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戲之絕響》【異色民俗】

 編號:753
 作者:
小白
 封面繪者:Cash
 初版日期:2012.9.25
 ISBN:
9789862904398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鬼魅奇幻小說家小白  只給你最高潮迭起的精彩劇情
小白 Cash封面繪圖

就讓我幫你完成最後一場戲……
人生最後一場絕響大戲!

內容簡介

「妳……知道井葬嗎?」

「井葬?」女子挑了挑眉,「這是久到已經消失的古老邪葬,在戰亂時期,中部神岡、圳堵那一帶還滿盛行的。」

海御抬起眼眸,眼神中有著驚訝,「邪葬?妳說這是種邪葬?」

女子點點頭,「這是專門葬被殺及自殺的人。井,在中國古代裡是種很奇妙的象徵,它是供應清泉的源頭,但傳聞中,井也是連接地獄的通道,當有人掉落到井裡,這口井的水將會被汙染,永遠不能再使用。」

海御不可置信地搖著頭,「可是……這和我聽到的不一樣,我聽到的是能夠用井葬的方式來走最後一段路,代表的是死的安然、死得其所……」

女子笑著搖首,「完全大錯特錯,太荒謬了!」

一個比一個叫人震驚的謎底,你承受得住嗎?

心跳加快 指數   ★★★★★
後遺症    指數   ★★★★★
催淚        指數   ★★★★☆
閒嗑牙   指數   ★★★★★

作者簡介

小白

通稱:小白
本名:啥?
生日:五月十號的金牛(人生目標:錢、錢、錢!)
喜歡的東西:不討厭的都喜歡
討厭的食物:會噎死人的東西和紅蘿蔔
小白守則第一條:錢是萬能的,沒有錢萬萬不能!
喀喀!有興趣更認識我嗎?
歡迎寫信給我!
我的
mailartemis0510@yahoo.com.tw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禁咒》2006.10
《心魔》2007.03
《索魂》2007.06
《鬼話》2009.04
《投胎》2009.09
《陰狀》2010.10
《生死籤》2011.12
《童話初章之八陣圖》2012.01
《童話終章之永恆童話》2012.01
《駭命》2012.04
《棄神》2012.05
《守護神》2012.06
《偶戲》【異色民俗】2012.08
《偶戲之絕響》【異色民俗】2012.09

目錄

<第六話>殺鬼
<第七話>真相
<第八話>毒餌
<第九話>獄鬼
<第十話>拆台
<尾聲>

精采試閱

<第六話>殺鬼

秋風徐吹,夜月高掛,雖然才晚上九點多,但在寧靜的小街上,戶戶都已關上鐵門,享受著天倫之樂。

一條寂寥的身影步履蹣跚地在街上行走,海御低著頭,無神地望著自己的影子,隨著他的步伐和路燈的照映,他看著影子逐漸地拉長,接著映在自己腳下,隨後又跑到身後。

看著自己的人影忽前忽後,時而可見時而消逝,這讓海御停下了腳步,呆呆地看著地面投射的黑影。

海御望著影子低喃道:「你……也是被我操弄的人偶嗎?」

他的問話,當然得不到任何回應,海御輕嘆了一口氣,他知道自己可能一輩子也找不到答案。

抬起眼,紅色的光芒映入眼簾,他看著前方筆直的街道上,有一戶人家外頭高掛著一盞紅色的燈籠,海御盯著燈籠,不自主地邁開腳步。

來到燈籠前,海御這才發現原來這裡不是住家,是間商店,燈籠上寫著一個大大的「賣」字,海御撇過頭,商店的大門還開著,屋裡泛著暗黃的燈光,而他的身體就像有條線在拉著他一樣,讓他轉過了腳跟,往店裡走去。

進到屋內後,就見到一個綁著馬尾的長髮美女,坐在店裡唯一的一張桌子後,手支著下巴巧笑道:「歡迎光臨,請隨便看看。」

海御停下腳步,他環顧著空空蕩蕩的屋子,這裡除了一張桌子和坐在桌子後的女人外,什麼都沒有,簡單來說就是家徒四壁。

海御納悶地開口問道:「這裡……有賣什麼?」

女人彎起嘴角,「看你想買什麼。」

「我想買什麼?」海御無神地凝望著這女人,愣了好一會兒才開口,「我想要……能力。」

「能力?」女人挑高了眉峰,「哪一種能力?」

海御抿緊唇,他覺得自己說了一句很奇怪的話,但他看著女人如星空般漆黑閃爍的眸子,便不自覺地開口道:「我想要……有殺鬼的能力。」

「你想殺鬼?」女人對他的話一點也不感到奇怪,仍是唇帶笑意地問道:「要不要我直接介紹人給你比較快?」

海御搖搖頭,垂下眼簾,「不……我不想弄髒別人的手。」

「要殺鬼很簡單,但也很困難。」女人站起身,朝著海御走來,「萬物間都有萬物自身的法則,不是你說想殺就能殺的。」

海御低下頭,「是嗎……那麼很抱歉,打擾了。」說完,他便轉過身,想離開這間奇怪的店。

當他轉身想走時,一隻軟嫩的素手拉住了他,「這位客人,先別那麼急嘛!」女子笑盈盈地拉過海御,「你也知道,鬼和人一樣,有好有壞,殺鬼這種事就和殺人一樣,我們賣東西的總不能說你想要什麼就都賣給你,要是你濫殺無辜,我這個賣家也是要負上責任的。」

海御定眼望著眼前這比他矮一個頭的女人,他細想著這女老闆說的話,似乎蠻有道理的。

女子拉著他到桌邊,從桌子下拉出一張椅子給海御坐,自己則坐回到桌後,女子握著海御的手像是安撫他一樣,抬眸與他對視,輕柔地道:「介不介意說個來龍去脈給我聽聽?」

海御沉默了一會兒,她溫暖的小手像是有種魔力,讓他一直壓在心中的絕望淡了許多,「我說了……妳會信嗎?」

「你不說,我要怎麼相信?」

海御低下頭,沉默得更久,半晌才緩緩開口:「妳……知道井葬嗎?」

「井葬?」女子挑了挑眉,「這是久到已經消失的古老邪葬,在戰亂時期,中部神岡、圳堵那一帶還滿盛行的。」

海御抬起眼眸,眼神中有著驚訝,「邪葬?妳說這是種邪葬?」

女子點點頭,「這是專門葬被殺及自殺的人的方式。井,在中國古代裡是種很奇妙的象徵,它是供應清泉的源頭,但傳聞中,井也是連接地獄的通道,當有人掉落到井裡,這口井的水將會被汙染,永遠不能再使用。」

海御不可置信地搖著頭,「可是……這和我聽到的不一樣,我聽到的是能夠用井葬的方式來走最後一段路,代表的是死得安然、死得其所……」

女子笑著搖首,「錯了,在中國人的觀念裡,對死亡的概念只有八個字,就是『死留全屍、入土為安』。當然啦,這是以前的觀念,現在來說是很不環保的;不過在早期,除非亡者是帶傳染病死亡或者屍不化骨,人們才會用火化的方式燒掉屍體,要不然在一般民間,仍舊是以土葬為主。」

海御訥訥地低喃:「原來……連這個也是在騙我的。」

女子拍拍他的手背,仔細地解釋道:「井,多半是陸地不靠河的地區才有的東西;而水,一直是許多宗教裡所謂的一種與靈界溝通的媒介。就是因為怨恨太大,所以才會用投井的方式自殺,讓自己能斷了當地的脈象,並且讓屍水屍毒和自己的怨恨滲透到整個地下水泉中,用此來報復所有的人;而井葬就是因此才衍生出來的,雖然屍首所葬的地方不是真的井,只是一個像井一樣深深的圓洞,但這代表的就是埋在此地的人,是有極大的冤屈。」

「政府軍遷台後,因為當時的社會充滿了戰亂、動亂及不安,再加上日軍統治和貧窮,太多太多的因素讓當時的人們對生命的價值變得扭曲,特別是無辜的百姓,他們的生命是一文不值,路上都可見到屍體隨意棄置,亂葬崗中多的是露白的屍骨,而被扣上莫須有罪名、一輩子消失的百姓多不勝數;這些種種原因,讓當時的人們害怕,因為就算是幫自己的親人辦喪事,也有可能會被視為同黨,而惹上麻煩、丟了性命。」

「所以當時比較貧窮的人家會挖一個深洞,把亡者放在裡頭,再用木板蓋住洞口;這樣屍體不用放在家中,而且就算被人發現,外人也很難去察看死亡的到底是何人,而祭拜也只敢在晚上偷偷進行,等頭七那天就直接開井埋土,事後也不敢立碑,只會在上頭用石頭擺成一個圓圈,代表這個位置已經有葬人。」

「但後來,日軍離台轉至白色恐怖的那個時期,政府高壓的手段讓社會更緊繃,男人就連頭髮過長,都會被視為流氓而被抓走,有人一關就是一輩子,所以冤死的人更是數也數不完,井葬的意義也漸漸變調。只要是死得冤枉的人,或是連屍體都找不到的人,家屬會挖一個深洞,把屍體或從人間消失的親人的遺物放入洞裡,接著不埋土,直接用木板蓋住洞口,並在木板上用石頭圍成一個圈,代表洞中的人是含冤而亡的。時代漸漸地穩定後,這個方法也有些轉變,冤死的人當日就得放到深洞裡,接著封井四十九天,據當地人的說法,主要就是讓鬼差找不到魂魄,等到四十九天後就會開井,讓冤死的魂魄出來報仇或是做它該做的事。」

聽完女老闆的一翻話,海御心中紛亂不已。

女子再次輕輕拍著海御的手,「但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冤死的人,講實話,很危險,因為就算魂魄報了仇好了,它也早就錯過了要下去報到的時間,所以這些魂魄注定永生永世都得當個孤魂野鬼,這就是為什麼井葬會逐漸消失的原因。就算死得再冤枉,家屬們多半也不會願意自己的親人成為無主孤魂,他們反倒希望亡者能放下仇恨怨念,好好地去投胎輪回,忘記這一世的恩怨情仇,因為人們都相信,世道是公平的,是會有因果報應的;因此目前會要求井葬的,都是生前想要復仇的心念太強大,寧可永世當無主孤魂,也非得報仇才肯罷休。」

海御垂首不語,沉默了良久,才緩緩地問道:「如果……我是說如果,這些魂魄,不但沒有變成孤魂野鬼,反而附到了別人的屍體上,操弄著別人的屍體,繼續用著另一個人的身分活著呢?」

女人微微低下頭,望著不肯抬首的海御,「這就是你想要殺鬼的原因?」

海御緩緩頷首,「它們……早就不該存在了,但它們卻是用這個方法,讓自己的魂魄留在人間,七七當夜,找個替死鬼來,附到他人身上,繼續用人的身分活著……等到這個身體不能用了,就再一次入井,再一次找個替死鬼來,一直這樣循環著——」

女人抽回了手,支手托腮,「如果是這樣,那就蠻嚴重的,因為靈魂是很難附到外人的軀體上,頂多是跟著那個人而已,所以更別說是要操控人體了,就算軀體是自己的血親,也未必能做得到;所以依你所說,就算這靈魂能操控這具軀體,但最多也是像操偶人一樣;能操弄戲偶,但無法讓戲偶活過來,簡單來說,就是活屍,屍體會動,但因為體內的機能全部停止,所以屍體依然會腐爛;只是如果這靈魂力量強大又經驗豐富,的確是有可能強行奪佔軀體、借屍還魂,不過這可是要計算得很清楚,必須在軀體剛死沒多久就要侵入到裡頭,還得有外人幫忙讓身軀活起來,要不,當血液凝結後,這軀體就已經算是屍體了……你現在所碰到的,是哪一種狀況呢?」

「後者……會呼吸、會流血,有心跳、有脈搏……只是住在這身體裡的不是本人。」

女人巧笑道:「倘若真是如此,那你的確會需要殺鬼的能力。」

聽了她的話,海御這才狐疑地抬首,「妳能給我這種能力?那需要多少錢?」

女人伸出素指搖了搖,「談錢太傷感情了,我可以不用收費,但我必須先告訴你後果,你聽完後再仔細考慮清楚。」

「後果?」海御疑道。

「你所碰到這位借屍還魂的人,依我看,目前就只有你知道他的真面目;但他在別人的眼中,就是個活人,活生生的人,有家人、有朋友,所以你只要一個疏忽,可能就會變成殺人凶手,被關、被判死刑都有可能,因此你得先要有個心理準備……就是你已經沒有未來。」

海御毫不猶豫地頷首,「這我早就知道了,要不我不會想要自己動手。」他早想親手殺了那個佔據姿玉身體的外公,但他很怕就算他把人殺了,江流一樣有辦法再找個替死鬼給外公當附身對象,因次他才遲遲沒下手;況且若不是已經抱著拚死一搏的決心,他大可請個法力高強的法師去處理,但就是怕拖累別人,因此他才想要自己動手,而且不許失敗……絕對。

望著海御堅定的神情,女子點點頭,「好,再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當我賜予你殺鬼的能力後,就等於我給了你一把武器,所以你必須要發誓,絕對不能濫殺無辜,所有的靈魂會留在人間,必是有它們自己的原因,因此你不可多事,也不可單憑自己的主觀判斷來認定它是好是壞;你要知道,殺鬼,代表的就是讓它魂飛魄散、永遠消失,這個罪過比殺人還要嚴重。」

海御頷首,「我懂。」

女子嚴肅地睨著他,「最後一點,就是代價。我能無條件不收費的給你弒殺靈體的能力,不過相對的,你得到這種力量後,就必須付出應有的代價……當你開始動手扼殺靈體後,你靈魂的罪孽就會伴隨你的弒殺而越來越重,你將會漸漸失去做人的感覺,你不會再感受到喜怒哀樂,不會再有笑容、眼淚、悲憫、悸動,所有做人該有的情感,你都再也感受不到。你殺的鬼魂越多,付出的代價就會越大,到後來,你可能連思考都不會了,只會變成一具順著自己生理需求而動作的活屍,若是真的演變到這種地步,我也不會留情面。」

海御抿著唇想了想,「我本來就不打算獨活,我沒有家人、沒有牽掛,我只想終止林家這個可怕的循環……事成後,我會擔起我該負的責任。」

女子仔細地盯著他的眼眸,過了半晌才道:「你確定了嗎?」

海御肯定地點點頭,「嗯。」

女子黛眉一揚,她伸出手,「好。」

海御望著女子的手,深深吐了一口氣,然後握住她的手,接著他便感到掌心傳來熱熱的刺痛,像是被電到了一樣,而刺痛的範圍也越來擴大,逐漸從掌心蔓延到手臂,跟著散發到全身。

海御閉上眼,緊皺著眉,他拚命忍受著身體內傳來的不適;這如電擊般的疼痛越來越劇烈,讓海御的冷汗爬滿了全身,他雖然努力去抵抗這樣的疼痛,但持續不斷的劇痛逐漸消耗掉他的體力,讓他整個人半趴在桌子上,不過憑著腦海中那一份決心,他的手仍是緊緊握著女人柔荑。

不知道過了多久,海御只覺得自己的意識越來越模糊,就在他再也支撐不住、整個人趴在桌上後,隱隱約約中,他聽到女人的聲音——

「海御,你選的這條路,是無法回頭的。」

迷迷糊糊中,海御下意識地開口低喃:「我……不會回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