門口傳來敲門的聲音。

咚!咚!

我是習慣晚上睡覺要把燈全關掉的那種人,而在黑暗之中,這樣的敲門聲更覺明顯。

我以為是服務生或其他房客吧,便應了聲:「誰?」

可是並沒有人回答我。

我想是敲錯門了吧!就繼續睡,但這時又傳來一聲敲門聲。

咚!

這時我覺得很奇怪,心想是不是剛才喊得不夠大聲呢?,於是又加大了音量喊了聲:「是誰?」

可是還是沒有人回答我。

等了大約有一分鐘吧,門外還是沒有動靜,我覺得很奇怪,便想起身去看看。我把安全栓扣上,打開門,但門外一個人也沒有,長長的走廊上只有昏黃燈光照著暗紅的地毯。在這樣曖昧不明的光線下,暗紅的地毯就像是凝固的血般,鋪滿了整個地板。

身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住進了年紀比自己還大的老舊旅社,然後眼前此情此景又是這麼適合租給劇組拍攝鬼片,我當下自然也會覺得怪怪的,不過既然活到這麼大也沒遇過任何有飄點的事,我應該是沒那麼容易遇到的吧!於是我開始猜想是不是門哪裡壞掉了,畢竟這旅館這麼舊了,東西會壞掉實在很正常。所以我回到床邊,拿起電話按了內線。

「喂,這裡是服務台,您好。」話筒中傳來男服務生的聲音。

「服務台嗎?你好,我是2XX號房的房客,我的房間一直有敲門聲,你們可以派個人過來幫我看一下嗎?」我說。

「這樣啊!好,我們會派人過去看一下。」他道。

「謝謝。」說完我就再次熄燈上床睡覺了。

然而,事情並沒有這樣就結束,敲門聲還是持續地傳來。

敲門聲不斷,而且很不規律,由此可知不可能是其它房客或服務人員的惡作劇。我雖然有點毛,但還是覺得事出必有因。秉持著科學的精神,我開燈起床,開始搜查整個套房。

首先門外看過了,沒有任何人在外面,而我住的是邊間,所以也不可能躲在門後;再來也好好的檢查過門,門很完整,我關上鎖好之後前後拉了拉也不見動搖。

然後我就把目標轉向在門旁的浴室。

馬桶是完整的、水箱也沒漏水,再檢查裡面的所有水龍頭,也都沒有漏水的跡象,水管也都OK。小小一坪左右的浴室我巡了兩、三遍也找不出問題點來。

最後是房間本身,可我也找了兩次都沒有發現聲音的來源。不得已只好再打電話給櫃檯。

「喂,這裡是服務台,您好。」一樣是那位男服務生。

「服務台嗎?不好意思,我是2XX號房的房客,我的房間還是一直有奇怪的聲音,你們可以再派個人過來幫我看一下嗎?」我說。

「這樣……好,我們會再派人過去看一下。」他說。

「嗯,不好意思麻煩你們了。」我說。

過了幾分鐘後,櫃檯打了內線給我,說真的沒有找到什麼問題,可是我說這幾分鐘內還是有聽到兩、三次敲門聲。

我知道櫃檯那邊一定覺得很困擾吧!不過對我而言,房中老發出敲門聲也是很困擾的事。不過櫃檯那邊的服務倒還不錯,即便三番兩次請他們上來檢查,聲音中也沒有不耐。

「嗯……要不然我幫你換一個房間好嗎?」他說。

這一番折騰下來,時間也晚了,我便道:「這樣啊!沒關係,不用了。謝謝。」便把電話掛了。

我真的懶得再去管它了!反正就算是飄飄,也只是會敲門而已,又沒對我怎樣,愛敲就讓它敲吧!而且我當時已經累到別說敲門聲,就算門口傳來敲鑼聲也不想管了,所以我直接倒頭就睡了。

隔天,我朦朦朧朧地醒來,只聽見隔壁的房間傳來了洗澡聲,水聲嘩啦嘩啦,還不時有蓮蓬頭敲在瓷磚上的聲響。被吵醒的我往窗子一望,只見外面天色還是暗暗的,我想大約只有五點左右吧!

等了十來分鐘,隔壁的聲音停了,我便想要再睡一下。這一睡非常好眠,一直睡到了九點才起來。起床後,我發現昨晚那個敲門的聲音不見了。

而刷牙時,我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注意到一旁的浴缸,便伸手用指頭在浴缸底敲了一下。

咚!

找到原兇了!

把昨晚的事與今早的事串起來之後,我推論出原兇就是隔壁房的浴室,想必是它的浴缸水龍頭沒有關緊,加上迴音效果或其它原因,傳到我的房間就變得很大聲,聽起來也像是敲門聲了!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疑心生暗鬼!」

有時候真的只是我們多心,不要每次遇到了無法解釋的事情就全推給飄飄,飄飄也是很無辜的!而且即使是飄飄,它也只是敲敲門,又沒害你,你讓它敲不就好了。 

我講完故事的時候,阿牙啐了我一聲道:「拷!前面還有模有樣,後面就整個虛掉了。」

「誰叫你們逼我講鬼故事!我本來就對這個沒興趣,哪來的鬼故事可以講啊?」

我真的不知道,畢業旅行時要輪流講鬼故事這種事到底是誰發明的,不過我這個人向來隨和,他們要我講那我就講了,只是身為一個標準麻瓜,會講出怎麼樣的鬼故事,那就可想而知了。

「不過你還真厲害,要我遇到這種事老早就開譙了,哪像你還好聲好氣的跟他說謝謝。」大飛聽到後來對我很無奈地搖頭。

「又不是服務生的錯,開譙也沒有用啊。」我聳聳肩。

「啃!你真的不是講鬼故事的料!我們好不容易才炒熱起來的氣氛都被你給弄冷掉了!」阿牙不爽地道。

我雙手一攤,表示我也沒辦法。但其實我很想對他說你弄錯了吧!是好不容易被你們弄冷的氣氛,我一講完就回溫了好幾度才對。不過我這個人沒那麼白目,自然不會在這個時候開口找罵挨。

「哎……算了啦!算了啦!接下來換我講啦!」大飛打斷阿牙的話道。

之後大飛就開始講他的鬼故事,而我也在一旁靜靜地聽著。

其實我也不是不想好好講一個鬼故事,可是我不知為何天生怕人多過怕鬼……

不對,這麼說不太正確。

應該說,我從小到大只被「人」欺負過,又沒被「鬼」欺負過,而且說實話,我根本就沒有半點靈異方面的能力,不要說鬼了,我連鬼影都沒見過!既然從來沒有飄飄要在我面前現身,更別說嚇我、害我……我實在想不出害怕的理由。

至於鬼電影……其實我常常是被拍攝的手法或特殊化妝嚇到,對於裡面的故事,或是「鬼」的本身倒是沒有什麼恐懼感,導致所有與我一起看過鬼片的人都說,找我看鬼片實在超沒有FU的。

因為我能講的鬼故事太少,所以每次遇到一定要講的時候,就只能拿上面那個「貌似」鬼故事的烏龍事件來搪塞。沒兩、三年,已經有不少人聽過這個故事了。

只是我從來也沒有想過,大學畢業之後的第一個工作竟然就是寫鬼故事……

不!不對!應該不是鬼故事,因為內容早就超過了「鬼」的範圍!

但是,這些故事都不是我想出來的,而是別人邊說我邊紀錄,而且我紀錄下來的這些故事,也從來不曾在市面上出版。

正確來說,我並不是一個「作者」,而是一個「錄事人」。

你問我什麼是「錄事人」?

……

簡單來說,就是類似於武俠小說中的「江湖百曉生」或是法庭中的「書紀官」之類的職務。

至於我為何會變成「錄事人」,起因就是上面那個故事。據說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在找「錄事人」,剛好有人聽了那個故事,就向他們推薦我。

我覺得很奇怪,因為上面那個故事頂多證明我有一定的文筆,但一眼就看得出來不是個寫靈異故事的料啊,怎麼會推薦我呢?

直到我在目前這個工作做了快一年之後,才有一個人對我說,因為我是它們「最討厭」的那種人。所以我才能坐「錄事人」這個位置。

老實說,我不太清楚他說的「那種人」是「哪種人」,不過我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我講給大家聽的那個故事,並沒有講完。

那天起床之後,我整理好行李,就拿著早餐卷去一樓的餐廳。經過櫃檯,我看到有一個男的在站櫃檯,我想他應該就是被我煩了一晚的服務生,便跟他打了聲招呼:「麻煩你了,謝謝。」

「你好。」男服務生也對著我微笑。

早餐是自助式的,我胃口不錯,吃了兩碗清粥小菜,又喝了兩杯牛奶。吃完後我遇到昨天晚上坐櫃檯的阿姨。她正要下班。

昨晚進出大門去吃晚飯時,我拿鑰匙去寄放,有與阿姨聊過幾句,因此阿姨很好心地順口問我:「昨晚睡得好嗎?」

我把昨天的烏龍當笑話講給她,她的臉色變得有點奇怪。阿姨說昨晚的櫃檯晚班是她,可是她並沒有接到我的內線電話……

我並不是完全不信鬼神的無神論者,聽到阿姨這麼講,心中還是會毛毛的。但仔細一想,昨天跟我通話的男服務生,聲音很好聽,語氣又溫和有禮,而且除了咚咚聲有點難入眠之外,我也沒有受到任何的實質傷害,既然沒有真心要害我,那我應該也不太需要害怕吧!

第一章 心鬼 

我成為錄事人,至今已經滿兩年了。

錄事人的工作並不難,只是負責將眾人告訴我的故事分門別類地整理、歸檔就可以。基本上,這個工作有事的時候就很忙,可是空閒的時候就真的閒到可以泡茶、看報、打電動,而我的老闆也不會管我。

有次閒來無事,我突然興起了把錄事的內容改寫成小說的想法,本以為老闆不可能答應,沒想到他只笑笑地說了「寫吧!」兩字。

我聽了當然就很開心地去翻以前的檔案,挑了一個應該會比較受歡迎的故事來改寫,沒想到手卻拚命滑鍵,最嚴重的是我們公司的名稱,我打了三次,三次都滑鍵,甚至後來一氣之下用「一指神功」打字,還是照滑不誤!Word打開了三十分鐘,我的進度還在第一行。

這實在很不可思議,因為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打字的速度與準確度就很高了,成為錄事人之後,因工作需要更有明顯地提升,老是打錯字實在不像我平時會發生的事。

「試一下,改個名稱吧。」

我愣了一下,回過頭見老闆不知道什麼時候站在背後。

不是我愛說,我家老闆真的長得超好看的!眼睛超大、皮膚超白,連睫毛都超長的,雖然我不會形容他的長相,但我真的覺得電視上的大明星也沒幾個能長得比他美。不過不要誤會了,他是男的。

我不知道老闆是不是公司最大的老闆,我只知道他是我的頂頭上司,而且我也只有一個上司,所以我都喊他老闆。

他的本名我不清楚,但是我聽過別人喊他「夢見」。

我也是不久前才曉得,他是某個特殊家族中的本代家主,只是老闆與他的家族似乎不太合,所以老闆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回去了。

老闆人非常好,我當然聽得懂他給我的提示,便道:「哦……好。」

然後我準備了一張白紙,把公司與準備出場的人物全部用假名替代。當然,老闆的「夢見」這個名字也是我幫他改的,他還滿高興的,笑瞇瞇地說我名字改得好!不過話說回來,認識了他兩年,從沒見他發過脾氣,老闆連罵人也是笑瞇瞇的。

我花了一個上午,把所有可能會造成滑鍵的名詞全改了假名之後,打起字來果然就順利很多。中午與老闆一起吃過愛心中飯之後,我就抱著筆電坐在沙發上準備來寫故事,但才寫沒多久老闆就叫我:「開泰,你來一下。」

聽見老闆喊我,我當然二話不說就丟下電腦到老闆那裡去。

我敬愛的老闆不止長得漂亮、脾氣又好,聲音還很好聽,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從來沒有拿我的名字來開玩笑。說真的,我真的覺得整個公司,包括來公司的客人,大概只有他還記得我的名字叫陳開泰,而不是陳三羊。雖然我曾經用力地抗議過,既使我生肖屬羊、星座白羊,沒事還愛吃羊肉爐,名字還叫開泰,也沒有必要老是叫我三羊吧!可是大家還是照叫不誤,到現在我都已經麻痺了。

「有什麼事?老闆。」我說。

老闆指著他面前的電腦對我說:「你過來看一下。」

我繞到老闆身旁,往電腦一看,只見上面是一張照片。才看了一眼,還沒反應過來,老闆就說:「夠了,你可以回去了。」

我心中奇怪,但老闆的話就是聖旨,所以就乖乖窩回沙發打我的小說。只是我還是感覺有些異狀的,便一直偷瞄老闆,只見他戴著耳機,一邊對麥克風說話,一邊打電腦,就跟平時一樣。

可是過沒一個小時,老闆便歎了口氣對我道:「開泰,我要出去,你跟我來一下。」

「是。」來這裡工作兩年了,我從來沒有聽過老闆說這句話,不過老闆的話是絕對的!我立即關了電腦拿起外套。

我與老闆出了公司大門,他手一招正好攔下一台正朝我們駛來的計程車。

「上車。」老闆說。

我們上了車,老闆報了一個地名,我驚得眼睛都要凸出來了!我忍不住說:「老闆,要去高雄的話還是坐高鐵吧!」

計程車從台北開到高雄,那個車錢可是比高鐵還貴的啊!

老闆卻說:「讓我睡一下,到了叫我。」就靠著我的肩頭閉上眼。

我認識老闆兩年,從來沒有看過他睡覺,更不曾看過他主動靠在任何人的身上。

他現在這樣一靠……

哦哦哦!老闆你愛睡多久就睡多久,司機你愛繞多遠就繞多遠!雖說金錢誠可貴、時間價更高,但為老闆故,我陳開泰什麼都可拋!

 

這個司機由台北到高雄的目的地,一路共開了六個小時,運將大哥除了在休息站停下來一次外就沒有拖到任何的時間,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該為老闆的荷包高興?還是該為自己的私心難過?

當老闆不知何時自動醒來付了錢,站在車門口對我說:「下車了。」,我腦中浮現的居然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哎……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

「你說什麼?」

老闆問了,我才知道我居然說出內心話了,只好趕緊道:「沒事。」

老闆嗯了一聲,交代我等一下不論如何都不要開口說話。我用手在嘴上拉了條無形的拉鍊,表示一定會使命必達,老闆這才按下一間大宅的門鈴。

我抬頭一看,發覺下車的地方前面是一間華麗的別墅。老闆按完門鈴後有人來接,但對方還沒開口,老闆就先說:「陳嫂,是我。」

對講機傳來一聲驚呼,幾分鐘後大門開啟,一名年約五十來歲的婦人站在原地激動地道:「少……少爺。」

「好久不見了。」老闆說著便往內走,我也趕緊追上去。

「啊!那個……二小姐她請少爺……」

陳嫂還沒說完,老闆頭也不回便道:「我知道。」

進了別墅我才知道裡面比外觀更豪華,佔地也比原本預料的還要寬敞許多,簡直像一個小迷宮似的,可是老闆左彎右拐,走起來一點兒也不遲疑,似乎對這裡再熟悉不過。

我跟著老闆來到一個大客廳,裡面有三個女人。一個看起來五十歲上下、一個大約二十來歲,還有一個還是高中生的樣子。前面兩個人分坐在沙發上,那個最年輕的女孩站在中年婦人的身後。

老闆走過去,往沒人坐的雙人沙發上一坐,並示意我坐在他旁邊。這其間那個中年婦人死命瞪著老闆與我,但公司裡的打工小妹阿苗都說我是老闆的忠犬公了,老闆的命令我當然還是照辦!所以我毫不猶豫一屁股就坐了下去。

「二姨。」老闆對那個婦女喊道。

「你還有臉回來!」高明容仰著下巴,一臉不可一世地道。

「我是高家的當家,怎麼會沒有臉回來?」老闆道。

高明容冷哼一聲,說:「誰不知道高家歷代以來的當家都是女人,怎麼你是女人嗎?」

「二姨,我想妳弄錯了吧!」老闆毫不退卻地看著高明容,說:「高家歷代的當家都是『夢見』,不是女人。」

「難不成你敢說自己是『夢見』?高家可從來沒有出過男的『夢見』。」高明容好笑地看著老闆。

「現在有了。」老闆淡淡說著。

高明容聽了臉色一沉,指著坐在一旁的單人沙發上的大女兒說:「胡說!這一代的『夢見』明明就是秀玉。」

「二姨。」老闆歎了一聲道:「妳知道,妹也知道,妹不是『夢見』。她沒有『夢見』應有的能力,就算是妳故意把她的眼睛弄瞎,也提高不了她多少能力。」

老闆說著,坐在一旁的高秀玉與高明容的臉色都更加難看,高秀玉低下頭,而高明容則是身體微微顫抖,好不容易她強止住顫抖,道:「你說你是夢見。那我問你,繼承『夢見』的特徵,你符合了幾項?而繼承了『夢見』之後所要付出的代價,你又符合了嗎?我告訴你,秀玉她每一項都符合,每一項!」

「如果妳真的要問,我可以告訴妳,除了女性這一項我全部都符合。」老闆的語氣透著一股無奈,他歎了口氣才又說:「繼承『夢見』所要付出的代價我也有,我……老早就已經失明了。」

老闆此言一出在場的四人都嚇到了!不過最驚訝的人是我,因為認識老闆兩年,每天在同一間辦公室相處超過八個鐘頭,我竟然從來沒有發現過他失明。

高明容怔了一下之後冷笑起來,說:「說謊也不打草稿!這個家前年才剛翻修過,你要是瞎了怎麼走得進來?」

是啊!我也覺得奇怪?如果老闆瞎了,又怎麼能瞞我整整兩年?

老闆對站在後面的高中生說:「秀茵,妳有帶手機吧!拿出來,轉到來電顯示的地方。」

高秀茵看了看母親,見高明容對她點了點頭之後才掏出手機來照做。

「小魚、陳其凱、社長、媽媽。」老闆唸了四個名字。

高秀茵臉色微變,把手機拿給高明容看,高明容看了也是眉頭一皺。

「我大概是高家有史以來,第一個可以在醒著的狀態下使用『夢見』的能力的人吧!」老闆表情平淡地說著,我卻能感覺到他的語氣中有著一絲絲自嘲,他說:「都已經瞎了這麼久,我早就習慣邊走路邊使用『夢見』了。」

「不!不!我不承認!我不承認!」高明容再也隱忍不住,站起來對著老闆大吼:「你給我滾出去!給我滾!」

老闆抬起頭來看她,淡淡的道:「妳的意思是,妳要跟我為敵嗎?」

老闆的聲音一如以往地好聽、語氣一如以往地溫和,聽在耳裡有說不出來的悅耳,可是高明容卻像聽到閻王下了索命符一樣,瞬間嚇得臉色慘白地跌回沙發上。

「不管妳怎麼說,今天我回來,就是要正式拿回高家家主『夢見』的名號。至於妳當初趁我不在,擅自讓秀玉對外宣稱她是『夢見』這件事,我就不跟妳計較了。高家的產業也可以讓妳們繼續代管。只要妳們答應我兩件事,第一、秀玉不可再對外宣稱她是『夢見』;第二、我要妳們地下室那兩朵花。」

「不行!」高明容突然回過神來大聲道:「那兩個小賤人不能給你。」

「這兩件事若有一項辦不到,我就會把它當成是對我的正式宣戰。」老闆一句話就讓高明容的氣焰又整個消了下去,真不愧是我英明神武的老闆啊!

結束了與高明容的對話後,老闆首次將目光轉向坐在一旁的高秀玉。他的目光非常溫柔卻帶著幾許哀傷,如果不說的話,我根本不相信是竟是一個盲眼多年的人的目光。

老闆伸出手想要觸碰高秀玉低垂的臉,嘴裡聲喊了聲:「妹……」

那個有著長長尾音的「妹」,發音其實是介在「妹」與「梅」之間。老闆平時說話雖然就非常溫文,但他喊高秀玉的聲調,卻是我從未聽過地溫柔。

只是老闆的手才輕輕觸碰到高秀玉的髮稍,就被她重重揮開。

「別碰我!」

老闆默默地收回手,過了一會兒才開口對高秀玉說:「我答應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有孩子,只要妳生下女孩,她或她的女兒就可以繼承下一任『夢見』。」

高秀玉還是不理老闆,老闆只好對我說:「走吧開泰。」

我們才走出門十幾公尺,就聽到後面有人跌跌撞撞追出來的聲響,我想回頭卻被老闆抓住手臂。

「別回頭。」老闆說。

我正訝異老闆白白淨淨的手竟然可以那麼有力,掐得我手臂發麻的同時,背後傳來高秀玉帶著哭音的怒吼:「都是你害的!你為什麼要把『夢見』分給我?既然要給我為什麼又不給我全部?都是你害的!都是你!我恨你!我恨你!」

高家的院子很大,老闆的腳步很急。一路上我都可以聽到高秀玉在黑夜中的哭吼夾雜在呼嘯的夜風中。

 

回程的時候我們一樣是坐計程車,車子開回台北時天都亮了。

一路上老闆都沒睡,整個人直挺挺地坐著,眼也不眨一下,嚇壞了開車的運將。我一邊安撫著運將,一邊偷偷注意老闆,可是老闆真的一點表情也沒有。

計程車停在公司門口時,老闆已經回復成原本的樣子,有些歉然地對我說:「昨天那個算你公差,今天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吧!」

「沒關係,我不累!」我急忙道。

「這樣……」老闆點點頭。不知從哪拿出一個牛皮紙袋。「我有點事情要辦,你可以幫我跑一趟嗎?」

「沒問題,我很樂意。」我說。

老闆對我一笑,笑容瞬間漲滿我的眼簾。他下車後多付了些車錢給司機,對司機說:「麻煩載他到戶政事務所。」

直到計程車抵達了戶政事務所,我才回過神來。

當天,我幫老闆交了申請書,變更了一對十三歲的雙生子的戶籍,另外老闆還成為了那對雙生子的觀護人。

只是我看了一下申請書上的名字……哥哥叫「奉蓮」、弟弟叫「數荷」,讓我真的很懷疑,到底是誰會把男孩子取成這種怪名?

三天後,那對雙生子被送到公司來。是一對長得一模一樣,白白淨淨的少年。剛好那天阿苗有來上班,看到那對小兄弟時雙眼突然爆出萬丈光芒,口中喃喃唸著「盟啊」、「兄弟大好」之類的奇怪語言。

不過時間才過了兩個星期,又見阿苗臉色滲淡地說:「兩隻小瘦在一起是沒有未來的。」

我聽了之後轉頭看那對正在寫作業的小兄弟,心想他們的確太瘦了!不論怎麼說他們都是老闆罩的人,我應該要愛屋及烏才對!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就決定了要天天幫那對兄弟努力加餐飯,讓他們早日變成健康可愛的小豬。

回到台北的生活過得很平順,不知不覺就過了快一個月。

某天阿苗沒有來打工,兩朵花也還在學校時,老闆突然叫我跟他進錄事室。我知道我有工作了,而且這次的對象,是老闆。

 

 

老闆本姓高。

高家,是一個很特殊的家族,家產只由長女繼承。而高家的長女有一個特殊的能力,就是「夢見」。

這個能力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夢中看見未來,代價卻是會失去雙眼的視力。能力愈強,看見的未來愈遠、愈清楚。

夢見就跟蜂巢中的女王蜂一樣,是上一代死亡才會出現下一代,且每次只傳一人的,但它有一定的規律可尋,所以也不難預測。

上一代的夢見是老闆的外婆,而老闆的外婆只有生兩個女兒,也就是老闆的媽媽高明琳與二姨高明容。

高明琳生下老闆後就去世了,而高家在老闆之前從沒有出現過男性的「夢見」,所以高明容一直以為自己的大女兒高秀玉一定是下一任的「夢見」,更是對她疼愛備至、細心教養。

高秀玉從一出生起,就是以未來的「夢見」而被養育長大的。所有人都以為她會成為「夢見」,可是就在外婆突然過世的那一晚……老闆發覺自己在一夜之間失去了視力,同時也得到了在夢中看見未來的能力。

「我分給秀玉的力量,讓她得到約八百度的近視,只要配戴眼鏡她仍能如常人一樣的活動。而且,我給她的力量雖然不多,也足夠讓她這一生趨吉避凶、不愁吃穿……我以為她會開心。可是我從來沒有想到向來最疼愛秀玉的二姨,竟會親手弄瞎秀玉的眼睛!」老闆道。

「你不是有『夢見』的力量嗎?」我邊打字邊問。

老闆搖搖頭說:「夢見的能力對於與自己血緣愈近的人,或是心中愈愛的人,效果只會愈低。外婆死後,二姨是我的血親第一順位,秀玉是第二順位,所以我的力量就已經掉了大半。再加上……」

老闆是個做事很少猶豫不決的人,這兩年我只見過兩次,一次是那晚他向高秀玉伸去的手,一次是現在。不過我們公司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決定要「錄事」的人,不可以對「錄事人」說謊,所以我知道老闆他既然要錄事了,就一定會對我說真話。

我靜靜地等著,等到了老闆對我說:「再加上……秀玉是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唯一愛過的女人。現在有修練過,還能看得到一點,當初是真的一點也看不見她『被更改後』的未來。」

「什麼?」我問。

「我說。」老闆的雙眼直視著我,那明亮有神的雙眼完全也不像盲人該有的樣子!他咬字清晰地道:「我,愛秀玉。不是哥哥對妹妹的那種,是男人對女人的那種。」

這次我聽懂了!

我趕緊低下頭把這段打到電腦上,邊問:「既然看不到後果,為什麼你還敢分給她?」

「二姨以前不是這樣的,秀玉也不是。」老闆說。

 

那天我與老闆錄事就到此為止了。

之後兩朵花放學回來吵著要吃飯,我只好趕快去張羅他們的晚餐與宵夜。

原本兩朵花有點厭食的傾向,後來被我完全矯正回來,現在不止食量變大,還一天要吃五餐!這樣才是正常的國中男生嘛!

之後的日子也過得很平順,但我心裡總好像有個什麼梗著。

現在回憶起來,我才想到一件事──

剛進公司的時候,有一個來錄事的客人對我說:「有些事就像滾雪球。一旦開始了只會愈滾愈大、愈滾愈快。」然後拍拍我的肩說:「保重。」

過了幾年我有一次又遇見他,沒想到他卻對我說:「認識了你我才知道,原來這世上真有滾不動的雪球。」然後又拍拍我的肩說:「難怪你能當『錄事人』。」

想起這件事後,我終於知道我心中梗著的是什麼了。 

老闆,也許我真的是顆不會滾的雪球。但那天幫你錄事的時候,我心中的雪球不小心滾了一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