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京畫本》 盛顏◎著

廣大武俠迷私藏網路武俠小說第一名


出版日期:2010/4/28
販售地點:全省各大書店、網路書局

完整簡介請點選我

壹 黑山白水卷

 第一折 宛轉豔歌行 

大興安嶺曼衍北疆,到與燕山交接之處,生出一座挺秀的峰來,契丹人呼作黑山,後世稱為賽汗罕烏拉。傳說黑山是天神居所,契丹人死後,靈魂必定歸於此處,受黑山之神管轄,所以契丹人視黑山為聖地,若非祭祀,不敢近山。

遼國天祚帝乾統七年(一一○七)的夏天,黑山道上,轔轔的車聲碾破了一山寂靜。

車帷挽著,露出一個碧衣女子的側影,鴉鬢雪膚,風致楚楚。車後,兩名男子騎馬相隨,當先一騎白衫素履,神情軒朗如朝霞初舉,光耀幽深山道;殿後的少年著淺藍布袍,身形瘦削,氣質乾淨。

行至半山,車中突然響起嬰兒的啼哭,白衫男子縱馬上前,在車窗邊道:「希茗,夜來醒了麼?我想她是餓了。」

碧衣女正給嬰兒哺乳,聞言笑道:「是餓了呢。今天這孩子倒乖,睡了一路,讓我也悶了一路。逸哥,你唱首歌來解解乏。」

崔逸道睨著她,微笑道:「希茗想聽什麼呢?」他想了想,彈鋏而歌:「男兒欲作健,結伴不須多。鷂子經天飛,群雀兩向波。」聲音清越,激起群山回應,將一首簡單的北朝民歌唱出單騎入陣、所向披靡的慷慨來。

李希茗抿嘴一樂,逗著懷中嬰兒,「夜來,阿爹沒嚇著你吧?姆媽給你唱一首柔和的。」她曼聲歌道:「月既明,西軒琴複清。寸心鬥酒爭芳夜,千秋萬歲同一情。歌宛轉,宛轉淒以哀。願為星與漢,光影共徘徊。」清冽陽光穿過縹青山林,映著她晶瑩肌膚和淺紅嘴唇,淡到極致反成濃豔。

崔逸道心中一醉,低聲道:「希茗若是星辰,我便是天河,總是陪著你的。」

李希茗不說話,低著頭整理嬰兒襁褓,素白的頸項卻沁出微紅。蜷在錦褥上打瞌睡的小丫鬟玎玲半睜眼睛,偷偷笑起來。

說話間,山道已盡,一條窄徑壁立於前,只堪人行,再容不下車馬了。崔逸道右手攬著李希茗,左手抱著嬰兒,足尖輕點,瞬息間已攀到幾丈外,藍袍少年緊隨其後。

玎玲仰著脖子,悻悻地對車夫崔穆道:「穆叔,阿躬的功夫這樣好了,卻不肯帶我上去,忒也小氣。」

崔穆裝了一鍋煙,美美地吸了一大口,「未必摘下來的金蓮就不是金蓮了,在這裡等著,一樣得見。」

玎玲嚮往地道:「咱們淮南的荷花都是紅白兩色,這深山老嶺裡倒長出金黃的來了,真想不出是怎麼個好看法。」

崔穆嗤地一笑,「那可是太夫人的藥引子,再好看也不能簪到你小丫頭的腦袋上。」

玎玲鼓起腮,「嘁,穆叔別把我當小孩兒取笑。」

 

黑山如此峭拔,料不到峰頂平坦如砥,方圓足有十餘里。雲煙淡淡,及膝深的草上,冶豔的夏花錦一般鋪開。花海中央的天池,赤金色荷花吐蕊綻放,華麗花光與碧綠水色相映,如夢如幻。

李希茗只覺麗色流轉、花香繚亂,不由讚歎:「逸哥,見到這等景致,一路辛苦都不枉了。」

崔逸道微笑頷首,打量四圍,見遠處有八九個左衽窄袖的契丹人,牽著白馬白羊,抱著白雁,想必是來祭祀山神的。他將嬰兒遞給她:「希茗,我去摘金蓮。」言罷雙臂展開,鷹一般掠過長草。

崔逸道落到天池中的荷葉上時,李希茗身側忽有異動。一名戴著青狼面具的契丹人向她衝來,將草叢分出筆直的一線,其勢如同破竹裂帛,眨眼間已距她七尺。契丹人的長鞭似靈蛇一般鑽到李希茗懷中,勾著嬰兒的襁褓,一回手,竟將嬰兒生生奪了過去。得手之後,契丹人決不耽擱,轉身狂奔而去。

侍立在旁的崔躬應變不及,倉皇中將佩劍當暗器來使,朝那契丹人擲去。長劍破空,釘在契丹人臀上,他踉蹌前撲,卻將手中嬰兒奮力拋向夥伴,另一人接了就跑,如同接力。

李希茗叫著「夜來」,拔步便追,但她不會武功,情急之下一腳踩到裙裾,反而跌進草叢。

變生俄頃,待崔逸道掠回,搶到嬰兒的以敵烈已快奔到山峰邊緣。崔逸道拔劍追去,有如隼擊長空,將攔路的契丹人一個個劈翻在地。劍光雪亮,一蓬蓬血花在草場上綻開,他的身法卻無半點窒礙。

以敵烈流星般向下墜去,身影很快沒於蒼茫林海。

崔逸道放聲長嘯,候在峭壁下的崔穆聽到主人嘯聲,已然警覺,旋即見一個懷抱嬰兒的契丹男子從小徑奔下,鵝黃色襁褓赫然是自家幼主的。

崔穆迎上去,怕傷著孩子,攻的是以敵烈下盤,紫銅煙鍋狠擊在他的髕骨上,火星四濺。

以敵烈只覺一股開碑裂石的大力斫在骨頭上,身子晃了晃,死抱著嬰兒不放手,步伐卻慢下來。

崔穆這一阻,崔逸道便追了上來,踏著雲杉的枝條,風一般卷過山林,躍過以敵烈的頭,落在山道上。崔逸道出劍的速度極快,劍勢夭矯,屈曲盤旋的劍路似一場凍雨般裹住了以敵烈。

以敵烈只覺全身要害都籠罩在他冰冷的劍光下,惶惶不知向何處反擊,忽然耳郭劇痛,漫天劍光斂於一泓碧水,八寶崔氏的碧實劍已削去他一片耳朵,架在他頸上突突跳動的血管旁。

崔逸道見夜來吃了這番驚嚇,竟然不哭,一雙烏溜溜的眼睛瞧著自己,心中頓時安穩,冷冷道:「還我女兒來。」

以敵烈並不退讓,怒視著崔逸道,牙齒咬得格格響。他長得極高大,髡髮空頂,只在兩鬢留了兩股長髮,被耳朵上的兩個金環收束著。此刻少了一片耳朵,頭髮便披散下來,髮梢猶在滴血,樣子極凶。

崔逸道怕他傷著女兒,不敢硬奪,出手點他穴道,卻覺指下一滑,明明點在實處的穴道竟成了虛的。這契丹人並非內家高手,決不可能練成轉移穴道的神技,但崔逸道連試幾處都是如此,不由震駭。

遠遠傳來一個柔媚的聲音:「這位官人,可以放開我的同伴麼?」

崔逸道偏頭一看,臉上忽然沒了表情。來的是個薩滿教中的巫女,抄一把解腕尖刀抵在李希茗心口,後面跟著眼神迷濛的崔躬。

巫女郁里的白衣在風中翻飛,馥郁的香氣像河水一樣漫過。她細腰柔軟,步伐如舞,腕上繫著的金鈴發出叮叮之聲,並不是什麼出色的美人,卻帶著難描難畫的魅惑。

玎玲怔怔地瞧著,只覺脈搏與這巫女行走的節奏漸漸一致,心跳聲似春雷一般在耳邊迴響,極恐懼,卻又極歡喜。連崔穆這樣的老江湖也露出恍惚神色,惟有崔逸道不為所動,冷冷地站在當地。

郁里眼色媚人,道:「你,兩個裡選一個。要娘子,就放我同伴走;要孩子,你娘子就死。」她的漢話頗流暢,只是腔調怪異,像咬著舌頭說話。

崔逸道方才連斃八人,就是為了避免後顧之憂,殊不料這巫女暗中埋伏,竟挾持了李希茗。一邊是傾心相許的妻子,一邊是如珠如寶的女兒,又有哪一邊捨得下?一顆心頓時如煎如沸。

郁里見他不語,手上微微加力,已挑破李希茗的羅衣,霎時鮮血湧出,濕透前襟。李希茗痛得全身發抖,被巫女迷惑的神志卻清明過來,正看到以敵烈卡著女兒的脖子,似掐非掐,表情猙獰一如惡鬼。李希茗顫了一下,果決地道:「逸哥,你不必以我為念,先顧著夜來。」

崔逸道望著她,夫妻對視,仿佛過了良久時間,在旁人來說不過頃刻。崔逸道不再猶豫,沉聲道:「我放他走,你就保我娘子周全?」

李希茗急了,厲聲道:「逸哥,你別糊塗!」

郁里抬手在尖刀上一抹,豎起鮮血淋漓的手掌,「我以血為誓,你讓我的同伴帶了小孩走,我絕不要你娘子性命。如違此誓,叫我血液乾枯而死。」

崔逸道撤劍,喝道:「滾!」

以敵烈沿山道狂奔而去。李希茗聽著孩子尖利的哭聲越來越遠,眼眶一熱,奮力掙扎,卻被郁里牢牢扣住。

崔逸道眼神冰冷,雖是盛夏,郁里卻覺得一股肅殺秋氣直砭肌膚,令寒毛都立了起來。她咬牙苦撐,捱了半個時辰,算著崔逸道再也追不上以敵烈,才挾持著李希茗慢慢挪到崔逸道的馬旁。

崔逸道的明雪駿向來認主,絕不容生人靠近,在郁里面前竟很馴順,低下頭舔著她手上的傷口。郁里輕輕啟齒,婉轉一笑,其媚術之瑰麗,只可用驚心動魄形容,崔穆等自不待言,連崔逸道都有些眩暈。

便當此際,郁里突然發力,將李希茗往山道旁一塊稜角鋒銳的巨石上拋去,自己身子一旋落到明雪駿背上,迅疾拍馬而行。

崔逸道在十步外飛身躍起,挽住李希茗的羅袖。夏衫輕柔,承受不了李希茗的重量,嗤的一聲,只留了半幅袖子在崔逸道手中。幸虧他反應極快,使出汴京紫衣秦家的神通拳,臂膀喀地一響,似突然長了一截,拿住了她的手腕。他攬著李希茗,不由得冷汗涔涔,方才若稍晚一步,她必然重傷。

「要找回你的孩子,到上京來。」郁里卻已逃到二十丈外,遠遠地撂下這話,笑聲灑落一路。

崔逸道恨極,惜乎日行千里的明雪駿被郁里奪走,想追上她卻是萬萬不能了。他低下頭,見妻子白著一張臉,黑色眼睛裡水氣迷濛,忙將她抱進馬車,仔細包紮。

李希茗掙扎著道:「別管我,逸哥,快去把夜來追回來,快啊!」

「已經追不上了。」崔逸道頓了一下,「希茗,當時若不答應那巫女,只怕你已經遭她毒手,這個險,我真的冒不起。」

她咬緊嘴唇,定定地看著他,怒氣鬱結在胸口,卻沒辦法發作出來,只能澀聲道:「我寧肯自己當人質,寧肯自己受磨折,也不願夜來吃一點苦。我的意思,你竟不明白。」

崔逸道心裡並不好受,雖說是安慰妻子,也是在安慰自己:「這些蠻人處心積慮地奪了夜來去,自然是想要脅我什麼,不會為難夜來的。八寶崔家不敢說要什麼有什麼,但凡這世上有的東西,我都會為夜來弄到手,你只管放心。」

他微微仰起頭,「咱們崔家的基業,幾百年來都在淮南,從未伸到北方。這次來遼國求金蓮,卻令你受傷,又失了夜來,這場子我一定要找回來。連妻兒都保護不了,我還算人麼?」

崔逸道另有一層想法,是決計不敢對李希茗提起,倘若夜來是被崔沈兩家放逐到遼國的對頭劫走,情形就不妙了。屈指算來,那被逐走的孩子現在才十五歲,短短三年就能設下這個局,驅使這許多高手來復仇,實在可怕。

李希茗知道夫婿少年得意,是南方武林的第一人,聽他說得這樣有把握,終於鎮定下來:「我並不是怪你……逸哥,我已經失去了阿元,再不能失去夜來了。這些蠻人哪裡會照顧孩子,夜來餓了怎麼辦?傷著怎麼辦?回不來怎麼辦?」她越想越怕,到末一句時難以為繼,哽在了喉嚨裡。

崔逸道低頭吻住她蒼白的嘴唇,不欲她再說下去,那唇涼得他的心微微一顫。他輕聲道:「希茗,我一定會找回夜來,帶你們娘倆平安回家,你安心歇著。」

給李希茗裹上羽緞披風,崔逸道出了馬車,卻見崔穆等人兀自癡癡呆呆,那巫女的攝魂術還真是了得。他出掌擊在三人的玉枕穴上,崔穆、崔躬只覺一股清涼之氣直透腦門,醒了過來;玎玲卻嚶嚀一聲,暈了過去,被崔穆一把托住。

崔逸道伸兩指搭在玎玲脈上,道:「不礙事,放她到車裡陪著夫人。崔穆守在此處,我與崔躬再去查勘一下,隨後趕赴上京。」

上到峰頂,被崔逸道殺死的八名契丹人竟已不見,現場只剩八灘深褐色的污跡,散發出淡淡的腥味。崔逸道歎了口氣,料想是那巫女動的手腳,用秘藥化盡了屍體的衣服血肉。他找不到線索,只得悻悻離開。

 

遼立國以來,先後建有五京,即上京臨潢府、中京大定府、東京遼陽府、南京析津府與西京大同府。太祖阿保機在臨潢建造的皇都,太宗德光時改稱上京,終遼之世,一直是國家的統治中心。

白石山中淌出的南沙水,在靜穆的草原上流過,水之北是上京的皇城,水之南是上京的漢城。皇城的佈局仿唐都長安之制,然除了宮室官署、貴族宅院,城中也多氈廬,循的卻是契丹舊俗。漢城規模稍小,雜居著漢人、回鶻人、渤海人等,驛館和集市也設在此間,倒比皇城還熱鬧些。

乾統七年的夏天,濕熱不堪,尤勝往年,天祚帝早率百官去了散水原清暑,上京城中一時空了許多,守軍也有些微懈怠。皇城大順門的衛兵站在烈日下,眉梢掛著汗水結成的鹽晶,眼神渙散。驀地,他的表情專注起來,定定地看向對岸。

一名白衣男子隨一輛馬車馳來,長髮在風中揚起,容顏耀眼,令正午的熾烈陽光也為之黯淡。這一騎一車徑直入了漢城北門,衛兵忍不住閉了閉眼睛。

馬車在南橫街的客棧前停下,崔逸道躍下馬,一言不發地托著李希茗往內院去了。店主極會看事,笑嘻嘻地迎上來與崔穆交涉。崔躬茫然地站在當街,被玎玲狠狠擰了一把:「阿躬,你不要時時擺出這種如喪考妣的樣子,惹得公子和夫人更煩。」

崔逸道將李希茗放到客房的床上,正好小二端了新汲的井水來,他便取了巾子為她拭汗。李希茗額上一涼,周身的暑氣散去好些,卻只是懶怠說話,將袖子掩了面,悶悶地躺著。

崔逸道坐在床沿,神情似一把出鞘的劍,離上京越近,鋒芒越利,似乎看一看也能傷了人的眼睛。

李希茗的袖子漸漸濕了,崔逸道拿開她的手,見到不及掩飾的淚痕。玎玲冒冒失失地闖進來,見到這光景想要縮腳,卻來不及了,只得硬著頭皮道:「我和阿躬在街邊買到一種稀罕果子,聽說解暑得很,請公子和夫人品嘗。」將一個碧綠的西瓜往案上一擱,一溜煙去了。

這是西域傳到遼國的水果,中原沒有的。崔逸道瞥了一眼,道:「希茗,我切開來給你嘗嘗。你總不肯吃東西,傷口怎麼復原?」他拿起來在手上掂了掂,一劍斬下,清香四濺,露出漆黑的籽兒鮮紅的瓤。

李希茗瞧著這豔麗水果,頓時想起黑山天池畔的那場殺戮,想女兒落到那些蠻人手中,不知會招致怎樣的報復。她痛苦地喘了一聲,轉過頭去。

崔逸道看在眼裡,走過去握住她的手,緩緩道:「這兩天你總做噩夢,除了擔心夜來,也因為那場血腥吧?黑山是契丹人的聖地,他們敢在那裡動手,是什麼後果都不計了。」他的手突然用力,「我擔心你和夜來,下手就沒留餘地。」

李希茗勉力笑道:「逸哥,我既然嫁了你,就不該懼怕這種局面。就算前路血雨腥風,我也會隨你去,你不必向我解釋什麼。我只是著急,擄走夜來的那些人怎麼一去無消息了?」

「到了上京,那撥人也該現身了。無論如何,我一定會找回夜來,你別急壞了身子。」

事情的發展卻出乎崔逸道的意料,擄走夜來的契丹人再沒現過身。若在淮南,他自有大批人手調度,黑白兩道也都買他的帳;在遼國,他空有一身卓絕武功,卻只有束手等待隱在暗處的敵手。

三日後,崔逸道打發崔穆將製成乾花的金蓮送回淮南,順道聯絡遼東大豪郭服的半山堂,以極昂貴的代價換來半山堂的支持。然而半山堂的人將上京道所轄州縣和部族細細篦了三遍,也沒得到夜來的半點消息。

秋天來臨的時候,崔逸道和李希茗終於絕望,離開了上京。

長空黯淡,連著無邊無際的衰草,空氣裡浸染著淒清的蒼黃。道旁有兩個人目送崔氏車馬隆隆而去,當先的少年突然微笑起來:「八寶崔家的人,不是這麼容易死心的,以後還有文章可做。」

落後一步的是個老年僕婦,聞言躬了躬身:「主人說的是。只可惜郁里和以敵烈兩個蠢材誤事,害主人白白丟了這麼重要的籌碼。」

「丟了也罷。」少年蒼白韶秀的臉上,兩道長得幾乎連在一起的眉微微揚起,深藍的眸子裡閃著凶光,「千丹,讓他們這樣不知生死地牽掛著,這滋味才叫好呢。」

這少年只有十四五歲,說起話來卻陰冷徹骨:「想動搖這些根深葉茂的世家大族,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是我操之過急了。真寂寺才復興就遭此重創,總要好幾年才恢復得過來。以後須更加耐心,慢慢佈局,下好這盤棋。」 

注:

《遼史》卷三十二《營衛志中》:「黑山在慶州北十三里,上有池,池中有金蓮。」

……未完待續……

其它精采試閱

第二折 蕭家觀音奴
http://minibook.pixnet.net/blog/post/26005132

第二折 蕭家觀音奴
http://minibook.pixnet.net/blog/post/26005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