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密人

 《守密人》


 編號:004
 作者:鐘小建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3.8.6
 ISBN:9789862905838
    定價:99元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OK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當了很多年守密人的他非常專業,但是守住秘密的人很寂寞,有些事情他永遠不能說……

內容簡介

她就像是突然從這世上消失一樣,直到她的家人告訴我,我才知道她走了。但詭異的是,前天晚上,我打開臉書,發現了一則私密留言,傳送給我的人就是她……

她不只是傳了臉書訊息,而且還打了卡!

「盜帳號的詐騙集團不可能這麼閒吧!他們想隱匿行蹤都來不及了,絕對不會透過打卡洩漏自己的所在吧!」

我們身為守密人,對「秘密」這東西最敏感了……大部份的時候知道別人的秘密很危險,但秘密也可以用來自保,甚至是反擊。

作者簡介

鐘小建
生於一九八一年,於二零零六年任公職至今。
閒暇時喜愛文字與音樂創作,多首音樂創作成為知名社群網站《無名》的網誌套用背景音樂。
因深信恐怖小說的精髓在於劇情上的創意與突破,而非陳腔濫調式的噁心與血腥(看電影就好了咩!會比較清楚血到底是噴左邊還是右邊、兩滴還是三滴、嘩啦嘩啦地流還是稀哩呼嚕地噴),又擔心以後的評語是「早期作品很刺激又富創意,但後期鳥掉」,因此堅持每部交出去的作品劇情上都要峰迴路轉、結局逆轉逆轉再逆轉,這樣才對得起掏錢買書的讀者。
雖然這樣很累,但……有誰活著不累?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ohns0803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附身》(鬼丸前傳)   2010.7
《鬼丸》【第零總隊】   2010.9
《鬼扯》【第零總隊】   2010.11
《鬼黑幫》【第零總隊】 2010.11
《撞鬼》              2011.1
《百鬼牢》【獵鬼系列】2011.2
《人造鬼》【獵鬼系列】2011.3
《我是鬼》【獵鬼系列】2011.5
《墮天使》【獵鬼系列】2011.7(最終回)
《正月傳說》【鬼世界01】2011.7(明日名家)
《死亡交叉點》2011.8
《鬼媽媽》【痞子天神】2011.9
《撒旦武裝》【鬼世界02】2011.9(明日名家)
《鬼情人》【痞子天神】2011.10
《上帝禁區》【鬼世界03】2011.11
《大怒神》【痞子天神】2011.12
《神之淚》【痞子天神】2012.1(最終回)
《死囚器官》2012.5(明日名家)
《殺手不二價01黑鍋人》2012.6(明日名家)
《殺手不二價02殺手戰場》2012. 8(明日名家)
《殺手不二價03愛殺新娘》2012.10(明日名家)
《陰筆》2012.12
《淡定鬼》2013.2
《淡定鬼:滅門》2013.4

作者自序

      之前也嘗試過在作品裡加一點愛情元素,但這還是第一次以愛情為主題來創作,所以寫起來有點不習慣,不過寫完之後我覺得還挺滿意的,很想一直創作愛情類小說。
  好啦!我知道會有讀者怒吼道:「別!你住手。」
  這部作品本來有個很古怪的名字,叫做「美女與野獸與瑞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取這麼怪的書名,其實在最後面本來還有「與鐘小建」,但是這樣再「與」下去,原本美麗的童話故事變成三角戀也就算了,變成大亂鬥就真的沒人想看了,於是我就默默的住手了。
  寫完這本書的時候,正好遇到我32歲的生日,一群可愛的讀者在我生日隔天幫我辦了一場書聚,我玩得很開心,讓我差點把書名改成──
  6月15我在台中天氣陰    ,與思思、鴨子、玩具、詠筑、瑜萱、稚鵑、傑克熊、彥豪、小琅、鳳凰。(空格的字只有到場的讀者才知道,請自行填上,下次見面我會檢查)
  這書名也太長了!
  讀者辦的書聚,只要我有空一定都會現身,謝謝大家三年來的支持。


  二○一三年七月三日                             
  到學校發現包包裡面被一歲三個月的靖杰塞了冷氣遙控器、無線AP天線、USB音響充電器,他大概怕我出門無聊又熱吧!真是乖兒子。

目錄

序          章 守密人
CHAPTER 1 報到
CHAPTER 2 相合屋
CHAPTER 3 偷窺
CHAPTER 4    拆屋
CHAPTER 5 告白
終           章 相合屋當然就是要兩個人住

精采試閱

 

序章 守密人
「請你們一定要保密。」
一名戴著厚重眼鏡、鼻孔略微朝天的中年男子十指交疊放在桌上,用那對瞇瞇眼看著坐在他對面的兩人。
這是一間咖啡店,中年男子是案件委託人,對面那兩人一老一少,老的叫七叔,年約六十五歲,穿著非常正式;年輕的叫阿獸,高中肄業,外表十分搶眼,就像一頭野獸,但卻是那種外表粗獷卻不失完美的獸。
他們的身分非常特殊,是傳說中的「守密人」。
「你放心,這是我們的工作。」七叔的眼神充滿堅定,當了很多年守密人的他非常專業,知道守住客戶的秘密是這份工作的第一條守則。
「嗯!」中年男子點點頭說道:「其實我是……」
就在中年男子正準備說出他這輩子最大的秘密時,女店員端著盤子從桌子側邊送上了咖啡,中年男子略略抬頭白了她一眼,將要說的話吞進肚裡。
會選在這裡說秘密,是因為委託人有著天生的極度不安全感,他是一名政界知名人物,凡事小心翼翼的他深怕自己的秘密被政敵聽到,會被用來當作攻擊話題,所以他選在公開場合,至少這裡被竊聽的機會比較低,就算有錄音設備,也會錄到周遭的雜音。
女店員離開,阿獸左顧右盼後對中年男子說:「邱委員,你可以說了,沒有人在注意我們。」
「不要公然稱呼我!」中年男子怒視阿獸說道:「萬一我被人認出來怎麼辦?」
「呃……是是是,是我太大意了。」阿獸摸著後腦勺陪笑道。
中年男子把面前的咖啡挪到一邊,將頭靠往對面兩人,壓低音量說道:「其實我是……」
「嗯嗯嗯!」七叔和阿獸聚精會神聽著,因為邱委員即將說出他此生最大的秘密,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在這裡的原因,守密人的工作就是守護客戶的秘密,他們配有一根可以儲存秘密的棒子,只要在委託人頭上打下去,秘密即會被棒子吸收,委託人也會徹底忘記那個秘密。
「我是……禿頭。」邱委員沉聲說道。
「……」
「……噗哈哈哈哈──」
言畢前三秒七叔和阿獸的反應完全相同:沉默不語。但阿獸三秒後再也忍不住,放聲大笑了起來,他笑得很誇張,整個人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這次輪到邱委員無言了,他瞇著眼睛死瞪著阿獸,等到他笑夠了後握緊拳頭在桌上用力一搥,其他客人都往這桌看來。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在笑你的秘密,我只是……我只是……哇哈哈……唉呦!嗚呼呼──我只是突然想到我爸也是禿頭而已,真的沒別的意思,禿頭好啊!很親切、可靠啊!」
「阿獸,別鬧了。」七叔要阿獸別再開玩笑了,他確定邱委員的秘密之後,點點頭從口袋裡拿出了一根通體銀色、上面有個按鈕的棒子。
阿獸之所以會笑得這麼失態,乃因邱委員所謂「秘密」,應該已是眾所皆知的公開資訊了。
之前就有八卦雜誌踢爆邱委員是禿頭,但這傳言一直被邱委員否認。上個禮拜邱委員步出法院時,被一名抗議份子扯掉了假髮,一旁的狗仔隊拍下了那瞬間,成為隔天報紙的頭條,標題還開玩笑的用「司法(撕髮)迫害」來形容這個慘況。
難堪的邱委員決心要徹底擺脫這個已經被公開的秘密,於是透過管道找上了七叔和阿獸,只有他們能夠幫助邱委員。
儲存秘密的裝置只能刪除委託人腦中的秘密,對於已經知道秘密的其他人則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把秘密告訴守密人,充其量只是一種想忘記事情的方法。除非委託人在忘記這個秘密前有特殊要求,不然守密人一輩子都不會把秘密還給委託人。
這支具有神奇能力的守密棒是一名非常聰明的科學家發明的,據說他把製造守密棒的秘密鎖在棒子裡,由於科學家業已失蹤多年,製造守密棒的關鍵也自此塵封在守密棒裡,誰都無法打開,世上也就這麼一支守密棒,由歷任的守密人代代相傳下去。
「你們不用戴墨鏡嗎?」邱委員看了七叔手中那支守密棒一眼,然後眼珠快速掃過七叔和阿獸。
「墨鏡?」阿獸用手指搔著下巴一臉狐疑。
「電影不是都這樣演?MIB星際戰警啊!那兩個搭檔要消除別人記憶的時候也是拿著類似棒子,那支棒子會發出閃光,被閃到的人就會忘記剛剛的事情,主角為了避免也失去記憶,都會戴墨鏡啊!」邱委員說道。
「喔!那個啊!」阿獸恍然大悟,接著說道:「邱委員你電影看太多了,我們守密棒的原理不同,不需要戴墨鏡,不過你要是覺得我們戴墨鏡會比較專業,也是可啦!」阿獸拿起他和七叔咖啡杯裡的湯匙放在眼前,偽裝成墨鏡,這舉動換來七叔「嘖」了一聲。
「這樣啊!那我們可以開始了嗎?我不想再背負這個天大的秘密了。」
邱委員說完後,阿獸放下湯匙刻意轉過頭不看他,因為他在忍笑,透過照片的放送,全台灣誰不知道邱委員是禿頭啊?其實會來找守密人的委託人,都有一種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他們總認為只要自己不知道自身的秘密就好,殊不知有時秘密早就被公開了,消除掉這些難堪的秘密,只不過是自己騙自己。
「等等!邱委員你先給我一千塊。」阿獸對邱委員伸出手。
「一千塊?為什麼我要給你一千塊?」
「給了你就知道了。」
邱委員雖然嘴裡嘀咕著,卻還是從包包裡抽出一張千元鈔票交給阿獸。
「那我們可以開始了嗎?」
「可以,請你閉上眼睛仔細想著你的秘密。」阿獸補充說道:「還要想著這一千元。」
「嗯嗯!」邱委員點點頭,閉上眼睛仔細想著他是禿頭這個秘密。他從國中開始,髮量就越來越少,因為過於成熟的外表一直受到同學嘲笑,今天,他要徹底擺脫這個秘密。
「我是禿頭……我是禿頭……我是禿頭……一千元……一千元……」邱委員專心想著此生最大秘密。
「好!要來囉!」七叔將守密棒交給阿獸,阿獸捲起袖子站起身子,一棍從邱委員腦袋上用力敲下去。
「碰──」
「喔!你……」非常疼痛的邱委員睜開了眼睛,他用手摸著頭頂,惡狠狠看著阿獸吼道:「你不知道我是誰嗎?居然敢這樣打我?」
「我當然知道你是誰啦!你是禿子嘛!」阿獸說道。
「禿子?神經病。」邱委員憤怒說道。
阿獸點點頭,用手指壓著桌上的一千元,移往邱委員的方向說道:「應該是我認錯人了,這杯咖啡當作是我向你賠罪。」
「年輕人,算你識相,以後不要再隨便叫人禿子啦!呿!」邱委員拿起了桌上的一千元,起身走向櫃檯。
七叔和阿獸互看了一眼,七叔對阿獸說道:「任務結束了,我們也走吧!」
兩人在邱委員之後離開咖啡店,阿獸之所以向邱委員要了一千元,並請他在想著自己是禿頭的秘密之外也想著這一千元,其實是要連他對守密人的印象也消除,那一千元代表著邱委員的短期記憶,連那一千元都忘了,就表示他對守密人沒有印象,不記得自己為什麼要來這間咖啡店,一方面是確保守密人的安全,因為守密人的存在就是一個世紀秘密,另一方面則是讓邱委員將自己的秘密忘得徹底。
「他會不會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是禿子然後放聲大叫?」阿獸問走在一旁的七叔。
「不會,我聽說他接受植髮手術了,他只是對自己曾是禿子的秘密感到很恐懼,才會找上我們。」七叔說道:「而且我們只負責當下的秘密,委託人之後不經意再發現自己的秘密,就不是我們的責任了。」
「說的也是,那我們還有下個任務嗎?」
「你有,我沒有。」
「嗯?」阿獸瞇起一隻眼睛轉頭看著七叔。
「我想退休了,年紀大了,守不住這麼多秘密,你還年輕,即使沒有我,靠著你的天賦,也可以把守密人這工作做得非常好。」
「退休?七叔,怎麼之前都沒聽你提過?」
阿獸張大嘴,一臉難以置信的神色,七叔是帶他進守密人這行業的師父,多年來他一直跟在七叔身邊實習,近幾個月七叔將大部份工作交給阿獸,包括接洽委託人和執行守密工作,起初阿獸以為是因為七叔想偷懶,卻沒想到他早有了退休的打算。
「放心吧!自古以來守密人這工作就是兩人一組,我已經找好了人來接替我的位子,新成員應該過兩天就會來找你報到了,沒什麼事的話,我先走啦!」七叔說完後解下了領帶,頭也不回的走了。
「七叔,等等,七……」
前些日子,七叔深感守密人漸漸變成間接滋長犯罪的工具,才會毅然決然金盆洗手,將守密人的工作交接給阿獸,這對他來說是一種解脫,但那種心理層面的折磨也沒有因為即將退休而減少。
因為守住秘密的人最寂寞,有些事情他永遠不能說。
七叔會將位子傳給阿獸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他相信阿獸不像他是個唯利是圖的人,守密人原本是個讓人從痛苦的回憶中解脫的神聖工作,在「守密棒」尚未發明前,守密人的功能類似教堂的告解室,委託人把秘密告訴守密人,象徵把不好的秘密捨棄然後重生。
「有我幫你記得,你可以安心忘記了。」
早期的守密人在聽完委託人的秘密後,就會伸手摸著委託人的頭,說出這句話,委託人或許不會因此忘記秘密,但秘密能夠說出去,就是一種解脫。
守密人原本並沒有收取任何費用,類似一種義務職,傳承也是透過上代的選才,因此守密人數百年來一直都是個神秘且神聖的工作。
但傳了幾代之後,守密人的工作性質與理念卻變得十分畸形,轉捩點就在一個天才發明的守密棒,它能夠儲存並且徹底消除委託人的記憶,發明這樣道具的並非守密人,據說他是政府最神秘的組織──第零總隊的成員,因緣際會認識某位守密人,才發明了這項道具,那名發明天才有個綽號叫「插劈」,自從第零總隊解散之後,他製造了不少稀奇古怪的道具,有些流落到不肖份子手中,這世界因為他起了很大的變化,守密棒就是其一。
插劈常說道具沒有好壞之分,重要的是使用那人是否心存善念。

 

CHAPTER 1 報到
每天的這個時候,這座城市的交通就像由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的牆壁,密密麻麻的車子讓車陣的溫度上升,儀表板上的時速指針永遠是那副要死不活的樣子,有氣無力的在0與30這兩個數字間擺盪著。
一輛公車斜斜停在站牌前,擋住了右後方的車輛,司機深怕一個不留神,再啟動會被後方其他虎視眈眈的車子搶走車道,馬路上雖然塞滿了車輛,但筆直的車道卻像慢速賽車場,誰都不想把好不容易爭來的領先順位讓給別人。在這講求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晚一分鐘到站就表示少賺了一點錢,於是,司機催促乘客快點上車。
門關,上車的幾乎都是趕著上班上學的年輕人,最後一位上車的乘客,是個身穿正式套裝、綁著馬尾的漂亮女生,她背靠著門,懷裡抱著一份和工作相關的資料。
她叫羅貝兒,大學剛畢業,是個還在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
「呼──也太擠了吧!」貝兒用手背擦了擦額頭的汗,時序剛進入夏天,車內的空調因為乘客太多而顯得欲振乏力,吹出來的幾乎是熱風,乘客彼此間能聞到從別人身上傳來的陣陣體味。
公車緩緩向前進,雖然車速始終不是很快,但停停走走的狀態讓站著的乘客都抓緊了吊環,除了一位老先生。
老先生站在貝兒前,他手上拿著一根拐杖,另一隻手不斷顫抖著,無法抓緊欄杆,只要剎車或起步,他就會因為慣性定律往前後倒,在他身旁的人不但沒有人扶他,還嫌惡似的把他推回。
「喂!你們到底有沒有同情心啊?」貝兒將手輕貼在老先生背上,不管別人異樣的眼光,扶著老先生往車內擠,她轉著頭四處張望,尋找車內是否還有座位。
車內擠到快流出汁來了,連下車都有困難,更別說什麼座位了,於是貝兒拉著老先生往前走,後面的乘客不願意讓位,貝兒心想讓老先生坐前面的博愛座總可以吧!
「喂!你們為什麼都不讓位?沒看到老先生連站都站不穩了嗎?你們還好意思坐著?」
貝兒見到前面擁擠的程度之後破口大罵,坐在位子上的乘客不是假裝沒聽到,就是閉上眼睛裝睡,這讓貝兒差點氣炸了。
「這位小姐,沒關係的,我還有三站就要下車了,站一下不礙事。」
老先生露出滿臉皺紋,對貝兒笑著說道,他非常感激貝兒,也明白坐在位子上的乘客心態,他們不是不讓位,而是被一個年輕女子糾正很沒面子,現在讓位太晚了,反而會成為其他乘客指指點點的焦點,索性硬了心腸不讓位到底。
「喂!你啊!對!我就是說你,你好手好腳年紀又輕,憑什麼坐博愛座啊?還不給我起來?」
貝兒將雙手插在腰間,氣呼呼的看著一名坐在博愛座上的年輕男子。
那名年輕男子原本看著車窗外,聽到貝兒的叫聲後才轉過頭,他沒想到貝兒吼叫的對象會是自己。
他長得十分有個性,年紀和貝兒差不多,深邃且完美的五官、模特兒般的身材、微捲的頭髮斜斜撥到右邊,左耳上方的頭髮則完全剷青,筆直的鬍線像是黥面般從下嘴唇延伸到下巴,左邊脖子紋著黑色的火焰和古怪的文字,刺青的末端爬上了俊俏的左臉頰。
男子一臉不屑的看著貝兒,貝兒沒想到這名男子長得這麼有殺氣,暗暗吞了一口口水之後絲毫不退讓的直視男子。
「呿!」
車內氣氛劍拔弩張,瞎子都看得出來這名年輕男子不好惹,所有乘客都在等著看好戲,猜測男子不是大聲回嘴就是起身教訓貝兒,沒想到男子只是冷哼了一聲,旋即撇過頭完全不理貝兒。
「你……」貝兒見狀更加怒不可抑,大聲說道:「好!大家都不讓位是吧?總有位子可以給老先生坐的。」
貝兒翻找著包包,從裡面掏出了一張千元鈔票,就在大家都摸不著頭緒的時候,她硬擠到最前方,對著司機大哥說道:「司機大哥,你的錢掉了。」
貝兒說完後將錢往擋風玻璃的方向丟。
「是嗎?」司機大哥先是十分淡定,一副天塌下來也不管的模樣,因為對他來說,開公車是一份神聖的工作,每天最開心的就是看著乘客平安到達目的地,雖然他的車不過是個中繼站,但他可以想像下了車的乘客回到家吃一頓溫馨晚餐的模樣、或是準時和心愛的人約會,這些都是支撐他繼續開公車的幸福動力。
但現在這股「就算心臟麻痺也不能離開工作崗位」的神聖情操卻被塞車給打碎了,反正塞車嘛!車子又不會動,起身撿個錢又不會造成什麼重大車禍,司機大哥是這麼想的。
「哈哈哈哈哈!」司機大哥先是一陣大笑,接著裝模作樣用手摸著胸前口袋說道:「咦!我好像掉了一千元,啊!在那裡啊!你真調皮,看我把你撿回來嘿!」
司機大哥起身離開了駕駛座,站在前門附近的乘客雖然也很想把一千元偷偷踩住,但司機大哥都這麼說了,只好打消如此誘人的念頭,眼睜睜看著司機大哥彎腰撿起了那一千元。
就在這時,貝兒推開擠在她身邊的乘客,拉著腳步蹣跚的老先生來到了司機的座位旁。
「老先生,既然都沒有人要讓位,你就坐這裡吧!」
「咦?」「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