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租書店

 《活人租書店》


 編號:003
 作者:羅三
 封面繪者:FC
 初版日期:2013.8.6
 ISBN:9789862905845
    定價:99元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OK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有想實現的願望嗎?如果看到這隻鬼魂,那就恭喜了,你有機會見到租書店的店長,你的運勢也即將轉變……

內容簡介

「這種地方真的會有什麼不可思議的租書店嗎?」
往前走的確有一家白色招牌的租書店,玻璃牆上貼滿電影的海報,透過門可以看見裡面有不少人坐著看漫畫。「這麼普通沒問題嗎……」
「你好,請問是店長嗎。」文豪低聲地問。
「行不改名,做不改姓,我就是店長。」
網路上說,詢問櫃臺的男人是不是店長,是整個儀式的第一步,第二步是租幾本書當作暗語,接著才能許願……
「我……我想要有錢。」
窮途潦倒的文豪,遇到了都市傳說裡的鬼,那隻鬼引著他來到了一間租書店,他的人生好像從此遇到轉機……但,轉機也可能是危機!

作者簡介

羅三
 一九八一年出生於高雄市,新竹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系畢業後,一邊擔任國小與補習班老師一邊開始寫作小說,花了一年多完成的出道作《魍魎》。曾經讓作者本人輾轉難眠的,是要一輩子守著教育事業,還是徹底轉型做自己想要的──百般掙扎最後選擇了忠於本心的方向:寫作。

當然,學校營養午餐過於難吃也是一個原因。

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曾經沒有人看好,曾經沒有人支持,但難道因為這些外在因素我就要放棄嗎?不,我要做、我能做的只有寫好作品,我需要的也只是把作品寫好,希望十年之後回顧此時,始心依然不改。

同樣祝福各位。

無名  自解羅三
http://www.wretch.cc/blog/aligantz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魍魎》2009.10
《冥醫》2010.8
《秦煞》【駭屍任務】2011.3
《操屍人》【駭屍任務】2011.6
《復活神》【駭屍任務】2011.7(最終回)
《鬼頭條》2011.10
《鬼曆》2011.11
《瘋鬼城》【末日列車】2013.1
《獸鬼城》【末日列車】2013.4
《天蛾人》【超級駭屍任務】2013.7
《趨死》【超級駭屍任務】2013.7

作者自序

大家安好,這次出版的小說可以說是本人感覺的投射,之前我都很努力不要把自己當成主角的,但這次不同,甚至在書中出現了三哥這一號人物,敬請期待。
小時候我有一套按照月份編排的中國傳統故事,幾乎每天都會翻閱;沒事的時候,懶得寫功課的時候。
那時還沒有第四台,所以也不像現在可以隨時隨地的看卡通,只有吃飯時間前會有卡通可以看,所以這幾本故事書就更顯寶貴。
本書裡就借用了中國古代傳說裡的一個寶物,是什麼我在這裡先賣個關子,只說是關於經濟的寶物。
那時我經常幻想自己擁有書中的奇遇,比如去糖果屋吃到飽,反正女巫一推就會進去火爐了,又或是可以拿魔笛手的笛子讓家裡的蟑螂全部去跳河等等,沒想到到了這年紀,我還是再做一樣的事。
連聽的音樂也幾乎都是動畫歌曲,難怪被人說是長不大的宅宅。
比較有差大概是對事情的看法吧,比如對社會情況。
現在的環境十分艱困,也許看這本書的你還不能體會,但錢越來越難賺是真的,我們在生活中不停的被壓抑,被控制,被欺負,幾乎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己都不喜歡的人,我們才能活下來。
那樣的苦悶,我希望能藉由這本書稍做消解,也許真的有那麼一天,上天會掉下好運,但也不要忘了,好運需要努力來維持。
感謝您的支持,也希望你能支持羅三其他的作品。
最後再次感謝出版社給我這個從自嗨變成大家嗨的機會,也感謝讀者的支持沒有你們的話我是寫不出東西的。

目錄

序章 平凡
第一章 高中生的夜晚
第二章 喘息空間
第三章 租書店
第四章 同樣的工作,不同的作法
第五章 令人高興的一天
第六章 需要兩人的計畫
第七章 幸福遠去
第八章 終點

精采試閱

序章 平凡

這天晚上,文豪坐在網咖裡,在打工之前偷個閒。
空氣中有冷氣房內特有的味道,混雜著菸味,椅墊上的汗味,旁邊的客人正在吃泡麵,那是滿漢大餐的味道,文豪沒有吃過,但聞起來十分香。坐在座位另一邊的是個三十多歲的女人,濃烈的香水味道不斷襲來,應該是廉價品,聞起來讓人有些反胃。
明明環境那樣糟糕,文豪卻依然選擇這家網咖,離打工的便利商店很近是一個原因,穿過兩條放置雜物的小巷子,再沿著街道走過銀行和賣雞蛋糕的小販就到了,前後花不到五分鐘。
另一個理由則是價錢,這裡的老闆可能知道自己的店環境不佳,所以價格從沒調整過,這也讓文豪這樣的窮高中生有辦法每個禮拜光顧一次。
身影混在五光十色的螢幕光影中,文豪不禁想:「這大概是我一個禮拜裡最能放鬆的時刻吧,別人聽到一定會嘲笑這想法,一個沒見過世面的高中生生活能有多複雜,我不想否認,也許可能是我太幼稚,那些讓人疲累的事情,其實只是常態而已。」
有時候想得太深就失去放鬆的意義了,於是文豪繼續在各種資訊網站裡瀏覽,看有沒有令人愉快的消息。
一排文字吸引了他
「都市傳說。」
跟傳統強調報應和因果的鬼故事不同,都市傳說反應了都市的一些現象,但這幾年的內容經常重複,文豪有點擔心會不會又是出現女鬼之類的老套故事,那種傳說已經看了太多次,完全沒有讓人害怕的感覺。
但這個傳說好像不是這樣。
※※※
邀請:
提供者ALEX015841
你有想實現的願望嗎?
所謂的鬼魂並不是都為了害人而存在的,至少,這一隻不是。如果在車站看到下面這隻鬼魂,那恭喜你,你的運勢即將轉變,有機會見到店長了。
看到這個鬼魂,就等於獲得了邀請,只要照著網站的指示到某個地方,完成一些條件,就能實現一個願望,任何願望都可以。
沒有風險,不需要押金,已有無數人靠著見鬼取得了成功,你也可以。
以下的照片含有驚悚內容,容易有不適症狀的讀者請勿往下翻動,孕婦與老年人也請避免。
(什麼嘛,弄得好像很可怕一樣。)文豪不在意警告,繼續往下看。
文章下方貼了一張鬼魂的照片,拍攝地點在捷運的軌道旁邊,列車尚未進站,背景是晚上,看得到天空,所以不是地下的車站,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別的,但仔細一看,卻有隻透明的鬼手從軌道下方往上攀。
「真的假的,是不是合成照啊。」
文豪把網頁繼續往下拉,原來不止一張照片,下張照片已經可以看見整隻手臂攀了上來,再一張則出現了鬼魂的頭,看上去缺了一角,好像被人用力敲過,整個腦袋血肉模糊的。
照片一張一張翻動,鬼魂離拍照的鏡頭也越來越近,他只有上半身,光是這樣還能動就已經超乎人的想像了。
文豪很緊張,卻又想知道接下來的結果,翻到最後一張時,照片的左邊拍到列車進站了,鬼魂也在此時消失得無影無蹤。
「什麼嘛。」文豪大聲說,像是要趕走剛剛的恐懼。
手機的鬧鈴響了,到了該上班的時刻,文豪收拾了東西往便利商店前進。

第一章 高中生的夜晚

現在是深夜一點
文豪站在便利商店的櫃臺前,表情有點呆滯,雖然值大夜班已不是第一次,但到了這種時候還是無法抵擋襲擊而來濃濃的睡意。
明明因為站了很久,腳底不時會傳來痛痛麻麻的感覺,但想睡就是想睡。
把眼珠一偏,可以看見放在身後的咖啡機,喝下去就不會想睡了吧,但想到店長每天的嘮叨,文豪就失去了興致。
「店內的商品可不是給你們免費用的,想喝咖啡就乖乖按下收銀機的按鈕付錢,我可先把醜話說在前頭了,這台機器多少原料能煮多少杯咖啡,我可都是計算得好好的,我對這種計算可在行了,所以才能在四十歲就幹到店長,要是誰想偷偷使用店內資源,告訴你,可別以為扣薪水就沒事了。」
店長嘴角上的痣毛在說這些話時激動得顫抖,想到那個畫面,文豪的精神似乎提振了不少。
「來整理地板吧。」文豪勤快地拿出拖把,把本來就不怎麼髒的地板拖了一次,這可不像是學校拖地,只要有濕就好,一定要擦到晶亮。拖完地後再調整調整商品位置,把一些放在後面的商品挪到前面,然後確認食品的份量是否充足。
在時鐘指向一點半時,大約十人左右的一群年輕人騎著拔掉消音器的機車來到店門口,毫不理會是否會擋到通道,把門口塞得水洩不通,機車的排氣聲大到連在店內的文豪都覺得刺耳。
車上閃著五彩燈光,文豪常常懷疑,這些人在這個時間到處亂飆,怎麼從來不怕警察抓呢?
叮咚,店門隨之打開,文豪就像所有訓練有素的店員一樣,反射地說出「歡迎光臨。」
「我來看你囉。」一個女孩邊熱情揮手邊向文豪這裡走來,她雖然年輕,不過算不上漂亮,妝化得很完美,把本來有的缺點全都遮住了,包括那有些渾圓的臉和不算突出的五官。
女孩穿著紅色T恤和很短的牛仔熱褲,露出的腿十分漂亮,線條圓潤修長,腳上的厚跟涼鞋也在視覺上加強了這點,讓女孩表現出超出這年紀的性感。
「妳怎麼會來呢?」文豪露出了笑臉,因為這女孩是他的女友,名字叫做湘玲。
「剛剛去唱歌,然後一路飆到海邊吃宵夜,回家剛好經過這裡嘛。」女孩一屁股坐上櫃臺,背對著文豪,透過肩膀用帶著誘惑的眼神看著文豪。
「妳要喝些什麼?我請客。」
「文豪對我最好了。」女孩用食指輕輕在文豪下巴周邊滑過,弄得文豪心裡癢癢的,他不好意思的低著頭。
湘玲跟文豪交往大概一個月了,兩人在學校的活動中認識,湘玲對文豪表示了好感,從沒交過女友的文豪完全沒想過自己會有人喜歡,很快就答應了。
湘玲對文豪來說像是久旱逢雨露,為了讓她過得更快樂,文豪打工起來比以前更勤快。
「這麼好,我們有沒有份啊。」跟在女孩身後進來的人這樣說,他們一下進來了三個人,都是男孩子,應該也是自己學校裡的人吧,打扮得非常時髦,髮型跟電視上看到的歌星一樣,衣服也合身無比,那是文豪看都沒看過的牌子,文豪忍不住把自己的制服調整得整齊些。
「你們好。」
「他們都是我的朋友,沒有關係吧文豪。」
「這樣啊。」
文豪計算了一下,一共四個人,每個人都拿二十五元的飲料,不對,估個三十元好了,這樣一共就是一百二十元,自己一晚大概可以賺個一千元,所以沒問題,等等自己付賬就好了。
「湘玲的朋友當然也是我的朋友,沒問題。」
「謝啦,我是菲嵩。」為首的男孩笑得豪爽,跟其他的人一起走到飲料區。
四個人在商店內打鬧,笑聲大得不可思議,這個時間還能盡情玩樂,是文豪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明明是同一個學校的學生,但他們就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文豪只能呆呆的站在櫃臺看著他們。
明明是文豪的成績比較好,為什麼輕鬆的生活不屬於他呢?文豪會這樣回答自己:「沒關係,只要我認真工作,慢慢我也可以過那樣的生活的。」
在文豪看不到的角落,剛剛為首的男孩菲嵩跟湘玲的雙手纏在一起,男孩的手指在湘玲柔軟的手心裡畫圓,逗得女孩高興的直笑。其他男孩看到也不覺得意外,好像早就知道這件事。
過了一下,似乎怕被文豪發現兩人一直黏在一起,湘玲甩開菲嵩的手,用一種意猶未盡的眼神看著菲嵩,然後拿了一瓶飲料走到櫃臺後,緊緊貼著文豪。
「寶貝,明天中午跟你吃飯喔。」
「好啊,妳想吃什麼。」文豪很開心地說。
「牛肉麵。」
「那我去買。」
「你最疼我了。」湘玲的身體靠在文豪身上,溫香軟玉的感覺讓文豪陶醉得閉上了眼睛。
男孩們似乎挑完飲料了,走回櫃臺時還不忘嘴上嘲弄:「哎喲,小倆口這麼親密啊!」菲嵩滿臉笑意地說。
「真不好意思,來吧,我刷一下條碼。」
菲嵩語氣一變,表現得有些不滿:「怎麼還要刷呢,我以為店員就可以直接拿走了呢!」
「那樣在點貨的時候就會被發現了,沒關係,刷完後我會付賬的。」
「不好意思啊。」菲嵩無奈的笑了,然後拿了一瓶飲料放在櫃臺上。
「這……」
「這也是飲料吧。」菲嵩不客氣的說。
文豪當場傻住,心道:「這是一瓶要五百塊的酒耶,別開玩笑了,你拿一瓶這個就等於我半晚的薪水,憑什麼我要送你這種東西啊。」
「寶貝怎麼了,快刷啊,我跟他們說我的男朋友在這裡工作,他們才帶我來的,不然今晚我根本看不到你耶,他們幫了這麼大的忙,一瓶酒不算什麼吧。」
「湘玲你不是說喜歡大方的男生嗎。」菲嵩有意無意的說。
「是啊,我家寶貝才不會吝嗇這點錢呢,他做這個賺得可多了。」
「也是,他不會在意的吧。」
眾人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文豪,而湘玲又把自己抬得那麼高,文豪覺得要是反悔的話,湘玲肯定會瞧不起他,他不想看到女友失望的神情,不然他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拒絕這些人。
最後,文豪屈服了,拿起條碼掃描器,掃過菲嵩拿的酒。
看到文豪的動作後,菲嵩和其他人都笑了:「好兄弟,真夠意思,還有這些也拜託了。」
其他人也拿了飲料,好險只是三十到五十元的,但光是這些,就已經讓文豪今晚的工作全都白做了。
「那寶貝,明天見囉。」不知道什麼時候,湘玲已經離開櫃臺,很快的走出店面。
「再見。」
菲嵩本來也快要到門口了,但又折了回來:「給我一包MILD硬盒。」
「這,我們不能賣菸給未成年。」
「自己人還在意那麼多幹什麼,快點啦。」
文豪刷完條碼,拿了一包菸給菲嵩,正想跟菲嵩拿錢的時候,他卻當作沒這回事一樣,輕鬆的往門口走。
「等等,等等啊。」
菲嵩完全沒回頭看後面的文豪一眼,他高舉酒瓶,強迫了一群人裡的女孩喝了幾口,然後一群人就這樣打打鬧鬧的離開了便利商店,看到湘玲坐在菲嵩後座,文豪心裡有點不大舒服。
但也只能打開自己的錢包,把僅有的一張千元鈔票放了進去,找回一百零七元。如果不這樣做,他明天就會被開除。
兩點了,接下來要清洗烤熱狗的機器,上面的油污必須用手指一點一點的搓掉,洗完手上的皮膚都會皺起來,然後分類垃圾,晚一點報紙就要來了,幾十份的報紙,要夾入廣告,重複枯燥的動作要重複幾十次、上百次,接著還有牛奶的上架。
店內的過期便當要放在一邊,店長會拿回家餵貓,誰要是偷吃了也會被扣薪水。
工作日誌,一般結帳,有一些根本是晚班應該做的,但他們全都不管,丟給文豪來做,因為文豪絕對不會辭職,所以大家都吃定他。
清晨左右,貨運的物品也會到,要按順序排好,搬貨還好,重點是文書工作又多又雜,寫得讓人看不懂的話又會被店長罵,這些工作絕不是一個人可以正常接受的份量,稍晚看到陽光時,文豪已經累得快要倒下了。
「呼,不行,要擺出笑容才行。」
大約七點就應該要跟店長換班的,但到了七點二十分店長才出現。他也不急著換班,先是用手指劃過玻璃附近的鐵框。
「擦得還蠻乾淨的嘛。」
「哪裡。」
「但是海報貼的位置不好,你貼在那裡有誰看得到,沒看到怎麼會有人想要買呢?」
「抱歉。」
「抱歉要說得大聲一點,不然誰聽得到啊。現代年輕人真是。」
「店長……今天是發薪日吧。」
「是啊,來,這是明細。」
文豪興奮的拿了那張小小的紙,這是每個月裡他最高興的日子,但目光掃過一遍後,文豪的眼神卻變得滿是懷疑。
「店、店長,這是怎麼回事!」
「有問題嗎?」
「我的薪水不是應該是兩萬八千元嗎?」
「是啊。」
「怎麼上面的數字這麼少,這只有兩萬啊。」
「我看看喔,勞健保要扣6%。」
「這我知道。」
「還有,你這個月少來了一天。那天的薪水扣掉了。」
「扣了一千兩百元,我們一天的薪水哪有這麼多。」
「那是以時薪算的。」
「那我加班的錢怎麼沒有給我?」
「你什麼時候加班了?」
「我七點就該下班了,現在都已經七點三十分了。這種事每天都有,算一算我至少多做了一兩天。」
「加不加班我說了算。」
「但是我多做了,至少該有加班費。」
「我會晚到都是因為交通堵塞,難道塞車是我的錯嗎,你是這個意思嗎?」
「不,不是。」
「不是的話為什麼我需要為這種事付錢呢。搞清楚,像你這種學生本來的薪水應該更低的,能跟成年人一樣領薪水就該心存感激。我看你可能不適合這份工作吧!」
「等等,店長,我一定要工作啊,不然家裡……。」
「你還對薪資有什麼不滿嗎?」
「……不,沒有。」
「小鬼就是小鬼,不知道感恩,每天晚上搞得一塌糊塗,還不是要我來收拾。這些辛苦我還沒跟你算錢呢!」
文豪放眼看去,店內明明井井有條,哪裡有需要店長收拾的東西,他只會對著收銀台,把裡面的錢翻過來再數一次,說得好像自己多辛苦似的。
「我走了。」文豪無力的說出這句話。
「還想在這裡做事,以後就少廢話,知道嗎?」
文豪的雙手因為握得太緊而顫抖,他需要這份工作,所以只能勉強自己說:「知、知道了。」
「拿了薪水不謝謝我嗎?」
文豪不甘心的淚水幾乎要流出來了:「謝謝店長。」
哭喪著臉走出便利商店,文豪像失去魂魄的木偶,腦袋裡盡是些痛苦的想法(家裡的房租要一萬三,就剩下七千元吃飯了,每天兩頓,三十天就是六十次,一百元嗎,那就只能選便當了。這個月大概都不能跟湘玲出去了吧,網咖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