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事務所的所長黑琺休假去了,
如今出現在競司面前的,竟是掌管十八層地獄、黑琺真正的上司,
也是即日起、為期一週的代理所長──閻王大人!

 【生死事務所】系列精采完結篇

 生死事務所的精彩最終回
 閻王來了,
 真的只是代理所長黑琺的業務而已嗎?

 
《生死事務所閻王來了》

 作者:瀝青 | 封面繪者:ponyson
 初版日期:2010.12.25
 售價:49元 | 販售地點:全家、萊爾富

 內附精彩試閱 

 一、紙紮是藝術!art! art!

簡介 

生死事務所系列 一路好走最終回

生死事務所的所長黑琺休假去了,如今出現在競司面前的,竟是掌管十八層地獄、黑琺真正的上司,也是即日起、為期一週的代理所長──閻王大人!
 

親愛的競司:
哪天,或許你會在街上遇到我。
但是你不用跟我打招呼,因為到時我也已經不記得你。
我們總有一天會再重逢的……
                       
黑琺

黑琺的秘密身分到底是?他為何要寫這封信給競司?
而黑琺休假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生死事務所的精彩最終回
閻王來了,真的只是代理所長黑琺的業務而已嗎?

作者簡介

瀝青
我是什麼人、做了什麼事,一點都不重要啦……
重要的是故事裡面的人,還有關於他們的故事。
他們的故事,絕對比我的人生還要精彩!

在明日出版作品:《啊!妖怪》春宴篇、《啊!妖怪》夏宴篇、《歡迎光臨生死事務所》、《生死事務所卡到陰》、《生死事務所閻王來了》

作者後記

嗯……結束了吶!
這個生死事務所的故事,到這邊告一段落了。
這個故事從構思到一直有個完整的架構,一直到現在的每一個事件,裡面其實也偷偷的藏了一些關於自己的想法。
這個故事的最初原點,我曾在自己的部落格提過。
因為對生死有迷惘,而有了這樣的故事出現。
這段時間,同樣的收到很多鼓勵跟指教,然後也有人發現……我在故事中偷偷的寄託了一些思念。
在之前,剛好跟一個朋友聊到這樣的事情。
有過類似經驗的朋友們,可能就會稍微懂我想在這個系列裡表達些什麼。
有很多事情其實沒辦法用準確的文字作為表達。
從故事的兩個主角來看,
黑琺代表的曾經歷過相同經驗的人,所以他稍微懂那種悲傷,所以有時候他也可以詼諧看待,當然他也得怎麼將那些「人生必須經歷的階段」,作調適。
相反的,競司則是不曾經歷過這樣階段的人。
所以從一開始他所看到的是當下的悲傷,直到後來,漸漸的他也會去記住那些他曾碰過的人、事件。
但是,我寫到現在我也覺得,競司的角色也是一般人的角度吧!
卻也必須隨著事件去被迫成長、漸漸改觀。
最後競司也有所成長了!同時……希望我也能有所成長。
不好意思,最後結束的後記好像氣氛很嚴肅。
最後的最後,謝謝大家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謝!
大家鼓勵跟指正,我都有記在心裡喔!

人物介紹

競司:平凡又普通、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鮮社會人,經過挑選而進入隸屬地獄府的生死事務所裡工作,擔任遺物部運送員,是個吐嘲王,對自己的直屬上司相當不客氣,卻又相當負責任。

黑琺:隸屬地獄府人間分部生死事務所所長,是個真真切切的活人,但是能進入生死事務所任職的原因是個謎,熱愛棒球,經常在上班時間不顧他人眼光,自顧自的看球賽,個性相當溫和、卻又有點膽小。

何均麟:原為被妻子殺死而充滿怨恨的鬼魂,為了復仇而努力考上地府判官的職位,經過閻王大人的安排而有所改變,因為妹妹與黑琺曾經是舊識,而間接認識。

閻王大人:傳說中掌管那個有18層地府的主人,看似平易近人,卻又讓人完全捉摸不定,興趣似乎是與他人聊天,並對許多事物都深感興趣,與他有過接觸的人們都被賦予特別的責任、存在這世上。

精采試閱

一、紙紮是藝術!art art 

又是個天氣晴朗、再普通不過的早上。

「所長辦公室你好!啊?找黑琺啊?你等等。」身兼接電話小弟的競司,此刻正有點不專心的看網路新聞打發時間。

「黑琺,電話!是會計部的黃姐。」競司交代完畢後立刻按了保留鍵,繼續看網路新聞。

「啊?黃姐?你怎麼不跟她說我不在啊!」一聽到是會計部打來的電話,正在各類文件上蓋章的黑琺,不禁苦著一張臉抱怨。

「她聽起來很急啊!而且,身為所長的你,怎麼可以拒接下屬的電話?」

「唉唷!你不懂啦!會計部打來……唉!算了。」看著電話上的分機燈號不斷的閃爍,黑琺悠悠的嘆口氣,無奈的接起電話。

「你好,我是黑琺。是……黃姐啊?會計部有什麼緊急的事嗎?」一聽到來人的名字。黑琺的眉頭皺得更緊。

「啊……紙紮部的材料申請費,很沒節制是吧?……黃姐先別生氣嘛!最近紙紮部的案件比較多,申請費用自然會多一點啊!這點請你多見諒……

啊?申請的材料內容很過份?

都跟廠商挑貴的紙材?是這樣嗎?

不過,我想品質問題吧!紙紮部做出來的成品一向都很好啊!

啊!我沒有護航他們啊!黃姐,你誤會了啦!我只是認為……

啊……是、是、是,我曉得你要抓預算會很辛苦,我曉得我曉得……

好,我知道了!我今天……會去紙紮部一趟,跟他們溝通一下。

你辛苦了。」

就這樣,超沒戰鬥力的黑琺,講完電話之後一臉洩氣的掛上話筒,趴在桌上哀鳴不已。

「你真的很糟耶!其他部門打電話來抱怨,你都沒辦法拿出所長的魄力嗎?」

開始看起知名部落格文章的競司,相當不屑的又補一刀。

「你不瞭解啦!這裡每個部門的主要員工,資歷都比我還深,就算我是所長還是得尊重他們啦!」

「是喔?你在事務所幾年了?我以為你待很久了耶!」

「大概快十年了吧?而且一開始我也不是所長。」

「耶?你是被升職上來的喔?好意外!你剛進來是什麼職位啊?」第一次聽說這種事的競司,覺得相當新奇。

「跟你差不多的位置,當時是協助前任所長的工作。」黑琺一邊回答,還不忘拿起紙紮部的資料夾出來看。

「前任所長?前任所長是誰?」又得知一件非常意外的過去,競司這下完全不想逛網路,不斷的追問。

「前任所長就是閻王大人啦!事務所其實成立才十五年左右,光是湊齊適合的人才,閻王大人就花了不少時間。所以他在人間待了好一段時間找人,直到我可以當代理所長、甚至升上來當正式所長時,他才返回地獄府的崗位。」

這是在事務所裡,只要有相當資歷的人都曉得的事情。

但是,實際上見過閻羅王的人,卻只有最初幾年的員工們,後期的員工們都是透過黑琺面試、應徵。

直到這幾年,閻王大人才會偶爾回來事務所視察一下。

「竟然就是閻王大人啊?原來你在某種意義上,是個很不得了的人耶!黑琺。」

「好啦!懷舊話題就到此,跟我去一趟紙紮部吧!」黑琺悠悠的嘆口氣,拿起厚厚一疊的資料夾起身。

「喔!好。」一聽到有工作要忙,競司連忙跟著起身。

話說紙紮部……他來事務所也有段時間,還沒去過紙紮部呢! 

在事務所所有單位裡,紙紮部是最特別,也是行政方式最不同的一個部門。

因為他們專門受理在世的委託人,製作可紙化、焚燒的遺物製品,透過每個月固定一次的火化,將這些委託物送給在地府的親人。

但委託的案件能不能執行,他們還得親自檢查,有時太過強人所難的委託他們還會毫不客氣的退回。

就算是身為所長的黑琺送交的委託也一樣。

不但如此,紙紮部的員工對於工作環境也相當要求,希望有個富有美感、能開心創作、設計的環境,最好還有紙紮部獨立擁有的下午茶空間,否則拒絕受理任何案件。

如此的威脅……不,請託,讓黑琺含淚交出裝潢設計決定權,由紙紮部自行決定辦公室的設計擺設。結果嚴重超出預算,使得黑琺很沒面子的被會計部的黃姐狠狠的念一頓。

儘管如此,紙紮部在事務所裡卻是不可或缺的部門。

尤其每年的農曆七月,因為鬼門關守門人固定的月休放假,地獄府在這時的管理上也會相對的鬆懈許多,許多紙紮委託也在這時暴增起來。

不過,因為屬性問題,在事務所裡依然被列為遺物部門的工作,因為大部分的委託人都是思念已經過世的親人,想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知道,而來事務所申請填表。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申請委託,必須經過地獄府與事務所的認可才可以通過申請。

「紙紮部真的是招人嫉妒的一個部門。」站在紙紮部的大門前,競司看著那扇採光良好的落地窗、富有設計感的鮮紅大門。從落地窗外看進去竟然還可以看到幾個男男女女坐在有專業吧台、研磨咖啡機、小冰箱的地方悠閒的喝著咖啡。

連他們坐的椅子、放茶點的小桌子都是挑過的設計名品。

這種工作環境,難怪其他部門的員工,只要提起紙紮部都是敢怒不敢言,有時還會浮現出艷羨的微妙情緒。

「你小聲點啦!被他們聽到,小心被包圍。」黑琺推開大門之前,不禁轉頭叮嚀著。

「紙紮部有這麼恐怖嗎?有比黃姐恐怖嗎?」被這麼警告的競司,有點不滿的繼續低喃。

「哎呀!你不懂啦!反正等一下進去,你不要說話就對了!」黑琺比出噤聲的手勢,競司雖然不解又不滿,還是乖乖閉上嘴跟著黑琺走進這個有別於其他部門的紙紮部。

「啊?黑琺所長啊?有什麼事?」正在寬大、色彩明亮的工作桌專心作業的員工,一看到黑琺開門進來,揚起笑容打招呼。

「啊?我找你們的執行長,力克呢?」黑琺顯得有點不安,視線亂飄明顯在找人的模樣。

「他在最後面,有個CASE正要完成,現在是最後的修飾階段,所長……你要不要等等啊!你也知道力克老大的個性……」

員工憂心忡忡的好心提醒,黑琺也跟著皺眉,他也很清楚這傢伙的個性,但是他還是得拿出所長的氣魄才行。

「我知道,有重要的事要跟他談。」黑琺決定不顧員工的提醒,轉身抬頭挺胸的走向後方那個特地隔開的工作空間,一副要決戰的慎重表情,讓一旁的競司看得反而想笑又憋得很辛苦。

一進那個特地隔開的工作室,撲鼻而來的是各種黏合劑、紙材混合而成的特殊味道,以及美工刀、剪刀裁剪的俐落聲音。

的確是紙紮部的氣氛,加上不時流洩出來的沙發音樂,讓人不禁再次感嘆這裡真是個令人羨慕的工作空間。

寬大的工作桌上,擱著切割墊、超過40公分的塑膠長尺、還有各類切成特定造型的紙材……等等,循著這些工作痕跡往一旁看去,有個身影站在桌邊,手撐著被攤開的大型紙板,正在專心量尺寸、準備裁切。

看起來是一個留著俐落短髮、穿著簡單的圓領上衣、牛仔褲,身材細瘦的男孩子。

競司目測,這人大概的年紀大概比他小一點,身高也不高,就像是還在發育的高中男生。

這樣的人,竟然就是紙紮部的老大嗎?

「力克啊!現在有空嗎?我有點事需要跟你談談。」黑琺站在他身邊,放低姿態的輕聲問著。

這個沒地位的所長,怎麼面對下屬都是這副德行啊?競司看著這習以為常的畫面不禁搖頭嘆氣。

然而,力克並沒有理會他,依然故我的繼續工作。

「力克,我知道你很忙,先放下工作我需要跟你談談。」黑琺耐著性子又說了一次。

對於如此大牌的屬下,他也只能低聲下氣。

當然,依舊沒有回應。

此時,一旁的競司已沉不住氣,不曉得是不爽這傢伙耍大牌,還是黑琺太過沒用,讓他冒出一股無名火,毫不客氣的搶在黑琺面前,朝力克大吼。

「喂!我們在跟你談正事,你放尊重點好不好?」競司這麼一吼,還夾帶用力拍桌的動作,力道之大讓桌上的工具、零件倒的倒散的散,而對方手上的動作也停止。

只是依然沉默著,拿起剛剛正在切割的紙板,許久之後才帶著陰沉又不滿的眼神盯著競司看。

「這個,被你一鬧全割破了。」

一個與外型不符合的清亮女聲,從這個擁有小男生外型的人口中傳出來。

競司一聽到這聲音,著實嚇了一跳,怎麼跟他猜測的完全不同?

是個女的?

這個叫做『力克』,充滿男性化的名字,竟然是一個女孩子?還是他只是個聲音比較高一點的男性?

不管哪一個,對他來說都是非常驚嚇的事實。

「這個,今天要完成,要趕在人家明天頭七之前化掉,現在全被你毀了。」

她依然高舉著手中的紙板,上頭已經割好許多形狀,只是其中一角有明顯的失誤,而且是相當大的失誤。

「那、那又怎樣?只要補一補不就得了!」力克的氣勢明顯比競司強勢許多,雖然她看起來又瘦又小,但是不容撼動的堅毅氣質,讓平常戰無不勝的競司也後退好幾步。

「這是要化給人家,以後在另一個地方居住的房子,不容許有任何錯誤,現在得重做了!」力克依然冷冷的、卻也明顯充滿怒氣的回應,同時他轉向看著黑琺。

「所長,你今天特地來打擾我,想說什麼事?」力克毫不客氣的質問。

「啊?不……只是想跟你溝通一下,紙紮部最近申請的材料費似乎比平常高昂了一點,用的紙材比以往的貴,希望、希望你可以注意一下。」毫無戰鬥力的黑琺一邊後退,一邊輕聲解釋。

他相當害怕一個沒說好,力克手上的美工刀會朝他飛來。

「是嗎?不過這是按照受理的案件申請材料,如果為了節省經費而叫不良的紙材,讓到時候在地府要使用的人,收到劣質品怎麼辦?

這點我們必須把關好不是嗎?多花點錢做好一點,讓他們安心一些不好嗎?」

「你、你這麼說也沒錯啦!」

黑琺一邊冒著冷汗一邊往後退,簡直就快要逃離現場。

「我、我只是來跟你提醒一下這件事啊!希望你下次可以注意一下,當、當然紙紮的品質還是要把關的!關於這點,我也會替你轉達,你、你還是專心的做好你的工作就好。」黑琺結結巴巴的這麼回應。到頭來,會計部的要求他還是沒有達成,他這一趟不但白來,自己的下屬還破壞別人的工作。

這簡直是最糟糕的狀態。

「就只為了說這些,把我們辛苦做出來的成品弄壞?」力克額際上的青筋越來越明顯,怒氣接近高漲的狀態。

「啊、啊、關於這個,我們很抱歉,打擾到你的工作,競司!快道歉啊!」

黑琺也不管競司的意願,直接壓著他的頭向力克道歉。

雖然競司很不情不願,但是他破壞別人的作品,的確錯在先,所以他也無從反駁,只好乖乖的任由黑琺壓著他道歉。

「道歉沒用,都被弄壞了!而且一定得重做,現在我得擔心明天之前能不能完成。」力克很直接的回絕這個道歉,並皺著眉仔細看著手上的紙板。

「黑琺,那是你前幾個月請來的助理對吧?」力克突然抬頭發問。

「啊!對啊!因為後來受委託的案件太多,所以我也忘記帶他跟各部門一一打招呼了。」黑琺搔搔頭滿是歉意的說著,一副沒把自己下屬教好的愧疚感,讓競司有點不爽。

「閻羅王老大怎麼會挑這傢伙來當你的助手?你會的,他都已經會了嗎?」

「我會慢慢教啦!反正不急。」

「像他這樣怎麼勝任?雖然閻羅王老大都沒提,但你的任期也有限,再不快點哪裡來得及?」力克很不滿的繼續抱怨,內容卻讓競司完全摸不著頭緒。

黑琺的任期?這是什麼意思?

「啊?這個、這個有的是機會教啦!現在不談這個、不談這個。」黑琺則是努力想避開這個話題,夾在中間的競司依然一臉疑惑,甚至察覺到一絲絲詭異。

總覺得……這兩個人談到的事情,與他有關,也相當重要。

「算了!這不是很急的事,你看現在怎麼辦?我今天要加班了。」力克將手上的紙板向前一遞,一付要黑琺負起責任的樣子。

「啊?這個啊……的確是競司太莽撞了!你決定怎麼解決吧……」此話一出,黑琺隨即感受一股殺人般的目光,而他也努力移開視線,不與那道目光的主人正面交集。

「既然所長都下令,你就給我留下來,幫我趕完這個委託!你今天別想回家了!」

得到允許的力克轉移焦點,對著競司相當不客氣的這麼說。

「啊?怎麼這樣啊!」毫無反抗餘地的競司大叫一聲,並用怨恨的眼神緊盯黑琺。

「好!就這樣了!我還有其他公務要辦,先離開了!競司,你好好加油啊!」

如釋重負的黑琺,不太願意繼續待在此處感受競司那殺氣騰騰的視線,連忙轉過身、頭也不回的離開。

看著早已不見人影的方向,競司默默的嘆口氣,滿是無奈。

「好了!小鬼,過來幫忙!我要讓你知道紙紮是多重要的工作!」

力克雖然體型瘦小,但是抓人的力道卻不小,她像個媽媽一樣,揪住競司的耳朵往工作桌走去。

「會痛、會痛啦!」而競司也只能這樣跟著力克走。

看著他的遭遇,外頭同為紙紮部的員工們,不禁對他露出同情的目光。

唉!這孩子真可憐,誰不招惹,惹到全事務所最凶悍的力克大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