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數》

 編號:694
 作者:路邊攤
 封面繪者:Cash

 初版日期:2012.4.25
 ISBN:9789862903131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各種好料故事,應有盡有,歡迎選購
路邊攤 Cash封面繪圖

當你擁有特別的能力,
懂得好好善加利用它才是最重要的——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內容簡介

一個擁有詭異風格的作畫家,
一個擁有黑色曲風的音樂家,
一個擁有神人手藝的雕刻家。
他們的能力是誰所給予的,神嗎?

他們都是「異數」,都能透過作品來感應不尋常的東西,進而解決問題
而現在,以恐怖為中心、
由校園裡掛著臉皮的大樹所形成一連串神秘事件,
正逐漸將三人給結合在一起……

心跳加快 指數   ★★★★☆
後遺症     指數   ★★★★☆
催淚         指數   ★★★★☆
閒嗑牙     指數   ★★★☆☆

作者簡介

筆名路邊攤,性別基本上是男生,只要不去偷看他的本名的話……。
雖然是七年級生,但是一個神秘特徵卻讓他看起來像個中年大叔……。

知名網站「台灣論壇—鬼話連篇版」高人氣網路作家。
www.twbbs.net.tw

知名網站「遊戲基地—恐怖驚悚版」高人氣駐站作家。
www.gamebase.com.tw

無名小站部落格「這家路邊攤有鬧鬼」
www.wretch.cc/blog/gn02602057

路邊攤於2008年加入冷諺明作家經紀工作室
http://tw.myblog.yahoo.com/phenom5433/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黑色手機》2008.08
《鬼公寓》2009.09
《妖獸都城》2009.11
《鬼城市》2010.04
《詭誌》2012.01
《詭誌之墮血僧》2012.03
《異數》2012.04

目錄

楔子
第一章:開端
第二章:獸性思考
第三章:徬徨的夜光蝶
第四章:腐敗與花香
第五章:異形世界
第六章:The world in a cage
第七章:惡之華

作者自序

《異數》是我很久沒有那種「啊……好想趕快寫完」的衝動的一部作品,雖然目前已經出版了幾本書,但我一直都沒有自認為是個作家的知覺,畢竟,以創作這件事情來說,身為作者,追求的是將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在大家的面前,但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不是嗎?

或許有人看過之後會覺得我這部作品裡頭嘗試了些不同以往的風格,這對我來說是種創新的挑戰,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或許會有看完之後會覺得有些意猶未盡,在這裡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我在其中的幾條線埋下了伏筆,留給繼續創作中的《異數》下一部系列,盡情發揮!

最後,雖然晚了一些,不過還是想向那些寄卡片與圖畫到出版社祝我生日快樂以及打氣的讀者們說聲感謝,謝謝你,我很感動!

精采試閱

臉樹

01.掛著臉皮の大樹

早上九點鐘,門鈴聲開始響了起來。按電鈴的人很有公德心,只按了一下,啾啾啾的電鈴聲也只響了那麼一下。

第一聲電鈴響過後,過了足足十分鐘,都沒有人來應門。在門外的是三個女孩,她們互相對望了幾眼,討論道:「怎麼還沒來開門?」

「會不會是還沒起床?」

「再按一下看看吧。」

其中一個女孩舉起手指,又在電鈴上按了一下。這次,不到一分鐘門就開了,一個男人探頭出來,對著眼前的這三個女孩瞪大眼睛:「我還以為是我幻聽呢,原來真的有人在按我的電鈴啊。」

其中一個留長髮的女孩問道:「請問是簡詭先生嗎?」

「嗯,我是。」簡詭眨了眨眼睛,好奇地打量眼前的這三個女孩……她們年約十八十九歲,一副青春洋溢的模樣,像這樣的女孩沒有理由出現在他家門口啊?

那個留長髮的女孩介紹說:「我們是宇光大學美術系的學生,請問這幅畫是您的作品嗎?」

長髮女孩將一張紙從提包內取出來,將它在簡詭的面前攤開。那張圖畫很明顯是從電腦上列印下來的,畫上所繪的是一個喪禮上的場景,但畫風卻十分詭異,尤其是人物的表情,原本躺在棺木內的死者的表情應該是安和平靜的,但在這幅畫中,死者的臉竟是一副難看的哭喪樣,而圍在棺木周遭哀弔的家屬們的表情卻是嘻皮笑臉,好似在嘲笑死者。

在畫的右下角還有一個小署名,那是簡詭特有的簽名。

「對,這是我的畫,妳們是從網路上找到的吧?」簡詭說:「在我的作品中,只有兩張畫在網路上流通,這是其中一張。」

「太好了,」那長髮女孩高興地說:「這代表我們沒找錯人。」

「找錯人?你們找我要幹嘛?」簡詭摸不著頭緒,但他還是決定先請這三個女孩進屋,坐下來慢慢講。

三個女孩子進屋後,她們原本以為會看到滿屋的畫作、顏料跟畫板,但簡詭的房間內部卻整理得一塵不染,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個單身男子兼畫家所居住的房間。

經過稍微的會談後,簡詭明白了這三個女孩子的目的,原來她們的老師給她們出了一項分組期末報告題目:專訪一名畫家,瞭解該位畫家從靈感、構圖、到畫作完成的經過。

而三名女孩中,那個留長髮的女孩叫做薇蓉,最高的那個叫做李墨,還有一個身高最矮、留短髮的女孩叫禹安。

「所以……你們三個怎麼會選擇來找我?我在國內的名氣應該就只是一隻小蒼蠅那樣而已吧。」簡詭說道。他說的這席話也不是假話,他的作品在國內的知名度確實不高。

薇蓉又拿出了那張描繪喪禮的畫,說:「主要是因為這幅畫,跟我們查到……簡詭老師你其實是在我們學校任職的,對吧?」

簡詭確實在宇光大學任有一職,但並不是教師,只是掛著顧問的一個職員。簡詭自嘲地說:「我在學校裡,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小職員而已,呵呵。」

「不過老師你既然在我們學校任職,那就方便多啦。有什麼問題要請教你的,就直接去你辦公室找你就好啦。」李墨臉上露出「我什麼都知道喔」的深奧微笑,接著又說:「而且根據我們查到的資料,簡詭老師你的畫雖然在國內沒有什麼知名度,但在國外卻很有名,像這張『真相』,就賣了三百萬吧?」

「真相」指的就是那幅喪禮場景的畫,國外的評論家說,這幅畫之所以會被取為真相,正是因為現在的人心腐壞,在喪禮上的每個人都是戴著面具假裝哀傷,而這幅畫卻真實的反映出人心。

「嗯……其實是五百萬啦。」簡詭搔了搔頭,不好意思地說。

三個女孩的眼睛都睜大了幾毫米,禹安拿出了一本迷你筆記本跟筆,好像是要把簡詭剛剛所說的話給記下來。她還順便發問:「那麼,老師你對於『真相』這張畫,有什麼想法嗎?當初為什麼會想畫這幅反映人心的畫?」

「也沒什麼特別想法啦,就有一天我剛好看到路口有人在辦喪禮,我就拿著一張畫紙跟雄獅蠟筆,霹靂啪啦地畫了十幾分鐘後,這幅畫就畫出來了,然後一不小心在國外賣了五百萬。」

簡詭一說完,三個女孩都無語,她們的表情都很一致的表示:「你開玩笑吧?」

禹安又看了一下「真相」,像是想要確認似的,她問:「這幅畫是用雄獅蠟筆畫出來的?」

「是啊,看起來不像用蠟筆畫的對吧?反而像油畫……」簡詭語音一頓,說:「我的所有畫作都是這樣的,充滿了不可置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如果妳們真的打算以專訪我來當你們的期末報告,那麼我敢說,你們的報告會很亂七八糟,因為我作畫的過程都是很亂七八糟的。」

「嗯……沒關係啦,呵。」薇蓉有點苦笑的意思,「那麼我們可以看一下老師你的其他畫作嗎?」

「我很樂意,但我沒有辦法這麼做,因為現在我的手邊並沒有我自己的畫作。」

「呃……完全沒有?連畫到一半未完成的畫作也沒有嗎?」

「沒有,我只要一開始畫,就會一口氣在一天內畫完,然後委託友人拿去國外的網站拍賣掉。」

三個女孩全都傻了,這是怎樣的一個畫家啊?

「所以我說我這個人很亂七八糟嘛……」簡詭也很不好意思,抱歉地說:「不然這樣吧,等我下次有靈感要開始作畫的時候再聯絡妳們,妳們可以先看我畫過一遍,再決定妳們的期末報告是不是要以專訪我為主題。」

這是比較實際的提議,三人答應了這個提議,但薇蓉還是不放心地問:「冒昧問一下,大概需要多久呢,如果太久的話……」

「大概兩天後吧,不用著急的。」

「大概兩天嗎?嗯嗯……」薇蓉很像是擔心時間不夠似的。

留下聯絡電話後,簡詭送走了這三個女孩子,然後整個人癱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距離上次有女孩子造訪自己家,是多久前的事了?五年?八年?不對,自從搬來這裡後,就沒有女孩子來拜訪過自己了……

簡詭低下頭,盯著自己的右手,所有的一切,都要多虧了自己的右手啊。

還記得當時的自己才七歲,第一次嘗試繪畫,是在鄉下老家的一塊亂葬崗附近,當時他的右手就自己動了起來,對著紙上開始素描,完全無法控制。

明明是對著一塊亂葬崗,但右手卻在畫紙上畫出了一群又一群的人,他們站立在亂葬崗上,有的穿著日軍軍服、有的穿著殘破不堪的平民服裝、有的身子斷了半截……

簡詭沒有陰陽眼,但他的手卻能自動畫出那些一般人所看不到,所感覺不到的東西。在這裡所指的並非只有「鬼魂」,人類所未知道的東西太多了,而簡詭的右手卻能將他們在畫紙上呈現出來。

這是簡詭繪畫的祕密,而這個祕密除了簡詭外,只有另外兩個人知道。

而簡詭在大學中當然也不是可有可無的小職員,宇光大學必須靠著簡詭在國外畫壇中的名氣,才能邀請到許多國外講師來演講或任職,並與許多學校結為姊妹校。

簡詭的畫作在國外很受歡迎,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在觀念保守的台灣,簡詭的詭異繪畫風格還是不怎麼被接受。

以簡詭在網路上流傳的另一幅畫來說好了,那是一幅可以嚇得讓小孩子三天不敢睡覺的畫。

場景是餐廳,餐桌上沒有飯菜,只有一隻貓,一隻斷了頭、脖子垂到桌沿、鮮血以絲狀垂到地面的死貓。而餐桌的旁邊坐著一個女人,女人仰頭朝天,血盆大口張開著,而她的右手則捏著一顆血肉模糊的貓頭,即將要放到嘴巴裡,就好像是要吃一顆小櫻桃那樣的感覺。

這幅畫在網路上也頻頻被轉載,而簡詭記得這幅畫是在一個朋友家中的餐廳裡畫的,當時朋友的三歲女兒正在餐桌上玩積木,簡詭便隨興畫了起來,沒想到竟畫出這樣一幅詭異的畫。

沒有道理,沒有原因,有的只是恐怖跟詭異的畫風,這就是簡詭的畫。

「該讓那幾個小女孩來看看我是怎麼畫畫的嗎?我只怕她們會嚇到啊……」 簡詭在沙發上喃喃自語,直到肚子發出抗議聲後,他才發覺已經到吃午餐的時間了。

今天的午餐又得自己一個人吃了嗎?早知道就把剛剛那三個女孩留下來,四個人還可以吃一頓熱鬧的午餐。

簡詭想了想,決定要打通電話,但並不是打給剛剛那三個女孩,而是打給一個恐怖小說家朋友,而這位恐怖小說家朋友便是知道簡詭繪畫祕密的其中一個人。

而這位恐怖小說家一接起電話便說道:「嗨,阿詭?」

他習慣稱簡詭為阿詭,因為他知道簡詭並不是很喜歡自己的名字,簡詭自己認為,自己的右手之所以可以畫出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八成跟自己的名字有關。

「嗨,兄弟,吃午餐了嗎?」簡詭說。

「還沒有,我打算晚上在吃,我現在在工作,你知道我的個性的。」

簡詭當然明白他這位朋友的個性,只要靈感一來,他不把小說寫到完便不罷休,就算是有一顆核子彈在他腳邊爆炸他也不會離開電腦。

「是嗎?看來今天我不能找你一起出去吃午餐了。」簡詭有點遺憾。

「怎麼了?你的口氣聽起來好像被甩了。」

「差不多,今天早上有三個女孩子來找我,又走了。」

「發生了什麼事?」

「沒什麼,她們想知道我畫畫的過程,要做期末報告。」

「你這傢伙繪畫哪來過程可言?只不過紙一擺,筆一拿,顏料一調,你的右手就會自動畫出那些怪東西。」

「是啊,所以我很猶豫,我叫她們兩天後再來找我。」

「到時你會在她們面前畫一幅畫?」

「可能吧。」

「如果你叫我在女孩子面前寫一篇小說,那我鐵定寫不出來。」

「兄弟,我不像你那麼怕女生,好嗎?」簡詭笑了笑,「如果有女生在我身邊,我說不定會畫的更順暢。」

「好吧,嘿,我得繼續工作了,等我交稿後再出來一起吃一頓如何?」

「好,你說的。」

「我說的。」

對話結束,簡詭收起手機,開始思考著今天午餐該吃什麼。

算算時間,那三個女孩子應該也快來了,但簡詭卻還想不出來該畫些什麼。

這裡並不是簡詭的家,而是宇光大學校園中一個閒暇的小角落。宇光大學的佔地大,環境也相當優美,在假日時常可以看到許多人來拍婚紗照。

簡詭從不在家中作畫,於是選在校園中與那三個女孩見面。

簡詭輕輕撫摸著身邊的畫具,一邊盯著自己的右手。有時候,簡詭的手會畫出異常恐怖的東西,所以他堅持不在自己的家中作畫。

要是在自己家中畫出一個淒厲的女鬼,那誰還住的下去?

「簡詭老師。」女孩的聲音響起,簡詭抬頭,看到那三個女孩站在自己面前。

簡詭抽了抽鼻子,悶悶地說:「喔,妳們來了啊。」

「嗯。」李墨瞄到了簡詭身邊的畫具,問道:「老師,你把畫具都帶來了,今天打算畫校園的景象嗎?」

「喔,對啊。」簡詭說:「不過我還不知道該畫什麼主題……不然由妳們決定吧,妳們想要我畫什麼,我就畫什麼吧。」

三個女孩子嘰嘰喳喳地討論一陣子後,好似也拿不定主意,最後薇蓉說:「不然老師你選我們其中一個人出來當模特兒吧。」

「模特兒?」簡詭的眉頭皺了一皺,他之前也曾經以別人為主題來繪畫,但那都是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因為以他的繪畫風格來說,就算是林志玲來當他的模特兒,美女也會畫成妖怪。如果這三個女孩來當模特兒,自己卻又把她們畫成妖魔鬼怪的話,那可就有點過意不去了……

「但以我的畫風,畫出來可能不太好看喔……」簡詭有點婉轉地說,但三個女孩卻完全不在意這一點,一齊說道:「沒關係,老師你選一個人吧。」

於是簡詭選了三人中最高的李墨,接著簡詭又隨興找了一個地點:「我們就到那棵樹下吧,妳只要用輕鬆的姿勢躺在那棵樹下就好了。」

李墨照著簡詭的吩咐躺在樹下,用輕鬆的姿勢仰望樹枝樹葉,簡詭也不浪費時間,拿出畫具開始作畫。說是作畫,其實簡詭只是任由自己的右手在畫紙上奔馳,最後到底會出現怎樣的作品,他也不知道。

當然這時間剩下的那兩個女孩也沒閒著,薇蓉首先問道:「簡詭老師,在你畫畫的時候我們可以一邊訪問你嗎?」

「可以啊,要問什麼?」

禹安發問道:「老師,我們有去外國網站查你的資料,你的作品好像都是走恐怖詭異這一條路線的,有嘗試過其他畫風嗎?」

「沒有。」簡詭想也沒想直接回答。

「沒有想過轉換畫風嗎?」

「沒有。」

「不過國內對於老師現在的畫風好像沒有一個明確的定位……」

簡詭笑了一下,說道:「像我們這種人,通常把自己的風格直接稱為『恐怖風格』,關於這點在國內確實還沒有明確的定位,所以常常不被重視,但我的畫在國外很賣錢,這點妳們沒意見吧?」

禹安跟薇蓉一致表示沒意見,禹安又問道:「老師你剛剛說『我們這種人』,所以老師你認識其他跟你一樣的人囉?」

「當然,怎麼會不認識呢?恐怖畫家、恐怖小說家、恐怖作曲家,有很多專門創作這種『恐怖風格』的人,只是在國內沒知名度罷了。我們算是藝術家中的異數。」簡詭一邊說一邊作畫,但此時的畫作已經失去控制了,李墨明明是躺在樹下,但此刻右手卻在紙上畫出一個站立的女人。

簡詭也無法控制,只能任由右手自由發揮。但他發現到,畫出的東西越來越不單純,禹安跟薇蓉也感覺出來了,兩人停下發問,專心的看著簡詭作畫,越來越好奇簡詭最後會畫出怎樣的作品。

約莫二十分鐘後,一幅新的畫作便完整出爐了,薇蓉跟禹安都對簡詭的作畫速度十分訝異,而她們看到畫作的內容時,雖然她們早有預料簡詭畫出來的畫都不怎麼正常,但這幅畫還是讓她們著實嚇到了。

畫上,那棵大樹被畫出來了,但躺在樹下的李墨卻消失了,而多了一個站在樹下的女人。那個女人並不是李墨,她全身赤裸,身上的乳房、下體等女性特徵都被真實的畫了出來。而她的臉上,竟是沒有臉皮的,像是被剝掉了一樣。

兩顆直接裸露在肌肉上的眼珠盯著前方,而臉上的肌肉也畫得異常真實,血管、牙齦都非常清楚,就像在看一張人體臉部結構圖一樣。

李墨看到這幅畫,吃驚的程度自是不在話下,還吶吶地問:「老師,你畫的……是我嗎?」

「不是。」簡詭否認。

「老師,請問這幅畫的主題是?」禹安問。

「不知道,我只是……隨興畫的。」簡詭盯著這張詭異的畫,實在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這並不是他畫過最恐怖的畫,但是直接將這種畫給這些女孩子看,只怕她們回去會做上一整晚惡夢吧。

收拾好畫具回家後,簡詭將這張畫直接扔進了垃圾桶,他並不打算將這幅畫賣掉,這種感覺自己也說不出來,感覺……這幅畫根本不該被畫出來似的。

回想起在校園裡跟那三個女孩們分開時的畫面,她們像是已經有所收穫似的不斷跟簡詭說謝謝,並說如果對報告還有問題的話還會再來找他……看來這三個小妮子已經決定要做一份有關他的專訪報告了,史上最荒謬的畫家專訪。

儘管時間已是午餐時間,但簡詭今天沒什麼胃口吃午餐,拿了條毯子便在沙發上躺下,想先睡到晚上,起來後直接吃頓豐盛的晚餐,藉此把今天上午的事給淡忘。

把那幅該死的畫,那個沒臉皮的女人,全都給忘了。

但,簡詭卻在夢中遇到了那個沒有臉皮的女人。

他跟那個女人一起站在樹下,兩人一起仰望著樹頂。

簡詭問:「妳在看什麼?」

「臉皮。」

「臉皮?」

「我的臉皮。」女人的雙手突然往簡詭的臉上抓來,一把將簡詭的臉皮剝下。

到這裡,簡詭驚醒過來了。

夢境的內容讓簡詭嚇得混身冷汗,他摸了摸自己的臉,還好,臉皮還在。

怎麼會做這樣一個夢?是因為對那幅畫的印象太深了?

簡詭打開電視,想讓電視的聲音讓房間熱鬧一點。

但電視一打開的畫面,讓簡詭傻住了。

電視上的新聞主播字正腔圓唸著:「今日稍早,中縣一所大學……」

背景播出了那所學校的大門,簡詭一眼就認出來了,那正是宇光大學。

主播繼續道:「該校負責修剪樹枝的工人在修剪樹枝時,竟在樹枝上發現了疑似肢解屍塊的物體,在警方證實後,被工人發現的是掛在樹枝上的一張臉皮,並無發現屍塊,目前警方……」

電視畫面上是那棵樹,那棵今天上午簡詭才畫過的樹,而那棵樹已經被警方圍上了封鎖線,許多鑑識人員忙著蒐證。

樹上掛著一張臉皮?

簡詭盯著新聞畫面,開始琢磨著。今天他才去過那邊,並沒有發現什麼異狀,那張臉皮想必是被掛在相當高的樹枝處吧,不然躺在樹下的李墨應該也會發現那張臉皮的。

重點是……

簡詭翻出垃圾桶裡的那張畫,看著畫中那個失去臉皮的女人。

這張畫之所以會被畫出來不是沒有理由的,當時的他畫出了最真實的情況。

當時這個女人,或者說是這個女鬼,正站在樹下,渴望著從樹上取下她的臉皮。

而當時的她,也正盯著作畫的簡詭看……

一想通這幾點,簡詭忍不住開始全身發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