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鬼夜話》【怪奇搜查課】

 作者:羅策 | 封面繪者: FC
 初版日期:2011.3.30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7-11

 內附精彩試閱 
 楔子

簡介

據說,若『百物語』中途結束,青行燈將會纏上每個在場的人,
要用他們的自身經歷,將未完結的百物語一一補全!

無間系列強打新秀羅策◎著

多起不可思議的失蹤事件在東京發生,引起怪奇搜查課的關注,
他們推測這些事件不是人為,而是「神隱」現象 (「神隱」,意即「被神怪隱藏起來」,而從人類社會消失,行蹤不明。)
而這,應該跟最近忽然流行的禁忌遊戲「百鬼話」有關……

一個靈能美女陰陽師、
一個身負密宗絕學的警官、
一個正在長尾的妖狐美少女、

一個一但開始就很難結束的故事……  

百物語:
一群人聚會手持蠟燭輪流講鬼故事,當完成九十九個故事時,就會發生怪事,如果仍繼續將一百個鬼故事說完,就會發生無法挽回的慘劇。

 

作者簡介

羅策

自小就喜歡看小說,動不動就想找姑姑跟外星人,有著嚴重的妄想症。

長大後試著寫作,並取了這個筆名,感覺很有武俠小說家的fu,卻痛苦地意識到自己不是這塊料,趕緊換了跑道,感覺不錯,卻忘了換筆名,一直沿用至今。

故事內容就跟作者一樣好笑,多買幾本來看有益健康,請安心服用。

歡迎寫信給我:piga0722@hotmail.com

 

◆在明日已出版作品:《百鬼夜話─怪奇搜查課》2011.03

◆預計出版作品:【怪奇搜查課】續集100.05

作者自序

大家好,我是羅策,感謝您買了在下的作品,希望您看的開心。或許很多朋友會對於筆名有所疑問,在簡介中已經提出,不再贅述。(雖然簡介很不正經,但那真的是事實)

再來就是故事本體,怎麼會想寫這個題材,真的是說來話長。

在下還在念書的時候,很喜歡看伊藤潤二、陰陽師這類作品,但那時是純娛樂,並未有提筆寫作的念頭。直到某天發燒生病在家休息,迷迷糊糊間夢到一些奇怪的東西,然後在昏昏沉沉的狀態下,寫下個人第一篇短篇小說。也就是《怪奇搜查課》的前身,裡頭出現的只有泉田跟伊原,故事也很簡單,就是妖鬼現身作案,兩人解決掉的劇情,有點像靈異教師神眉的風格(馬上暴露年齡)。

後來貼在網路上,意外獲得許多迴響,也有很多良好的建議,更激勵了自己將故事寫長。那時頗受陰陽師影響,所以朝「短篇單元」的格式邁進。加上日本的怪談實在吸引人,用另一種方式寫下來似乎是件快樂的事。

於是,就幹吧!

當時就找了個平台,開始創作《怪奇搜查課》(當時的名稱是《百鬼異聞錄》),除了老班底泉田跟伊原外,許多角色陸陸續續出現,幫助兩人解決各種大大小小的案件。(「怪奇搜查課」的成立,會以外傳的形式,與各位見面)

不過可能是在下太過隨性的關係,各篇長短不一,彙整起來又是件大工程,所以每當朋友在問何時要出書,在下都一直裝死,真是抱歉。

但在下喜歡《怪奇搜查課》的程度,不會輸給各位的!所以儘管進度緩慢,總算第一篇《百鬼夜話》出爐了!

《百鬼夜話》,取材自日本怪談「百鬼燈」,就是「說鬼故事的鬼故事」,所以在楔子裡面,在下就說了三個鬼故事,以燃燒小宇宙來形容那時的狀態也不為過,實在吃足了苦頭!不過當初選這篇故事的人是我自己,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還有什麼話好說呢?(掩面)

羅策2011.02

精采試閱

楔子

夜晚的校園裡,有三道影子翻牆進來,鬼鬼祟祟地穿過操場,潛入教室。這三人不是要來偷東西的,她們只是一群尋求刺激的女高中生,目的就是來教室講鬼故事,完成傳說中的「百物語」。

所謂的「百物語」,就是一群人聚會輪流講鬼故事,輪到講故事的人要手持蠟燭,講完後將燭火吹熄,才算完成一個故事。當完成九十九個故事時,照理說會發生怪事,這是一種警告,制止人們不要繼續說下去,如果無視警告,將一百個鬼故事說完,就會發生無法挽回的事情。

至於會發生什麼事?說法眾說紛紜,有一說是第一百個鬼故事會真實呈現;另有一說,是這一百個鬼故事中的妖魔會出現在眾人眼前;再不然就是冥界大門將被開啟,湧出無數妖鬼,將在場所有人給吞噬。

像這類愈是恐怖、描述的愈真實的傳說,最能挑起青少年的好奇心。青少年往往都想將傳說加以證實,完全沒考慮過其危險性。而這三個女高中生就是其中的一群,她們要挑戰的,就是難度最高、下場亦悽慘無比的「百物語」。

據說百物語不一定要一口氣全部說完,可以分段進行。但在進行的時候,一定要在同一個地點、同樣的成員──成員不能多也不能少,更不可以換人;故事更不能重複,只要一重複,百物語就得重新計算來過。

因此,這三個女高中生每次來教室的時候,都得把說過的故事給記下來,以免不小心重複而前功盡棄。她們嚴守規則,每天十個故事,今天已經是第十天了。

「呼──」由美吹熄了一根蠟燭,這是第九十七個故事。「好緊張啊,莉香,就快完成了耶!」由美說道。

「是啊,好辛苦喔,天氣這麼冷……好想回去睡覺喔。」莉香搓搓手,試圖讓雙手暖和些。

「忍耐點吧,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加油!亞紀,該妳囉。」由美笑道。

亞紀接過由美替她點上的蠟燭,在燭光映照下,故作神祕的面容顯得有些詭異。「我要說的,是一則有關電話的故事……」

今天貴理子心情相當愉快,因為久未聯絡的大學好友悅子今早打電話過來,說要來拜訪她。好友來訪,一定要給她賓至如歸的感覺。貴理子費了好大力氣整理家中環境,又做了幾樣小點心,等著待會兒可與悅子邊聊邊吃,重溫當年時光。

只是全部準備都完成了,悅子還是沒有過來。貴理子看了看時間,已經過十一點了。

「怎麼還沒來呢?」貴理子心想道。剛剛過於興奮,忘了記下悅子的手機號碼,貴理子不禁暗自責怪自己不夠謹慎。

此時電話鈴響,貴理子趕緊衝去接聽,說道:「喂?悅子嗎?怎還沒來?喂?」電話另一頭沒有回應。

「你再不出聲,我就要掛斷了!」貴理子有些火大。

「等等!女兒,是我啊……」電話裡傳來蒼老的聲音。

貴理子愣了一下,趕緊說道:「爸爸?剛剛怎麼不回話?」

「哎呀,可能是通訊不良吧!妳那邊的聲音有點小。」

「啊?這樣啊。爸爸有什麼事情嗎?」

「沒事就不能打來嗎?妳這孩子,都多久沒回來了?也不打電話回家,一定要我們老人家打來找妳就是了。」貴理子的父親有些生氣道。

「呃,對不起啦,您就別再訓我了,好不好嘛!畢竟工作實在很忙啊。」貴理子向自己的父親撒嬌道。

「這樣啊……那等工作完成後再回來吧,不要弄壞身體了。」

父親的叮嚀,讓貴理子心生暖意,道了聲:「是!」

「對了爸爸,你知道悅子嗎?大學跟我很好的那個女生啊!有來我們家裡玩過的那個。」

「這……我當然知道,我會打電話給妳,也跟悅子有關。」

父親的聲音顯得很沉重,讓貴理子心裡升起不祥的預感。

「怎、怎麼了嗎?」

「妳知道嗎?我剛剛接到悅子死訊,是昨晚過世的。因為她說想再見妳一面,她家人才遵照遺言打電話來,希望妳能參加她的告別式……」

此時貴理子已握不住話筒,臉色蒼白異常。難怪悅子到現在都還沒出現,今早的電話想必是從冥界打來的!

雖然貴理子嚇得全身發抖,但一想到悅子死前仍惦記著她,甚至死後還打電話聯絡她,這真摯的友情讓貴理子有些感動。

重新掛好話筒,貴理子雙手合十,為好友祈求冥福。但電話鈴聲突然響起,又嚇了貴理子一次。呼了口氣讓情緒安定,貴理子接了電話,但話筒另一頭傳來的聲音,讓她的血液瞬間凍結!

「抱歉啊,貴理子,我就快到了,再等我一下喔……」這是悅子的聲音。

尖叫一聲,貴理子重重掛上話筒,腦筋一片混亂,「她要過來?她過來做什麼?她……」

電話鈴聲再度響起,貴理子又叫了一聲,躲回房間裡,用枕頭蓋住自己的頭,不住顫抖著,但那有如催命的鈴聲仍不斷傳到自己的耳裡。

「嗶」的一聲,轉換成電話錄音,悅子的聲音響起:「貴理子,妳在家吧!怎麼不接電話?等我,我就快到了,已經在巷口了……」

「悅子就快到了、就快到了……怎麼辦、怎麼辦……我該怎麼辦?」

貴理子只覺全身發軟,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有了。這時電話又響起,這次轉到電話錄音後,是父親焦急的聲音:「貴理子!出了什麼事了?快回話啊!剛剛怎麼了?」

「是爸爸!」聽到父親的聲音,頓時讓貴理子有了勇氣,趕緊衝上去接電話,但仍晚了一步,電話已經掛斷。

這時急切的敲門聲傳來,如重錘般敲著貴理子的心房,她全身精力彷彿又被抽乾,整個人癱軟了下來,貴理子已經快崩潰了。

隔壁住戶的門開了,敲門的聲音也停止了,貴理子感覺有聽到交談聲,仔細聆聽之下,竟是隔壁的山本太太與悅子在談話,似乎正討論著她的情況。

難道悅子不是鬼?

懼怕的心情已經被疑問所取代,貴理子站起身來,從監視孔看向外頭。

看到多年不見的好友滿臉擔心,已經拿起手機要報警的情景,貴理子的眼眶溼了。是感動的關係,還是心情放鬆之後的原因使她落淚,這連貴理子也說不清楚。她懷著複雜的情緒開門,門外的悅子與山本太太則是一臉驚愕地看著她,讓貴理子相當尷尬。

悅子進門後,先向貴理子道了歉。原來悅子看錯住址,附近的路又不熟,就這樣迷路了兩小時。幸好途中有警察局,詢問之後就趕了過來。

「欸,我說貴理子,剛剛妳似乎很害怕似的?」

「呃……這個……」貴理子支支吾吾,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她不能理解父親為何要騙她,是突然心血來潮要整自己的女兒嗎?

想了一下,還是痛快地說出來吧!

於是貴理子將前因後果告訴悅子,悅子的臉色變得相當難看。

「這、這個,實在是非常對不起!我也不清楚爸爸為何要騙我,真的!」貴理子以為悅子在生氣,趕緊澄清道。

「不、不是這樣的,貴理子,妳要冷靜聽我說。」悅子扶住貴理子的肩膀,異常沉穩地說道。但從肩膀傳來的顫抖,以及悅子眼神中流露出來的恐懼,貴理子知道她很害怕。

「妳父母……昨晚在首都高……出車禍過世了……」

貴理子腦中轟然一響,她的父母死了?那剛剛跟她通話的人是誰?

「不、不、不!這不是真的!」貴理子放聲尖叫道。

「聽我說!貴理子!妳知道我為什麼會過來找妳嗎?因為我看到昨晚的新聞,想要過來安慰妳,所以妳能跟我說那通電話是怎麼回事嗎?」悅子急切地說道。 「不……我父親沒死……不……」貴理子兩眼無神,喃喃說道。

悅子打開電視,現在是中午新聞快報時間,剛好正在報導昨晚首都高連續追撞車禍的事情。貴理子看著字幕打出父母的名字,終於失聲痛哭。悅子將她抱在懷中,輕聲地拍著她的背安慰著。

這時,電話響起,兩人都嚇了一大跳。

「要……要接嗎?」悅子問道。

「我、我不知道……」貴理子吞了吞口水,有頭皮發麻的感覺。

兩人妳看我,我看妳,誰都沒有勇氣去接電話。

「嗶」的一聲,轉換成電話錄音,貴理子父親的聲音響起:「貴理子,接電話啊!我很擔心妳,要過去看妳了!到巷口了、就快到了……等我們啊!不要跑掉了……」

「九十八!」亞紀吹熄蠟燭,作了個完結。

「喔喔,換我了!換我了!」莉香迫不及待地點上蠟燭,這可是倒數第二個呢!據說完成第九十九個故事後,就會發生怪事,傳說是否屬實,就看她這篇故事了,怎會不興奮呢?

「我要說囉!嘿嘿,這是在北海道發生的故事……」

這是一個寒風刺骨、大雪紛飛的夜晚。山崎透正在值夜班,他是一個警備員,工作地點在北海道某座山上的小學。此時山崎穿著兩件羽絨衣,泡著熱騰騰的濃茶,躲在警備室裡。

山崎很想縮進被窩好好睡上一覺,但這是規定所不允許的。警備員規範第二章第四條上寫著:「夜班人員須在崗位上待命,以防竊盜、火警等警報發生。若發生事故須立即通報,如不在崗位待命,即記曠職一次,一年內達三次曠職即解職。」山崎原本以為在這窮鄉僻壤的地方,上頭是不會關心的,沒想到他竟被抓包了兩次!他懷疑某處是不是埋有針孔攝影機在監視著他,但總是找不到。

「可惡,今天有夠冷的。」山崎哈著氣說道。

雖然全身已經包得像顆粽子,但絲絲寒氣仍直滲入體,只好藉著不斷地燒開水泡茶來驅寒。即使如此,熬夜加上寒冬帶來的疲勞感,仍讓山崎透在椅子上睡著了。  「叩叩叩叩!叩叩叩叩!」朦朧間,似乎有人在敲著窗戶。

「來查勤了!」山崎念頭一轉,嚇得睡意全消,從椅子上彈起來趕去開門。

一開門,山崎就看到兩名穿著警備員制服的人站在門外,不斷的抱怨著:「在偷懶喔?不然怎麼這麼久才開門?」

「再不開門的話,我們兩個就要被凍死在外面啦!呼,天氣可真夠冷的……」 「哈,抱歉抱歉!先喝杯熱茶,那個……兩位是來查勤的嗎?」山崎透拿起兩個紙杯,倒茶之後遞給兩人。

「當然!警報響這麼久都沒回報,怕你失蹤了哩!指揮中心派我們來關心關心你。喔,找到了,山崎透,曠職兩次了,想要第三次嗎?」其中一人晃了晃手中的資料,語帶威脅地說道。

山崎聽了,趕緊查看警報系統,並無異狀,納悶地說:「怪了,沒問題啊。」

「啊?」兩人湊上去看,真的沒有警報發布過的跡象。

「這……還是檢查一下好了,搞不好是你這裡的系統連結有問題也說不定。」 「啊,好的。」山崎答應了一聲。

於是三人拿著強力手電筒,冒著風雪,往校舍走去。

「哇──這雪積得有夠厚的!」雪堆的厚度已達他們的大腿了,讓他們連行走都備感吃力。

「這樣的天氣,兩位還能上山來,真是辛苦了。」山崎由衷地說道。

「這沒什麼……」兩人冷淡地回道。

雖然學校不大,但要檢查系統有無問題,還是花了他們一個小時的時間,結果是毫無異狀。

「嘖,白跑一趟了!」

「對啊!」

相對於兩人的激憤,山崎透反倒是鬆了口氣,畢竟他逃過解職的危機。

「嗯,我們回去了,不要懈怠了啊!」

「當然當然,兩位辛苦了,再見!」

送走兩人後,山崎透的精神也來了,既然睡不著,那就好好享受吧!

他將水燒開,泡了杯香濃的咖啡,打開收音機,將雙腳放到桌上,咖啡香氣與柔美的音樂聲相互繚繞著,別有一番滋味。

「新聞快報。北海道某某地方積雪嚴重,已有數條交通要道封閉,請民眾特別注意,以下為道路封閉名單……」

當聽到某條路的名稱時,山崎相當訝異,這不是往山下唯一的道路嗎?原來早就封閉了!

那剛才的兩個人是怎麼來的?

山崎愈想愈不對勁,趕緊撥了電話給指揮中心。

「這裡是指揮中心,您好!喔,阿透啊,什麼事啊?」

「長谷川嗎?我有事要問你,昨晚我負責的地方,有觸動警報嗎?」

「喔,等等,我看看……沒有喔,怎麼了?」

「不會吧,昨晚中心還派了兩個人過來找我耶。」

「昨晚?阿透你別開玩笑了,昨晚雪那麼大,誰會出去啊!這裡也沒任何出勤紀錄啊!」

「欸,你該不會遇到……」

「不,別說了,長谷川,我會再與你聯絡的!」

山崎透掛上電話,只覺得頭皮發麻,他伸手一抹額頭,盡是冷汗。

「還、還是早點睡吧……」

隔天一早,山崎就接到一通對他來說不算幸運的電話。因為大雪封山,接替的人無法上山,他最少還得堅持一日,直至道路開通為止。白天的時光,山崎倒是可以悠哉度過,但夜幕低垂之時,山崎透開始緊張了。

他很想找個地方躲起來,可是除了警備室,以及那些警報系統戒備中的校舍外,實在是沒有去處。也就是說,他等於被關在警備室裡,眼下只能祈禱昨夜那兩名怪客不要再來了!

或許是山崎透不夠虔誠的關係,午夜十二點時,窗戶又發出「叩叩」的聲響。他相當害怕,躲在床上瑟縮著,將棉被蓋在頭上,試著不去聽那聲音。

不久,敲窗戶的聲音停止了。

「離、離開了嗎?」

山崎從棉被探出頭,赫然看到有兩雙眼睛瞪著他!其中一名露出詭異的笑容道: 「警報響了,山崎……」

「呼,九十九!」

莉香吹熄蠟燭後,三人屏息以待,無一不繃緊神經,怕錯失掉什麼徵兆。但等候許久,除了安靜得有些過分之外,並無其他動靜。

「有、有聽到什麼嗎?」亞紀問道。

「沒有耶。」由美回道。

「什麼跡象都沒有啊!」莉香有些不耐。

莫非傳說是假的?三人努力了那麼久,實在不想去承認這個事實。但彼此臉上的失望神情,是騙不了人的。

「不管怎樣,還是先完成第一百個故事吧!」亞紀點燃了蠟燭,遞給由美道:「壓軸喔,由美!」

由美呆呆地看著眼前的燭火,許久才放下蠟燭說道:「欸,不然,我們回家吧?」「咦?」

「妳說什麼?」

亞紀與莉香反應相當激烈,有些驚愕,更多的是憤怒。畢竟當初提議要開始這遊戲的人是由美,還硬拖她們兩人來參與的。如今竟片面要求結束,還是在完成百物語前的最後一個故事時說的,她們的情感上當然不能接受,兩人一致認為由美實在太任性了!

看著好友不善的目光,由美下意識地側過了頭,只說道:「對不起……」

「……」無言的靜默。

感覺到這難受的氣氛,由美向好友解釋著:「我、我心裡有不好的預感,妳們想想,如果傳說是真的,我們都會死耶!妳、妳們都不會害怕嗎?」

「當初妳找我們玩這個遊戲時,怎麼沒想過這個?」亞紀冷冷回道。

「我……」

莉香再度將蠟燭遞給由美,說道:「由美,妳要就說完第一百個故事,作個完結。不然從走出這個教室開始,我們就再也不是朋友了!」

「這……」

由美雖然接過蠟燭,但手不住地顫抖,她真的很害怕。雖然莉香的發言讓她心痛,畢竟她對於友情是很重視的。但她也知道這兩位好友也和她一樣,不然當初就不會陪著她進行百物語了。

只是友情固然重要,生命更是珍貴,為了彼此間的友情,很可能就必須在此付出三條人命,這值得嗎?由美暗自下了決心。

既然事情由她而起,事情的善後也得由她來處理。她現在所必須做的,就是將三人一同安全地帶離這個教室。就算亞紀與莉香與她絕交,那也是自己的報應,她沒有任何怨言。或許若干年後,她們能理解自己的心情,終有重歸友好的時候吧!由美把燭火吹熄,站起來說道:「我們離開吧!」

夜間的教室顯得異常幽暗,不知從何處傳來的水滴聲與躲藏於角落的小動物發出的聲響,更是加重了詭異的氣氛。由美不禁想著自己為何有那麼大的膽子,每晚都跑來教室說鬼故事,畢竟學校本身就是鬼故事的好題材啊!

只是現在決定不進行百物語後,那種興奮感消失了,隱藏起來的恐懼感油然而生。加上在前面的兩人只是靜靜地走著,完全不理會她,讓她感到相當無助,只好低著頭,亦步亦趨地跟上。

下階梯後,來到一樓的門前,亞紀停下來,開口說道:「由美……」

「什、什麼事?」由美趕緊抬頭回應。

「我覺得我能理解妳……」

「我也是……」莉香也說道。

「真、真的嗎?」

雖然兩人都沒有回頭說話,或許是不好意思吧,畢竟剛剛才說出要絕交這種傷人的話。但由美仍感動地落下眼淚,甚至有些泣不成聲,如今她才感覺到,這才是真正的交心啊……

亞紀與莉香一同轉頭過來,微笑道:「只是……沒有完成還是很不甘心呢!」

兩人的身子並未轉過來,只有頭部往身後轉了180度!

由美整個人僵直在原地,眼淚仍垂掛著,雖然張大著嘴巴,但卻發不出聲音,只見亞紀與莉香一直瞪視著她,但卻是倒著行走,一步一步地逼近由美。

「就在這裡……我們完成最後一個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