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郎中》
冬雪晚晴◎著 | 封面繪者:FC

‧點閱率突破千萬人次,大陸最暢銷的鬼故事天后 玄幻詭情新作
‧被譽為繼《鬼吹燈》《盜墓筆記》以來最富想像力的中醫題材文化懸疑小說!
‧知名畫家FC華麗繪圖




3.15 正式上架 | 售價:220元
販售地點:全省書局、網路書店、7-11、全家(超商為部份選店,若這家沒買到,請多跑幾家)

簡介

鬼郎中,遊歷於陰陽兩界邊緣的奇異人士,他們精通各種絕症,專治無名雜症,醫之極點、藥之精髓,生死懸於一線,只在「郎中」手中。

世間難得一見的怪病,骨蛇屍毒、鬼面蛇蠱、鬼髓妖花……
看「鬼郎中」如何利用奇術,一一藥到病除!

《青囊經補術》記載了最匪夷所思的疑難雜症,更有人間不死之神奇藥方,讓「鬼郎中」擁有幽冥溝通的能力──
據說利用假人殉葬,起不了護棺的作用,於是,有一些邪惡之輩,能夠利用邪術,把活人的魂魄勾出來,拘禁在假人身上,久而久之,這些魂魄就化成厲鬼。
我一直都以為,這是荒誕不經的說法……。

如今看到這些白紙人,我卻不由自主的想起這些荒誕的東西,難道說,真有這些邪術玩意存在不成?

作者簡介

冬雪晚晴
出生於江南小鎮某個冬夜,伴雪而生,隔天傍晚初晴,殘陽鋪於西側河水,瑟瑟餘輝;青磚瓦房前千杆翠竹掩映蒼茫,因此取名「冬雪晚晴」。
無特別愛好,獨喜看書,十來歲便沉迷於武俠小說,縱橫於江湖豪情中不可自拔,而後眼界漸闊,但僅限各種小說,在虛幻與現實中徘徊,以致青春虛度、歲月蹉跎、老大無成。2005年的夏天,誤闖起點,從此開始默默的寫手生涯,自得其樂!

出版書〈簡體〉:
《鬼吹燈之殷家鬼咒》(又名《血鐲迷棺》)
《鬼打牆大結局》(妖皮)
《鬼郎中》
《金品蓮》(簡體版即將上市)
網路代表作:
〈舞月劍情錄〉
〈紅樓遺夢〉
〈金品蓮〉
〈仙姿物語〉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1776067997

作者自序

繁體版本簽約時,晚晴難掩心中的激動,以前常常聽人說出了繁體書,羡慕之餘也常自慚形穢,總想著,要是自己也能夠出一本,就好了。

感謝明日工作室的賞識,終於讓我圓了這麼一個夢想。

寫《鬼郎中》完全是對於中醫的一種偏愛,起因是某次和一個同學聊天,無意中提到了現代的醫學,說到中國古代神祕的針灸和經脈穴位,這些曾經被西方醫學斥為荒唐的理論,卻是真實存在的,是華夏文明傑出的標誌之一。

那麼,到底是誰發明了針灸?經脈穴位是誰先發現?又是誰先提出了以藥治病的理論,並且流傳下來的?是軒轅黃帝,還是神農氏?或另有被滾滾歷史洪流淹沒的上古賢者?

據記載,三國時期,華佗就提出了開顱術,宋代曾有為活人換腎的記載,那些輝煌的古中醫術,如今卻越發的沒落了。在民間,對於江湖郎中的種種神祕傳說,口口相傳,更是荒誕不經。

有生就有死,人對「生」充滿渴望,對「死」極端恐懼,而妙手回春,對於輾轉病床者,無疑是最大的福音。

於是,晚晴心有所感,在整理了諸多資料之後,集合一些小時候聽到的詭異故事,雖然筆力有限,更無經書史籍作為依據,僅書寫出來,以供人茶餘飯後消遣。

鬼郎中,遊歷於陰陽兩界邊緣的奇異人士,他們精通各種絕症,專治無名雜症,醫之極點、藥之精髓,生死懸於一線,竟在「郎中」手中。

關於未來計畫晚晴沒有一技之長,只喜歡胡思亂想,從不缺創意和靈感;寫文、看書,是我一輩子的夢想,最近正計畫再寫一本有關中醫的書,暫定名《回天鬼方》。

精采試閱

楔子骨蛇

我拿著手電筒,四周是白茫茫的一片濃霧,心中有些後悔,不該貪圖趕路,錯過投宿的地方還走錯了路。當務之急,自然是要快點找到出路。

我從八歲開始,跟隨師父學習醫術,今年十五歲,進山採藥也不是一次兩次了;只是這條山路,我實在不熟,也是下午得人指點,說有一條捷徑,半天就可以翻過山去。

我因惦記著家裡年邁的姥姥沒人照顧,便想儘快趕回去。不料,沒想到走錯了路,迷失在山中,還碰上了罕見的大霧。

我的父母都在城中工作,我自幼跟著姥姥住在山裡。八歲那年,被村裡唯一的老中醫相中,收為弟子,平時跟著老中醫讀書學醫、進山採藥,日子倒也過得清閒寫意;只是如今老中醫也上了年紀,腳不太方便,平日採藥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

我看了看手錶,傍晚七點左右,今晚想要下山是不太可能了;現在唯一指望能找到一戶人家借住一宿。

突然,白茫茫的一片霧氣中,一道耀眼的白光橫貫過天際,落在遠方的山頭上,隨即,我耳畔就聽到巨大的轟鳴聲。

轟隆隆、轟隆隆……

打雷了?要下雨了?我頓時愣住,現在正值春末夏初,天氣變化無常,下雨也是正常情況,只是,我慘了!

我一念未了,耳畔又聽到轟隆隆一陣大響,隨即,豆大的雨點落了下來。

隨著雨點落下來,四周的濃霧倒是消散不少,我的眼前霎時間開闊起來。

我連忙撐開隨身攜帶的雨傘,四處尋找躲雨的地方,但雨太大了,且一經雨落,只怕晚上的山路滑得很,不好走;一旦失足摔下山坡,輕則骨斷經折,重則喪命。

我一邊想著,一邊四處亂看,正巧,旁邊有一塊平坦的山坡,一塊突出的大石頭,宛如是天然的石亭一般,我心想這附近怕是難以找到人家了,就暫且先到石頭底下躲個雨,總比站在雨中發呆要好。

我小心的順著山坡走過去,站在那平坦山坡的大石頭底下,我輕輕地鬆了口氣。

還好還好,這雨可能要下上一陣子,山區一旦碰到暴雨,會形成短暫的水流,從上面衝擊下來的力道是很大的,如果雨太大,把人沖下山的可能性都有。

我把雨傘收了,放在背上的藥筐裡面,舉著手電筒照了照。突然,我有些愣然,在山石的岩壁上,纏著一些爬藤植物,透過葉子,隱約可見模糊的字跡。

我心中甚是好奇,忙著取出藥鏟,把那些爬藤植物鏟除,這石壁就露出了原本的面貌,果然有些模糊的字跡,只是年代久遠,已經難以分辨,加上看著像是先秦鳥篆,我更是不認得。

更讓我驚訝的是,石壁上,露出一個黑黝黝的洞口,可容一個人彎著腰進出。我一手拿著藥鏟,一手舉著手電筒,對裡面照了照,卻什麼也看不清楚。

猛然,就在這個時候,天空一道霹靂閃過,足足有著水桶粗細,帶著紫色的電光,狠狠砸在山坡上。

我眼前一亮,恍惚之間,一隻金色的小兔子,從我面前一閃而過,闖入那個黑黝黝的洞口中。

我沒有任何思考的時間,電光暗了下去,我眼前一暗,隨即,震耳欲聾的雷聲響起——

我打了一個寒顫,暗嘆天威之猛,心中卻是好奇,那隻兔子,從什麼地方來的?手電筒的光線太暗,看不清楚山洞內的情形,我看了看洞口,並沒有任何腥臭怪味,應該不會有猛獸盤踞。

而且,既然那隻兔子敢進去,想來裡面也不會有什麼危險;我在山區生活多年,對於這類小動物比較了解,一般這類小動物,對於潛在的危險,都是比較敏感的。

我心中一邊想著,一邊舉著手電筒,往洞口走去,為了以防萬一,我刻意靜靜的握著那把藥鏟。

洞口不算深,裡面也比外面寬闊很多,突然,一道強光射了過來,耀得我眼冒白光——迎面,一具骷髏,靠在一口棺材上,兩隻空蕩蕩的眼窩,正冷冷的盯著我,森森白齒,猙獰而笑。

隨即,外面的閃電湮滅,洞穴內恢復了黑暗,我卻不禁打了一個寒顫,忙著舉起手電筒照了照。

果然,就在我的正前方不遠處,橫著一口棺材和一具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腐朽的骷髏,半坐著靠在棺材邊,空蕩蕩的眼窩裡,透著陰森森的寒氣。

地上還有著一些零星的白骨散落,以及一些破碎的瓷片,我冷不防地打了個寒顫,隨即背後就涼颼颼的,冷汗直冒。

但出於好奇,我還是舉著昏黃的手電筒照了照,由於年代久遠,棺木上的油漆彩繪,大都剝落不堪,隱約可見似乎有著龍紋……

龍紋?我心中大驚,在中國古代,龍紋可是象徵著帝王至尊,難道說,這棺木中的主人,生前竟是某個皇朝的皇室中人?但,這個墓室也實在太過簡陋,怎麼看,都不像是皇家陵墓。

棺蓋被推開了一半,我心中非常明白,如果我夠理智,就應該儘快離開這地方,可是,我卻壓抑不住心中的好奇,想要看看這棺木中的主人到底長什麼樣子。

我舉著手電筒,一步步向棺木走去,由於太多的緊張和害怕,我的手忍不住微微顫抖,導致手電筒也握不穩,光線閃爍不定。

又一道閃電,照亮了墓穴。強烈的白光中,一隻金色的小兔子,在我眼前一閃而沒……

閃電過後,隨即暗淡下去,我心中不禁狐疑,剛才第一次,我懷疑是電光造成的視覺錯誤,人的眼睛在強光之下,常常會造成一些顏色誤差,比如說那隻兔子,也許明明是白色的,卻被我看成了金色……

可是這次我保證沒有看錯,那隻兔子是金色的,而且,在閃電的強光中,我看得清清楚楚,那隻兔子,跑進棺材裡面。這實在太過匪夷所思了,一隻兔子的窩,在棺材裡面?

我定了定神,強行安慰自己,子不語怪力亂神。不怕不怕!不就是棺材和屍骸嗎?百年之後,我不也是這種樣子,有什麼好恐怖的?

我這麼一想,倒是鎮定不少,舉著昏黃不定的手電筒,小心的走到棺木邊,棺材裡面,也躺在一具屍體,只是年代久遠,屍體早就腐爛成一具白骨,兩隻黑黝黝的眼窩,就這麼瞪著我。

明明已經死了很久的人,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感覺,不管是棺材外面那個半坐著的骷髏,還是躺在棺材裡面的這個屍體,它們那空蕩蕩的眼窩,總像是在盯著我,看得我全身的寒毛一根根的豎起來。我真的很想趕快離開這個鬼地方,可是我兩隻腳卻一動也動不了。

我清楚聽到我的心跳聲,砰、砰、砰,似乎要從口腔裡跳出來,墳穴很小,狹隘而壓抑,偏偏,我也不知道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還又向前湊了湊,棺材內,並沒有什麼兔子,也不知道那隻兔子跑什麼地方去了。

咦……這是什麼東西?

我舉著手電筒照了照,已經化成森森白骨的那具骷髏,左手拇指指骨上,戴著一枚黑黝黝的扳指。

「要不要拿出來看看?」我在心中自問,想了想、又想了想,實在壓抑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只是我心中又莫名的緊張,一顆心砰砰砰跳得厲害。

我遲疑了片刻,還是彎下腰伸手摸了進去,但是,那具屍體的拇指,居然是向裡扣著的,呈現握拳的狀態,如此一來,想要取下扳指,就有些費力。我的手微微一用力,只聽啪的一聲輕響,那屍體的指骨,因過於腐朽,被我拗斷了……

太過緊張的我並沒有發現,一股淡淡的紅色霧體,隨著斷裂的指骨,已經無聲無息的順著我的鼻息,被我吸入體內。

那枚黑黝黝的指環入手有些沉重,不知道是什麼金屬打造的,表面上還有著一些古怪的花紋,我看了甚是喜歡,口中呐呐念叨:「您老人家死都死了,要這東西也沒用了,就借我玩玩吧!」

阿彌陀佛,我這可不算盜墓,我就是偶然經過而已……這是撿來的!我知道就算是在偏僻的山村裡,盜墓依然是一件遭人鄙視的行徑,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那枚有著古怪花紋的指環。

強烈的欲望,讓我想要把它占為己有,似乎,它生來就應該是屬於我的;我心中不知道為什麼,有著這麼一個荒唐的念頭。

我小心的把指環藏在口袋裡,而被我這麼一動,那具骷髏的手指骨下面,露出一本破破爛爛的舊書。

我納悶著,這屍體都化成白骨了,就算有殉葬品,除非是金銀玉器等物品,否則,只怕也早隨著屍體一起腐爛,怎麼還藏著一本舊書?

反正,我連著指環都拿了,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彎腰趴在棺材上,伸手進去把那本舊書也拿了過來,在我取出那本舊書的時候,似乎有什麼東西刺了我一下,我舉著手電筒照了照,頭皮頓時開始發麻。

這是什麼鬼東西?!

我是一個大夫,自然清楚人體的基本骨骼,我敢保證,任何人的骨頭,都不會長成這副模樣……

那個刺痛我的白骨上,成脊椎狀態,一串串的連著,從脊椎中,整齊的伸出兩排倒刺,如同人類的肋骨一般,但比人類的肋骨要細小得多。

剛才我沒有留意,所有的注意力都被屍骸拇指上的扳指和那本破書吸引了,如今舉著手電筒,仔細看著,才發現這詭異的骨頭,成長條形,貫穿過屍骸的胸前肋骨,纏繞上屍骸的脖子,延伸到腦殼裡。

如果我沒有判斷錯誤,這應該是某種蛇類的骨頭?這麼一想,我心中更是有些害怕,一條死在棺材中的蛇?這蛇是怎麼鑽進棺材裡面,然後纏繞上屍骸的?

我拿著手電筒,對著屍骸的腦部照去,想要從那空蕩蕩的眼窩裡,瞧個究竟;但是,那空蕩蕩的眼窩,居然像是來自九幽之城的惡魔,就這麼冷冰冰的盯著我,盯得我毛骨悚然。

算了,這蛇不關我的事情,我還是不要多管閒事的好!

我心中害怕至極,退後了一步,用手電筒照著手上的那本破書,土黃色的紙頁上,用篆文寫著古樸的五個字——青囊經補術。

我翻了翻,裡面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映入眼簾,卻愈看愈心驚膽顫,這是一卷殘缺不全的醫書,據記載,乃是出自神農奇方。

我自八歲隨師父學醫,至今已經七載春秋,也算是略有小成,可這青囊經補術上面記載的奇方偏單,實在匪夷所思,我一時看得入迷,渾然忘了身處墓穴之中。

一道耀眼的紫光,像是一把利劍,狠狠的刺進陰暗的墓穴中,我本能地抬起頭,對面的牆壁上,出現一個巨大的黑影,正惡狠狠地對著我撲了過來。

我嚇得驚叫出聲,轉身就要跑,但腳下一緊,似乎被什麼東西絆了一下,我低頭看過去,頓時嚇得魂飛魄散。

不知道什麼時候,那條已經化成白骨的蛇,居然纏在我的腳上,如同倒刺一般的森森白骨刺,似乎要把我勒死,更詭異的是,這蛇的蛇頭,竟然是活的!真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這蛇的身體都已經化成白骨,但蛇頭卻還保持原本的模樣,一點也沒腐爛。

我一動也不敢動,看著那呈現詭異深藍色的三角蛇頭,帶著幽暗的光,對著我惡狠狠的撲了過來。

我驚叫出聲,啪的一聲,手電筒掉了地上,電光一閃而過,黑暗中,我的頭突然暈沉沉的,身不由己軟軟的倒了下去;最後的記憶,只有那已經化成白骨,腦袋卻保持原形,有著深藍色詭異蛇頭的蛇,吐著開叉的黑色信子,向我撲了過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才再次醒來,睜眼看過去,微弱的陽光正好透進墓穴,距離我不到一尺遠的地方,一具骷髏,冷冰冰的盯著我……

我背脊上冒出一陣冷汗,只覺一股說不出的邪門,手忙腳亂的從地上爬了起來,把藥筐、藥鏟和雨傘、手電筒等收拾好。

大概是外頭照進太陽的緣故,驅散了墳穴裡面的陰森恐怖,我從地上撿起那一本青囊經補術,小心的收好,心中卻有些好笑。

我居然在一個墳穴裡面,和兩具骷髏為伴,睡了一宿?只怕說出去,誰也不會相信。對了,還有那條詭異的骨蛇,我不是被蛇咬了嗎?怎麼會沒事?

我顫顫巍巍的站起來,大著膽子,再次向棺材內看去,那具已經化成白骨的屍體,就這麼靜靜的躺在棺材內,但是,那屍骸是很正常的人類骨骼,並沒有昨晚見到的,纏繞著蛇骨的詭異狀態……

那條骨蛇不見了,難道一切都是我的幻覺不成?應該沒錯,如果我真被蛇咬了,哪還有命?像這樣依附屍體而生的蛇類,都是奇毒無比,我感覺身體並沒有什麼異樣,倒也放下心來。

只是此地透著一股邪氣,不宜久留,我深深的吸了口氣,忙著揹著藥筐,手忙腳亂的爬出墳穴。

果然,外面已經雨過天晴,初升的太陽,金光燦爛,驅散了黑暗和邪氣,我深深的吸了口山間清新的空氣,轉身對著那個黑黝黝的洞口拜了三拜,低聲禱告:「祖師爺爺請您放心,我把書帶出去,誓會用此濟世救人,絕對不敢胡作非為,但願祖師爺爺保佑我。」

我想著,那墓穴中的主人用醫書陪葬,勢必是杏林高手,自當是吾輩學醫者的先輩祖師之流。

隨即,我又扯了一些爬藤植物,把洞口掩蓋住,這些爬藤植物的生命力非常強,只要占著岩壁上一點點的土,就可以繁殖蔓延,應該不用多久,這些爬藤就會再次把洞口牢牢遮掩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