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鬼【冥異譚】》

 作者:藍斯 | 封面繪者:JIA
 初版日期:2011.9.14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省7-11

 內附精彩試閱 

簡介

母愛限定

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床頭櫃縫隙爬出一名女鬼,一股陰氣隨之洩了出來。她的面孔像是被毀容,露出底下白骨血肉,不太像鬼魂那樣虛無飄渺,而是似曾相識──

你們都是受過重大災難而能看見鬼的活人! 

昏暗燈光下,床頭櫃裡的黑暗空間莫名地深遠,似乎連結著某個空間。除了堆積的物品外,那細小的縫隙裡好像藏了好多東西──

床頭鬼發出悲慘的嗚噎聲,一顆顆晶瑩淚水流下,滴落在陽世間化為血水,也灼燒了自己。

「曉碧呀……曉碧……」

「媽媽對不起妳……」

不,媽媽,我才是沒有照顧到妳……

身為狐仙的小潔,第一次體會到「忌妒」的意義……而這一集的【冥異譚】,除了床頭鬼,還要特別加贈:水鬼!

作者簡介

藍斯

居住南台灣氣候炙熱的高雄,育有兩兔兒子。大腦四分之一用於思考如何殺人;四分之一好奇新事物;四分之一花費在兔兒子們身上:四分之一尋找鬼事物。一生願望希望成為小說界的提姆波頓,這就是藍斯。

無名部落格:藍斯『就、是、純、粹』:http://www.wretch.cc/blog/jmy7243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
《屍蠱》【冥異譚】2011.3
《人頭蜘蛛》【冥異譚】2011.7
《床頭鬼》【冥異譚】2011.9

◆預計出版作品
【冥異譚】第四集(最終回)

作者自序

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又見面了!大家好,我是藍斯。話說《床頭鬼》的一開始靈感來自於一場夢,也就是故事中劉曉碧做的那個夢境。我看見長髮的女人背對著我,就站在床的角落,面壁思過一般。
問我會不會怕呢?其實當初是有被壓的感覺,一直沒辦法爬起床,不過倒是沒有可怕的感覺,於是故事逐漸形成,發展了《床頭鬼》的一切。我個人覺得這是個悲傷的故事。
  
在這本書定稿之時,是炎熱的夏季,然後正逢農曆七月半。我每天熱到發暈,連動也不想動,更何況是打稿。常常在想到七月的時候應該停下來休息,畢竟七月半我不敢寫鬼故事,以免晚上做一堆莫名其妙的噩夢。當然,這是個好靈感的來源,我許多故事也都來自於夢,不過卻苦了沒辦法安穩睡覺得我,所以說,人還是不要太接近鬼太郎的世界比較好。
「冥異譚」系列已經快接近尾聲了,《床頭鬼》定稿的時候我差不多第四集也要寫完了,好感慨才正要認識他們,這一切又要結束了,不過也可以讓大家看到新的故事啦!

阿楠我一直寫得很快樂,尤其是小潔,我其實也很喜歡寫女孩子,不過我多半都是男生當主角為多,但願阿楠這小子帶給大家許多閱讀樂趣,他的個性也很討人喜歡的。

我不太會寫很多自序,對於「藍斯」本身其實我一直走得很低調,也想營造成比較中間的形象,他是我,卻也不是完全的我。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很疏遠唷,其實我還挺健談的,只是我覺得作家與個人的身分還是要有所區分一點比較好。  
每個人都有不同形象,光是我就有老師、藍斯以及我個人,我想「藍斯」酷一點點比較合適(笑),就算把我認為男生也無所謂,因為藍斯這個筆名本來就取自於亞瑟王故事中的藍斯洛特,就是想要有騎士的感覺。

若有想說的話要告訴藍斯,歡迎大家去我的無名留言,或是臉書!
感謝大家。

                藍斯 寫於昏昏欲睡 眼睛痠痛的下午。

精采試閱

ACT、1
床頭鬼1

劉曉碧在半夢半醒之間做了一個夢。夢中的她,跟表妹和姊姊躺在床上聊天談心,就像小時候那樣,單人床當作大床使用,三個人躺成了川字型。

表妹說:「曉碧、曉詩,我去拿東西來床上一起吃好了,先暫停唷!」於是,小她們一歲的表妹離開自己房間,跑到樓下廚房。

姊姊曉詩挺起身子,暫停聊天有點無聊的她,等了很久都沒見表妹回來,所以她說:「曉碧,姊姊去看表妹做什麼,順便拿漫畫一起看,在床上看漫畫最舒服了!」

姊姊跑出表妹的房間,沒有關起門扇。

曉碧就這樣一個人在床上等了很久,久到身體都麻痺了。這時她想起身,卻沒想到身體無法動彈,好似被一股無形的力量給壓住,後腦勺沉重不舒服。

她掙扎,以為手可以動,卻沒想到它還是躺在哪兒,剛才的移動只是腦子以為的想像與錯覺。

好難受唷!

曉碧整個人不舒服起來。沒有辦法移動,身軀僵硬很,她勉強抬起頭,意外發現腳邊不知道什麼時候站著一位陌生人。

她是什麼時候進來的?

那個人綁著很長的馬尾,所以應該是個女人吧?身材來看也很像。對方穿著一身黑服,面朝著曉碧對面的那道牆。她沒辦法看清楚那個人的模樣,對方就只是那樣一直站著,動也不動,猶如一座岩石,好似原本就長在那邊似地。

壓迫感越來越強烈,腦袋都疼痛起來,耳鳴聲刺人。

曉碧感覺頭很昏、很沉,內心有個直覺告訴自己,這個人只要一直站在她腳邊,她就沒辦法移動。

那強大壓迫感就是黑衣女人帶來的!

曉碧想要知道它是誰,卻又不敢,她莫名害怕那個人突然轉身面對自己,也恐懼對方的意圖。

表妹跟姊姊怎麼還不回來!?

她越來越恐懼,緊張到開始唸起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不停地念著,不過壓迫跡象一直沒變,還更加嚴重,曉碧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

啊!不對!

曉碧突然想到不能唸心經,因為有特殊體質的她一但唸了,阿飄會以為在超渡它所以更加不肯離去。說不定對方還會認為她想要對它不利。

她改以方式,念著觀音、佛祖、耶穌和媽祖,所有她所知道的神明都唸過一次,那種壓迫感才逐漸退去。

呼……

她嚇了一身冷汗,終於可以起身了,只是沒想到在夢中醒來,現實卻不然。

※※※

曉碧在現實中醒來,呈現一種靈魂脫離的狀態。她看見自己躺在床上熟睡著──睡姿有些難看,好像還變胖了。

女孩皺起眉頭,這還是第一次這樣從別的角度看到自己,有點詭異。

鬼壓床的經驗是很多啦,不過像是這樣被強迫拉出來還真是難以想像。正所謂一知半解是最危險,就是在說曉碧現在狀態,有點搞不清楚現在怎麼一回事,還傻傻地沒有行動。

睡著中的她雙眉緊蹙,口裡囁嚧著。她看著自己好像想要動,但身體卻被固定住。

啊,又是那個人!

她發現床角邊站著夢裡的那個黑衣女。

凌晨光芒微弱,穿不透厚重的窗簾布,室內是寧靜的微暗。那漆黑身影動也不動,不過姿態跟夢裡稍微不一樣。

這次,它站在曉碧腳邊,面對著床上的女孩,身子傾斜在上空,髮絲垂落在少女臉龐及光裸的手臂,卻感覺不到任何東西,比較像是穿透了肉體身軀。

它要幹麻?

曉碧開始緊張、焦慮,沒有形體的她只是個意識,連移動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床上女孩的周圍一團黑霧,微暗中看起來像是有很多雙腳踩在床舖周圍,以至於些微凹陷,同時移動著。

曉碧想要靠近,可是脫離身體的她不知道要怎麼做。她看不清楚黑衣女子的臉,垂落的髮絲幾乎遮掩住半張臉,甚至對方可能根本沒有臉呢。曉碧看著對方越來越前傾,逐漸騰空,然後伸出蒼白的雙手。

它的肌膚泛青紫,十指指尖龜裂得嚴重,透露出底下白骨,乍看下它的軀殼很僵硬,不太像平常所見的鬼魂那樣虛無飄渺。

好冷!

它的接近讓曉碧本體感覺到刺骨寒意,恐懼打從心底生出。一種奇特的穿透感,顯示對方碰觸到了自己。

她無聲喊著救命,眼睜睜看著床上的自己痛苦掙扎,想要揮開周圍群聚而來的無數隻鬼手。

聲音壓縮在咽喉裡,勉為其難發出微弱叫聲。沒有人聽見她的呼喚,樓下沒有人發現她身處險境!

誰能救救我!

劉曉碧在這詭異空間中吶喊,就連那些鬼也沒有理會她的存在,顯得如此之無助。

它要碰到我了──

在曉碧驚恐萬分之際,有個沒見過的年輕男人破門而入,衝進房間替她趕走那些東西。

那些黑影驚慌失措地離去,黑衣女子則是迅速鑽到床頭櫃消失無蹤影。

少年氣喘咻咻地翻開床頭櫃,上頭擺飾的絨毛娃娃全部灑落在床上。他東翻西找,似乎沒有找到想要找的東西。

「跑掉了!」

他的聲音有點顫抖,或許是緊張、或許是一樣害怕,不論是哪一種他都救了曉碧,即使是個陌生人。

曉碧沒有看過這個人,不過可以感覺出這個人和她一樣有特殊體質,可他更加瞭解怎麼運用,那些東西見到他就落荒而逃即是這個原因。

少年有張斯文的臉,戴上眼鏡反而有點陰鬱,不過釉黑的肌膚感覺得出來也許是陽光少年那一類。他不算很帥的那種,應該說看起來很舒服的鄰家男孩,瘦瘦高高地身材讓他有一點點駝背,但體型還是好看的。

少年嗓音不算低沉,整體來說女生們會很想發他好人卡的那種,棄之可惜,用了無趣,這樣評斷有點殘忍,但在現代女孩子的眼光來看的確是這樣的。

「喂──妳有沒有撿了什麼東西回家?」他把曉碧的床頭櫃都給翻爛了,還整個人鑽進去。

「像是個人物品之類的──手鐲、項鍊和耳環這些女性首飾?包括毛髮、指甲跟衣服在內。」

咦?曉碧一臉狐疑,左右觀望。

「就是妳,別懷疑,我是在跟妳說話。」

曉碧嚇了一跳,少年沒有抬頭看她,她只好回答:「應該是沒有吧?」無聲的回應,可是少年似乎接收到訊息而點頭,曉碧怎麼都搞不清楚狀況。

「妳醒來以後最好整個找過一遍,確定一下。」少年雙手插腰,看起來有點挫敗。

「剛剛那些東西還會再來的,它們感覺起來很危險,又不懷好意,因為對它們來說我們這一類的人很有吸引力。」他離開床邊來到房間門旁。「不要以為這一切都是夢,我不可能都像這樣剛好搭上妳的頻率──」

門輕緩地闔上,少年離開了。

曉碧突然醒來。

她渾身冷汗,全身痠痛著,整個人無力地攤在床上,肌肉痛苦難耐,猶如剛剛登完一座山。

夢中夢!?

她頭一次做這麼鮮活的夢,而且還很累,但這一切真得都是夢嗎?

曉碧不顧身體疼痛起身翻找床頭櫃,夢中少年給得指示她不敢忘記。所有塞在床頭櫃的東西都挖了出來,偏偏沒有找到可疑物品,她甚至還把整個房間都給翻箱倒櫃。

「怎麼辦……」

她眼眶泛淚,雙唇顫抖。倘若每晚都這樣該怎麼辦?

有特殊體質最討厭的就是,任憑你說了也沒有人會相信。大家只會說:「真的假的?」或是「好可怕唷──妳有看到跟我說唷!」沒有人真的幫上忙。

從小受盡阿飄的「照顧」讓曉碧轉學很多次,一直以來無法融入新環境中。可是沒有一次是像這樣充滿敵意。

她不清楚那些鬼東西找她要幹麻?還有那個黑衣女人,渾身散發詭異氣息的魂魄,和一般阿飄不同,比較有實體感。

早晨的光悄悄穿透窗簾,灑落在室內,卻怎麼也無法進入曉碧恐懼的心中。

※※※

當晚,曉碧將昨晚發生的事告訴姊姊──曉詩。對方會有的反應在她料想之中。

「妳唷,不要胡思亂想。」

姊姊沒有看曉碧現在的表情,自顧自地忙碌著。和曉碧不同,她已經是個上班族,每天忙碌生活之餘還要煮飯跟照料家裡,畢竟母親過世後只有她可以做,妹妹當輕鬆的大學生讓她好生羨慕。她有點忍不住想酸曉碧。

「沒有工作壓力,又不用上班看老闆臉色,怎麼還會做惡夢呢?」

她拭去汗水,翻動炒鍋。

「我知道妳小時候常常作惡夢,可是妳已經長大了呀,還有什麼好怕?」

曉碧在心裡呢喃:妳又沒做過有鬼的惡夢怎麼會知道不可怕呢?不過她只敢想不敢說,以免姊姊發飆。聽對方口氣就知道她今天一定被老闆唸。

「我就說妳不要念法醫系偏偏不聽,一直接觸大體會衰的,難怪常常夢到那些有得沒有的。」姊姊將炒飯端上桌,脫掉圍裙加入,不忘替還在加班的爸爸保留一份在鍋子裡。

「可是考上就考上啦……」她原本是想要當獸醫的。

曉碧一邊吃香噴噴的炒飯一邊說,但想起晚上可能又會看到黑衣女,再怎麼好吃都沒有胃口。

「聽學長、姐說當法醫待遇挺不錯,這樣我以後可以幫家裡負擔,妳跟爸也不用這麼辛苦。」

姊姊「哼!」的一聲,對女孩子做這樣的職業感到不能認同,一天到晚跟死人在一起成何體統,以後嫁不出去怎麼辦。

隨意聊了一段時間之後,曉碧才說出她的目的。「姊,我們今天晚上一起睡好不好?自從妳上班後我們很少相聚了耶。」

「啥?」姊姊驚訝地張大嘴,有點感到好笑。

「曉碧,妳該不會還在怕做惡夢呀?都這麼大了耶,睡前看一些溫和的書不就可以改變了嗎?」她始終相信這是可以控制的。

所謂的夢出自於大腦,會作惡夢多半跟生活發生的事情有關,而且鬼壓床充其量只是睡眠中缺乏水分產生的脫水現象罷了,也有說法是腦神經的壓迫,反正就是跟鬼作祟無關。

但在曉碧看來,就算沒作虧心事阿飄也一樣會找上門。

在曉碧一番說服之下,姊姊終於答應。她心想有親人在應該不會再找她了吧?而且還不是睡自己的床鋪。

今晚也許可以高枕無憂了,也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