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魂葬【異遊鬼簿3】

笭菁◎著 | Moon◎封面繪圖
初版日期:2012.8.16 | 售價:260元 | ISBN:9789862904022



HOT活動



特色

會找到的,你們這些浪費生命的傢伙……

浪費……我們得不到的生命啊……

既然你毫不珍惜,就把命給我吧!

簡介

在遠方的一個小島上,正在舉辦青年夏令營,凶手假扮成警察,

利用自己製造的爆炸案,謊稱要對島上人員進行「反恐怖檢查」,

因此所有人不疑有他,當時一共約有七百人在場。

青少年相信凶手的話並集合,他像警察一樣要求大家站成一列後,

突然拔出手槍射擊。

一槍又一槍,青少年們慌張逃竄,有的跳進水裡、有的躲進石頭跟灌木叢後,

但是凶手依然追著開槍,甚至連跳進湖裡的青少年都沒放過,對著水面射擊;

再他離去後,許多逃生者又往回游,躲在岸邊的石頭下,

結果沒想到凶手一小時候再度折返,嚇得青少年們措手不及,

又一批人死於槍下……

購買資訊

8.16 全面上市資訊

全省書局、網路書店、7-11、全家便利商店上架

備註:超商皆為選店上架,非全部的點都有販售,請多見諒

8.16開跑 | 金石堂網路書店活動

笭菁吸水杯墊加價購
單買150元,購買明日漫博展任一書籍特惠99元
共計四款:人魚、兔女郎、噴火龍、惜風




博客來夏日書展

已開跑 活動網址ENTER

1)明日名家指定書籍單書79折,任選三本75折

2)異色館指定書任選5書66折

3)購書滿399元,就送笭菁限量不織布提袋,送完為止!

 

金石堂漫博展

展期8.2開跑 活動網址ENTER

1)指定書籍單書79折,任選三本75折

2)消費滿199送「望日‧朔月+噬月獸封卷01」典藏書籤組(一式六張|尺寸:10*13cm)

3)消費滿299送「夜世界的頂端+妖怪巷弄」涼扇乙隻(扇面尺寸:13*12.4CM)

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點選圖片,可看大圖



創作者簡介

笭菁

笭菁,一隻另類的雙魚。

腦子裡有說不完的故事,寫不盡的夢。

給我一粒沙,我能築出壯麗沙堡。

給我一點星光,我給你一片宇宙。

給我一個微笑支持,我給你們另一個世界。

笭菁部落格
http://linea.pixnet.net/blog(隨時都有新進度喔!)

粉絲專頁
http://tinyurl.com/lineapages

E-mail

lineanovels@gmail.com

作者自序

小晨的腳步走到第三集,不知道是否有明眼人已經隱約發現第三部的主軸除了依然是國外旅行外,還有個共同點?就像異遊鬼簿Ⅱ走得是「傳說路線」一般?

有空想想看,在此我先保密一下。

這一次的故事地點取材自相當近的事件,基本上就發生在去年,挪威大屠殺,扣除這個事件外,挪威基本上是個相當和平而且沒有什麼戰亂的國度,找不到什麼令人難受的歷史。

不過提到挪威這個國度,北歐之美絕對令人讚嘆,綿延不絕的峽灣美,站在遊船邊就能令人屏息!有機會一定要去遊覽觀光。

小晨在本集終於如願考上領隊了,雖然還是實習階段,但也朝專業領隊跨出了一大步(但是我依然不想跟她的團),相信未來有很多機會看她大放異彩(咦?或是帶領更多人出團……出事。

稍早之前我曾在粉絲專頁問大家是否希望擁有小晨的命格?選擇自己命好但讓旁人倒楣就好?還是自己一個人衰就好?結果蠻意外的,大部份的人選擇小晨的命格──本尊幸運,身邊的人俱亡。

這事無論對錯,只是就我個人而言,我著實沒有辦法看著自己的親人與朋友死於非命,所以我寧願選擇自己生活衰一點,至少不會扯出性命問題,如果自己順利幸運,可是卻因此害得身邊親友意外慘死,那我應該也活得不快樂,而且也不敢再去認識人,這太可怕了。

至於小林,他好歹是男一,我會幫他開一個外掛,讓他至少可以活久一點,加上身上總有些靈驗的平安符,比別人多幾條命應該是沒問題的。

在寫這篇後記的現在,我剛從奧地利與捷克返國,那兒真是個美麗的國度,出國前我在部落格辦了小活動,抽中者就能獲得我從國外寄回來的明信片!

所以我在維也納與捷克的小鎮、或主要城市買了明信片,卻選擇在另一個城市寄出,這樣中獎者就可以擁有A地的景色、B地的郵戳,甚至特別郵票!

這一次在捷克幸運的買到慕夏大師( Mucha)的郵票,美輪美奐,連領隊都驚呼不已,    因為她不知道捷克有出慕夏大師的紀念郵票呢!有被貼到的人恭喜囉!

我現在只希望郵政運輸順利,讓每個人都能拿到明信片!

小晨下一本應該就會當上正式領隊了,有人很好奇異遊鬼簿Ⅱ最後一集時,她不是已經是領隊了嗎?在這兒稍微解釋一下,其實應該不少人已經算得出來:其一,我個人寫系列是當這系列是獨立系列,與其他無連貫事實;再來,異遊鬼簿Ⅲ走到現在,小晨才只是實習領隊,時間先後應該可以輕易算出。

至於之後的故事,就先賣個關子吧。

敬請期待,嘿嘿!

目錄

楔  子
第一章 冰河下
第二章 蜥蝪
第三章 生命之樹
第四章 另一個……
第五章 重現
第六章 求救
第七章 見つけた
第八章 生命的炫耀
第九章 物歸原主
第十章 逃出生天
第十一章 染血之湖
尾  聲
後  記

精采試閱

楔  子

夜裡的小船輕輕輕漂在湖面上,一對男女正坐在船上對飲著美酒,笑語聲不斷。

女孩穿著抹胸紅色小禮服,手上握著一瓶紅酒,已有七分醉意,身邊的男孩正用迷濛的雙眼凝視著她,兩個人說笑談天,不一會兒雙唇相貼,陷入了纏綿的熱吻。

從這兒可以看到遠方的燈火,四周似乎只有彼此,加上酒精催化,浪漫得無以復加;女孩子甜甜的笑著,離開男孩的唇,夜裡看不清她緋紅的雙頰,船上昏暗的小燈只是映照著她更加美好而已。

他們高中同班兩年,但最近才因為一場派對而感情急速發展。

「跟妳接吻的感覺真好!」男孩笑得靦腆,前傾身子,再一次吻上略帶羞赧的女孩。

又是一陣難分難捨,小船划過水面,一片片漣漪緩緩擴散……散……水紋忽然變得劇烈,有另一股力量將水往回推,兩道漣漪互相撞擊。

劈啪啪啪……水花聲漸大,讓熱吻中的一對小情人不由得分心往漆黑的湖面上望去。

「什麼東西?」女孩狐疑的問,「魚嗎?」

「不知道……」男孩也好奇的探起身,拿起船上的小燈往水面照去。

結果,居然看到游動的水花朝他們這兒來,有好幾個人在水裡載浮載沉,激動的揮舞著雙手。

「救命!救命!」水裡的人上氣不接下氣,還帶著哽咽哭聲。

「天哪,有人掉進水裡了!」女孩驚呼出聲,雙手掩嘴,「快點!我們的船載得下他們嗎?」

「可以……可以!才三、四個!」男孩估算著人數,這艘船綽綽有餘了。「這裡!這裡!」他搖晃著燈,猶豫著是不是該發動引擎靠過去,但又擔心引擎捲到水裡的人就不好了。

「噓、噓!不要發動,你們小聲點!」游近船的人緊張的用氣音說,「他會聽到的!」

他?男孩瞪圓了眼,「誰?」

「槍手!」另一個移近的男孩恐懼萬分的說,「有人莫名其妙的就朝大家開槍,我們是跳進水裡逃命的!」

女孩嚇著了,她往遠方看去,現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一片漆黑,看不到什麼槍手的影子……換言之,對方應該也瞧不見他們吧?

「什麼槍手?你們是被追殺的?」男孩好緊張,尋找著船上的繩索或是泳圈,朝游近的人們扔過去。

「是啊,他殺了好多好多人,要不是我們跳進水裡,只怕早就被殺掉了……」第三個游來的是女生,正恐懼的哽咽著,「好多人跳進水裡後,他還是往水裡開槍啊!」

「噓!又來了,他又再開槍了!」三個人伏低身子,嚇得不敢動彈。

這讓船上的小情人也嚇得坐回船裡伏低身子,瑟瑟顫抖。

可是……誰又在開槍?他們現在坐在這漆黑寂靜之處,除了水聲、遙遠的岸邊有人正在演奏外,並沒有槍響啊!

「你有聽到槍聲嗎?」女孩悄悄地問著男孩。

男孩搖了搖頭,他也狐疑得很,完全沒聽見啊!

而湖裡的男生們紳士的讓女孩先攀著泳圈上來,船上的男孩趨前要幫忙拉起,身邊的女友突然一怔,抓住了他的手臂。「等等。」

「嗯?」

「槍手……」她的聲音有點顫抖,「他們是在說槍擊案嗎?去年的屠殺案?」

男孩立即領會,是啊,去年在身後的烏托亞島上,曾經發生過一個瘋狂槍手屠殺夏令營學生的命案……都已經過這麼久了,難不成是還活在過去的妄想者?

「什麼跟什麼?」他氣得甩下繩子,「是誰?這是在玩什麼遊戲還是打賭嗎?」

水裡的女孩啪的攀上船緣,並沒有因為他鬆開繩子而飄遠,她吃力的跳上了船,船上的情人戒慎恐懼的瞪著她。

「喂!不要開玩笑了!我們已經發現了,根本沒有什麼槍手或是槍聲!」男孩氣急敗壞的說著,「別玩!」

「噓!不要站著!很危險的!」女孩恐懼萬分的望著他們,伸手往其他靠近船邊的人,「我們趕快上船,趕快走!」

「你們玩瘋了跳水玩玩就算,不要編這種藉口!」紅衣女孩也不悅的抱怨著,好好的約會被搞得亂七八糟。

她拿起燈,不是不想幫喝醉亂就鬧著玩的傢伙,只是被耍弄心情就是很不好!移燈向前,幫要上船的人們照明,她發現剛上船的女孩全身濕漉漉的滴著水……而且,她皮膚好白喔!

白到幾乎沒有血色,一隻大腿是她的兩隻大腿粗……青色的血管在皮膚下明顯可見,再順著往上看,她的臉極度浮種,皮膚一條一條的像被啃蝕過般,頸子那邊有一個窟窿,四周均已見骨。

女孩突然轉過來看向他們,她,沒有眼皮、沒有眼珠。

那是浮水屍啊!

啪!啪──船緣跟著攀上一雙又一雙被啃咬過的雪白大手,一張張在海水裡泡到浮腫的臉,曾幾何時居然圍滿了他們的船。

快點逃吧……帶我們逃吧……

上船!有船……大家快點上船!

不不不……小情人緊緊相擁,那些不是人,是鬼啊!是去年屠殺案裡的罹難者啊!

船開始劇烈搖況,因為四面八風都有「人」爭先恐後地要攀上船。

「呀──」

撲通!小船晃蕩後翻了一百八十度,落水聲被海灘邊的音樂聲蓋了過去。

『噗嚕噗嚕……快逃啊!誰來帶我們逃走啊……』

小情人落入水裡,連掙扎的機會都沒有,他們的腳被拉住、身子被扣住,跟著沉入水裡的燈照亮了四周的一切。

一大堆沒有眼珠的人們湧了過來,不停地拽拉著他們。

不──救命!救命啊!他們死命的想往上游,但是根本無能為力,只能被一大堆亡者往下拖。

『貝妮好不容易答應跟我約會了,我怎麼還在這裡?』

『考試快到了,我得回去準備考試。』

『噗嚕噗嚕……帶我們走吧!快點,帶我們離開這裡吧!』

第一章 冰河下

清晨,陽光很早就露了臉,燦爛的金光就灑在眼前壯麗的峽灣景色前,季芮晨特意起了個大早,就是想要偷點自在享受的時間。

她叫季芮晨,年方二十五,現在是在實習階段的領隊,執照已經考取,依在一個規模不小的旅行社底下,憑藉著優異的語言天份,還有謹慎卻不失活潑的個性,讓主管相當賞識她。

基本上,如果旗下有個領隊會八國以上的語言,要不受到賞識也蠻難的,主管會好奇的,大概是為什麼她不去當即席翻譯或是外交官之類的。

郵輪在蔚藍的海面上行進著,她乘著風輕闔雙眼,事實上她的履歷表寫得很保守了,她可不只會說八國語言呢,甚至連一些「特別族類」的語言也都會聽會說呢!

她不是外交官的子女,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也沒補過習,能夠擁有這麼多國語言的專才,源自於「環境」。

Qué Bonita!』耳邊傳來讚嘆的聲音,『這就是冰河峽灣嗎?

「咦?Martarita沒來過北歐嗎?」季芮晨像是自言自語的說著,「妳不是死後在外面晃了好幾年?」

喔,我是西班牙人,我喜歡很熱的地方啊,我真的沒到過這兒!Martarita的聲音飄渺,看來對這片壯麗景色感到驚豔。

冰河峽灣的景色壯觀如此,唯有親身來此才能體會,一望無際的峽灣在陽光下散發著雪白的光芒,而其下海水蔚藍如天,只是站在船緣這樣望著,就會讚嘆到無法言語。

綺麗な』日本女孩的可愛音調響起,季芮晨聽得出來有人很興奮。

耳邊的讚美聲接連傳來,這些是只有她聽得見的聲音,一旁的人是看不見也聽不到的。它們來自世界各國、各個年代,全部都是靈體。

是的,俗稱鬼、亡靈、死者、靈魂,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但唯一確定的就是:它們全部不是人。

這就是她「得天獨厚」的環境,從出生開始,就聽得見鬼的聲音,它們在耳邊吱吱喳喳,或哭喊、或尖叫,應有盡有,也或許因為這樣的體質,更容易吸引其他鬼的靠近,所以她的環境沒有一刻安靜。

因為如此,她在天然的環境中學會了各種語言,也學會「無入而不自得」的功夫,畢竟如果因為鬼在旁邊自言自語就分心,或是無法入睡的話也太虧了,她早就練就了它們吵它們的,她依然可以沉睡的絕技。

真是壯闊,不管看幾次,都只會覺得自己渺小。』低沉的男人聲音說著,那是Kacper,二戰時戰死的波蘭軍官。

「是啊……」季芮晨微微一笑,人本來就很渺小。

生命更是脆弱,她的人生歷經了太多生離死別,早知道生命短暫且不堪一擊,從小到大遭逢無數事故,永遠都只有她奇蹟式的生還,大家都說她是Lucky Girl,但是不斷的參加葬禮、不斷的送走所有至親好友的感覺,一點都不好。

尤其所謂的「Lucky」是否為真正的幸運?還是其實是建築在他人身上的不幸?她現在抱持不同的觀感與存疑。

這一年來她在國外遇見兩次大事,一次是在吳哥窟時,他們被心懷怨恨的厲鬼纏身,再加上柬埔寨古老土地上的亡靈,歷程艱辛,她還被鬼嚇到半死,而參加旅行團的二十人,只剩四個活著回來。

另一次是在波蘭,她什麼團都不參加,跑去一個認識的地陪身邊,自發性的不支薪學習,結果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裡遇上了不甘被屠殺的猶太人亡靈,加上卡廷大屠殺的波蘭軍官亡魂,還有一個因為歧視被惡整的少年鬼魂,搞得腥風血雨,活著回來的人數是比吳哥團多,但是——

她的存在,似乎反而助長了亡者的氣勢。

這是很詭異的說法,但是從逃避追殺的歷程,很難不判定這樣的結果。

連著兩次,都遇上一個叫小林的領隊,身材很健美、五官立體帥氣,笑起來陽光燦燦,是那種開朗的大男孩。除了亮眼的外型外,他可是個非常負責的人喔,身為領隊總是將所有東西準備妥當,甚至連一些法器道具都齊全了,正因如此,他保住了很多人,也是因為他,發現了她的特異。

他說,因為有她,厲鬼得以猖狂,人們總陷危難。

她不喜歡這種說法,宛如她是一種災難。她長這麼大,的確遇到過多次重大災難,可是並不是一出門就會傷害到他人。

季芮晨突然越想越不開心,她從不以身為Lucky Girl為傲,因為她知道當大家這樣稱呼她時,都代表另一個人或另一堆人的葬禮。可是她深信生死有命,並不會因為她,而讓某些人的命運扭轉或改變。

一開始小林是用那陽光般的笑顏對著她說的,要她不要多慮,因為人的命運是註定好的,與她不相關;但上一次從波蘭回國後,他卻要她試著解決自身的問題,甚至要她不要去考執照、當領隊,就因為她可能危害他人?!

又在想小帥哥了,嘿嘿!Martarita的笑聲很機車,『生氣也是為了他,高興也是為了他!

「閉嘴!」季芮晨咬著唇低斥,「誰在想他啊!」

眉頭都揪在一起了還說沒有?』連Kacper都一起調侃她,『想他就和他聯絡啊,幹嘛一個人在這裡看美景單相思?

「噢,就說沒有了!」她氣急敗壞,「就算想也是生氣!我好不容易信任一個人,跟他說你們的事,結果他最後還是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小晨,妳本來就怪異啊!妳就是聽得見我們啊!Martarita說得理所當然,『妳期待別人用正常的眼光看妳嗎?

季芮晨深吸了一口氣,「希望,所以我從來不說出這個祕密。」

說,是因為小林一直相信她,也不會覺得她是瘋子,更不覺得Martarita這些鬼是她妄想出來的。當他綻開笑顏要她放心時,她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覺得有一種……世界上終於有一個人是理解她的那種感覺。

最後,這個人比用看瘋子還糟糕的眼神看她,因為他認為她是萬惡之淵藪。

嘖嘖,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悠揚含笑的聲音迸出,還引來旁邊其他鬼的訕笑。

Tony,你是義大利人,不要學中國人吟詩!」季芮晨不悅的抱怨著。

語言環境的影響不僅止於她,身邊不少鬼陪了她二十幾年,中文也溜得很。Tony很愛看書,人也很熱情,但是鮮少管她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就算她都快被鬼分屍了,它依然沒出手。

事實上這些鬼又不是她的守護靈,不過因緣際會,知道她聽得見它們才湊過來聊天罷了。

看看錶已經晨喚了,她應該抓時間先去吃早餐,等等團員們就會陸續下來。

這一次她是實習身份,所以是輔助主領隊的工作,她已經跟著跑過兩個國家,相安無事,小林根本就是信口雌黃。

拿起相機拍了幾張沒人的峽灣海景,早起的客人其實不少,但至少還能抓到無人空檔,再過一會兒郵輪便會抵達奧斯陸,再展開新的行程。

輕輕打了個呵欠,她旋過身,決意先去用餐。只是才轉身,就差點撞上正在專心拍照的遊客。

「啊……對不起!」她趕緊道歉,是真的沒注意有人站在她身後,對方還趕緊扶住她的臂膀,穩住她的重心。

「沒關係……」對方把相機抓得很牢,沒有什麼大礙。

只是才定神一瞧,兩個人就僵住了。

哇啊!是他是他耶!Martarita放聲大叫起來,『這太有緣了。

真可怕的緣份,我會說有點玄。Kacper語帶憂愁。

幸せ』天海櫻不知道哪裡得到的結論,聲音還嗲得要命。

季芮晨瞪大眼睛望著眼前的男人,內心裡喊著閉嘴閉嘴,你們這些魍魎鬼魅是在歡呼個什麼東西啊!搞不好他看見她,心裡已經涼了半截了。

高大俊朗的小林的確僵住了身子,他眨了兩次眼,才能確定眼前這個紮著短馬尾的女生,究竟是誰。

「船要沉早就沉了,不會在快到奧斯陸時出事。」季芮晨開口的招呼語很冷淡,「而且現在是大白天,通訊發達,就算有什麼事,也很快就會有人來救援。」

她趕緊抽回手,立刻扭頭往該去的地方前進。

小林倒抽一口氣,是季芮晨……世界如此之大,為什麼他會在北歐、往挪威的郵輪上遇見她?

「……等等!小晨!」他回過神時,眼前已經沒人了,他趕緊拔腿追上,「季芮晨!」

季芮晨只是加快腳步,她可不想被人當話柄請下船,反正如果他視她為洪水猛獸,永不相見不就沒事了?幹嘛自找麻煩?

在十步之內,她要下甲板之前,小林總算抓到了她。

「幹嘛?」她回身,望著被箝住的手臂,「先生,這樣碰我可能會有噩運喔!」

「季芮晨!我上次說那些話不是這個意思。」小林皺著眉解釋,「妳不要扭曲我的意思。」

「我扭曲?我哪裡扭曲了?」她掙扎著,「你再不放開,我現在就尖叫喔!一、二——」

小林倏地鬆開了手,很無奈的瞪著她。

「能不能好好談談?」他誠懇的說,「我打妳電話都不接,APP也不回……」

「你找我幹嘛?要我去萬應宮收妖收魔嗎?拜託,我一旦答應了,還不被它們折磨到半死?」她冷哼一聲,「再說了,我已經考上領隊執照了,實習過兩個國家,你猜有發生什麼事嗎?」

小林瞪大雙眼,腦子裡認真回想這些日子以來有沒有再發生過什麼旅遊團事故。

「很遺憾,沒、有!」她兩手一攤,「別再把事情推到我身上!」

語音一落,她旋身往下走去,小林還是跟了上去。「我沒把事情推到妳身上過,我早說過之前的事件不是妳起的頭。」

「可是你認為是我造成部份的結果!我是個可怕的傢伙,連佛像都可以摧毀。」

「那是事實。」小林也不說場面話,「我親眼所見,妳能阻礙法器對付厲鬼。」

季芮晨戛然止步,回身瞪著他,「既然如此,你就不要再跟著我了!別忘了,我這個Lucky Girl身邊都是屍體,會有危險的!」

她怒氣沖沖的繼續往前走,小林這次不追,他覺得追下去也不能好好談,最終只會大吵一架而已。

他又沒說錯,每一次對付鬼的防線,都是被季芮晨破壞掉的,她可以讓佛像焦黑迸裂,這是多麼可怕的能力啊!而且當亡靈展開屠殺時,也真的是因為她讓它們變得強大……是,這一點只是推測,但是就實際的狀況來看,確是如此。

沒人說出事是她害的……小林沉吟著,事實上這一點也得持保留態度,他打娘胎至今遇過的怪事很少,但看過的怪事超多,然而都沒有像那兩次跟季芮晨同一個旅行團來得誇張。

等等,她為什麼也在這裡?她是領隊嗎?等等也要抵達奧斯陸?

不,冷靜點,船行駛到現在都平安無事,老實說這兒沒什麼船難、沒有戰爭,挪威還是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之處,沒有什麼幾百萬的無辜亡靈在這兒不甘心的哀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