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誌》

 編號:658
 作者:路邊攤
 封面繪者:Cash
 初版日期:2012.1.5
 ISBN:9789862902455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特色


《鬼公寓》、《鬼城市》人氣作家  睽違已久新作
路邊攤 Cash封面繪圖

怎麼施壓止血都不沒有反應,最後只能看著他們,
慢慢倒在自己的鮮血所匯聚而成的血塘中緩緩死去……

內容簡介

我原本以為我只是一個單純來到這裡任職的小說家,
我發現,這座城市似乎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

一個可以從他人身上聞到死亡氣息、預知死亡的女孩。
一個位於學校操場上,讓許多學生自我了結性命的詭異紅點。
一座人類一旦誤入,就必須付出代價的橋樑。
一段用付出來對抗死神的故事,都在這座詭誌詭市……

作者簡介

路邊攤,七年級生,目前在台中當公務員,每天培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本人就跟街頭上許多的攤販一樣,平凡不起眼,

但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永不打烊,只是賣的東西變成了許多幻想故事。

個人網站
這家路邊攤有鬧鬼
http://batan.pixnet.net/blog

路邊攤於2008年加入冷諺明作家經紀工作室
http://tw.myblog.yahoo.com/phenom5433/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黑色手機》97.8
《鬼公寓》98.9
《妖獸都域》98.11
鬼城市》99.4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黑色手機》
2008.08
《鬼公寓》
2009.09
《妖獸都城》
2009.11
《鬼城市》
2010.04
《詭誌》2012.01

目錄

第零章:開市

第一章:紅點の女孩

第二章:誤闖の女孩

第三章:二死の男人

第四章:犧牲の男人

第五章:補償の女孩

最終章:後記

作者自序

大家好,我是路邊攤,好久不見。

這可能是一句很老套的問候詞,但想一想,我的故事真的已經很久沒有在書中跟大家見面過了。

之前一直猶豫新書該寫什麼形式才好,最後我決定還是以我最擅長的短篇來著手。

跟之前的作品一樣,這本書中的故事仍然是以一連串的短篇為主,一座城市的都市傳說再加上許多各具不同個性的角色,這是我以前就很想試著寫寫看的故事,也是我第一次著手嘗試的系列作,而現在這篇故事終於呈現在大家面前。

都市跟校園傳說本來就是很受讀者歡迎,也是每位作家最能發揮的題材,在這本書中我試著把這些題材稍加變化,給大家不一樣的感覺。

難得久違的新書,我最後要跟大家說,我這家不起眼的路邊攤,隨時歡迎著沒有忘記我的老饕再度光顧。

不管拿著這本書的你有多久沒有看過我的書了,只希望你能看的盡興。

精采試閱

第零章:開市

我不會忘記我搬進來,看到簡婕時的那一天。

那天她就站在公寓的門口,像是特地為了等我一樣,當我將摩托車停在公寓前的那排停車格上時,她不等我下車,便問了我一句:「徐先生?」

「啊,我是。」我不太俐落地從摩托車上跨下來,一邊挺了挺身後的旅行大背包,裡面裝著我的全部家當。此時我還不知道她是誰,便禮貌性地問道:「請問妳是?」

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她簡潔有力地說:「我是簡婕。」

我在心裡狐疑了一下,眼前的這個簡婕,看上去似乎……十九歲或二十歲左右吧,留著一頭到頸部的中長髮,我打量了一下她的臉,很漂亮,有點像東方版的艾薇兒。

但如果她真的是簡婕,那可就奇怪了。

「妳是簡婕?」為了確認,我如此問道。

簡婕沒有回答,只是瞪著我的眼睛,皺了皺眉頭,好像我剛剛問的是一句廢話。我別開她的眼神,抬頭看了看這棟公寓,從外觀上來看,公寓挺新的,又在市區正中央黃金地帶,一個月的租金想必不便宜。

如果可以,我不會來新德市這個城市,也不會住進這棟公寓。但我還是來了,因為一個老朋友他的公司就在這個城市裡,而且他幫我保留了一份職缺,並邀我到他的公司上班,基於某種原因,我沒辦法拒絕他。

而我也從網路上找到了有人願意跟我合租一間公寓房間,共同分擔租金,兩個人一起住也有個照應。那個人,就是眼前的這個簡婕。

「就這些?」簡婕伸出她細長的手指,指著我身後的背包。她似乎是在問我的行李就只有這個背包而已嗎?

我說:「嗯,就這一包而已。」

「喔。」簡婕轉過身,往公寓內走去:「跟我來吧,我帶你去房間。」

我跟在她身後,心裡琢磨著百種想法。怎麼會這樣?跟我合租房間的竟然是一個小女孩?原本我還以為簡婕這個名字應該只是網路上的假名,真實的簡婕應該是個單身男性上班族或男大學生,怎麼會是女孩子?難道她不怕碰上壞人?就這樣大方的跟陌生男人同住一個房間?

想著想著,我們已經坐上電梯,到了我們在六樓的房間,門牌號碼是606,不吉利的數字啊……。

簡婕拿鑰匙打開了房門,並順便把另一支鑰匙給我:「鑰匙就這兩支,你一支,我一支,別弄丟了。」

「沒問題。」我拿過鑰匙,跟著她踏入房間。房間裡整理得非常整齊,客廳的地板擦得光亮,沙發是溫馨的橘色,旁邊可以看到廚房也非常乾淨。

「這裡的規矩很簡單,」簡婕指著左手邊的一間臥室房間,說:「那是我的房間,沒事不要進去。」

接著,她又指著右手邊的另一個房間:「那是你的房間,沒事我也不會進去,每間房間裡都有衛浴設備,所以請你不要用洗澡之類的藉口想進入我房間。」

對於她這麼坦白地一開始就把我跟她、男生跟女生間的界線劃清楚,我感到有點吃驚,既然她敢跟一個從網路上找到的男網友共租一間公寓,我的直覺告訴我她應該是個豪放女才對,但是看來我似乎猜錯了。

不過回想起在網路上跟簡婕談論租屋的問題時,她也都是用「嗯」或「喔」之類的字詞來回答,當時我還以為她是不擅言詞的宅男呢!

「客廳、廚房、冰箱都可以隨意使用,不過記得,別弄亂了。」簡婕又說明著:「每個月的房租,我們就各分擔一半,還有問題嗎?」

「呃,大致上是沒有,可是──」我指著我自己的房間,問:「我自己房間的鑰匙呢?」

「沒有。」

「嗄?」

「我搬進來的第一天,兩間臥室的鑰匙就都不見了,沒有鑰匙。所以記得臥室不要鎖門,不然可是沒有鑰匙可以開的。」

搞什麼,這樣不就我隨時可以進妳房間,妳也可以隨時來我房間?完全沒有限制了?

「如果沒有問題,那就這樣了。」簡婕轉了轉眼珠,直盯著我,好像等著我發問。看我沒有再問問題後,她便轉身走進了自己的房間,關上了門。

看來我雖然跟一個漂亮的女孩同租了一間房間,但這女孩的個性似乎怪怪的啊。不過話說,我也沒正常到哪去啊,所謂同類相吸吧!我一邊自嘲著,一邊走進了自己的房間。

房間內經過簡單的打掃,灰塵不是很多,裡面還有一張單人彈簧床、一組書桌椅、一個衣櫃,最基本的配備都有。我把背包裡的衣物拿出來,整齊地吊在衣櫃裡,然後把帶來的幾本書跟筆記型電腦放在書桌上,打理完畢後,我躺在床上,伸了個懶腰,心想或許該打電話給老熊了。

老熊便是我剛剛說在新德市開了家公司,並邀我去他公司上班的老朋友。他的本名很有趣,叫熊觀魚,不過跟他熟的人都直接叫他老熊,他開的公司並不是一般的公司,而是一家雜誌出版社。

在這城市裡,有許許多多話題的雜誌,但專門做靈異驚悚類雜誌的就只有老熊的出版社了,他的雜誌有個簡單易懂的名字:詭誌。

我在來到這座城市前是個不出名的恐怖小說家,賺的不多,勉強能填飽肚子。於是老熊邀我到他的出版社當長期寫手,還在出版社裡規劃了一個專屬於我的「辦公寫作區」。

本來我想說網路交稿就好了,但老熊卻強烈要求我到他的出版社寫作,這樣一來雜誌的文章有問題雙方可以當面討論,再來我也從網路上找到有人願意跟我共同分租一間公寓,於是我答應了老熊的要求,來到這座城市。

我撥出號碼後,老熊很快就接起了電話:「唉呀,風海啊,你到了?」

風海是我的筆名,在我們這個圈子,總是習慣互稱筆名或綽號。

我說:「到了,剛到公寓。」

「這城市的環境還可以吧?」

「嗯,還可以,基本是先安定下來了……。」我想起了簡婕,漂亮的模樣跟有點古怪的個性,希望這城市裡的其他人不要跟她一樣才好。

「那你明天可以過來嗎?」老熊指的是到出版社上班。

「應該沒問題。」

「那太好啦,詭誌這個月有好多篇專欄都開天窗啦,極需你支援啊!」

「專欄?你不是請我在雜誌上寫短篇或連載小說的嗎?」

「沒那麼簡單啦,如果只是小說,那網路交稿就好啦,但我們雜誌還有許多關於都市傳說的分析解說、最近盛傳的靈異事件報導啦,這些都要有人寫啊,而且啊……我們新德市還有蠻多都市傳說的喔!」

「喔喔,我瞭解了……。」難怪老熊那麼堅持要我親身到他的出版社上班了。

「那麼,明天就過來上班喔!還記得地址吧?」

「當然記得,新德市大岸路八十一號,沒錯吧?早上八點見囉。」

「好,明天早上見。」

掛上了電話,我繼續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思考短篇小說的題材。明天還是先下馬威,飆出幾篇短篇給老熊,再去寫他什麼都市傳說分析跟靈異事件報導這些無聊的東西吧。

等題材都思考的差不多後,我睜開眼看向手錶,剛好是晚上九點整,而我有種全身都不想動的懶散感。

乾脆今天就早點睡,明天早上再洗澡吧。

我再度閉上了眼睛。

等明天一早睜開眼睛,新的城市,新的工作在等著我。

喔,還有新的室友,簡婕,給我第一印象怪怪的女孩子……。

第一章:紅點の女孩

當我起床離開房間時,沒有遇到簡婕。但她在餐桌上留下了一個吃過的餐盤,由餐盤上的痕跡判斷,她早餐應該是吃吐司加荷包蛋,很陽春的早餐,我猜她應該是吃完早餐後就出門了吧!

如果現在要我對簡婕這個人進行人物側寫的話,那我會猜她是一個就讀於市內大學的學生,可能還有透過打工或兼差來賺房租費,並把一些薪水匯回去給父母親,大概是這樣吧。

多猜無益,反正都跟她合租一間房間了,對於這個女孩,以後總有多加認識的機會。

我背起筆記型電腦,回憶了一下詭誌出版社的地址——新德市大岸路八十一號。我嘴巴裡念著這串地址,出了門,展開全新工作的第一天。

從租屋處騎摩托車到詭誌出版社,路程大約要十五分鐘,剛剛好的時間。

詭誌出版社不像某些出版社那樣設在辦公大樓裡,它是獨立一棟的建築物,外觀很像青山剛昌漫畫裡的「毛利小五郎偵探事務所」,這樣簡單純樸的建築物卻蓋在市中心,有種不搭軋的感覺。

當我把摩托車停在樓下時,老熊剛好在二樓,並透過窗戶看到了我,還興奮地朝我揮手。我不禁對他誇張的動作感到有點好笑,但還是稍稍揮手回應了他。

當我走到門口正要進去時,老熊已經從二樓飛奔下來,打開門來迎接我:「嗨!風海,你終於來了!」

「不是都說好了要來你這裡工作的嗎?怎麼敢不來?」

「你早到了,其他的人幾乎都還沒來上班說。」

「第一天上班總不能遲到吧?」我笑笑,跟著老熊一起走了進去。

就如老熊所說,現在出版社裡面除了老熊跟我以外,只有兩個人來上班,一個正在泡咖啡,一個正在電腦前甩動著滑鼠,兩個都是女孩子。

老熊簡單介紹了一下,那個正在泡咖啡的女生叫陳希,是就讀市內大學的工讀生,而那個坐在電腦前的是詭誌出版社的專屬繪圖家,有個很可愛的筆名,叫做笑笑。

「笑笑呀……。」我思索了一下,以前的確曾在許多驚悚小說封面上看過這個名字,真沒想到她的筆名跟畫風相差這麼多。

老熊幫我設置的「辦公寫作區」位於二樓,剛好就座落在窗戶旁邊,轉頭就可以看到外面的街景。當然,座位上插座、網路線這些該有的都有。

「很抱歉你剛來就要請你趕工,因為我們這個月真的要開天窗啦!」好像真的要出包似的,老熊催促著我:「可以請你在今天趕出兩篇驚悚短篇來嗎?字數不用多,三千到五千就好,如果你有存稿,那也可以用……。」

這時陳希泡了杯咖啡拿到我桌上,我點頭跟她微笑致謝後,對老熊說道:「沒問題,我電腦裡剛好有存稿,都可以馬上拿去用。」

「太好啦!」老熊高興地說道:「那能馬上傳給我審稿嗎?」

「嗯嗯,沒問題。」我馬上把筆記型電腦拿出來,接上網路線,開機。

一天的工作開始了。

把兩篇存稿的短篇傳給老熊後,我開始動手寫下一篇短篇,在這段期間內,除了偶爾會來看情況的老熊以外,竟然都沒有其他人到二樓來。

二樓除了我的座位外,還有另一張辦公桌,上面擺放著一台桌上型電腦,但卻始終沒有人上樓來操作。

我不免懷疑起這家出版社到底有多少員工?

於是我把咖啡喝完,想說藉著倒咖啡的理由,到樓下看看。

拿著空咖啡杯晃到樓下,我發現樓下的人變多了,除了老熊跟一開始就在的陳希、笑笑外,另外還多了四個人。老熊一見我走下來,便急忙拉住我,大聲地說:「唉呀,對不起,一忙起來就把你一個人丟在樓上了,還沒正式跟大家介紹你呢!」

一樓的所有人聞言都把視線移到我身上,我登時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只能微微低著頭,聽老熊在那邊說著:「他是我們今天新來任職的專欄作家,筆名叫作風海,就是我之前跟大家提過的那一位。」

一聽到我的筆名,大家紛紛點頭,一邊說:「喔,喔,就是他喔!」、「你好,歡迎你來。」、「剛剛校稿那兩篇短篇都是你寫的?寫的很好說。」

接著,老熊開始對我介紹其他人的職務,目前這裡共有三個工讀生,除了一開始就出現的陳希外,還有兩位女工讀生——筱柔跟謙慧,她們三個都是就讀於市內大學的學生,主要負責整理稿件跟一些文書作業。

繪圖家笑笑一開始就介紹過了,另外還有一個高高的男生叫蘇羿,老熊說他是負責美工部分,感覺起來個性挺木訥的,他只是跟我簡單的點了一下頭,像是跟我說:「很高興認識你。」

而最後一個人則跟我一樣,是任職於這家雜誌的專欄作家,有個怪怪的筆名,叫酒鬼。我之前曾看過幾篇他的文章,個人風格蠻獨特的,但如果接受不了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接受不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本人,是個年紀體型都跟我差不多的男人,但他的臉色只能用慘白來形容,臉頰上還滲著許多沒刮乾淨的鬍渣,果然人如其名,一副酒鬼樣。

目前在出版社裡的人,就這些了,但……總覺得少了一個人?

「喂,老熊。」我拉過老熊,低聲說:「二樓另外一個辦公桌是誰坐的啊?」

「喔,那是另一個專欄作家的位置啦!不過她現在請了長假,會休稿一段時間。」

我好奇地繼續問:「是誰呀?」

「夜貓子,聽過嗎?」

我搖搖頭:「從沒聽過這號作家。」

「那你還問這麼多幹嘛?」老熊拍了我一下,笑道:「快回岡位去工作吧,今天晚上已經幫你約好了,咱們出版社的人一起出去聚餐,算是歡迎你來到這裡。」

我苦笑了一下,說:「那……這家出版社只有我、酒鬼跟夜貓子三個專欄作家嗎?」

「怎麼說呢,如果說出版社是一家城堡的話,那麼你們就是守護城堡的騎士,只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要倚靠傭兵的幫助啦。」

「喔。」這比喻不錯,我馬上懂了。

詭誌出版社的下班時間是下午六點,但我並沒有直接回去,而是去了老熊所說的那個「歡迎餐會」,畢竟不好意思不去啊!

第一天的上班內容,我除了趕出幾篇短篇跟大綱給老熊外,還跟其他人多聊了一下,並且瞭解一下他們的個性。

陳希、筱柔跟謙慧都是活潑開朗的女大學生,並且都說買過我的書,還一致認同很好看。呵,還真是謝謝了,我目前只出版過五本書,銷售量普普通通,至於內容……見仁見智囉。

而笑笑也挺健談,她常常會拿她的身高開玩笑,她的身高只有一百四十六公分,只要坐在電腦後面就看不到人了。

至於蘇羿是標準的沉默大男孩,跟他說話,他只會用微笑跟「嗯」或「喔」來回應你,但工作態度倒是挺認真。最後一個人,酒鬼,當我想跟他說話時,他的手總在鍵盤上敲個不停,並一邊回答我:「我在趕稿,晚點再聊。」

我懷疑他是屬於已經步入走火入魔階段的瘋狂作家。

由以上每個人的個性來判斷,大概就能知道晚上的餐會有誰會去,有誰不會去了。

當然,酒鬼缺席,那個請長假的作家夜貓子也不見人影。

三個活潑的女學生當然出席了,而且出乎意料,沉默男孩蘇羿也出現了,我懷疑他是喜歡某個女孩才參加的。而笑笑說她要回家找素材,所以一下班就走了。

所以晚上聚餐的就只有我、老熊、蘇羿跟那三個開朗的工讀生。

我們到了一家名叫「角落」的簡餐咖啡店用餐,飯局的主控權都在老熊跟那三個女孩手上,三個女孩彼此聊著最近學校內的趣事,而老熊則會說現在又出現了一個什麼什麼的新銳作家,其實寫的不怎麼樣之類的。

而我跟蘇羿,則擔任傾聽跟陪笑的工作。

說實在,我也不算是活潑開朗的人,我頂多只是比蘇羿開放一點點,敢主動跟女孩子說話。而蘇羿呢?他則是從頭到尾一語不發,微笑著看大家開心聊天,好像大家開心他就開心。

突然,老熊在聊天的話題中插了一份工作給我:「喂,風海,接下來我想請你寫一系列以真實案列改編的的寫實長篇,可以嗎?」

「嗯?是什麼真實案例?」我眨眨眼,對老熊說的有點興趣。

老熊突然換了個表情,正色說道:「你知道我們新德市前陣子發生的『紅點』事件吧?」

「嗯,那不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嗎?」我揉了一下太陽穴,在腦中搜尋了一下關於「紅點」事件的記憶。「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當時有四名學生死亡……而且事發地點就在市內的新德大學。」

「沒錯,就發生在我們學校,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才剛入學。」陳希在一旁補充,「當時才剛開學而已,全校的氣氛就很恐怖,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死人。」

「不過這件事已經過去一年了,不是嗎?」我算了算時間,離上次看到紅點事件相關報導的時間點,差不多隔了一年。「這一年之間,不是都沒有出現受害者?」

「是啊,就是因為這樣,大家對於這件事開始慢慢忘了,所以說啊……,」老熊說:「如果事發當時就推出相關的文章,應該會被社會大眾痛罵一頓吧!說我們消費死者之類的,不過現在應該已經沒問題了,就請你以『紅點』事件為主題,寫一系列的長篇作品吧!你想像一下這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然後寫出來,因為是真實案例改編,出成實體書應該也很有賣點。」

老熊雖然說的頭頭是道,但到底要不要寫,我倒是猶豫了。

在我的許多作品中,鮮少……不,應該說是完全沒有半則故事是改編自真實案例。因為真實案例改編的故事,會有真實的「當事者」這一角色存在,而這個角色會在作者創作時、甚至創作後無時無刻的影響作者。

特別是紅點事件,共有四名死者,這幾位死者有各自的家人,不知道他們的家人會如何看待我寫出來的作品呢?

我還記得那些關於紅點事件的報導,整體來說,那是一連串的學生自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